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洗脑”

作者:kylelong  于 2014-4-23 22:2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学习探讨|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16评论


谈谈“洗脑”

 

 

关于洗脑的定义,维基这样解释:洗脑(BrainwashingMind control),是指利用暴力等外部压力,向别人灌输异于一般价值观的特殊思想,来符合操纵者的意愿的一连串的手法与过程。而百科解释:洗脑是指意识的强制性灌输,属于精神控制,也被定义为一种在真实中建立偏见的宣传方法。洗脑的本质含义是:用一切手段将符合自己利益的错误的虚假的认识与思想去灌输给他人。

 

洗脑经常被应用到政治、宗教、商业活动上。洗脑与宣传的不同之处在于,洗脑具有强制性、长期性、批判性等特点。在意识同化的过程中,洗脑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可控手段。牛津大学心理学专业研究员凯瑟琳·泰勒女士撰写的一部《洗脑心理学》(2004年),首次震撼地呈现了洗脑的原理及机制,提示人们远离思想控制,分析了现代社会的洗脑无处不在!洗脑隐秘地运用在宗教、政治、广告与媒体、教育、家庭暴力以及刑讯等众多领域,不知不觉地影响、动摇和改变我们的感情和信仰,每个人都难以避免。

 

另外两个相关的词语是:“菜鸟”和“脑残”。“菜鸟”一词指的是:某人在某个领域缺乏基础知识(尚未入门)。虽然有的“脑残”也属于知识水平低下,但“脑残”一词其实跟“知识水平”无关。“脑残”主要是强调某人在“思维能力”(尤其是“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方面的欠缺。后面一起来探讨。

 

先举几个例子。

 

老公:女子无才便是德。

老婆:子不教父之过。

 

以上这些中国的传统思想,或者说传统的家教,一直影响中国的家庭几千年。过去,人们相信,也按照这个去做。可现代人有没有这样讲的?如果真是有这样讲的,夫妻两个肯定吵架。为什么?因为这种认识与思想并不符合事实,不切实际。这就是洗脑!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需要夫妻共同努力。

 

事件一:中国政府在“文革”期间(1966-1976)印发“红宝书”,人手一册,风靡全国。

事件二:1991年海湾战争时,美国政府下发了《沙漠盾牌地面准则》和《新闻媒体指南》,规定美军指挥官必须把新闻报道当做任务之一。

 

显然,上述事件具有较强的政治目的,反复灌输虚假信息,或者利用外部压力进行教育,人们失去了批判性或选择性的自由。这就是洗脑!意识形态也好,战争规则也好,以人为本,才是最重要的。满足人类自身的生存与生活需求,而不需要采取非和平的方式,更不需要外加的思维控制。

 

评论中医:中医是人类文明早期的一个低级发展阶段,一切都处于混沌之中。

评论西医:西医是上帝与人类玩的低级游戏,一切都在于破坏人体的完整性。

 

这两种观点,都带有偏见。不仅如此,在某些国家的教育课程中,完全否定一种地方医学而抬高另一种地方医学,唯我独尊,也是洗脑。事实上呢?中医与西医是各有长处,现代医学更是结合了中西医的长处,发挥了巨大效益。

 

如果有人每天依靠吃保健品减肥,或者是吃绿豆治百病,肯定会有人说他是被洗脑了;如果有人每天上网发布厌世言论,或者叫嚣中国威胁论,也会有人说他是被洗脑了。这些也好理解,的确有洗脑的嫌疑。问题是:这些行为或言论,到底是不是洗脑?其行为目的和结果是什么?

 

在当今现实生活中,“洗脑”一词似乎被滥用了。很多情况下,一旦遇到与自己的观点不同,或者与传统思想不同,有人就会说:你被洗脑了!我们也可以这样来理解:当别人说你被“洗脑”的时候,你是否会觉得对方是被“反洗脑”了?

