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国大选,华人会投谁的票?

作者:解滨  于 2015-7-30 11:2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我爱美国|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83评论

关键词:美国大选


2016美国大选,华人会投谁的票?

 

解滨

 

距离2016美国大选还有一年多的时间,美国的大选似乎已经热到发高烧的程度了。 共和党一下子冒出十几位参选人,把选民们看得眼花缭乱。 民主党的希大娘气势磅礴,忙得满头大汗,大有拿下总统宝座,一雪八年前之耻的气概。 这种盛况空前的选举热,以前在美国还没有见到过。 但眼下最抓选民眼球的,反倒是那个富豪花花公子大嘴巴川普。 川大人越是发飙,他的热度就越高,邪门了!  不过各派都清楚,他那只是一时口舌之快,那厮当不上总统的。 至于最后鹿死谁手,我们拭目以待。

 

在这次大选中,我们华人将把选票投给谁?  这个问题已经泛出水面。 记得几年前我也呼吁过华人积极参加选举,那时几乎没有多少回声。 感谢去年加州的SCA-5,使很多华人突然发现大难临头,一夜之间幡然醒悟,开始积极投入美国的政治生活。 从加州到纽约,从佛罗里达到德州,华人参政议政的热情前所未有地高涨起来。  更可喜的是,这一次我们又有一位华人出来参选联邦国会议员,而且这是一位出生于中国大陆的青年才俊。

 

下面的问题,就是“该给谁投票”了。 我参加了几个大微信群的讨论,目前美国华人社区中大致有以下三种意见:

 

第一种意见,是“先看人,再看党”, 这就是先看看参选人的各项主张以及价值观念,然后看看该人所属的政党,最后决定是否把票投给此人。

 

第二种意见,是“先看党,再看人”,这就是先向某个党派看齐,然后再看看候选人的具体资质。

 

第三种意见,是“只看党,不看人”。 这是“一边倒”的选法,或者说是“盲选”。 但这也是投票机上的一个选项,很多人就是这么投票的。

 

无论哪种选法,都牵涉到一个“党”的问题。 美国只有民主党和共和党这两大政党,其它小党的影响力可以忽略不计。  以前我们华人对于该投哪个政党的票几乎是没有多少争论的 —— 美国华人群体多年来是民主党的票源。  我猜其原因,大致如下:

 

共和党的党徒多为白人,民主党善于和少数族裔沟通。

共和党好战,民主党反战。

共和党反堕胎,民主党不反对堕胎。

共和党中“大款”多,民主党的理念比较符合华人“成功”的标准。

共和党对少数族裔没有民主党那么友好,至少看上去是这样的。

美国华人最权威的一个组织 80/20是支持民主党的,华人组织鲜有支持共和党的。

……

 

我本人就是多次把选票投给民主党的。 奥巴马两次当选都有我的一票。 但是在2014SCA-5后,这种一边倒的局面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很多华人转而支持共和党。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呢? 我猜大概是以下几个原因:

 

一些华人觉得共和党的价值观念和华人的价值观念更接近(hard working, family, play by rulesEducationetc.

民主党倾向于赞同高校录取中的种族配额,共和党反对任何种族配额。

民主党对如何处置非法移民相对宽容一些,共和党对处置非法移民比较强硬。

共和党近年来对少数族裔趋向温和。

另外,美国最高法院最近的一项判决使同性婚姻合法化,这也造成一部分华人转而支持共和党。 我就是在近两年转变到共和党一边的。 

 

那么,我们在美国的华人这一次究竟会把票投给哪一边呢?

 

这个问题,目前还看不出直接的答案。以前美国华人中基本不存在“跟哪个党走”的问题,现在这成了一个大问题。 而且谁最后出线代表各自党派参选,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究竟谁出线,目前还是个大问号。 就连希大娘也不敢打包票她一定出线。 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这就是华人选民从今以后不可能一边倒地支持任何一个政党了。 至于支持每一方的票数比例,目前还难以评估。 加州可能会有不少华人会反水支持共和党,纽约州就很难说了,可能还是民主党的天下。 德州基本上已是共和党的天下。 佛罗里达州可能已经被布什的弟弟给包了。

 

