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 “不要把习近平想得太复杂”

作者:light12  于 2015-3-30 09:1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50评论

胡平   不要把习近平想得太复杂 2015-03-27 13:35:27  
不要把习近平想得太复杂
胡平

不要把習近平想得太複雜。比如說他是不是在“下一盤很大的棋”等等。他沒那麼複雜,他做的就是他想做的,不是什么“假動作”。他做的很多事歸結起來,軌跡還是很清楚的。

習近平兩年來權力變得那麼大,并不是突如其来,事先无法预见。其實早在2011年我就断言未来十八大贏家通吃,習近平权势会远超江、胡。道理很簡單,习近平背后沒人监军,下面沒人扣底,那權力可不就更大了?不像江胡,江澤民權力大,但邓小平留下一張摳底的牌,邓小平指定隔代接班人胡錦濤,江泽民不敢動,他的权力就给限制了。胡錦濤更不用說,胡锦涛背后始终站着个江泽民,权力从来就没大过。习近平就不同了,習一上來江胡兩派元老的實力互相抵消,其余的高官一看这架势,知道以后这天下就是习近平的了,于是西瓜偎大边,提前投靠到他那边去,勢頭一下就出来了。

在外交上,本來二十幾年中國實力在增長,說來也不是习近平的功勞,习近平接手的時候就是個崛起的中國。“韜光養晦”這詞兒用得很對,暫時不出頭不是說永遠不出頭,實力強了自然就要出頭。现在中国的实力比以前強了,不管是不是習近平,換任何一個人上來外交方面都會比原來強硬。

习近平的反腐来势凶猛,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但实际上这场反腐也有很多偶然性,是王立军夜投美领馆,推到了第一张骨牌。沒有王立軍跑进美领馆就不會引爆薄熙來,沒有薄熙來出事就不会扯出周永康,后来发生的一系列事也就会很不一样了。这些都是十八大前发生的事,如果這些事都沒發生,習近平敢不敢搞這些人,搞不搞得动,真的很難說。

中共官场的全面腐败自然是从江泽民时代开始的。当时流行两个为腐败辩护的理论:一个叫“腐败是改革的润滑剂”;一个叫“腐败使我们的政权更加稳定”。这两个理论固然可恶至极,但却道出了实情。

本来,大部分中共官员对市场化的经济改革是很抵触、很不满的,因为改革要求他们把原来无所不包的权力让出一部分给社会、给市场。可是现在他们发现,他们可以在改革的名义下化公为私,把公产变成自己的私产,于是一个个都成了改革派。这就叫“腐败是改革的润滑剂”。另外,正因为现政权给了大小官员贪污腐败、大发不义之财的大好机会,于是就赢得了他们对现政权的支持维护。这就叫“腐败使我们的政权更加稳定”。

江泽民當然得鼓励官员们悶聲發大財。如果他在那時就象习近平现在这样反腐败,官员们不好借改革发财,那谁还会积极改革呢?改革怎么深入得下去呢?另外,如果江泽民那个时候就反腐败,官员们凭什么要维护你,凭什么还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呢?1989年以後黨內空前人心浮动軍心動搖,當時那些官員,傾向民運同情民运,认为共产党没前途的为数不少,和毛邓两代强人相比,江澤民只能是个弱主,他凭什么能把大家都攏住?那時候可不就是拿錢來收買么?讓你當官,有大好的發財機會,大家悶聲發大財,降低了各種理想主義和政治野心的衝動,才讓江坐下來了。胡錦濤呢,不管他能力有限也好,權力有限也好,這個局面势必會一直延續下來。

等把這段時間過去之後,共産黨當然會想到对過分的腐敗要加以一定的遏制,對利益分配格局要加以一定的调整,對貧富差距要加以一定的緩和——不是說前幾任沒做好,實際是前幾任在給習近平積累,不靠那種辦法根本積累不起來,如果沒有一个長時間讓官員儘量利用權勢發大財,在经济上共产党的改革走不了那么远;在政治上,共產黨的统治恐怕过不了1989之後那道關。現在情況變了,那個階段過去了,做某種整頓變得有可能了。

习近平现在还面临一個確定接班人的問題。這個問題八年前就提出來了。胡锦涛是邓小平指定的接班人,胡之后谁来接班呢?胡不会让江指定,江不会让胡指定,于是就僵持在那里。这就有了那场摸底投票,习近平就是凭着得票比李克强多,名列前茅,江、曾力推上位,胡不好阻拦,只好接受。但对这个投票结果也要分析。就像从十三大开始的差额选举,那是一種沒有競選的選舉,雖然有差額但差額很少很少,這時候人們選舉投票劃鈎,不是選上自己喜歡的人,而是選下自己不喜歡的人,所以在十三大的選舉中,朱厚澤和鄧力群兩个代表人物都被選下去了,因為左派討厭朱厚澤,就把他名字劃掉了;右派討厭鄧力群,就把他名字劃掉了,別的人他懶得劃,也不認識誰是誰,于是就都留下來了。李克强大家都知道是胡锦涛属意的接班人,树大招风,因此有不少人会投他的反对票,把他的票拉低。当时习近平不是处在这种树大招风的地位,敌人少,所以得票会比较多。

