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之争他想

作者:赌博客  于 2014-1-28 12:2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7评论

网友的转基因文引起了激烈争论,咱想文艺地讨论一下,因为咱实在学术不起来。

200多年前的英国,一个有名望的学者,他相信生命的起源应该与大海有关。这种观点在当时不知要比如今网友们讨论的转基因食品到底有没有毒前卫和大胆多少倍。因为那是触探宗教底线的一个猜想。当然,那个老学者是不太敢把这种猜想到处说的。可是,这种想法的基因不知道中间经没经历过MODIFIED,反正遗传到他隔代那里,一部挑战千年宗教的巨著《物种起源》,由他的孙子,那个长得像哈利波特就读的魔法学院的大胡子院长的达尔文先生,完成了。

这种挑战上帝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调调似乎还被上帝接纳了。因为老达1859年发表《物种起源》,活到1882年善终。显然,他没有受到上帝的惩罚。

后来,无论是那些支持老达的,认为《物种起源》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摆脱了宗教的束缚,人们尽情欢呼人类可以对上帝说不了;还是那些反对老达的,认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社会达尔文主义让道德沦丧,并成为纳粹,种族主义的理论基础;对此,上帝都保持了终极沉默,微笑着看人类折腾。

说这些,这跟GMO有关系吗?还是有的,至少两点相似:

其一,达尔文挑战上帝;GMO挑战自然。在很多人看来,挑战自然与挑战上帝基本是一个意思。

其二,都引起无休止的争论。

在神秘的生命之网下,我们永远是无知的,无论我们取得了如何的科学进步。这也是为什么上帝不死的原因。虽然尼采说上帝死了,虽然海涅说康德去天堂杀死了上帝,但我们真实看到的是:尼采死了,康德死了,而已。其他的,我们并不知道。最多,只能是怀疑,而且只能是永远的怀疑,而已。

当我们享受了科学技术带给我们的种种好处时,我们也同时承担了它可能带给我们的灾难。所以,转基因是不可避免的,无论它是好是坏。就如同科学的来临不可避免,商业社会的来临不可避免一样。

换种思维方式,如果进化论确实成立的话,转基因对我们人类的影响,可能正是人类进化不可绕开的一环。也许我们的后代会进化成象转基因农产品那样的溜光水滑的高富帅;也许我们的后代会进化成不那么顺眼的绿巨人;我们都要欣然接受。因为无论是哪种情况,那都可能是大自然深谋远虑的安排。如果我们把自己看作是自然的一部份,那么,人类的种种作为,其实也是自然选择的一部份。

就像争论了一百多年,人类也没发现自身怎样进化了,但还有很多人相信进化论一样;再过几十年,人类即使发现了自身的一些变化,也仍然会有很多人认为那与吃转基因食品无关。这不仅仅是由那时的人类仍然无法认知生命的终极秘密所局限的,也是由人性的固执不变所决定的。

所以,崔永元的观点可能会改变,方舟子的观点可能会改变,但崔永元与方舟子的争吵不会改变!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1-28 12:27
“都引起无休止的争论。”

现在进化论没有什么争议。至少在科学界是这样。我同意你的看法,人们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我倒希望能把人性中的恶GMO没有了。
5 回复 arkone 2014-1-28 12:35
这争论既是学术争论,但是,也是实际的争论,因为GMO食品是要给人类吃下,例如曝光的“黄金大米”事件等。
4 回复 赌博客 2014-1-28 12:40
白露为霜: “都引起无休止的争论。”

