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天书之有感

作者:刘小雨  于 2015-3-27 07:0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写写画画|通用分类:原创文学|已有19评论

关键词:中国

今读书法杂志,看到韩美林书法作品《天书》,这件作品创意很好,但失之做作,颇为工艺(也许和韩美林中央工艺毕业有关吧!)。但其所讲的关于中国书画的感受倒是非常经典,让我深有同感。例如韩美林说:“书法要具备很强的功力和技术。我有空就写字,我深知体现中国精神,中国元素,画画的人就一定要在书法上下功夫。”

另一个观点是关于书画家眼界的问题,是启功老师和他讲的:“那些书论别看,越看越糊涂。王羲之怎么样,不是也没看过毛公鼎等三大青铜器。赵孟頫,董其昌等大家又怎么样。十九世纪末才发现甲骨文,他们根本没见过。还不如我们见得多,再说,那时候的碑帖都是描刻下来的,早就走了样,他们的书论你听吗?”

我读了大笑,继而思之。

今人要比古人视野开阔很多,更何况古今中外的资料都比古人充沛。因之不要迷信古人,只要踏踏实实的静下来去做手头功夫,日积月累,肯定会超越古人。而不是用古人的条条框框束缚自己。

所以中国书画家“要自信”,就像石涛题画所说:“古人未立法之前,不知古人法何法?古人既立法之后,便不容今人出古法。千百年来,遂使今之人,不能出一头地也。师古人之迹而不师古人之心,宜其不能出一头地也,冤哉!”

古人之迹就是条条框框,古人之心也就是创造。这也是社会发展之必然。

因此中国书画界要打破古人之框框,必须要有自信心。打进传统中去,然后再从传统中打出来。而不是进到传统中就出不来了,做个懒汉,躺在老祖宗留下的传统上,啃老,而造成当下书画界千人一面的创作状况。更糟糕的就是做个懦夫,连传统的门都不敢进,先夸夸其谈的讲创新,或者偷些日韩所谓书象或墨象,设计一些视觉冲击力的所谓创新。这样的创新那里可以体现中国精神,这样的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土之木。所以使用中国元素体现中国精神是要“有功力”的。

写着写着就想起了九十年代书画界的另外一件“天书”的作品,作者是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的徐冰。

这两件作品都使用了中国书法元素。徐冰使用了黑体和仿宋体(文革时写大字报专用书体),以及木板印刷。然后使用中国木板刻字与印刷之手段,造了大量不可读的字,营造一个视觉冲击力强大的展示空间。但其主要创意都来自西方,如杜尚用小便池愚弄文艺、破坏文艺等。而徐冰则用木板生造中国文字愚弄中国之文化;如波普艺术的复制与重复也让徐冰的印刷得心应手。徐冰创作这件作品的目的就是解构中国文化,或言以西方殖民文化为核心,用中国传统的元素营造一个中国“杜尚”效应。那个时代里,徐冰的创作步子跨得太大,国人跟不上,故而这件作品并没有达到他想要的效果。

韩美林的天书作品,使用了金文,甲骨文或岩画等不可识读的文字,取其形态美者或刻于瓷盘或写画于各种媒介上。其宗旨为发掘表现不可读文字的“美性”,也就是图画感。其意还是在不断丰富和扩大中国艺术精神内置。其特点为“建设性”。虽失之做,展示感和冲击力不及徐冰的“天书”,当内核总还是中国文化的“律动”。是接中国传统之文化地气的一种创新。

我想中国书画创作还是需要立足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基点上,结合当下的现实走出一条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中国艺术特色,中国的书画家应该对自己的艺术有足够的自信,而不需要套用西方的艺术框架来增加创新的底气。

 

韩美林和徐冰的作品“天书”欣赏(图片来自网络)

韩美林之天书:

1.

 

2.

 

3.

 

 

4.

 

 

徐冰之天书:

1.

 

 

2.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3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6 回复 fanlaifuqu 2015-3-27 07:13
好看!也感觉到文化的深远,可惜没学好!
10 回复 刘小雨 2015-3-27 07:17
fanlaifuqu: 好看!也感觉到文化的深远,可惜没学好!
当下的中国书画家如果能够静下来真正的去做功夫,那中国的艺术创作也许会引来不一样的时代。这也是我出国能够真正静下心做学问的时候才感受到的。可惜在国内的时候总是过于浮躁,最难做到的就是静下心来做学问。
5 回复 fanlaifuqu 2015-3-27 07:24
刘小雨: 当下的中国书画家如果能够静下来真正的去做功夫,那中国的艺术创作也许会引来不一样的时代。这也是我出国能够真正静下心做学问的时候才感受到的。可惜在国内的时
是的,与国内许多朋友打交道。感觉他们浮躁,静不下心来做些一下子没有经济效益的事。不过我在这氛围中也一样!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3-27 07:30
韩美林还是不脱他的风格,徐冰的看不大懂。   练书法切忌老是想着哪一天能成名当个书法家,只是为了喜欢去练,慢慢地就写得好起来了。
4 回复 刘小雨 2015-3-27 07:30
fanlaifuqu: 是的,与国内许多朋友打交道。感觉他们浮躁,静不下心来做些一下子没有经济效益的事。不过我在这氛围中也一样!
我和你一样,只要回国,总是很快的就融入那种喧闹急躁的环境中~~~~很矛盾的感觉,所以还是安心的在国外吧!挺好的,心安处是吾乡
2 回复 yulinw 2015-3-27 07:33
   感觉画可以各自解读,书法变成画了,也算一种形式吧~ 很多艺术家太过于追求标新立异了~
3 回复 酸柚子 2015-3-27 07:33
这个不懂了,不敢乱说话
5 回复 法道济 2015-3-27 07:53
我感觉韩并为脱离徐冰的窠臼,仍然有西方人猎奇,表面化的痕迹,不知对不对。
3 回复 hu18 2015-3-27 08:10
正汗!
3 回复 兰黛 2015-3-27 08:31
国内的人没前几年那么浮躁了。高级餐馆、娱乐场所人少了许多。
问候小雨: 好!
4 回复 kzhoulife 2015-3-27 09:48
外行说句外行话, 俺看到这些天书, 马上联想到火车车皮上的涂鸦!  
2 回复 解滨 2015-3-27 10:40
两个艺术家确实都独树一帜,各具特色。
3 回复 风天 2015-3-27 10:48
耶,看懂天书啦。
2 回复 秋天的云 2015-3-27 16:08
看不懂了 真是天书。
5 回复 amassadinho 2015-3-27 20:08
外行的我很喜欢韩美林第四个那个圆圆的茶字,很漂亮,书画一体
8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5-3-27 23:08

可以用这个文字做幅画。
5 回复 xqw63 2015-3-27 23:33
咱觉得韩美林的书法看上去很漂亮
3 回复 懒懒猫 2015-3-28 00:44
真滴是天书涅!

2 回复 ryu 2015-3-28 08:06
很有道理。
只是最艺术的应该是朴素的、不花架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4 13: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