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张志军说的都不对

作者:侨报郭剑  于 2017-3-14 04: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华言侨语|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2评论

关键词:张志军, 马英九, 中国梦, 台湾, 统一

马英九扭扭捏捏地说,统一是潜在的选项。这个观点我不同意。因为中国的统一不是选项,不是可以这样也可以不这样的选项,更不是潜在的,而是历史的必然。对于历史的必然,我们应该坦然面对,满怀期待,热情拥抱。

马英九扭扭捏捏地说,统一是潜在的选项。(网络图片)

我们相信,未来会更好,明天会更好。中国的未来是什么?中国梦是什么?中国的统一是不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应该是,绝对是!当然,中国的统一不是现在式,而是未来式。统一之后的中国是会更好?还是更糟糕?答案明确:统一之后会更好。那么,对于更好的未来,对于统一之后的更美好的中国,当然包括统一之后更美好的台湾,我们就没有理由不接受,我们就没有理由心存恐惧,而是应该满怀期待。

张志军说,台独走到尽头就是统一。(新华社)

张志军说,台独走到尽头就是统一,只不过代价比较大而已。对这个观点,我也不同意。因为台独走不到尽头就是统一了。我们没有理由等到台独走到尽头才促进统一。而对于统一的促进,不能坐等台独走到尽头,不能用反面的力量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应该有计划有步骤地促进。什么叫做促统?就是条件还不那么成熟的时候创造条件,而不是等待条件。所以,张志军讲的这句话是太被动了,没有主动积极的意思。按照张志军的思路,统一本来不着急,但是由于台独太不像话了,逼的没办法了,没办法的办法就是统一,统一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果。

干什么事儿都有代价。经济学上的概念是机会成本。不干这件事,就可以干另外一件事。干另外一件事的收获,就是干这件事的成本。中国的统一,不论是和统还是武统,都有成本。和统是幻想,不切实际。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另外,和统的成本未必比武统的成本低。和统最大的成本就是错失良机,错失台湾恢复到繁荣昌盛的良机。错失中国再度崛起再度腾飞再度辉煌的时机。而武统的成本(代价)也未必像张志军担心的那样高。就像怀胎十月一朝分娩,剖腹产有痛苦,但是自然分娩一样有痛苦,不能说剖腹产的痛苦一定就比自然分娩的痛苦大,反而是剖腹产干脆麻利快。从孕妇到产妇到妈妈,最关心的是分娩的痛苦过程完成之后的身体恢复以及对新生活的安排。

一个孕妇,生孩子之前做的最多准备工作是产后的生活,而不是分娩时候的那短暂的一刻。中国的统一,促进中国的统一,做的最多的工作应该是统一之后的战后恢复和建设,对未来应该尽早有一个蓝图。有了这个蓝图,大家可以讨论,在讨论中修正,在修正中完善。有了一个完善的蓝图,包括台湾民众在内的中国人,今后不论什么时候,一提起统一,应该立即有一幅美丽的画面出现,这幅美丽的画面是对统一之后包括台湾在内的整体中国面貌的描述,当然要比现在更好更壮观,更值得期待。

很多时候,局外人比局内人头脑更清楚。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台湾外省人后代刘乐妍到大陆生活发展事业,对大陆生活很习惯,而且很兴奋。她对统一就充满了期待。她说,统一了有什么不好?可以滴滴,可以顺风车,可以支付宝,可以网购72小时保证送货上门,太方便了。这些新式的生活方式,台湾落后了一步。

提起武统,刘乐妍不屑一顾。她反问,用得着吗?打仗是要花钱的,子弹不要钱吗?而且用得着子弹吗?只要大陆说,发给台湾人身份证,你看有多少台湾人愿意要?70%!

看看,台湾来的小姑娘,一提起统一,画面都是积极正面的。

另外我记得,台湾艺人高凌风在生前接受陈文茜访谈的时候就说过,只要大陆做好了攻台计划并公布,台湾提前半年就自动解散了。

很多年前高凌风的分析和判断,现在隐隐约约有了验证。前不久台湾的一项名为“万钧”的演习,不就是演习怎么逃跑吗?我的一个问题是,小蔡是第一个逃跑还是最后一个逃跑?最后一个逃跑肯定不符合逻辑,因为如果她是最后一个逃跑,就不可能有那么多人在伺候着她逃跑。如果是第一个逃跑,这就有意思了。我们就知道,台海战事一起,第一个逃跑的是谁。有了这个答案之后,相信台湾民众已经有了各自的打算和安排。

张志军的话,让台湾的官方解释为文攻武吓。有这种态度的反应,本身就说明国台办的功课还没有做够,没有做足。因为你一提起统一,台湾的不论蓝还是绿,一方面是恐惧和抵制,一方面是担心和忧虑。而台湾民众则基本上没有什么感觉,没有什么规划。