没法精确估计别人的选票,就来说说我自己会怎么选吧。 假如我住在纽约州或加州那样的华人很多的州,那里已经有几位华人参选了。  我甚至可以在华人参选者中挑三拣四的。那么我想选谁就选谁,当然前提是我一定把选票投给华裔参选者。 即便不把票投给华人参选者,我至少也要去投票。 我去投票了,就为我们华裔增加了一个统计数字,这就是贡献。 例如,如果我住在加州的尔湾市,我一定要为竞选市长的陈刚先生投一票的。

 

那么,假如我居住在华人不那么集中的地方,我该把票投给谁呢?  我会考虑党派背景以及参选人的施政方针以及资质等综合因素,决定把票投给谁的。 但是,假如我的选区恰好有一位华人参选,例如那位候选人恰好是李林笛,我会毫无疑问地把票投给那位华人参选人的。  我甚至不会去考虑这位华人参选者的政见、资质以及党派背景,盲目地把票投给任何一位华裔参选者! 这就叫以族裔为唯一条件的盲选!

 

我这个意见在微信群中遇到了尖锐的反对。 反对的理由有好几条:(1)这不是健康的美国政治,候选人的族裔不应该在考虑之中(2)即便华裔被选上了也未必将为华裔办事,很多华裔代表根本就靠不住。 (3)对方即便不是华裔,其理念也可能和我们十分接近,理念胜于族裔。

 

我几乎同意这些反对意见了,但那是在丰满的理想中。 在骨感的现实中,我还要坚持自己的观点,理由如下:

 

第一,我们华人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几乎处于一种“不存在”的状态。 这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出来:我们的人数少之又少,而我们当中注册选举的人数更少。 到了投票的那一天,我们最后去投票的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 所以美国两党都很少用中文做广告拉我们的选票,人家根本不拿我们当根葱! 我们需要我们自己的“带路人”激励我们华裔参与美国的政治生活,改变我们这种“不存在”的状态。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另一方面,我们华人在美国各级政府中的民选代表少之又少,和我们的人口数不成比例。 就拿国会议员来说,美国有535位国会议员,但只有3名是华裔的,还不到0.6%。 参议院中连一位华裔议员都没有。 而我们华裔人口大概占美国人口总数的1.5%   对比一下,美国有大约130万日本裔,占总人数大约0.43%。 但国会中却有4位日本裔议员,他们甚至有一名日本裔参议员! 我就不提犹太人或黑人有多少位在政府里当官的了,那太令人尴尬了!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华裔有什么资本或奢侈去挑三拣四的? 不分党派,把我们自己的代表选进政府,这是当务之急!  别的,以后再说。

 

第二,自己族裔的代表,固然有的时候不为自己族裔说话,但大多数情况下那不过是保持政治正确的一种策略。 他们感情上还是和自己族裔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更加能够理解自己族裔的痛苦和处境,更能为自己族裔办事。 就拿去年加州给SCA-5投了赞成票的那3位华裔州议员来说吧,当他们了解到真相后,立即转变立场,说服其他议员改变对SCA-5的支持,最后导致SCA-5流产。 陈霞芬(Sherry Chen)事件发生后,DC的薛海培先生去找非亚裔和亚裔的议员说理,但只有华人和亚裔议员孟昭文、赵美心和刘云平等人愿意出面要求司法部调查此案。 这是要冒一定的政治风险的。 关键时刻还是自己族裔最关心自己啊! 再看看奥巴马是多么理解黑人的处境的吧: 2012年康州校园大屠杀,27位小学生被打死,同年发生了科罗拉多影院屠杀,12个无辜观众被打死,最近发生了田纳西征兵站屠杀,恐怖分子打死5名军人。 这些屠杀发生后,奥巴马没有参加任何一场追悼会。 但是在最近发生了南卡州教堂大屠杀,9位黑人被歹徒枪杀后,奥巴马参加了追悼会并亲自唱挽歌。 什么是族裔感情? 这就是!  奥巴马当选总统,90%以上的黑人选民都把票投给他。 为什么我们华裔就不该把票投给自己选区的华裔?  美国哪一条法律说不可以把票投给自己族裔的?

