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不要偷换概念,转基因食物(或粮食)不是转基因技术 (ZT) ...

作者:霜天红叶  于 2014-1-25 19: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7评论

关键词:转基因, 生物学, 农作物, 技术, 转基因粮食

请不要偷换概念,转基因食物(或粮食)不是转基因技术 (ZT)

有人提到转基因疫苗的问题,貌似转移了我们正在进行的转基因食物是否安全的命题。也就是偷换了转基因食物的概念,变成了讨论转基因技术的命题。所以有必要在这里厘清这个概念。才能继续讨论。

首先,我们应该明确农作物的品种和物种的区别。

如果是品种,那么品种之间杂交可以有正常繁殖力的后代,那么这些品种本质还是一个物种,不同种类的玉米、大豆还可以叫玉米、大豆,但转基因如果育种已经与原来的物种种类无法产生正常的后代了,这就不是品种的概念是新物种的概念,对于新物种是要重新命名不能叫原来物种的名字的,也就是转基因大豆已经不是原来生物学上定义的大豆这个种,不能叫做大豆应当叫一种新的生物物种种类名称的!如果转基因大豆不能叫做大豆了,你对食用它会有什么样的想法?更进一步的说就是同样叫做某种生物的转基因,但这转基因人工转了不同基因的不同种类之间,也不是一个同样的生物学的物种概念,而是多个物种的概念,因此笼统的叫做转基因本身就有问题,我们传统的育种是在一个物种之下培育品种,而转基因则是培育新的物种,对于这些转基因变成新物种不能叫做原来物种的名字,转基因大豆不再叫做大豆时,你食用是否还能够那么安心呢?

  

对一个物种范畴内的不同品种,由于物种基因配对要求,基因的差异性是有限的,物种内不同品种的安全性是有相对保障的,但如果是不同的物种,对新物种是否是安全的,这与原来同一个物种的不同品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新的物种是否可以安全食用与已有物种的新品种能否安全食用是完全不同人类探索。而通过这个转基因人工培育的新物种会带来什么?难道科学家们就真的可以完全了解?这些人为培育的新物种,真的到了自然界,还有继续重组和进化的可能,人为培育的可能没有问题,流入自然界重新进化则不知道会有什么!就如当年的非洲蜜蜂到自然界以后杂交出来了著名的杀人蜂一样,你的转基因就不会吗?这样的自然进化使得你原来验证属于安全的转基因新物种也变得不安全了,这是比自然杂交和生物入侵更可怕的事情,这是一个潘多拉盒子,但总是有好奇的科学家自信自己可以控制世界要打开它,对于完全不知道的世界,自信自己不会有问题,这不是唯物的科学精神而是主观唯心主义,完全与科学背道而驰,那个号称“为了科学”而打假的人不知道吗?

  

在这里我们要说的是转基因这个名词本身带有极大的误导性,转基因本身是一个技术手段是动词而不是一个名词,变成一种名称代替其中出现的新物种而不是原有育种的新品种概念,是一个带有欺诈性质的偷换概念,对于转基因可能带来的问题,我们仅仅通过具象性的描述是难以对抗有科学逻辑为武器以巨额资本利益为驱动的科技骗子的,使用转基因让你望文生义是他们的手段,对于这些转基因的产品,我们应当要求其按照生物学规则命名新物种,最多是叫人造新物种,就如化学里面的人造元素一样,要让他们的转基因大豆不能叫做大豆油,而是叫做人造生物油,区别于人造化工油,这才是实质,如果转基因玉米叫做了人造玉米你会怎样想?但人家还是披上大豆玉米的外衣,似乎给你一种天然的安全心理暗示,如果我们叫人造新物种,你不害怕吗?

  

对于转基因的问题,实际上是用他们偷换的转基因概念你是说不清也反驳不了他们的,转基因问题首先要回到本源,就是人造物种的安全性问题而不是转基因技术,技术没有什么错,问题在于使用技术的结果,就如我们研究核技术没有错我们错在核武器问题上,未来的国家战争当中人造物种的安全性、基因攻击、生物武器等等一系列的非传统安全问题需要重视,我们现在被人造物种包围,这些人造物种大量是西方竞争性国家制造的,我们安全吗?人造物种可以放心食用吗?我们的育种应当是培育新品种,而不是培育新物种,转基因是培育新物种,不能把转基因育种与原来的生物育种等同视之。培育新物种与培育品种根本不是一个概念,需要更多的研究和限制才行。

  

对转基因产品的审批,很多公众以为与新品种的审批推广没有什么区别,而实际上却是品种与物种之间的天壤之别,就如我们的主粮,如果要采用一个新的物种作为大家主要的粮食和油料,你不觉得害怕吗?转基因农业品是一个新的物种而不是同一个物种的新品种。而且这些人混淆转基因概念还有一个层面就是你批准了转基因物种,那只不过是一个种,每个通过转基因技术人造出来的都可以是一个新的物种,就如同样为大豆的转基因,可以是多种人造豆类植物物种,所以对每一种转基因作物都应当按照新物种进行审查的,不是通过了传统物种的转基因技术就安全了,就不要每一种的审查了,要审查的不是技术不是品种而是新物种,但有人就是混淆这些差别。转基因背后是每一种新的种子都可以是新物种,人类的转基因技术在新物种的形成上比正常的生物进化要快速和激烈的多,自然界需要上万年的事情我们实验室几天就完成了,而这些基因的交换在正常的生物进化当中一般是发生在同属的不同物种之间,而转基因技术则使得基因的转移交换甚至可以在植物与动物之间进行,这样的新物种制造风险极大。