现在进化论没有什么争议。至少在科学界是这样。我同意你的看法,人们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我倒希望能把人性中的恶GMO没有了。   ...
科学界是如何界定进化论的呢?肯定还是否定呢?好像今年来确有争议啊。
4 回复 赌博客 2014-1-28 12:43
arkone: 这争论既是学术争论,但是,也是实际的争论,因为GMO食品是要给人类吃下,例如曝光的“黄金大米”事件等。
嗯,我也认为这种争论早超越了学术层面,所以,很难最终以科学的角度给出定论。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1-28 12:44
赌博客: 科学界是如何界定进化论的呢?肯定还是否定呢?好像今年来确有争议啊。
WHAT? 当然是肯定进化论。宗教界有些人不同意。
5 回复 赌博客 2014-1-28 12:51
白露为霜: WHAT? 当然是肯定进化论。宗教界有些人不同意。
啊?应该只是一种学说,而不是科学理论吧。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4-1-28 12:57
转基因不是自然的安排吧?自然界的物种进化和变异,是物种为了适应环境外界自行调整的最佳结果,留下的是最能适应环境的基因。但转基因是人为的,转基因产品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使自身的基因最大限度地延续下去。现在人的力量是不是能比得上大自然母亲的力量?恐怕未必吧,呵呵。
4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1-28 13:01
赌博客: 啊?应该只是一种学说,而不是科学理论吧。
进化论是被证明的科学理论。当然不是说达尔文原先所说的进化论,1-2百年来别人不断补充,反复证明。
4 回复 天涯看客 2014-1-28 13:12
中国人啥都吃,还在乎GMO?
4 回复 嘻哈:) 2014-1-28 22:48
感觉进化是自然,转基因不是自然。
3 回复 秋收冬藏 2014-1-28 23:56
激烈争论我居然毫无所知,谢谢介绍。
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其实充满了与原始自然相悖的因素,你说冥冥中自有天意,人类希冀改变自身的任何运作,本身可能也就依从了大道运转的轨迹。有道理。
很高兴知道你也关注哈利波特
4 回复 qyed 2014-1-29 00:27
天涯看客: 中国人啥都吃,还在乎GMO?
  
4 回复 赌博客 2014-1-29 00:56
自由之灵: 转基因不是自然的安排吧?自然界的物种进化和变异,是物种为了适应环境外界自行调整的最佳结果,留下的是最能适应环境的基因。但转基因是人为的,转基因产品的最 ...
同意你的观点。
人定胜天不过是人稍微有点本事后的盲目自大而已。
4 回复 赌博客 2014-1-29 00:58
白露为霜: 进化论是被证明的科学理论。当然不是说达尔文原先所说的进化论,1-2百年来别人不断补充,反复证明。
是吗,那我孤陋寡闻啦。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转基因还真是人类进化中不可或缺的环节了。
4 回复 赌博客 2014-1-29 01:02
天涯看客: 中国人啥都吃,还在乎GMO?
     谢谢看客
4 回复 赌博客 2014-1-29 01:05
嘻哈:): 感觉进化是自然,转基因不是自然。
那是因为人类把自己与自然对立起来了。如果把自己当作自然的一部分,那人类的选择也就是自然的选择了。
事实也是如此,个体的理性经常导致集体的谬误,这是人自身不能控制的,只能用自然的选择来解释了
4 回复 赌博客 2014-1-29 01:21
秋收冬藏: 激烈争论我居然毫无所知,谢谢介绍。
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其实充满了与原始自然相悖的因素,你说冥冥中自有天意,人类希冀改变自身的任何运作,本身可能也就依 ...
因为哈利波特会魔法,所以用那个魔法学院的大胡子比喻达尔文觉得比较恰当。挑战上帝的总该和魔沾边吧
如果跳出三界外,那我们人就是自然的一部分嘛,人类折腾出来的任何花样,其实就是自然选择。我们就别太夸大自身的能力,敬天爱人,可以啦!
5 回复 纽约知青 2014-1-29 03:09
一直以为老兄是一个歌唱家,原来你还是一个科学家!     
4 回复 秋天的云 2014-1-29 04:34
天涯看客: 中国人啥都吃,还在乎GMO?
中国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4 回复 赌博客 2014-1-29 07:45
纽约知青: 一直以为老兄是一个歌唱家,原来你还是一个科学家!        
不会唱歌的科学家不是一个好知青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 03: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