 

第三,不是华裔的政客,固然也可能替我们说话,但在双方的利益有所冲突时,人家就要首先考虑自己族裔的利益了,胳膊肘绝对不会向外拧的。 就拿那位提出SCA-5的加州议员来说,他也是少数族裔(拉丁裔)的民选代表。 一般情况下,他是会考虑华裔选民的利益的。 例如,在那个华裔办的蒜蓉辣椒酱工厂被迫搬迁时,他就站出来为华裔工厂主说话。 那他为什么会提出SCA-5呢? 当然是想让更多的拉丁裔子女进入加州的公立大学,让华裔把名额空出来。  这就是骨感的现实。 大家都在维护自己族裔的利益,不要把美国的政治想得太丰满!

 

这一次新参选的李林笛,是宾夕法尼亚州第七选区的国会众议员参选人,民主党的。 尽管我的政治立场是倾向于共和党的,而且我也不是她选区的选民,但我将以各种可能的方式全力支持她参选国会议员。 我不会因为她是民主党的就对她有丝毫偏见。 她之所以是以民主党独立参选人的身份竞选,是因为她对于环保问题的关切。 这个女孩曾经翻进commercial dumpster把大量的废纸板捡出来,拖回家再recycle。 她心中过不去这个坎儿,于是本来政治主张十分温和的她就被推到了民主党一方。 作为一位在美华人,少数族裔中的少数,她能够参加竞选国会议员,这本身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 而她之所以得到了华裔多方的支持,并不仅仅因为她是华裔,更重要的是因为她有为华裔发出声音的勇气和素质。

 

我知道我这样“盲选”会受到一些指责。  我们华人的窝里斗是一直稳拿世界冠军的。 就说这网上光对天朝的看法就分为左右两大派。 这些大派别中又分很多小派别,每一派都互不相让。对于华人在美国参政议政,大家都很赞成,但在具体做法上又各持己见,互不让步。 这其中,共和党民主党之争是最大的分歧。 华人最大的一个特点是针锋相对,寸土必争,建立共识比登天还难。 目前唯一的可以使华人各派暂时放弃己见,联手合作的,就只有三件事:(1)鼓励华人普遍参加投票(2)尽可能把更多的华人选进政府 (3)想办法提升华人在美国的地位。

 

为了这几个共同目标,我们必须学会妥协。 我们在美华人刚刚开始有了公民意识,如何有效地行使我们的政治权利,避免华人族裔最容易发生的不利现象 —— 窝里斗,是我们值得警觉的。 即使没有雅量以大局为重,也不要以个人之所见拆同族裔之台。 美国的两党之争,是两百年来美国政坛的演不完的戏。 但这并不妨碍两党在重大问题上的妥协与合作。  二次大战中,共和党和民主党亲密合作。 911后,两党一致对外。 对于我们在美国的华人来说,我们根本就没有介入两党之争的筹码,因为我们太弱小,我们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基本不存在。 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证明我们的存在。 这也就是要提高我们的投票率,并把更多的华人代表选到政府里面去。 所以,我建议诸位向美国的政治家们学习,要有宽广的胸怀,放弃两党之争,为提升我们在美国华人的政治地位而携手努力。 从支持李林笛当选国会议员、支持我们所有的华人参选这件事上开始我们的合作,改掉我们“窝里斗”的陋习,把我们更多的华裔参选人选进国会和各级政府机构。 犹太裔美国人能够做到的事情,非洲裔美国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日本裔美国人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华裔美国人也一定能够做到!

2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1

难过

拍砖
7

支持
1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3 个评论)