  

转基因当中偷换概念的错误,只提转基因不提人造物种,混淆物种与品种的概念,没有了物种进化的基因突变和物种进化质变的概念,先有鸡先有蛋的问题是无法解答的,而你想明白解答了这个问题,对于转基因问题当中的概念误区就看得非常清楚了。这些科学骗子偷换概念的可恶,远远胜于抄袭作假,原因就是抄袭本身侵害的是创作者个人为主,所传播的知识是真实正确的,但骗子偷换概念是故意要传播错误的东西,这比抄袭更违背了科学精神。

  

反转基因首要是概念问题,就如我们需要研究核技术,但我们反对核武器,但这些科学骗子就是非常高明的把动词转基因和名词转基因给你偷换了,一个对应于核技术一个对应于核武器,二者是不同的,这里我们实际上就是要把它们二者分离开来,一个是转基因技术一个是通过转基因制造出来的人造物种,不能让科学骗子在技术与物种这两个概念之间来回偷换,对于搞科学的人不是搞脑筋急转弯,概念必须统一,面对公众不断偷换概念的,不是傻子就是骗子,所以对于转基因的问题我们不但要反,更关键的是要在科学精神下反,把转基因骗子的科学原教旨主义的外衣给剥下,我们要反的是转基因技术下人造物种,要搞人造物种的安全性问题,应当以人造物种概念取代转基因概念,对于转基因问题的讨论,要回到本元人造物种的讨论上,名不正则言不顺,我们首先要给转基因正名,不让骗子的错误概念左右忽悠。我们可以接受的是人造品种,我们不放心和反对的是人造物种,培育品种和培育物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能被偷换。但对于基因技术则不是大家讨论的焦点,这属于生物学家的问题,二者不能混淆。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4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5 回复 风天 2014-1-25 21:03
耶,偷偷换,
明明吃啦。
6 回复 shen fuen 2014-1-25 23:36
不让骗子忽悠
7 回复 徐福男儿 2014-1-26 00:38
讲得非常清楚。好奇方舟子会怎样回应这篇文章的观点。
6 回复 arkone 2014-1-26 01:42
有道理。这是方舟子等推广转基因食品科普中不曾覆盖的有意思的话题,也许是方他们不想提及这个话题。
6 回复 xqw63 2014-1-26 01:56
“只提转基因不提人造物种”,转基因从科学角度上来说,是一种新品种
5 回复 wo? 2014-1-26 06:10
反正我是对能够容易或者说常被用来进行基因重组的各种植物或动物能尽量不吃就不吃〜〜
5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26 21:30
风天: 耶,偷偷换,
明明吃啦。
经过这次全世界的讨论,会慢慢减少GMO的,毕竟这是吃到我们身体里的食品!
5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26 21:30
shen fuen: 不让骗子忽悠
   问好!
6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26 21:36
徐福男儿: 讲得非常清楚。好奇方舟子会怎样回应这篇文章的观点。
   谢谢徐福兄支持!方舟子是早几年在谈GMO安全,那时候一些问题还没有披露出来,所以现在方是无话可说了!前几年,但人们还不知道这个GMO是啥东东时,那时候有很多鸟,鱼和猪死亡,难道和种植转基因食物没有关系吗?
这个方也不是学医的,还妖魔化中医,太狂了。
5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26 21:46
arkone: 有道理。这是方舟子等推广转基因食品科普中不曾覆盖的有意思的话题,也许是方他们不想提及这个话题。
他们不是不知道,是故意回避这个问题,应该为转基因正名为新物种,看谁还敢去吃那些不伦不类的非粮食非病毒的新物种!生命是复杂的,几万年进化到现在,他们在实验室里几年就可以颠覆物种的进化了吗?所发生的危害,起码要有几代人经过大样本流行病学的研究,才能谨慎地下结论是否安全。目前,没有看到流行病学上大样本的任何研究!基因的突变和植入都是复杂的过程,搞不好要影响人类生命的过程,和遗传的特征。
5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26 21:49
xqw63: “只提转基因不提人造物种”,转基因从科学角度上来说,是一种新品种
如果是品种,那么品种之间杂交可以有正常繁殖力的后代,那么这些品种本质还是一个物种,不同种类的玉米、大豆还可以叫玉米、大豆,但转基因如果育种已经与原来的物种种类无法产生正常的后代了,这就不是品种的概念是新物种的概念,对于新物种是要重新命名不能叫原来物种的名字的,也就是转基因大豆已经不是原来生物学上定义的大豆这个种,不能叫做大豆应当叫一种新的生物物种种类名称的!
所以品种不等于物种,转基因是新的物种,不是新的品种!
7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26 21:50
wo?: 反正我是对能够容易或者说常被用来进行基因重组的各种植物或动物能尽量不吃就不吃〜〜
   问题是很多州都不立法要标签GMO,连选择和知情权都没有,我想这种情况要逐渐改善的!
