真的,中国是应该感谢日本的

作者:iamcaibird  于 2011-9-26 07:2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9评论

没有日本的侵略,中国是无法快速成为一个现代国家的。

在满清灭亡后的中国,并不是一个建立在现代国家意义上得国家,依然是一个封建专制国家:国家是君王或大总统的,知识分子忠君,平民听读书人的。被有的文人推崇北洋政府,是一个专制军政权+个人效忠的变相的封建王权,不是建立在政党政治上得现代政权。所以北洋政府只是军阀们的工具,不是平民的国家。早期的国民政府,也谈不上是现代国家,自孙中山到蒋介石,依然也是树个人绝对权威,靠军队,靠特务暗杀,依然是封建专制的。所以,国家是“他们的”,而平民不过是认命而已。

但,日本的入侵,彻底改变了中国。日本人的目的是获得中国的领土资源为称霸世界做基础,所以就毫不手软地屠杀任何敢于抵抗的中国人,甚至搞种族灭绝,为日本殖民腾地方。在这种民族存亡的时候,逼迫每个不愿意受日本奴役的中国人,团结在民族主义的旗帜下,地不分南北,党不分国共,人不分男女,都投入到抗战中。中国第一次从最下层的贫民到蒋宋孔陈都有了国家的共识,都必须为抗日而贡献,中国第一次超脱阶级,政党形成了中国的国家共识:如果不团结抗日,所有的中国人都要灭亡。这个是中国第一次形成现代国家。国家的观念,脱离君王,成为了普通人的共识。

如果没有日本人的入侵,恐怕依然军阀混战多年,知识分子依附不同的军阀,军阀统治着各地的人民。人民只有地方官僚,没有共同的国家认同。东北人认张大帅,张少帅,西北人认阎锡山,马家兄弟,中原人拜吴大帅,江浙人听蒋校长,广西人有李代总统,西南人也有自己的袍哥。所以说,中国人在抗日战争前,真是一盘散沙。是日本人让中国人团结起来了。所以,中国的中央政府的命令,第一次可以贯彻到最底层的社会组织。国家已经形成一个统一的组织。

抗日,也使沉寂很久的政党政治复活过来,国民党自己分裂为抗日的重庆派和汉奸的汪精卫派,各种民主党派,93学社,民盟,等等都是在抗战期间创立或发展起来的。为抗日的需要,各个党派都积极发展自己的党徒,使公民能积极介入国家管理中,使公民开始真正成为国家的一员。为中国迈向政党政治打好了基础。

真是应该感谢日本人。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3

拍砖
2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2 回复 乔雨风 2011-9-26 10:10
这个就是毛的意思
1 回复 它乡异客 2011-9-26 11:13
辩证法如是,坏事可变成好事。
0 回复 xqw63 2011-9-26 12:14
如果没有日本人的入侵,恐怕依然军阀混战多年,知识分子依附不同的军阀,军阀统治着各地的人民。人民只有地方官僚,没有共同的国家认同
这个如果不成立
你这个论点是共产党获利论,现在连共产党自己都不承认了
7 回复 iamcaibird 2011-9-26 12:44
xqw63: 如果没有日本人的入侵,恐怕依然军阀混战多年,知识分子依附不同的军阀,军阀统治着各地的人民。人民只有地方官僚,没有共同的国家认同
这个如果不成立
你这个论 ...
如果你认为抗日是只有共党获益以至于宁愿但日本的顺民,我们就没有什么好谈的了。
0 回复 xqw63 2011-9-26 12:55
iamcaibird: 如果你认为抗日是只有共党获益以至于宁愿但日本的顺民,我们就没有什么好谈的了。
你的结论只有一条道啊,如果没有日本人侵略,为什么不是中华民国的天下呢?
你不觉得,在你的眼里,只有汉奸和爱国的说法,而没有中间选择了吗?
0 回复 iamcaibird 2011-9-26 13:00
xqw63: 你的结论只有一条道啊,如果没有日本人侵略,为什么不是中华民国的天下呢?
你不觉得,在你的眼里,只有汉奸和爱国的说法,而没有中间选择了吗?
真是看不懂你的逻辑,第一,我谈了抗战胜利以后的事没有?我哪里告诉你抗日胜利后,必然是共党的天下,国民党必然倒台?

第二,我哪里告诉过你只有汉奸和爱国的选择?汉奸和爱国之间还有其他,逃避者未必就是汉奸,但逃避者有什么权利指责爱国者呢?

请你不要用有色眼睛看人好不好?
0 回复 xqw63 2011-9-26 13:08
iamcaibird: 真是看不懂你的逻辑,第一,我谈了抗战胜利以后的事没有?我哪里告诉你抗日胜利后,必然是共党的天下,国民党必然倒台?