過去国人就爱说選舉不好,選舉容易選出老好人,有個性有棱角的選不出來。这是因为那种选举沒有競選過程,和真正的选举是完全不一樣的。十八大之前的令計劃他们也搞了一次投票,他要不是后来翻船了,那次选举结果就成为下一屆提拔上位的參考依据。我相信令計劃不是自己想搞就搞得起來的,他沒有那麼大權力。这种摸底投票是有先例的,過去的那個先例也是僅做參考。那次令計劃張羅的投票,令计划自己得票很高,把自己選上去了。这其实一点不奇怪。因為投票的人都看到你權力那么大,離最高层又那么近,很得信任的样子,在台上也很活躍,還年輕有為,一般人就顺水推舟把你寫上去了。

如果这次投票没当成搞政变给否定掉,再加上上次那次摸底投票就兩次了,就变成傳統变成先例变成惯例了。以後遇到要換屆,就先搞一次摸底投票,搞一次虽然沒有法律效力但是有參考意義的選舉,按说这對以後確立接班人是有好處的,总算立个规矩嘛。可共产党就是害怕搞成一套规矩或惯例。它担心,一旦搞成規矩搞成惯例,会下的各种拉票就會出現——因为會上沒有拉票的機會。以前的摸底投票是突然襲擊,事先誰都不知道,没机会彼此通气串联,但如果大家都知道,就像美國每四年选一次总统,那么大家在底下一定会施展各种手段,拉帮结派,請客送禮的、攀兒女親家,各種拉票手段都上來了。当局既害怕公开的竞选,又害怕底下的串联拉票,不敢把这种办法当成规矩当成惯例。

习近平自己是靠着那次摸底投票上位,但是他不愿意在他上位之后继续这种办法,因为这种办法的结果在他控制之外。他想自己确定接班人。现在習近平一定在考慮確定接班人的問題,他肯定是共產黨里話語權最大的,比較說了算的,但这就像香港人選特首似的,习近平只能在给定的那幾個人中間選,因为要能成爲下一屆的接班人總要一定的資歷,而夠資歷的人都不是他的親信,他的亲信又個個都不夠資歷。习近平现在的权力还比不上毛邓,还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破格提拔。他还不能把自己喜歡的人一下子提得那麼高,而現在有資格在下一屆做王儲的人他又沒有一個喜歡。这是他的一个大麻煩。

有人说,习近平大权独揽,又不想受任期限制任满退位,最好的出路是在第二任期间开放民主,这样,他就能接着当总统了。其实,这种观点在江泽民时代就有人提出,平心而论,那时候江泽民的机会还更好些。

我對習政權的前景是很不看好的,從我們的價值觀來說,我很不看好。我看不到任何朝我們希望它發展的可能性,相反,他沿著壞的方向發展的可能性比很多人想像的更大。习近平现在的很多做法,倒不是要真正的回到那个红色的时代,我把它叫做染红。他是在把中国再染上一层紅色。比如说,他可能通過稅收辦法讓窮人多點福利,现在穷人的福利太少了。另外让各级人大多几个工人農民的代表,現在太少了,都是官員和老板,和多年宣传的工农当家作主那一套相差太远了。雖然工人農民也讓他不太放心,但他還是可以在這方面做些調整,增加几个席位,讓你看起來和毛時代稍微像一點了,不像現在全是官員和老板。习近平不會回到毛澤東時代,他回不去也不想回,但是他会試圖把早已變得面目全非的共產黨再染一層紅色——不是真的紅,這可能是他這些年要做的,這可能就是他心目中的“红色江山”“千秋萬代”。很明显,它和我們追求的宪政民主根本是两回事。

