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挺梁游行内幕大起底

作者:解滨  于 2016-3-1 01:4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我爱美国|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26评论


220挺梁游行内幕大起底

解滨

220日在美国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各地华人大游行,目的是为一位华裔警官诉求司法公平。 虽然在美国那不过是另一碗普普通通的家常便饭,但却是美国华人前所未有的一顿大餐,也在华人内部引起了一些争议。 网上关于220大游行的各种“内幕”开始流传,越传越神了。 听说这次挺梁行动的“总指挥”是一个微信ID叫“天天”的洛杉矶华人。 另一个传言是:中国领事馆肯定介入了这一次挺梁行动。 还有一位牧师在电视上推测:这次挺梁一定有中国的黑手在其中,因为这一次挺梁的发起和联络都是用微信实现的,而微信是中国政府的工具。

我不知道这些传言到底有哪些可靠的证据。 如果有,我倒希望看看。 作为挺梁行动的参与者之一,好歹我也也知道220大游行前前后后的一些事情。 如果真的有啥不可告人的“内幕”,我希望“知情者”们替我补充一下我的知识空白。 下面我就来披露一下我所知道的220大游行的“内幕”吧。 您也可以称其“黑幕”或“红幕”,黑不黑红不红您先读完再下结论。

我是如何卷入挺梁行动的呢? 和大多数参加这一行动的同胞们一样,211日那天看到判决出来,我大吃一惊! 我敢打赌,甚至就连那位检察官也大吃一惊! 因为检方一般会尽可能多地提出指控,然后由陪审团否定掉几条,或者双方讨价还价去掉几条,最后如果能够对一两条指控定罪,他们就是赢家。 考虑到纽约市比梁彼得犯错严重得多的警察都没有被判罪,而对于梁彼得的5条指控全部定罪,这对于检方来说也是太突然了。 我当时愤怒无比。 你说我感情用事也好,缺乏理智也好,不懂美国的司法程序也好,帮亲不帮理也好,碰到这样的天理难容的事情,我就是想冷血、想不闻不问、想装糊涂都不可能。

212日,全美国的微信群都炸开了! 一整天都在说这件事。 我被一位群友拉进一个叫“凝聚群——华人挺梁上诉”的微信群,群主是  Yiping Wu”。 我知道,吴一平先生是纽约那边一直在帮助梁警官的华人之一。 我加入的那个是凝聚二群,几天后就发展到9群(每个群最多500人)。

那个凝聚群里信息很多,犹如爆炸,但是很乱。 特别是关于如何帮助梁警官,众说纷纭。 每一分钟都有新的消息传来,但具体该如何行动,谁也说不准,呼吁游行的人不在少数。 我那天一再呼吁赶紧建立一个统一的leadership team,然后要有各方的联络和协作,再就是信息的核实以及传播要快要真实,不然会出现“一哄而起、一拍而散”的局面。 我再三呼吁后,很多群友鼓励我挑个头探讨一下这些事情,于是我就拉了一个群,讨论如何帮助梁彼得。 纽约的陈律师和纽约团队的秘书长朱先生都在那个群里。 当天我根据陈律师和冉律师的帖子写了一个PDF《如何帮助梁警官? 陈律师和冉律师有话说》传出去,建议大家听从律师的建议,给法官写信。 为了讨论进一步挺梁的行动,我和几位群友策划了一个213日晚上的挺梁电话会议。  同一天,我所在的华人组织“休斯顿华裔联盟”召开紧急会议,商量援助梁警官的行动方案。 213日晚的全国电话会议是我一生中参加过的人数最多的一个电话会议。 本来预计与会者不超过30人,但参加会议的实际人数是434人。 那天的会议主持人是康州的Sophia , 我做录音。  她是最棒的主持人! 与会人员来自美国大部分州,包括来自大陆、香港和台湾的华人,其中有纽约的陈律师以及几位参与帮助梁的华人中坚人物。 当年帮助过李文和的华人也在会议中。 由于群情激昂,会议没有按照原定的议程进行,大家的发言集中到三个问题:(1)如何捐款,(2)如何游行,(3)如何联络与协调各地的行动。 那个会议本来并没有打算讨论大游行的,我那时也不认为那是挺梁的最好的办法,但是会议中很多人提出应该组织全国大游行,我改变了看法。 我不可能劝阻那些同胞不去游行,因为我被他们的精神所感动。  我找不到理由对他们说不。  微信中只能看到文字,文字不能很好地表达感情。 电话语音中可以听到每个活生生的人的真实感情,我被他们感染了。 当我听到那些朴实和真诚的人们的关切之声时,我觉得我一定要为他们做些什么,我不能辜负同胞们的满腔热血。 他们也许不懂那么多的所谓“斗争艺术”,但他们需要将心中的愤怒和对同胞的关切表达出来。 上街游行也许确实不是最好的办法,但这能使他们万众一心,能让他们毫无保留地发出自己的心声,能让主流社会倾听他们,这就够了。 这就是同胞,血浓于水的同胞。 每个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几个小时要对忍让、退缩、克制说:见鬼去吧! 大游行就是那么几个小时。 我们华人容忍够了! 何况上街游行的权利也是美国宪法所保障的,美国各类游行多如牛毛,凭什么华人就不可以走上街头发出自己的呼声?