第二,我哪里告诉过你只有汉奸和爱国的 ...
咱用有色眼镜了吗?
老毛曾经和日本记者谈论,说感谢日本侵略,给了共产党机会,而你的分析也是这个论调,但出发点不同,认为如果没有日本侵略,中国就四分五裂了,咱说这个论断不成立。
你的答复是什么呢?认为做亡国奴才是咱的想法,不同意你似乎只有这条道可走啦
8 回复 iamcaibird 2011-9-26 13:17
xqw63: 咱用有色眼镜了吗?
老毛曾经和日本记者谈论,说感谢日本侵略,给了共产党机会,而你的分析也是这个论调,但出发点不同,认为如果没有日本侵略,中国就四分五裂了 ...
对历史的假设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历史无法给我们机会重试。我要说的是,抗日之前的中国是分裂和混乱的,在世界上得地位是极低的,但抗日胜利后,中国的地位是很高的,是中国近百年第一对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全面胜利,中国的民族精神为之一振。比老蒋搞的所谓的新生活运动有效一百倍。

至于没有日本的入侵,中国是否继续混乱和分裂下去,我还是那句话,历史无法假设。你的肯定,未必能肯定。但有一点,历史学家基本是同意的,2战,基本结束了西方帝国主义的殖民,是东方国家摆脱西方殖民统治的开始。如果没有2战,可以肯定的是,西方殖民统治还会持续一段历史时间。对于在西方在中国殖民统治,是以分裂中国的方式存在,东北,被日本人殖民,西北,被苏联殖民,西藏是英国的,西南是法国的,而美国是利益均沾的,中国的中央政府,被压缩在中原和江浙沿海。

从你的判断,中国在西方列强的干涉下,如何结束分裂?
3 回复 xqw63 2011-9-26 13:18
iamcaibird: 对历史的假设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历史无法给我们机会重试。我要说的是,抗日之前的中国是分裂和混乱的,在世界上得地位是极低的,但抗日胜利后,中国的地位是很高 ...
如果没有日本人的入侵,恐怕依然军阀混战多年,知识分子依附不同的军阀,军阀统治着各地的人民。人民只有地方官僚,没有共同的国家认同。
这可是你自己的话啊
0 回复 iamcaibird 2011-9-26 13:29
是啊,军阀在各个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当然要继续分裂了。老蒋北伐不就是要打到军阀,打到帝国主义的代理人啊!

日本人的入侵,结果就是逼迫中国地方军阀服从中央政府,再没有人继续搞分裂。结果如此啊。

西方列强肢解其他国家不是第一次,一战结束肢解了奥匈帝国,肢解了土耳其帝国,在 需要的时候,并不介意肢解中国。肢解的理由是很好找的。更不用说我们的民主斗士魏电工,台湾的民主教父李登辉不是也在提议肢解中国吗?有的人性之上的斗士,不也是很不舒服中国的统一和强大吗?
7 回复 yingyanghuo 2011-9-26 21:00
。。。。汪精卫是曲线救国。。先卧底,再起义。。。。各庄儿有各庄儿的高招儿。。。。
2 回复 wcat 2011-9-26 21:38
yingyanghuo: 。。。。汪精卫是曲线救国。。先卧底,再起义。。。。各庄儿有各庄儿的高招儿。。。。
一种托词,最多也只能是一厢情愿吧了。
0 回复 wcat 2011-9-26 21:40
我们看历史首先要实事求是,同时还要辩证地去看!
0 回复 司徒恭平 2011-9-27 09:00
被咬伤并逃脱了的兔子,感谢狼的袭击,因为是狼使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0 回复 以史为鉴 2011-9-27 11:38
wcat: 我们看历史首先要实事求是,同时还要辩证地去看!
立场决定如何实事求是,如何取材。屁股决定脑袋。有些人就是觉得tg得天下不应该,就只有假设历史了。
0 回复 柏桐 2011-9-30 09:12
有道理,日本的入侵加速了中国平民国民意识和民主意识的形成。 在日军摧毁了旧中国社会体系的同时,不知不觉地为新的,更先进,更民主的思想和政党制造了有利的发展空间。这也是自然界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律。不过结束日本侵略中国的应该主要是美国。 没有美/日太平洋战争和两原子弹,日本占领统治中国会多久恐怕真不好估计。当时中国能否形成进步的民主的社会体制也就成了疑问。假如说要感谢日本的话,那更该感谢美国了。事实是落后就要挨打,就会被消灭,就会新生更进步强大的。若仅仅靠自身,由于太残酷太痛苦而很难短期实现。
0 回复 自由之灵 2011-9-30 10:17
柏桐: 有道理,日本的入侵加速了中国平民国民意识和民主意识的形成。 在日军摧毁了旧中国社会体系的同时,不知不觉地为新的,更先进,更民主的思想和政党制造了有利的发 ...
共产党经过抗战之后,武装力量大大加强了。而共产党在当时是如你所说代表着更为先进,更为民主的理想的。很多优秀的青年都投奔共产党,包括许多接受了高等教育出身于所谓剥削阶级的青年。好多国民党高官的孩子都参加共产党。可见共产主义的理论,以及共产党抗日的方针在当时还是吸引了很多年青人,有很强的生命力的。
至于是不是要感谢日本的侵略?看怎么理解这句话了。俺的脑筋正拼命地转呢~
1 回复 柏桐 2011-9-30 10:54
自由之灵: 共产党经过抗战之后,武装力量大大加强了。而共产党在当时是如你所说代表着更为先进,更为民主的理想的。很多优秀的青年都投奔共产党,包括许多接受了高等教育出 ...
必转了! 当然是谴责日本军国侵略, 感谢美国打败日本而结束二战。否则抗战不是8年, 说不定是几十年,几百年。 中国有这样的历史
2 回复 自由之灵 2011-10-1 06:20
柏桐: 必转了! 当然是谴责日本军国侵略, 感谢美国打败日本而结束二战。否则抗战不是8年, 说不定是几十年,几百年。 中国有这样的历史
       早就转晕糊了。。。
你说得太对了!我们是应该感谢美国。如果没有那两原子弹,日本还不会马上就投降呢,还要垂死挣扎。那个神风敢死队不就是吗?不仅美军要蒙受重大损失,东南亚人民和中国人民还不知要多死多少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19: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