 

由此可见,“洗脑”与“反洗脑”,其实就是一对相对而存在的事件。没有“洗脑”,也就没有“反洗脑”。区分是否洗脑的关键不是灌输这个过程,而是看灌输的这种认识与思想是否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灌输的认识与思想不符合事实真相和科学,则为“洗脑”。除了真相和科学之外,笔者觉得一个最基本的标准,就是利益!因为符合他人的利益,自己去盲目跟从,这样的思想灌输,就是洗脑;而如果是符合自己的利益,被他人开导,这样的思想灌输,就是帮助。

 

前面谈到“菜鸟”与“脑残”,分析这两个词汇,也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洗脑”的本质。有高人这样分析: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菜鸟,只是领域各有不同。为什么?因为人类社会中的各种领域与学科,实在是太多了,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全才”。不论你多牛,对于99%以上的学科和领域,你都是菜鸟。与“菜鸟”相反,“脑残的人,不论从事什么学科和领域,依然是脑残。因为“思维能力有缺陷”,思维方式不对。相对而言,菜鸟比较有“自知之明”,而脑残比较缺乏“自知之明”。通俗地说就是:菜鸟通常意识到自己在某个领域的知识水平较差;而脑残通常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思维能力有缺陷。“自知之明”的差异导致了“可塑性”的差异。只要菜鸟愿意付诸努力,TA有可能(在某个领域)改变自己菜鸟的状态——这就是“自我改变”。而脑残(尤其是重度脑残)通常不会意识到自己思维能力的问题,所以也就无法进行“自我改变”。显然,“菜鸟”不容易被洗脑或反洗脑;而“脑残”很容易被洗脑或反洗脑。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洗脑或反洗脑呢?

 

我们的思想、知识、经验来自哪里?当然是社会,包括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于传统的或外来的或崭新的教育、思想、观点等等的意识形态或价值观,不要轻易下结论或定论,“实事求是”是白金标准,谨慎的乐观,积极的中庸;在生活中检验,让自己和家人获益,尤其是获得利益或收益,即使被人说是洗脑或反洗脑,也是值得的!

  

 

相关阅读:

 

“先入为主”与“主观定力”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98303.html

 

为什么有些人不愿意改变自我?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99042.html

 

我们的生活为什么而改变?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86539.html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1 回复 猪家有个戒 2014-4-23 23:39
什么是事实?如何确定这把丈量之尺的刚性?什么是科学?为什么科学几百年的现实成就超过此前人类发展史上千万年之和?
1 回复 kylelong 2014-4-24 00:47
事实,是一种存在。人们看到或了解到的事实,往往是一部分,而且是与自己利益最为相关的那一部分。同一个事实,不同人所把握的尺度是不一样的,因为价值观不同。

科学,是一种假设,是在当时条件下最接近事实的一种表象。这种假设具有时空性、规律性、权威性、局限性、发展性。科学的利用或运用,其目的就是为了人类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2 回复 猪家有个戒 2014-4-24 01:42
尺子若可长可短,怎作为标准?科学如果是一种假设,那和哲学、玄学、宗教、巫术、魔法的区别在哪?
2 回复 kylelong 2014-4-24 03:40
猪家有个戒: 尺子若可长可短,怎作为标准?科学如果是一种假设,那和哲学、玄学、宗教、巫术、魔法的区别在哪?
本文谈到,基本标准,就是利益。

现代科学有别于其它学科类别,在于其实践性、方法论、逻辑推理与实验证明。即使这些内容具有局限性与时空性,仍然是其它学科类别所不能相比的。

一种假设被证明之后,就是科学。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36576.html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71530.html
2 回复 猪家有个戒 2014-4-24 04:00
您的两篇大作都拜读,两点问题想探讨。
利益具有个体属性,很多情况下还具有排他性,两个利益冲突的主体如何统一对事物的衡量?如果都是假设,都是自圆其说,如何区别科学与宗教?
2 回复 kylelong 2014-4-24 12:03
猪家有个戒: 您的两篇大作都拜读,两点问题想探讨。
利益具有个体属性,很多情况下还具有排他性,两个利益冲突的主体如何统一对事物的衡量?如果都是假设,都是自圆其说,如
两个利益冲突的主体,意思应该是一个主体内部的两个不同利益集团?如果是这样,那就是一个普遍现象。一个家庭内部有,一个集体内部有,一个政党内部也有,一个国家就更不用讲了。要统一对事物的衡量(标准),必须听从一个领导(核心),维护一个核心利益,而另一个利益(集团)只能有所保留,必须绝对服从,否则就是分开,或吃掉。这也是丛林法则,即核心利益面前永远是丛林法则。