谢谢支持!
6 回复 风天 2014-1-26 23:11
霜天红叶: 经过这次全世界的讨论,会慢慢减少GMO的,毕竟这是吃到我们身体里的食品!
全世界里,
其实也没几个人在讨论。
大家忙着吃呢。
只会吃多,
不会吃少啦。
6 回复 xqw63 2014-1-27 00:30
霜天红叶: 如果是品种,那么品种之间杂交可以有正常繁殖力的后代,那么这些品种本质还是一个物种,不同种类的玉米、大豆还可以叫玉米、大豆,但转基因如果育种已经与原来的 ...
本来咱的系列文章没想在这个议题上讨论,有些专业人士对此有不同看法,咱想在后面的文章中,对此加以着墨吧,谢谢
5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27 18:38
风天: 全世界里,
其实也没几个人在讨论。
大家忙着吃呢。
只会吃多,
不会吃少啦。
我们有选择权和知情权!生命的科学是复杂的,特别是基因工程,对生命任意的改造基因,人找新的物种,这是违背自然的,基因的突变需要几代的研究才可以有结论,至今没有看到一个流行病学上大样本的有力的证据说明上市的GMO是安全的,所以迫不及待地大量将GMO放在我们的餐桌上是草菅人命!
再说了,挺转人士,凭什么要我们吃非传统的GMO,至少让我们有选择权和知情权!
6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27 18:52
xqw63: 本来咱的系列文章没想在这个议题上讨论,有些专业人士对此有不同看法,咱想在后面的文章中,对此加以着墨吧,谢谢 ...
写得挺不错的!支持!不知道为什么还有人搞不明白,这是我们吃的食物,我们对此食物的安全性有疑问,这到底碍着那些挺转人什么事啊,他们要吃就去吃吧,我们只要求食品上标签明确就可以了,为什么不敢标签,犹如香烟标上尼古丁一样,为什么有人反对,不可思议!
6 回复 风天 2014-1-27 19:17
霜天红叶: 我们有选择权和知情权!生命的科学是复杂的,特别是基因工程,对生命任意的改造基因,人找新的物种,这是违背自然的,基因的突变需要几代的研究才可以有结论,至 ...
自然没熟食呢。
转机的太多,
标不完的。
让非转去标啦。
6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27 19:24
风天: 自然没熟食呢。
转机的太多,
标不完的。
让非转去标啦。
   这也是个办法,反正不要被转了!
5 回复 风天 2014-1-27 21:45
霜天红叶:    这也是个办法,反正不要被转了!
有救啦。
红叶不会,
被转成黄花啦。
6 回复 Giada 2014-1-28 10:18
还是那句话,听同学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霜天红叶最受欢迎的博文
  1. 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 CNN曝光一组罕见现场老照片(组图) [2012/06]
  2. 美国人眼中的中国人是这样的 (ZT) [2016/05]
  3. 美国新书:王立军更有作案动机和嫌疑* [2013/08]
  4. 薄熙来被免职,请给我一个合情合法的理由(原创) [2012/03]
  5. 苏州是否为宜居城市,苏州人民最有发言权 [2014/05]
  6. 但愿人长久--王菲演唱 (视频) [2012/09]
  7. 这样清理你的微信,至少可以省出2个G [2017/05]
  8. 第一天的审薄就已经漏洞百出 [2013/08]
  9. 请大家关注新排华法案S.386提案的进展 [2020/12]
  10. 传说中的9道哈佛大学智力测试题:你能对几道? [2016/05]
  11. 新加坡女孩给《琅琊榜》写的剧评,红了 [2015/11]
  12. 复旦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医学生的声明 [2019/02]
  13. 温家宝正在延续重庆模式以平民怨 (原创) [2012/03]
  14. 四岁小女孩让《歌唱祖国》响彻洛杉矶 [2014/10]
  15. 世上最刁钻的问题和最绝妙回答,让人心服口服 [2021/09]
  16. 假作真时真亦假 [2012/04]
  17. 准得惊人的心理测试图像 (二)---看看你是具有男士还是女士的潜质 [2011/11]
  18. 中国特色的牙应该与国际接轨了 [2011/11]
  19. 准得惊人的心理学测试图片 (三) [2011/12]
  20. 迷糊,抽胆汁是虐待,那抽血献血是不是虐待, [2012/02]
  21. 忆江南 枫---古韵诗社二十一轮牡丹仙子作业 [2011/11]
  22. 先善待人家,再隔空喊话!---读平凡的《郑重声明》有感 [2012/06]
  23. 朗诵视频 卜算子 夜听秋雨 (宜修朗诵 剑兄制作) [2011/11]
  24. 网络者,大家的网络,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 [2012/05]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4: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