第二天我在整理会议记录时纽泽西的欧阳了寒先生邀请我去一个“Support Liang 全国协调群”。  欧阳了寒先生是哈佛申诉的负责人之一,我在那个行动中和他认识。 我进那个群一看,全国各地都有代表在那里,包括纽约的吴先生等主要负责人。 我是那个群的第47位群友(后来人数增加到一百多)。  网上广泛流传的全美各地220大游行的联络人名单就是在那个群里接龙完成的。 既然是这样,我就不用担心昨晚会议中讨论的三个问题了。 我在那个群里不是任何城市的联络人,我的任务是帮助搞点宣传,这方面由文鸿与我为大家当帮手。 文鸿就是著名公共号《Civil_Rights》的创办人。

那个群里商讨问题是民主协商,没有谁是大嗓门,没有谁是总指挥。 “天天”是洛杉矶游行的负责人中的其中一位(华权会负责当地另一组的游行)。 要不是后来看到“北美崔哥”说“天天”就是220全国大游行的总指挥,我根本就不知道还有这么一回事。  但崔哥那是调侃,实际上并不存在那样一个所谓的总指挥! 在具体任务安排上,各地自己负责,没有全国统一安排的任务。 游行中的标语和口号是各地协商后所产生的,但各地最后自行拍板,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定什么口号不能喊或什么标语不能写。 虽然是这样,各地游行组织者在有些问题上还是达成了共识和默契。

因为各地负责游行的同胞主要是把精力放在本地的组织工作上,那个全国联络群相对那些挺梁群并不是十分活跃。 而且谁都不可以规定别人必须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 鉴于有的地方要求游行者身穿红色衣服,我以个人名义写了个小帖子劝大家不要规定游行者身穿红衣。 好像起了一点作用。 根据后来的各地照片来看,好像统一穿红衣游行的只有天天那一队人马。

网传“天天”是220大游行的总指挥。 在那个全国联络群里,他的微信ID确实曾经把自己的头衔写为“全美总指挥”。 但很快就有群友叫他不要那样标榜自己。 文鸿好几次调侃他的头衔。 大家说过几次后,他就不再自称总指挥了。 至于他究竟是不是220全国大游行的发起人,这个我不知道。 213日很多群里已经在谈论大游行了,最先的提法好像是212日。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谁去争做这个“全国发起人”的头衔,因为那不重要。

那么,究竟谁是220大游行的全国总指挥呢? 吴一平先生数次提出,他不要任何头衔,他不要当总指挥也不需要总指挥,他和千千万万的同胞一样,是草根。 他多次呼吁大家援助梁警官,但他并不发号施令规定大家一定要怎么具体地去做。 所以各地都有自由发挥的空间。 欧阳了寒先生数次明确表示这个全国联络群只是联络各地的挺梁行动,不是指挥部,而且也没有谁是总指挥。 情况确实就是这样的。 220全美华人大游行,每个人都是总指挥,同胞们互相之间只有协调,没有从属,这大概就是信息时代群众运动2.0的一个特征吧。

