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方舟子打假

作者:小皮狗  于 2014-10-29 14:3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一卷在手|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9评论

关键词:方舟子, 打假, 独立思考

最近读到一些网路消息,说方舟子在中国的微博被封。本人对此感到很难过。网络时代,通讯如此发达和开放的世界,如果对个人(包括方舟子)的言论还采取如此极端的手段,确实不能不说是有些小儿科了。但也看到一些网路文章说:中国需要方舟子打假。赞扬方舟子打假。甚至将他的一贯打假行为提高到一定的英雄高度。

  诚然中国造假问题严重,是否需要像方舟子这样的打假时代英雄呢?我个人就此也提出一些不同角度的看法:
世界上的事情要看以什么样的角度去剖析,其结论往往会相左或者不一致。实际上我们人类对事物的认知都不会有什么是绝对的。个人感觉方舟子的打假行为只要没有伤害到别人,就应该让他有充分的表达和质疑的权利。但是,如果将方舟子打假行为提到某种高度去提倡和赞扬,我个人认为还是有商榷之处的。

  对任何一门学科和研究成果,都应该由其最后实际的结果和使用以及存在价值来决定,而不是由某一个个人以真假的名义去“匆忙”勘定,更不能够以任何形式的意识形态去介入。如果我们赋予任何人对他人的研究和发表以打假之类的使命权,就等于给予某些人以各种名义去否定他人的无限制的利器,是带有潜在的对被打假者进行剥夺的危险性。而在世界上限制造假,还是需要建立并严格执行法制体系,法规细则以及自由的媒体监督成熟环境。尤其是普通民众自身的教育也急待提高。从历史的发展长河来考量,假者还是假,生命力会很短。而真者自真,既不需要什么人或群体去过分宣扬。也无需刻意去贬低。它,就在那里,有用就是有用,也会一直被采用和传承。

  我本人不是很赞赏被渲染了的任何形式的个人英雄主义。更是对期待明君的宣扬保持一种独立的质疑态度。同时对任何形式的群众运动也尽量保持清醒的思考习惯。但是提倡和维护尊重每个人(包括自己)的言论自由。

还是不要太严肃了,边听音乐,边赏花吧,哈哈~~~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5

支持
1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5 回复 十路 2014-10-29 14:51
你说的牵涉到几个层面吧
1)言论自由的问题
2)系统内建立制度(比如学校内部有防假打架的方式)
3)系统外的监督,包括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比如,这次北卡就靠的是外面查出来18年的假成绩。  方舟子就算是一个外力也是需要的,相当于一个 independent service, 他的质疑不一定作为定性的根据,他的公开言论也需要负一定的法律责任,对被质疑者的调查和处理还需要有法律的配合。如果系统本身 corrupted 难度就比较大。
6 回复 小皮狗 2014-10-29 14:56
十路: 你说的牵涉到几个层面吧
1)言论自由的问题
2)系统内建立制度(比如学校内部有防假打架的方式)
3)系统外的监督,包括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比如,这次
谢谢十路的补充和跟帖。对,你的总结很有道理,也很关键。最根本还是制度的完整和法律的健全,尤其是执行。
6 回复 trunkzhao 2014-10-29 19:17
十路: 你说的牵涉到几个层面吧
1)言论自由的问题
2)系统内建立制度(比如学校内部有防假打架的方式)
3)系统外的监督,包括 independent investigation