4 回复 秋收冬藏 2015-7-30 12:30
反正我肯定投希拉里,尽管她毛病多多。不为别的,就是想看看女总统。
3 回复 门外照斜阳 2015-7-30 12:40
如果Hillary挑选Bill Clinton 为副总统侯选人, 那就肯定要投她一票。
4 回复 五十仙 2015-7-30 13:00
第一,反对集合族裔力量选举某族裔代言人的做法
第二,本人已经投了两次共和党的票,但这次如果只有川普和希拉里的选项,我选民主党
4 回复 jinbaicao 2015-7-30 13:04
民主就是制度化的窝里斗
3 回复 goodoctor 2015-7-30 13:17
这个族裔真的这么重要吗?
从医学遗传角度来讲,一位白人和一位黑人(或一位亚裔)的基因有可能比两个白人之间更接近。政治就是不同利益集团的博弈和妥协,人持有什么观点比他/她的皮肤是什么颜色重要的多。“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新移民应该和自己有相同利益的集团在一起,为自己的利益打拼。
既然来到美国就应该敞开胸怀,在自己族裔的小圈子里打转转没意思,况且你这么保证你的第三代还会是华裔呢?
5 回复 布依族 2015-7-30 13:41
五十仙: 第一,反对集合族裔力量选举某族裔代言人的做法
第二,本人已经投了两次共和党的票,但这次如果只有川普和希拉里的选项,我选民主党
为什么反对一? 有些东西表面上说的, 和实际想法和做法还是有区别的. 为什么It 中国人干不过印度人呢, 不就是不能团结族裔力量吗
3 回复 谁怕谁 2015-7-30 14:35
布依族: 为什么反对一? 有些东西表面上说的, 和实际想法和做法还是有区别的. 为什么It 中国人干不过印度人呢, 不就是不能团结族裔力量吗
说得太好了!
4 回复 小皮狗 2015-7-30 14:42
大侠既然在文中一再明确美国肯定是现实的骨感,那就挑个白骨精出来吧。
至今为止,只知道赵美心夫妇是真正不辞辛苦为争取华人利益奔波以外,很少看到有什么华人当选者不是为了刻意“避嫌”而远离自己同胞者。
6 回复 笑臉書生 2015-7-30 17:23
下一次肯定希大娘,不信打赌
2 回复 粒子在 2015-7-30 18:30
从支持李林笛当选国会议员、支持我们所有的华人参选这件事上开始我们的合作,改掉我们“窝里斗”的陋习,把我们更多的华裔参选人选进国会和各级政府机构
4 回复 foxxfam 2015-7-30 19:30
族裔不重要!!!请把最神圣的一票,投给对自己最有利益的党派。不要忘记,去到政府机构办事,最不愿帮助你的那个人,往往是华裔居多。我是一个勤劳纳税人,你让我去投票给一个主张大政府,扩大福利。不上班的人享受生活,免费手机、政府公寓、粮食卷免费医保领着。幸苦工作的人得计划自己的开销,小心翼翼的。呵呵你乐意,我可不乐意!!!
2 回复 foxxfam 2015-7-30 19:40
阿班吗是美国最糟糕的总统,本人八年前就不看好他,喜欢川普和佩玲的强憾作为,虽然嘴巴大了点,但是美国需要一个强人来领导。谢谢
2 回复 洛游邮乐 2015-7-30 20:29
族裔不重要。用自己的心去投自己神圣那一票。不赞成“窝里斗”这一提法,本来政治上就会有不同观点。
2 回复 五十仙 2015-7-30 20:32
美国的法律已经充分保障了所有人的权利,美国的媒体帮民众紧盯所有的丑恶。
目前最大的丑恶现象,就是民族主义。号召黑人们对法院判决不满的要“燃烧街道”的夏普顿,就是一个令人讨厌的人物。号召族裔团结,而不是社区和谐,就是丑陋的中宣部!澳洲议员王振亚让人跌眼镜的言论,以及这里“某个族裔干不过其他族裔”的思维,让我完全不放心大多数的华人具有担任公职的思维基础
6 回复 石头山 2015-7-30 21:10
goodoctor: 这个族裔真的这么重要吗?
从医学遗传角度来讲,一位白人和一位黑人(或一位亚裔)的基因有可能比两个白人之间更接近。政治就是不同利益集团的博弈和妥协,人持有
赞同!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其实是很重要的参考。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5 回复 fanlaifuqu 2015-7-30 21:13
反正不投特朗普! 中国这样翻译!
5 回复 解滨 2015-7-30 21:26
秋收冬藏: 反正我肯定投希拉里,尽管她毛病多多。不为别的,就是想看看女总统。
哈哈   如果她老公可以再run一次,说不定俺会投票给她老公
5 回复 解滨 2015-7-30 21:26
门外照斜阳: 如果Hillary挑选Bill Clinton 为副总统侯选人, 那就肯定要投她一票。
她要是选上了,她老公可能是影子总统。
4 回复 解滨 2015-7-30 21:28
五十仙: 第一,反对集合族裔力量选举某族裔代言人的做法
第二,本人已经投了两次共和党的票,但这次如果只有川普和希拉里的选项,我选民主党
川普没门。 他不过是逢场作戏,抓眼球而已。 共和党中一场辩论就会让他趴下。
8 回复 解滨 2015-7-30 21:28
jinbaicao: 民主就是制度化的窝里斗
窝里斗的制度化?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6: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