挺梁的工作千头万绪,有些事情我并不清楚是怎样办成的。 例如给法官的信是哪些人起草的,我不是很清楚。 但我知道签名和寄信的人很多,例如220那天单单休斯顿华裔联盟就征集到了800个签名。 但是跟大游行有关的两个最关键的文件的产生过程我十分清楚。 第一个文件是220大游行的 one page flyer,也就是传单,那是游行者递给路人和旁观者的,只有英文版。 另外一个文件是全国大游行的Press Release。 欧阳了寒先生于216日建立了一个“挺梁文宣媒体协调”群,起草和共商有关的文件,包括各地的游行注意事项等。 217日欧阳了寒先生召集德州和俄亥俄州的两位传媒教授(倪教授和李教授),柳律师,Swann和“飞鸟”关门讨论那两个文件,其起草和讨论过程十分细致,几乎是一字一句的反复推敲。 其间多次征求数位专业人士的意见。 Xubei、杜莹、Jaimeeann等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 还有群外的专业人士也提供了不少宝贵的参考意见。 那份文件前前后后一共修改了四、五十次。 219日晨,也就是大游行的前一天,两份文件终于最后定稿。 其中曾经讨论过的两个版本在这:(本网站不准链接外网站) Press release在这:(本网站不准链接外网站)。

220日那天,有多位在现场的群友报道各地游行的场面,同时群友们转发到全美各地的微信群。 这前前后后还有好几个专业群,为挺梁行动做了大量和细致的工作。 由于我不在那些群里,不是很了解他们的运作,但我知道他们辛辛苦苦地为帮助梁彼得而努力。 220那天也有一个FB/Twitter群成立了。 很多群友不断地把各地的游行照片源源不断地送往FB/Twitter

各地具体是如何组织和安排220大游行的,我不清楚,只是对休斯敦的组织过程有些了解。 但我知道各个城市的游行的准备是多么繁重的工作量和多么大的奉献。 那些默默无闻的义工才是真正的英雄。 可以说,虽然220大游行确实来得太快太仓促(一开始好几个城市曾建议在227日游行),几乎来不及准备就发生了,但是各地的组织者以及来自各地的专业人员却用他们的辛勤和努力把这个大游行搞好。 无论是标语牌的制作、人员的接送、法官信的签名、传单的发放,还是游行时候的秩序的维持、后勤的准备,甚至照相、录像、喊口号等等,都事先准备的细致入微。 7天的时间,这一切都做到了,又做的这么地道,这确实显示出华人的团结、奉献、合作,以及专业精神。

我还要说的是,这一次全美大游行结束,只是挺梁行动的开始。 220后,纽约那边确实开始做一个为梁警官提供法律援助的trust。 各个专业团队仍然在按部就班地工作。 例如一个“全美挺梁视频媒设组”在制作一个记载220大游行的短片。 那些挺梁微信群仍然十分活跃。

那么,220大游行以及挺梁行动有没有可以改进的地方呢? 当然有,而且很多。 例如,我们许多在美华人就知道微信,不去上推特或脸书。 而推特和脸书才是美国社会的大众社交媒体。 虽然220那天有不少同胞积极地“推”,但总推量还是严重不足。 我们需要至少几万华人一起推才行。 这一点我们确实需要改进。

网上流传220大游行曾出现华人疯狂“内斗”的情况,这是不是真的? 我可以根据我所见到的“内幕”客观地说,在组织游行的过程中以及游行结束后,确实一直有些争论甚至吵架,但绝对没有出现恶斗! 我也没有看到争权、争名誉的情况发生。 大家看问题角度不同,有些争论是完全正常的。 美国不是一言堂国家。

有人担心微信被zhong国政府操控,通过微_信对挺梁行动伸出“黑手”,施加影响。 我希望看看有何证据可以支持这种说法。 今年年初开始,我的微_信频频“失联”,最近的一次失联发生在224日,导致我丢失许多微信信息。 我无法断定这是什么原因。 我看到的“通过微信施加影响”是存在的,但不是中国影响美国,而是美国影响中国。 中国大陆有一些群友(包括法律专家)开始关心这个挺梁行动,打听各种信息。 他们不是新华社,而是普普通通的群友。 他们并不认可新华社的断言。 有件事是群友们不言而喻的: 美国华人可以为一位华裔警员所遭遇的司法不公维权,在全美数十个(实际44个)城市集会或游行,在中国这可能吗?

