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和实力是决定战争的关键——与解滨谈中美敢与不敢打仗

作者:异域堂  于 2012-1-15 17:2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5评论

       既然人类的基因是自私和性欲,所以其活动莫不是围绕这两个需求的满足。不管是哪个民族或是哪种社会的哪个发展阶段都概莫能外。
       现在决定中国政府行为的是一群既相互争夺权利又不得不相互勾结的既得利益集团的组合,靠共产党这面大旗,他们在国内的收刮已经基本满足了自身的需求,所以满足之后的关键是保住即得利益以肥子孙,所以他们把后代和财产都不断地转移到国外;从这个角度看,他们不愿意打仗,尤其是不愿意和利益已经转到美国的美国打仗。
       但是,国家经济利益的逼迫可能使现政府不得不考虑打仗,如南海利益的纷争。因为毫无节制地开发已经使中国变成了资源匮乏的国家,而大量原材料的需求使海运航道成了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动脉。所以武装海军发展航母,外空科技等,就是为了因应战争的需要。这些常识性的知识连我们这些外行都知道,何况那些精英领袖们呢?
       当国内的贫富差别越来越大执政者已经无法控制民众的民主与民生需求时,当中国的军力可以延伸到海外几千公里时,中国是一定会出兵打仗的,起码会先收拾那些小国家中的不驯服者。至于是不是和美国打仗却不一定了,因为美国从自身利益讲也未必敢冒和中国打核战争的风险,究竟穿草鞋的和穿皮鞋的都有各自的顾忌。虽然统治者都不在乎死多少贫民百姓,但是美国的选票政治却是决定政客前途的关键,而中国统治者也害怕“陈桥兵变”的续演,因为他们也知道自己充其量都是“非法政权”的后裔。
       所以,中美两国都不存在“敢与不敢”打仗的问题,而是怎么做对自己更有利。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典故是世人皆知的。
       美国“喜欢”打仗的是军火商和资源掠夺者的财团以及他们的政客,所谓价值观的取向只是欺骗美国老百姓的借口。中国“不喜欢”打仗也不是统治者顾及老百姓的意愿,而是对自身利益和前途的考量,究竟打赢和打输都可能导致被政敌致死的后果。
       在战争中受损失最大的还是老百姓,他们付出一切代价却什么也得不到,最多是“精神胜利”一把,然后是更痛苦的付出。没办法,这是自然界优胜劣汰规律所决定的。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2 回复 天涯看客 2012-1-15 19:35
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不敢。。。实力不是关键因素,利益才是关键。。。为利益,亲兄弟都能干仗。。。问题是,中国当权者的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利益不是一回事。。。所以,只有民选总统才会替选民负责。。。所以,解大侠说的没错。。。
2 回复 解滨 2012-1-15 22:17
域老说的很有道理! 利益决定一切。 但我只是觉得,中共在走回那一条几千年来的封建老路。 当官的自己是无论如何可以捞钱的,是不会考虑百姓的利益的。 当国内的所有资源彻底枯竭后,他们未必会走上向外掠夺那条帝国主义的路,而是想方设法在国内和国外满足自己的利益,绝对不会去为国家利益和百姓的利益冒险的。你看中国最近几年的发展,不是越来越开放了,而是越来越收紧了。 中国之所以还在对外开放,只是因为国际贸易和挡不住的互联网。 这个是很微妙的势态。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2-1-15 22:36
英雄所见略同, 同意
3 回复 海外愤青 2012-1-16 01:28
本文观点正点。支持。
3 回复 xqw63 2012-1-16 02:15
同意,国内矛盾到了无法解决的时候,必然会转嫁成民族间的战争
1 回复 bluedreamhd 2012-1-16 02:16
伊拉克战争使美国背上沉重的财政负担,打仗是靠拼经济实力,美国所谓战略中心转向东南亚其实是虚晃,以中国现在的军事实力也能对抗,但消耗也大,不管怎么说,中美都不愿真打,只是虚张声势,吓唬对方。
1 回复 活水涌泉 2012-1-16 02:52
就是这么回事。
4 回复 胡阿威 2012-1-16 03:08
bluedreamhd: 伊拉克战争使美国背上沉重的财政负担,打仗是靠拼经济实力,美国所谓战略中心转向东南亚其实是虚晃,以中国现在的军事实力也能对抗,但消耗也大,不管怎么说,中 ...