区别科学与宗教,不在于假设是什么,而在于前者解决what,后者解决why和how。
1 回复 猪家有个戒 2014-4-25 02:25
kylelong: 两个利益冲突的主体,意思应该是一个主体内部的两个不同利益集团?如果是这样,那就是一个普遍现象。一个家庭内部有,一个集体内部有,一个政党内部也有,一个国
好的,我们顺着您思路来。
第一个关于衡量的问题,是因为您谈到利益作为衡量之尺的属性,所以我问既然利益是可变的,怎么作为衡量之尺。我指定可变,指的是在不同个体之间利益是不同的,这个利益不是多少,是属性,比如粮贱伤农,粮贵伤工。那如何用它作为不同主体之间的衡量之尺?
第二个,科学和宗教本身都是在解决what,why和how,例如雨怎么来的,两种方法都做了自己的解释和回答,说大了世界是什么,为什么这样人们该怎么办,科学和宗教也都有自己的答案。所以您给出的方法无法区分。
2 回复 kylelong 2014-4-25 12:27
猪家有个戒: 好的,我们顺着您思路来。
第一个关于衡量的问题,是因为您谈到利益作为衡量之尺的属性,所以我问既然利益是可变的,怎么作为衡量之尺。我指定可变,指的是在不
谢谢交流。

1,作为不同主体之间的衡量之尺,我觉得首先是要服从国家利益,无论其怎么变化,然后才是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平衡;而这种平衡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一定时期,某个主体利益为主。如何调节这种主次关系,也是根据国家利益来调节的。问题是:谁来操纵这个调节,操纵者有没有私利。

2,雨是怎么来?科学解决的是what,也就是整个的开始、形成、大小、过程、结果、好坏、利用等等。这就是what。宗教解决的是why和how,也就是说:为什么要下雨?雨为什么要到达地面?雨如何惠及人类?(不是要回答地球的水循环,也不是要回答人类为什么需要雨;而是要回答为什么要设计如此完美的水循环过程,人类何如在有雨水循环的环境下更好地生存?等等)
1 回复 猪家有个戒 2014-4-26 01:34
kylelong: 谢谢交流。

1,作为不同主体之间的衡量之尺,我觉得首先是要服从国家利益,无论其怎么变化,然后才是不同主体之间的利益平衡;而这种平衡也不是固定不变的,在
第一点您又转移了。衡量之尺最重要的是刚性,就是不可变,就是标准的唯一性。
第二点您的论证太容易被推翻了。科学与巫术、宗教、魔法在本源上都是一样的,都是力图对世界的预测,根本区别在于,科学的研究方法,是可检验,是实证的。
谢谢讨论。
2 回复 kylelong 2014-4-26 04:00
1,衡量之尺,的确是应该刚性的,不可变的。但事实上,不可能。世上没有绝对的。即使是我们常用的“米制”尺度,或者“时间”、“温度”等等,都是相对的。在很多,或者大量的实际应用中,都是可变的,不是固定不变的。世上没有绝对唯一,一切所谓的唯一,都是相对的,暂时的。思考这个问题,不能从个人的角度或者人类短暂的历史的角度,也不能从地球的角度。

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利益问题。这个衡量尺度也是可变的,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一个国家才会有不同统治阶层的更替。标准不是唯一的,只是在一定时期内是相对稳定的。当这个标准不切实际,这个衡量尺度就会被改变,这就是历史进步。

2,“科学的研究方法,是可检验,是实证的。”的确,但是,科学也是十分容易被推翻的,因为人类的科技一直在进步,在否定过去之中进步与前进。最早的一本《生物学》,或者《电子学》,从18世纪到21世纪,不知道改写多少次了。但是,宗教,是一直在的,无论是《圣经》还是《金刚经》,不会改写,几千年了,几万年也是如此。
1 回复 猪家有个戒 2014-4-29 01:45
kylelong: 1,衡量之尺,的确是应该刚性的,不可变的。但事实上,不可能。世上没有绝对的。即使是我们常用的“米制”尺度,或者“时间”、“温度”等等,都是相对的。在很
我们回到正题了。
1、刚性是人为规定的。对于刚性最为重要的两点是什么?一,选择一个统一的标准;二,共同遵守。
为什么我们要有衡量之尺?也就是说为什么我们需要标准?因为群体的生活的需要。为什么需要衡量之尺具备刚性?也就是标准要统一?因为为了效率。对的,现实中确实没有绝对不变的刚性,但是现实却需要刚性,怎么办?人为规定刚性。所以在物理世界中我们规定长度、时间、温度这些刚性之尺然后大家遵守,在社会生活中我们制定成文法然后大家遵守。
2、科学正是容易被推翻所以才叫科学(这个您有机会可以看看波普尔的证伪主义),科学的核心在于验证,验证的目的正是在于可以剔除忽悠的成分。
科学不是比非科学更高尚,或者说在具体问题上更有效,科学不一定让我们发现合理的,但是一定会让我们更容易发现不合理的。正是因为科学具备不断的否定,纠正,再否定,再纠正的能力,所以科学才在短短几百年时间带给人类世界前所未有的物质文明。
2 回复 kylelong 2014-4-29 03:15
猪家有个戒: 我们回到正题了。
1、刚性是人为规定的。对于刚性最为重要的两点是什么?一,选择一个统一的标准;二,共同遵守。
为什么我们要有衡量之尺?也就是说为什么我们
谢谢回复。你谈到的这两点,我完全认同。表明我们对于这两个问题,有统一的认识。