有一些网友对220大游行提出一些批评,也提出了许多好建议。 我觉得大多数批评是善意的。 无论如何,挺梁行动和220大游行是美国华人自发的行动。 即便不是最佳或最理性的行动,也是被宪法保障的合情合理的行动。 这是华人的合法权利。 历史的车轮从来就不是沿着一条笔直的路走下去的,大多数情况下是歪歪倒倒地前行。 草根们也许在许多情况下都不那么专业和正确,但推动历史巨轮的恰恰是千千万万的草根。 世上本没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一条路,即使那是一条不那么笔直的路。 华人在美国的政治地位不高,这跟华人不积极参与美国的政治生活有很大的关系。 梁案使许多美国华人惊醒,开始关心自己家庭以外的事情,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和巨大的转变。 从今以后,美国华人肯定不会跟以前那样甘当“哑”裔了。 220将作为一个辉煌的篇章被载入美国华人的发展史册。

我个人不过是这一沧海横流中的一滴水,只看到很小的一个侧面。 若有偏差,请批评指正。


高兴
1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13

支持
2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6 个评论)

5 回复 fanlaifuqu 2016-3-1 01:55
说实在的,看到国内舆论对此事的鼓吹,我退却了!
1 回复 十路 2016-3-1 01:56
看到了你说的一些情况,谢谢介绍。 也借你的宝地讲一点个人的参与。 去年大陪审团决定是否起诉时好像听说此事,知道是枪打在墙上的 accident,没太在意,因为不是陪审团定罪审判。倒是比较熟悉几次警察大事件,从92年亲自经历过部分 LA 警察事件到现在一直在关注。今年听到正式审判5宗罪名成立,哇,太吃惊了,可质疑处太多了。 心里还存有一点内疚,早关注就更清楚一点。我住在小地方乡下,只有几个华人,从不用微信,对游行不了解。前几天听美国之音找的嘉宾说华人参加游行的多半是只看中文媒体,有背景有偏见的报道,不看英文的人,英文报纸比较公正,本人不赞成这种泛泛而论的观点。
5 回复 解滨 2016-3-1 01:57
fanlaifuqu: 说实在的,看到国内舆论对此事的鼓吹,我退却了!
赵家报纸终于找到了一个反美的大好机会。
3 回复 解滨 2016-3-1 02:00
十路: 看到了你说的一些情况,谢谢介绍。 也借你的宝地讲一点个人的参与。 去年大陪审团决定是否起诉时好像听说此事,知道是枪打在墙上的 accident,没太在意,因为不
我甚至在看了陈律师发过来的法庭实况转播后也不认为那5条指控会最后全部定罪。  我觉得可能第五条会成立的,但第一条不可能成立。 所以一知道判决后我便怒火万丈。
7 回复 fanlaifuqu 2016-3-1 02:01
解滨: 赵家报纸终于找到了一个反美的大好机会。
就是这意思。帮了倒忙。
2 回复 dwqdaniel 2016-3-1 02:06
美国非裔背后没有强大的祖国,人家上街目的单一,不必担心被“强大祖国”利用。根据共产党践踏人权的斑斑劣迹,与其相信共产党支持司法公正不如相信婊子支持贞节妇道,说相信的人不是脑参就是别有用心。如果共产党真正支持这次华人游行,那么请它先开放言论自由,给于祖国人民上街表达各种诉求的权利。要不然就是别有用心,意在告诉国内人民美国也不怎么样,华人不过是没有司法公正保护备受歧视的二等公民
1 回复 十路 2016-3-1 02:11
解滨: 我甚至在看了陈律师发过来的法庭实况转播后也不认为那5条指控会最后全部定罪。  我觉得可能第五条会成立的,但第一条不可能成立。 所以一知道判决后我便怒火万丈
有媒体报道new york post , 陪审团中也有争议和提出的质疑,但没有登出来最后为什么都同意了,我们看不见理由,只可以感受到,如果个人不同意,是否有压力,是否能说服他人,是否能坚持得住是另外回事。 检控官,辩护律师,judge 各自起到什么作用。 如果提醒jury 定罪 solely based on evidence 的判罪原则就不能考虑 prosecutor 那么多的假设。