Share the same
3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1-16 05:24
在战争中受损失最大的还是老百姓,他们付出一切代价却什么也得不到,最多是“精神胜利”一把,然后是更痛苦的付出。
------
难过~
3 回复 秋天的云 2012-1-16 05:38
写的好!
2 回复 异域堂 2012-1-16 05:57
天涯看客: 说一千、道一万,就是不敢。。。实力不是关键因素,利益才是关键。。。为利益,亲兄弟都能干仗。。。问题是,中国当权者的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利益不是一回事。。。 ...
利益是关键,实力也不容小看,民选总统也未必对选民负责,因为统治者和被统治者总是一对矛盾。当然民选总统会比武装政变上来的要更多地考虑民意。但是究竟他还是统治阶级(集团)的代言人。我和解滨没有根本分歧,只是从不同角度看“打仗”。
2 回复 异域堂 2012-1-16 06:16
解滨: 域老说的很有道理! 利益决定一切。 但我只是觉得,中共在走回那一条几千年来的封建老路。 当官的自己是无论如何可以捞钱的,是不会考虑百姓的利益的。 当国内的 ...
我赞同你对中国统治集团的分析。“当国内的所有资源彻底枯竭后,他们未必会走上向外掠夺那条帝国主义的路,而是想方设法在国内和国外满足自己的利益,绝对不会去为国家利益和百姓的利益冒险的。”但是他们会为了自己的统治地位,而去打仗。如珍宝岛,和“对越反击战”。对外开战的统治者其实所谓“维护国家利益”都是借口,转移矛盾或塑造自己的形象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才是真的,因为除了抵御外寇入侵任何对外开战对老百姓都没有什么好处。
对本国老百姓的严加控制和对外表现“强硬”是强权政治的双黄表演,目的都是维护自己的利益。
我总觉得中国在做“打仗”的准备,因为这样有利于共产党的统治。
3 回复 异域堂 2012-1-16 06:16
早安太阳: 英雄所见略同, 同意
谢谢。
3 回复 异域堂 2012-1-16 06:16
海外愤青: 本文观点正点。支持。
谢谢光临。
3 回复 异域堂 2012-1-16 06:17
xqw63: 同意,国内矛盾到了无法解决的时候,必然会转嫁成民族间的战争
就是。
3 回复 异域堂 2012-1-16 06:20
bluedreamhd: 伊拉克战争使美国背上沉重的财政负担,打仗是靠拼经济实力,美国所谓战略中心转向东南亚其实是虚晃,以中国现在的军事实力也能对抗,但消耗也大,不管怎么说,中 ...
虚虚实实这是手段,中美大打没有可能。小摩擦或借第三者显示自己的威风是肯定的。因为都要树立自己在本国人民面前的形象。
2 回复 异域堂 2012-1-16 06:21
活水涌泉: 就是这么回事。
祝好,谢谢跟帖。
2 回复 异域堂 2012-1-16 06:25
无为村姑: 在战争中受损失最大的还是老百姓,他们付出一切代价却什么也得不到,最多是“精神胜利”一把,然后是更痛苦的付出。
------
难过~
老百姓就是这个“命”。看见蚂蚁和蜜蜂里的“工蚁”和“工蜂”了吗。特像人类社会的普通百姓。不同的是,老百姓逼急了,会造反。因为他们和统治者没有生理和心智的不同。
1 回复 异域堂 2012-1-16 06:25
秋天的云: 写的好!
谢谢光临。
1 回复 看得开 2012-1-16 06:36
說得好!-中国“不喜欢”打仗也不是统治者顾及老百姓的意愿,而是对自身利益和前途的考量,
基本上说,中共“不喜欢”打仗所为只有一个目的:维护延续独裁政权,保护中共集团利益。为了这个核心目的,国土可以出卖、国民可以屠杀。其一切的外交、国内政策的制定都是围绕这一核心而制定。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11:4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