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中国的道路

作者:翰山随笔  于 2012-8-20 08:1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67评论

关键词:中国, 革命, 改革

翰山随筆 (請點擊看介紹)

【前注】记得兰冠云先生是黑山老猫请来的新网友,据说比较民运。他的这篇文章,中国《政改是空想, 革命是幻想 》,我看不错,无论分析方法如何,其结论还是蛮靠谱的,如:中国不可能再爆发暴力革命如果政改,只会是共产党主导的渐进有序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也是假议题。

这是我的回帖。

我的基本看法:无论苏联还是中国进行的所谓革命,不是马克思说的社会主义革命,条件不成熟,最后成了一个范围广大的社会实验。实验结果,(这种不成熟的)社会主义不敌资本主义(起码经济上),输了。这从社会主义表现的“短缺经济学”就可以看到。

社会主义输了之后,需要补资本主义的课。如何回归,苏联,东欧,是激变转型,用你的话来说,也许属于和平革命。苏联叫“休克疗法”。其结果,只能沦为整个成熟资本主义国家的附庸。

只有中国,实行的是自上而下的改革,而且是渐进改革,社会成本最小。且没有丧失任何中国的独立地位。

自从中国走上资本主义道路,中国的发展是蒸蒸日上,现在碰到的问题,就是一般资本主义国家碰到的,马克思预见的,资本主义将会碰上天花板:腐朽的,没落的,以至于所谓垂死的阶段。这些都是列宁的论述,对帝国主义的论述。中国能不能走出来,如何走出来,目前是个问题。以前的老资本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国家从这里走出来,付出的代价,是两次世界大战。中国如何走出来,拭目以待。


Read more: 政改是空想, 革命是幻想 - 兰冠云的日志 - 贝壳村


高兴
1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7 个评论)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8-20 08:24
中国走的改革之路到现在无疑是成功。问题是再往下走,不改体制行不行。
3 回复 翰山 2012-8-20 08:33
白露为霜: 中国走的改革之路到现在无疑是成功。问题是再往下走,不改体制行不行。
同意,“中国走的改革之路到现在无疑是成功”。下面如何走,真是不知道,别说我不知道,国内的同志们知道不知道,也难说。需要有一个,邓小平式的总设计师。所以,这个设计师的称号,也不是谁都可以胜任的。
4 回复 翰山 2012-8-20 08:35
白露为霜: 中国走的改革之路到现在无疑是成功。问题是再往下走,不改体制行不行。
我的看法,今后的改革,无论如何去做,

从手段上,是通过和平的,还是战争的?
从结果上,是最后沦为西方世界的附庸,还是最后胜出,除了独立自主,没准成了世界的老大?
2 回复 snakek 2012-8-20 08:47
社会主义的实践是失败了,但这并不等于社会主义的思想是失败的。最近刚看了Micheal Moore "Capitallism - a love story" 很明显资本主义绝不是人类最好的制度。西方社会其实已经采用了不少社会主义的概念和政策。今后必将采用更多的社会主义概念,因为那是人类唯一的出路。百分之一的特权阶层不可能霸占人类的资源而让百分之99的人受苦。打倒特权阶层是必需的,至于是否能用和平的方法达到就要看以后的发展了。中国必须回到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去,发展新的方向,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3 回复 翰山 2012-8-20 09:05
snakek: 社会主义的实践是失败了,但这并不等于社会主义的思想是失败的。最近刚看了Micheal Moore "Capitallism - a love story" 很明显资本主义绝不是人类最 ...
同意你的说法。我改了一下,这种 (不成熟的)社会主义,不敌资本主义,输了。

社会主义,在马克思看来,是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是建立在高度发达资本主义的基础上。而苏联,中国都不是,光有政治制度,没有经济基础,于是就形成了这个所谓的社会主义,或说(前)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竞争,输了。

你说的社会主义,其实现在资本主义世界,没有通过革命而变成社会主义,但其实都在通过渐变,融入社会主义的内容,才得以生存下来。

我相信,最后,社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都是人类发展的最后方向。只不过取什么道路而已。
1 回复 kylelong 2012-8-20 09:23
中国的改革,是渐进的,但受中国传统管理体制的制约很大。
3 回复 tsueict 2012-8-20 09:36
Agree  '中国如何走出来,拭目以待. '  A very long way to go no matter what direction.
3 回复 秋收冬藏 2012-8-20 10:59
Thanks for inviting me, but I am    and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88452&do=blog&id=159003
1 回复 翰山 2012-8-20 11:26
kylelong: 中国的改革,是渐进的,但受中国传统管理体制的制约很大。
中国有两千年封建社会的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2 回复 翰山 2012-8-20 11:31
tsueict: Agree  '中国如何走出来,拭目以待. '  A very long way to go no matter what direction.
我给白露的回复:

手段:和平的还是战争的(或动乱的)
结果:沦为附庸还是独立自主。


最佳:用渐进和平手段,独立完成这个过度,最后能够成为世界一强。

而通过动乱战争手段,很可能沦为西方国家的附庸。
2 回复 翰山 2012-8-20 11:31
秋收冬藏: Thanks for inviting me, but I am      and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88452&do=blog&id=159003
去看。
2 回复 Cateye 2012-8-20 11:47
还是翰山说话靠谱。
1 回复 kylelong 2012-8-20 11:55
翰山: 中国有两千年封建社会的影响,这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的确
5 回复 闲云野鹤一忽悠 2012-8-20 13:56
老弟忘记了一个基本法则,金银实力。国家滴,集团滴,个人滴,。。。。 最后都是要说话滴
3 回复 sweets 2012-8-20 16:01
中国的资本主义是外资道路的,外资坏了,全坏了。。。
3 回复 mingliblog 2012-8-20 19:48
过去30年中国的发展谈不上蒸蒸日上,虚有其表罢了。 有了点吃的喝的,长了点GDP而已。
4 回复 mingliblog 2012-8-20 19:50
snakek: 社会主义的实践是失败了,但这并不等于社会主义的思想是失败的。最近刚看了Micheal Moore "Capitallism - a love story" 很明显资本主义绝不是人类最 ...
对头
2 回复 mingliblog 2012-8-20 19:51
没有必要夸大邓小平的作用。如今的朝鲜,只要跟西方国家有自由贸易的机会,立马GDP上升,有吃有喝。
2 回复 mingliblog 2012-8-20 19:53
翰山: 同意你的说法。我改了一下,这种 (不成熟的)社会主义,不敌资本主义,输了。

社会主义,在马克思看来,是资本主义的高级阶段,是建立在高度发达资本主义的基 ...
社会主义的问题,爱因斯坦在1930年代就看出来了,而且知道为什么。
4 回复 翰山 2012-8-20 20:10
tsueict: Agree  '中国如何走出来,拭目以待. '  A very long way to go no matter what direction.
谢谢,估计我们同感。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9 02: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