有个jury 说,就是因为梁 no reason 先把手放在扳机上。 什么是 reason, 谁来决定, 谁说走火一定就是先放在上面,放在上面就怎么一定不是工作错误而是犯罪。

总之,定罪的 law 模糊粗糙,定案的结果对个人是天渊之别,当然就不可能让人有公正的感觉。 人文的法律 law 如同自然世界的 law, 用来判断是非的。 law 自身的粗燥,卫星怎么可能进入预定的轨道。 这是问题的本质,根源。 种族问题不是起因,梁警官不是因为仇恨黑人,不顾后果,故意违规而造成的事故。 但因为 law 的粗燥,过程中会有容易让其它因素介入,结果会激化种族矛盾,警察与民众的矛盾,华人内部的政治矛盾。应该将这些问题的因果关系一一分开。
1 回复 解滨 2016-3-1 02:22
dwqdaniel: 美国非裔背后没有强大的祖国,人家上街目的单一,不必担心被“强大祖国”利用。根据共产党践踏人权的斑斑劣迹,与其相信共产党支持司法公正不如相信婊子支持贞节
实际情况跟中共的期望正好相反。 无论新华社多么鼓噪,都无法让网民们相信那一套反美说教了。 中国老百姓早就知道如何跟官媒反向解读每一个问题。 国内确实有一些群友加入到这边的微信群中探讨这个案子,但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见任何一位群友认为美国司法黑暗。 美国这边的开放和言论自由,不搞一言堂,允许老百姓上街游行,跟中国大陆那边钳制言论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反差。  就连我的大学同班微信群里那些“跟党走”的也没有相信新华社的宣传,他们还是要来美国旅游以及把孩子送来美国读研。
2 回复 解滨 2016-3-1 02:29
十路: 有媒体报道new york post , 陪审团中也有争议和提出的质疑,但没有登出来最后为什么都同意了,我们看不见理由,只可以感受到,如果个人不同意,是否有压力,是否
那个检察官是民选的,说司法不受政治影响,恐怕难以令人信服。 他多多少少要考虑自己的选票。  所以这一点需要考虑。  另外,"manslaughter" 被翻译成“误杀”,这是不对的。 我认为应该翻成“无预谋杀人罪”,也就是仅仅比谋杀稍微轻一点。 例如,醉酒驾车撞死人,就是second degree manslaughter。 那不属于误杀。 second degree manslaughter并不是轻罪而是重罪。 我们有的同胞认为既然是误杀那判误杀罪有何不妥? 但manslaughter 不是误杀。
2 回复 dwqdaniel 2016-3-1 02:30
解滨: 实际情况跟中共的期望正好相反。 无论新华社多么鼓噪,都无法让网民们相信那一套反美说教了。 中国老百姓早就知道如何跟官媒反向解读每一个问题。 国内确实有一
你们游行的目的是要求司法公正,人民日报也跟着宣传说美国司法不公,你说你群里这么多人没一个群友相信党媒的说法,如此说来他们也不相信你们的游行诉求?
2 回复 解滨 2016-3-1 02:37
dwqdaniel: 你们游行的目的是要求司法公正,人民日报也跟着宣传说美国司法不公,你说你群里这么多人没一个群友相信党媒的说法,如此说来他们也不相信你们的游行诉求?
美国这边的绝大多数群友根本不看党媒的任何宣传,没那功夫。 有一个“华人论证”群是这一次两派观点交锋的主战场,每天两三千个帖子,里面没有任何一方提到新华社的那些谎言,因为没有人看。 挺梁和反对挺梁的两派中既有民主党的也有共和党的,既有强烈反共的也有亲共的。 大家争论的依据也是美国的法律以及案子里的证据,没有人跟中国大陆扯上干系。
4 回复 十路 2016-3-1 02:42
解滨: 那个检察官是民选的,说司法不受政治影响,恐怕难以令人信服。 他多多少少要考虑自己的选票。  所以这一点需要考虑。  另外,"manslaughter" 被翻译成
murder 是有预谋杀人。
manslaughter 属于无预谋杀人,有两级:

第一级是无预有意杀人。
第二级是无预无意杀人有意违规。 但对梁说成是有意杀人的一级降至有意违规的二级,这是很可怕的建立在一系列假设之上的判决。其实梁连有意违规都够不上。
1 回复 解滨 2016-3-1 02:47
十路: murder 是有预谋杀人。
manslaughter 属于无预谋杀人,有两级:

第一级是无预有意杀人。
第二级是无预无意杀人有意违规。 但对梁说成是有意杀人的一级降至有意
问题就在这里。 那几个证据的主观性较大,缺乏客观性。 特别是检察官最后的发言中几乎就是暗示陪审团梁警官是对着人家开枪的。 这一审判就连检察官自己也知道不公平,所以他去华语电视台做一番解释,试图安慰华裔。
1 回复 【小虫摄影】 2016-3-1 03:00
【美国华人肯定不会跟以前那样甘当“哑”裔】。是一个好的开始。支持。
2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6-3-1 03:27
其实国内的人完全大可不必参与~~可能适得其反!问候解兵君!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16-3-1 03:27
凡是美国有点事,天朝媒体哪一次不跟着起哄的?!问题是以前谁也不尿那壶,根本不当回事。 不就是这几年发了点财,财大气粗些,可把几个脑子转不过来的弄得没信心了, 反过来怕天朝干涉美国内政,造就不利后果。其实他们是太看得起天朝共党了!天朝那政治制度连天朝政府自己都没信心,经济前景也很堪忧,讲白了近30年不过是跟在美国的全球化经济框架下捞点小钱而已,那政治制度没法持续。那天佑美国可不是吹的, 300年证明的!
有人要民运, 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但是美国就这么点华人, 你要这么反着运, 那不合算, 你的运动运不成功的, 太笨了
7 回复 晓临 2016-3-1 03:53
其他控罪我不了解,但看到陪审团裁定第一项控罪成立,我觉得很不公正,因为那是无可否认的意外致命事故,子弹是从梁警员的枪口中射出,可是谁也不能证明他预知歪打正着,子弹竟会拐弯命中别人要害部位。

我说此案中司法不公正,并不是因为我与被告同属华裔,而是因为我认为陪审团没遵守“疑点利益归于被告”(又称“存疑时有利于被告”)的原则。假如我是美国居民(即使我还是加拿大公民),我也会参加游行,合法地表达自己的意见,而不考虑任何人任何政府是否支持。在民主社会里,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守法的前提下依从自己的意愿行事,如果由于顾忌不相干之外力而违背自己的意愿,那就是拱手让外人当家了。

看了你介绍的情况,我对美国的这次游行有了更多的了解,谢谢分享!你当然不可能全知,其他网友也许知道你还没了解的情况,希望他们能作出补充,但最好有所依据,不宜大胆假设,不去求证。
2 回复 天朝浮云 2016-3-1 04:37
短短几个星期的时间,全美华人不约而同地走上街头,面对号称散沙的民族,让人确实有点疑问?
2 回复 解滨 2016-3-1 04:41
天朝浮云: 短短几个星期的时间,全美华人不约而同地走上街头,面对号称散沙的民族,让人确实有点疑问?
Not anymore
11 回复 light12 2016-3-1 05:37
很好,你做了一件好事
123... 7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4: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