1,对于尺度,无论是刚性的还是柔性的,都是短期的、暂时的,其目的都是为了适应社会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一定是会改变的,就比如中国早期使用的“斤”和“尺”,而现在使用公斤和米。

但是,为什么美国还在使用磅和英尺呢?因为是在美国之内,或者在一些欧美国家内部,但在国际上,还是通用公斤和米。这就是标准的局限性和时区性,为了各自不同的利益。

2,科学或宗教也是如此,与尺度或者标准也是一样的,有一个发展过程,也有局限性和时区性。
2 回复 猪家有个戒 2014-4-29 06:37
kylelong: 谢谢回复。你谈到的这两点,我完全认同。表明我们对于这两个问题,有统一的认识。

1,对于尺度,无论是刚性的还是柔性的,都是短期的、暂时的,其目的都是为了
是的,在成因上你我的观点是想同的,但是分歧大概在此:
1、刚性对于各方来说是必须遵守的。正是因为变化是常态,所以刚性一旦确立,各方必须遵守。刚性的可换必须是各方在一定规则下协议后的结构,否则任何一方为了可以随意更换标准,那么要此刚性何用?这里的因果关系是不可倒置的。
2、科学和宗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思维体系,如果非要放在一块比是需要设定前提的,但是现实中不可开胶的争论很多恰恰是没有前提的诡辩。所以关键是前提的限定,即双方沟通的标准要先确立。
2 回复 kylelong 2014-4-29 07:10
猪家有个戒: 是的,在成因上你我的观点是想同的,但是分歧大概在此:
1、刚性对于各方来说是必须遵守的。正是因为变化是常态,所以刚性一旦确立,各方必须遵守。刚性的可换必
1,你在谈论“刚性”一词的时候,强调的是刚性在局限性和时区性范围内的绝对稳定性,是短暂的现实的考量;而我强调的是刚性在局限性和时区性范围外的相对稳定性,是历史的长远的考量。这是区别。

2,对于“科学和宗教”,每个人的定义有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也同,所以才会有“没有结论的争论”。其实,从某个角度来看,科学也是宗教。很多人觉得这个前提很可笑。
2 回复 猪家有个戒 2014-4-30 02:06
哈哈我觉得咱们可以结束了,很多话题一展开涉及到问题太多了。以地中海文明为代表的商业文明,与华夏文明为代表的农耕文明最核心的区别其实就是你我所争论的问题,商业文明对契约的刚性保证上升到神圣性的地步,因此法制、科学这些概念才能有机会在商业文明下扎根;而以塞翁失马、愚公移山为智慧的农耕文明没有这个基因。这里不是谁对谁错的问题,也没有谁高谁低的问题,历史进化的巧合罢了。但是这个巧合对后世的影响是深远的。以后有机会我会在博客里展开这个话题,欢迎到时来指正。很高兴和您讨论。
2 回复 kylelong 2014-4-30 07:17
猪家有个戒: 哈哈我觉得咱们可以结束了,很多话题一展开涉及到问题太多了。以地中海文明为代表的商业文明,与华夏文明为代表的农耕文明最核心的区别其实就是你我所争论的问题
不同文化或文明的建立,是基于不同的地域、生活以及传统,而如果互换,则很可能是不适应的、水土不服的。

没有结论的争论,其实也是很有意思的,至少可以让大家有个话题,扩展自己的视野,获取很多新鲜的观点和信息。认不认可,是另一回事。你说对不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06: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