(这是我在去年12月19日在纽约中国研究院一次讨论会上的发言,根据录音整理)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Thursday, March 26, 2015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1 回复 法道济 2015-3-30 09:32
胡平说这些话只是凭感觉,已经那么多年了,又从来没有在体制内呆过,他懂什么习近平,薄熙来?他当初写《论言论自由》小册子,也只是就事论事,理论的东西能够深入浅出而已。
0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3-30 10:07
我觉得胡平说得非常实在。
0 回复 总裁判 2015-3-30 10:14
徐福男儿: 我觉得胡平说得非常实在。
我觉得自己心地太善良,对习总还是抱有希望,虽然我也觉得胡平说得很实在。
0 回复 light12 2015-3-30 10:23
法道济: 胡平说这些话只是凭感觉,已经那么多年了,又从来没有在体制内呆过,他懂什么习近平,薄熙来?他当初写《论言论自由》小册子,也只是就事论事,理论的东西能够深
正想找你评论你就来了。俺同意你的意见。这些人是雾里看花。当初要走李克强的路,这帮家伙也是吃香喝辣的主
0 回复 法道济 2015-3-30 10:32
徐福男儿: 我觉得胡平说得非常实在。
我也不是说他说得不实在,但我觉得浅,凭感觉,实际上还是在官媒给定的信息中作结论。比如说,他感觉习近平无非就是给老百姓一些福利。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胡平说外行话。第一,老百姓目前对反腐开始厌倦,他们要实惠,也就是所谓的小恩小惠,绝对不是胡平所说的可有可无的东西,老百姓对民主不象胡平那样感兴趣,他们要的是实惠。
第二,恰恰是实惠这一点,习近平给不了他们,因为习大没有财政金融权,说话不算,权钱在江泽民,在周小川手里。说是小实惠,十几亿人,撒一下芝麻盐,那就是大钱了,江周善财难舍(这和盖几十亿的APEC大楼有钱,小学生午餐解决不了的道理一样);同时,习大已经通过反腐建立起高民望,江怎么能让习大再象薄熙来一样,施惠于民哪?那不是虎添双翼,掌握不住了吗?如果这个口子一开,那真是“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了。江泽民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我和胡平在大学是就认识,他经历坎坷,博览群书,文章也好,但现在老了,回不去。在国内政治的研究上,差太多了,你看独评上他的文章,写的不错,但离现实太远,没有参考价值。光兄崇拜大腕,什么河边,胡平,还有什么,忘了名字。文章好,分析的也不错,但因掌握不到真实信息,只能流于空谈,抓不到实质。
徐兄原谅,没有反驳您的意思,只是就事论事
0 回复 法道济 2015-3-30 10:45
light12: 正想找你评论你就来了。俺同意你的意见。这些人是雾里看花。当初要走李克强的路,这帮家伙也是吃香喝辣的主
胡平脑后反骨,从小家破人亡,连中小学都没有上过,全凭自学。他也不可能走仕途。
0 回复 sousuo 2015-3-30 10:48
真实信息,谁也掌握不到,所以,都是随便说说而已。
0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5-3-30 10:49
领导家无小事,放个P都要严究其成份的!——致马屁官
0 回复 light12 2015-3-30 11:05
法道济: 胡平脑后反骨,从小家破人亡,连中小学都没有上过,全凭自学。他也不可能走仕途。
人家北大毕业。
1 回复 light12 2015-3-30 11:06
徐福男儿: 我觉得胡平说得非常实在。
哈哈
1 回复 light12 2015-3-30 11:07
sousuo: 真实信息,谁也掌握不到,所以,都是随便说说而已。
就是就是
1 回复 light12 2015-3-30 11:07
小雨点0514: 领导家无小事,放个P都要严究其成份的!——致马屁官
哈哈
1 回复 light12 2015-3-30 11:08
法道济: 我也不是说他说得不实在,但我觉得浅,凭感觉,实际上还是在官媒给定的信息中作结论。比如说,他感觉习近平无非就是给老百姓一些福利。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胡平说外
评论到位
1 回复 法道济 2015-3-30 11:10
sousuo: 真实信息,谁也掌握不到,所以,都是随便说说而已。
是的,主要批评光兄,大腕崇拜,放着村里法大腕不烧香,跑到外边请和尚    
1 回复 light12 2015-3-30 11:13
法道济: 是的,主要批评光兄,大腕崇拜,放着村里法大腕不烧香,跑到外边请和尚      
俺一天到晚给你烧香,你太看不起自己了
0 回复 法道济 2015-3-30 11:14
light12: 人家北大毕业。
他没上过北大本科,直接上北大哲学系硕士研究生,但最后也没拿到硕士文凭,因为竞选风波。
1 回复 法道济 2015-3-30 11:16
light12: 评论到位
这可是给你捧场,比山上人给力吧?
2 回复 light12 2015-3-30 11:17
法道济: 他没上过北大本科,直接上北大哲学系硕士研究生,但最后也没拿到硕士文凭,因为竞选风波。
俺的一个朋友潘绥铭也是直接考上历史系硕士研究生的,文科好像容易些。
1 回复 法道济 2015-3-30 11:17
light12: 俺一天到晚给你烧香,你太看不起自己了
什么时候我到达拉斯,你请我吃海翅席
0 回复 法道济 2015-3-30 11:28
light12: 俺的一个朋友潘绥铭也是直接考上历史系硕士研究生的,文科好像容易些。
潘绥铭好像不是北大的。北大的历史系比哲学系难考,不知别的学校怎样。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00: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