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有错吗?

作者:kzhoulife  于 2013-6-1 02:1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50评论

    临近六四,各种各样的纪念反思文章,此起彼伏,络绎不绝。今年有关64的文章,来的早,来的多,越来越多参与者开始写出当年的所见所闻。那场共和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民主运动,随着岁月流逝,不仅没象当局期望那样,模糊消失,反而在中国人的脑海里,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沉重!

    在众多反思六四的文章中,有一种观点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个观点就是“学生有错,政府有罪!”

    “学生有错,政府有罪!”这个说法,是王丹到美国后,在纽约的一次讨论会上提出来的。此言一出,即引起激烈争论,争论的焦点不在政府是否有罪,而在学生是否有错,学生有什么错!

    很多人认为学生们的一个重要错误,在于没有见好就收,而是得寸进尺,对政府步步紧逼,导致政府最后武力镇压,好像政府最后开枪杀人是被学生逼出来的,政府这样做是可以理解的!这绝对是一种强盗逻辑。举个简单的例子,一个强盗抢了你一生的积蓄,还用胶条封住你的嘴,不让你说话,你的兄弟姐妹来到强盗家门口,要求强盗归还你的积蓄,归还你说话的权利,否则他们就坐在强盗家门口不走,强盗说你们再不走,我就开枪,你的兄弟姐妹不怕威胁,坚持要强盗还钱放人,强盗最后拿出枪,冲着你的兄弟姐妹一通乱射!你会说这是你兄弟姐妹的错吗?

    就像这个夺人钱财的强盗一样,政府最后的镇压,既不是为了维护社会的安定,也不是为了市民工作生活的正常,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为了维护个人的利益,家族的利益,集团的利益!二十多年后的今天,以当年屠夫们为首的权贵集团,几乎垄断霸占了全国的资源和财富,更说明利益是当年镇压的主要原因,为了这些利益,无论学生怎样做,最后的镇压清算都不可避免,唯一的区别,是让你血洒长安街,还是把你关进黑牢无声无息地死去!

    参加过那场运动的人都知道,学生最初的游行非常有秩序,非常有理性。我清楚记得,跟着学生游行队伍从中关村走到天安门,学生们手挽手组成一道人墙,以防有人混进游行的队伍中捣乱,站在路旁为学生喝彩加油的市民,也是秩序井然。当时真是佩服那些学生领袖,可以将如此大规模的游行示威,组织得如此井井有条。从学生本身来讲,若非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责任感,又有多少人会连续多少天,从中关村走到天安门,还要拉着横幅举着标语,不停地喊:打倒官倒,惩治腐败,还我民主,还我自由!那可是几个小时的路程啊!

    这样的学生,他们有什么错!如果一定要在学生方面寻找一点六四屠杀的原因,那也只能说,是当年的某些学生领袖有错,而不是学生有错!王丹当年说“学生有错”,应该是指“学生领袖有错”吧!

 

纪念六四原创歌曲《二十多年前》 创作 演唱:老地雷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0

支持
2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0 个评论)

2 回复 酸柚子 2013-6-1 02:37
没错
1 回复 总裁判 2013-6-1 02:41
一定要说错,学生错误地认为政府讲理,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李鹏是总理,能接受来自民间和知识界推进政体改革的建议,能负起妥善处理国内政治问题的责任。
事实证明,天真善良的学生们错了。
2 回复 fanlaifuqu 2013-6-1 02:55
总裁判: 一定要说错,学生错误地认为政府讲理,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李鹏是总理,能接受来自民间和知识界推进政体改革的建议,能负起妥善处理国内政治问题的责任。
事实 ...
老总说得好!
1 回复 天涯看客 2013-6-1 02:57
见识了那些自带干粮的,党简直就是它们的爹娘!有的是年幼无知,有的是老糊涂了
1 回复 foxxfam 2013-6-1 03:12
不仅是学生不会错,请愿应该是每个公民的权利。。。
2 回复 Laile 2013-6-1 06:53
说的好,学生是非常有理性的。所谓的暴徒,少数别有用心的人是政府一步步诱导设计并制造出来,为他们最后向自己的人民开枪镇压制造理由。
2 回复 黄笑吾 2013-6-1 07:22
学生有错。民主是个过程,很漫长。
中国的多个革命都是误入非民主歧途,乱哄哄,谁都登上台造反, 那可不是好事
回复 Laile 2013-6-1 07:29
黄笑吾: 学生有错。民主是个过程,很漫长。
中国的多个革命都是误入非民主歧途,乱哄哄,谁都登上台造反, 那可不是好事   ...
咋说你呢?学生为了反对政府官员的特权咋就变成了登台造反了?如果学生当年的诉求真的落实了,你今天用得着沦落海外吗?
回复 黄笑吾 2013-6-1 07:37
Laile: 咋说你呢?学生为了反对政府官员的特权咋就变成了登台造反了?如果学生当年的诉求真的落实了,你今天用得着沦落海外吗?   ...
中国过去2000年, 每次革命都是打着民主旗号, 最后还是以专制为结果。“64运动成功了”就一定民主? 几千分之一的机会,还是非民主的机会多。
你太天真了!
1 回复 浅色 2013-6-1 07:45
总裁判: 一定要说错,学生错误地认为政府讲理,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李鹏是总理,能接受来自民间和知识界推进政体改革的建议,能负起妥善处理国内政治问题的责任。
事实 ...
有道理。
3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6-1 07:45
学生没有错,把屠杀的责任往学生身上推是卑鄙和无耻的表现。
1 回复 trunkzhao 2013-6-1 08:40
没错。
每次屠杀,凶手刽子手都要说杀得有理正确。
1 回复 小皮狗 2013-6-1 09:20
倒是“学生有错” 的讨论,居心也许值得探讨。
1 回复 jinren 2013-6-1 09:54
总裁判: 一定要说错,学生错误地认为政府讲理,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李鹏是总理,能接受来自民间和知识界推进政体改革的建议,能负起妥善处理国内政治问题的责任。
事实 ...
大鼎!
回复 jinren 2013-6-1 09:54
天涯看客: 见识了那些自带干粮的,党简直就是它们的爹娘!有的是年幼无知,有的是老糊涂了
精辟!
回复 jinren 2013-6-1 09:55
无为村姑: 学生没有错,把屠杀的责任往学生身上推是卑鄙和无耻的表现。
   是这样。
回复 也味斋亦樵 2013-6-1 10:36
我会在那天点燃一支蜡烛。。。。
1 回复 kzhoulife 2013-6-1 10:42
酸柚子: 没错
柚子应该写一篇!
回复 kzhoulife 2013-6-1 10:42
总裁判: 一定要说错,学生错误地认为政府讲理,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李鹏是总理,能接受来自民间和知识界推进政体改革的建议,能负起妥善处理国内政治问题的责任。
事实 ...
确实是这样!
2 回复 kzhoulife 2013-6-1 10:43
fanlaifuqu: 老总说得好!
问候翻老!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kzhoulife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5-8 13: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