比如,这次
当整个系统都腐败了,无力自我清洁那只有外部才能有效监督。不过,如果是为利益打假,跟315一样,那就另当别论了。
6 回复 天涯看客 2014-10-29 19:31
问题是整个制度都是靠弄虚作假而维持,哪里能容的新闻自由啊?
6 回复 霜天红叶 2014-10-29 20:22
有道理!
4 回复 法道济 2014-10-29 20:54
大家只是同情方舟子,不满中共的封杀。并没有把他当英雄。但在某些时候,方的勇气是值得称道的,比如在这次周带鱼事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你与我就没有这个勇气,对吧。在这一问题上,此时此刻,完全有理由说“我们需要方舟子”;同样,在这一问题上,此时此刻,也完全有理由说“我们不需要小皮狗的这篇文章”。
5 回复 dwqdaniel 2014-10-29 21:27
法道济: 大家只是同情方舟子,不满中共的封杀。并没有把他当英雄。但在某些时候,方的勇气是值得称道的,比如在这次周带鱼事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你与我就没有这个勇气,
这话太有道理了!
6 回复 十路 2014-10-29 21:38
trunkzhao: 当整个系统都腐败了,无力自我清洁那只有外部才能有效监督。不过,如果是为利益打假,跟315一样,那就另当别论了。
嗯。 开放系统就是这样,不可能全都有纯一的动机,有为学术,为个人名利,为政治的可能性。 如果对打假人的动机和真实性本身有质疑有根据要批评批判也是一样可以的 (只要平台管理不去不公正地封闭一方),如果只是空洞的猜疑和指责动机可能就没有多大作用,成为互相攻击了。网络就是社会,各种层次的文章都存在,只有经过一段时间,公开的讨论辩论才会看得清作者的信誉和文章观点的道理,整体的判别能力才会提高。
4 回复 小皮狗 2014-10-29 21:40
天涯看客: 问题是整个制度都是靠弄虚作假而维持,哪里能容的新闻自由啊?
这是关键。但作为海外华人对中国问题的探讨,就应该以身作则表现出实事求是的态度。
6 回复 小皮狗 2014-10-29 21:40
霜天红叶: 有道理!
谢谢红叶。问候!
4 回复 小皮狗 2014-10-29 21:54
法道济: 大家只是同情方舟子,不满中共的封杀。并没有把他当英雄。但在某些时候,方的勇气是值得称道的,比如在这次周带鱼事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你与我就没有这个勇气,
我前几天已经在一篇有关周小平的网路文章后面跟帖说过:方舟子有与周小平唱反调的自由。而周也有他唱爱国调子的权利。任何政府都不应该利用国家机器和权力去封杀,任何一方也不应该得到被群体而攻之的对待。至于我的这篇文章,是否有无必要,需要与否,也不是你个人能够裁定。我只是想讲自己想说的话而已。发表自己的个人的感想罢了。本人对自己的小文没有任何会产生什么影响的期待。谢谢留言,祝好!
6 回复 trunkzhao 2014-10-29 23:13
十路: 嗯。 开放系统就是这样,不可能全都有纯一的动机,有为学术,为个人名利,为政治的可能性。 如果对打假人的动机和真实性本身有质疑有根据要批评批判也是一样可以
不是由心证的动机猜测,而是真实的利益所在。比如选择性打假,收费为竞争对手打假,以及用打假来威胁以获取利益。
6 回复 十路 2014-10-29 23:20
trunkzhao: 不是由心证的动机猜测,而是真实的利益所在。比如选择性打假,收费为竞争对手打假,以及用打假来威胁以获取利益。
都可能出现。如果有事实就需要有相应的法律(为利益是否违法,打假的真实性这些法律界限怎么分都需要有明确规定),有的是在打假之前揭露,有的是之中,有的是之后。 问题只有通过暴露才能建立完善的制度。 所以我说了,打假者也需要负一定的法律责任。本来法律就不严格的真实社会,加上网络是新鲜事物,虚实加在一起管理是比较混乱。也可能到一定的时候有统一的有信誉的学术造假投诉机构就更规范(当然也需要有措施防止这类机构自身的腐败)

在美国如果打假者或者公司是造谣的,做些毁誉侵权等违法事情,一样会被揭露,面对后果,或者被起诉。

(everyone needs to be held accountable and fairness is the key :)
6 回复 金竹陶器 2014-10-30 01:56
方挑着打,那些可以打,那些不能打,他很清楚
6 回复 前兆 2014-10-30 02:42
1. 全面封杀真的有点过分!也没有这个必要!
2. 方在各个领域打假也太过分!他不可能是一个万能博士!
3. 象几个重要的假也不是方提出来的,比如,食品中的三聚氰胺,环境中的污染等问题。这些才是人民群众最最关心的问题。
6 回复 法道济 2014-10-30 07:10
dwqdaniel: 这话太有道理了!
  
6 回复 看得开 2014-10-30 08:12
中国造假问题严重,是否需要像方舟子这样的打假时代英雄? 方舟子简直是欺负小朋友,要打假就应该打假博士。

其实,,,,,方舟子打假是假的,因为他老婆刘菊花,新华社记者,每天的工作就是造假骗老百姓,没看见方舟子打他老婆的假。这两个破烂货都不是啥好东西,无非是为了争取皇帝的宠幸。

小太监成了皇帝的新宠,老太监醋性大发。

二太监为争宠吃醋,当众对骂起来。

这一来,犯了皇上立下的“后宫要和谐”的大忌,老小太监将会双双受罚。
9 回复 沁霈 2014-10-30 08:34
皮皮看问题的客观、理性和辩证态度,一直令我欣赏!

没错,我也比较反感个人英雄主义。人都是有限的,而且是双面性的,有多少纯粹的“英雄”?动辄给人冠以“英雄”、“勇士”、或“有良心”等称号,道德是否有点太廉价了?个人认为,方舟子勇于打假有其不可言说的嫉妒成分,只是对社会造成的积极作用,不是他个人意志形成的。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为了维护社会公正和秩序,人们还是得支持这种打假行为,更何况人人都有言论自由的权利。正如作者所以,只是不要有任何人身攻击或有害社会的地方。
6 回复 Lawler 2014-10-30 08:39
看得开: 中国造假问题严重,是否需要像方舟子这样的打假时代英雄? 方舟子简直是欺负小朋友,要打假就应该打假博士。

其实,,,,,方舟子打假是假的,
方舟子打假,太多的围观者说应该打这、应该打那。到底应该听谁的
中国有太多的造假。打造假,都应该支持,只要那是造假。
方舟子这样的人太少。打假的人多了,大家的要求就会覆盖过来了
5 回复 病枕轭 2014-10-30 09:42
谨慎支持你的观点~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5: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