什么时候一提起统一,能唤起台湾民众的期待和向往,能挑起人们兴奋的神经,那就是最应该出现的状态。如果没有这种状态出现,就说明大家都还没有对战后台湾重建的计划,只有对战事一但实施,战场上的硝烟弥漫的描述。这就显得太短视了。我们不应该这么短视,国台办不应该只把工作做到对战火硝烟的描述,而应该做到对统一之后美好画卷的完善。下次再谈到统一,应该让人觉得你是在展示一幅壮丽的画卷,每次展出这幅画卷,人们会争先恐后地过来欣赏,沉浸在一种满足的幸福之中。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3

拍砖
1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12 回复 light12 2017-3-14 05:40
通篇充满幻想
18 回复 徐福男儿 2017-3-14 06:54
台湾有这么强烈的统一民意,为什么主张台独的蔡英文会被选上台呢?
14 回复 琴瑟 2017-3-14 09:18
相对于国家统一,国民的平等自由幸福更重要。与其坚持统一立场,不如多谈谈在什么社会原则和民生目标上实现统一。答案显然是民主共和,在此社会共识基础上,祖国统一并没有无法克服的障碍。
13 回复 烘干机 2017-3-14 11:12
琴瑟: 相对于国家统一,国民的平等自由幸福更重要。与其坚持统一立场,不如多谈谈在什么社会原则和民生目标上实现统一。答案显然是民主共和,在此社会共识基础上,祖国
国民的平等自由幸福当然重要,但这和国家的统一好像不是一回事.如果你的逻辑成立,苏格兰没有理由要独立,魁北克,北爱尔兰,科西加,加泰罗尼亚好像都没有独立的必要.东德和西德平等吗?它们也统一了,什么叫社会原则和民生目标上实现统一?今天的德东和德西在民生目标上有统一吗?完全没有,但它们是统一的国家,它们统一了,而且被西方舆论界鼓吹了几十年了.
14 回复 jetfighter 2017-3-14 11:27
烘干机: 国民的平等自由幸福当然重要,但这和国家的统一好像不是一回事.如果你的逻辑成立,苏格兰没有理由要独立,魁北克,北爱尔兰,科西加,加泰罗尼亚好像都没有独立的必要.
这不是在鼓吹为统一而统一吧
13 回复 烘干机 2017-3-14 11:27
国台办本来就是一个绥靖政策的执行机构,除了像读稿机一样的念叨一个中国反对台独这样的经文,没有其它任何功能. 中共对台官员学者多数同情台湾,关注台湾利益多过大陆的利益,背后的利益沟串值得深究.中共对台政策的低能是非常明显的,同样包括对香港,南北韩,缅甸都表现出这样的无能.
12 回复 琴瑟 2017-3-14 11:50
烘干机: 国民的平等自由幸福当然重要,但这和国家的统一好像不是一回事.如果你的逻辑成立,苏格兰没有理由要独立,魁北克,北爱尔兰,科西加,加泰罗尼亚好像都没有独立的必要.
有没有必要,自在人心。强扭的瓜不甜,难道今天的台湾不是中国人的地盘?时代不同了,制度要进步,否则没有理由要求国民不反对它,不在有可能的条件下躲避它。这就是我说的,在什么样的制度下实现祖国统一。
13 回复 东土唐人 2017-3-14 12:17
琴瑟: 有没有必要,自在人心。强扭的瓜不甜,难道今天的台湾不是中国人的地盘?时代不同了,制度要进步,否则没有理由要求国民不反对它,不在有可能的条件下躲避它。这
一个字:naive,too young, too simple!
12 回复 琴瑟 2017-3-14 12:24
东土唐人: 一个字:naive,too young, too simple!
我想说,人算不如天算,你以为自己很老辣,真的是吗?
13 回复 wfq2017 2017-3-14 14:13
台独之路是没有尽头的,那岂不是统一之路亦无尽头?多么悲观的现实!
15 回复 jetfighter 2017-3-14 14:18
琴瑟: 我想说,人算不如天算,你以为自己很老辣,真的是吗?
看得出来他是这样认为的,而且理由恐怕还很充分,极有可能是基于他那个与你的普世价值观念相敌对的价值观原因。
11 回复 琴瑟 2017-3-14 15:11
jetfighter: 看得出来他是这样认为的,而且理由恐怕还很充分,极有可能是基于他那个与你的普世价值观念相敌对的价值观原因。
有自信不完全是坏事
16 回复 jetfighter 2017-3-14 16:41
琴瑟: 有自信不完全是坏事
苏联也曾自信过,那个赫鲁晓夫还信心满满地把鞋脱下来敲着联大主席台说 要埋葬西方,可到了到了呢? 统一是比制度,比人心,让人家心悦诚服。自己的制度不如人,又不肯与时俱进,还吵吵把火地要用武力统一,不但对方不会服气,而且还一定会引来外力干涉。
16 回复 琴瑟 2017-3-15 02:01
jetfighter: 苏联也曾自信过,那个赫鲁晓夫还信心满满地把鞋脱下来敲着联大主席台说 要埋葬西方,可到了到了呢? 统一是比制度,比人心,让人家心悦诚服。自己的制度不如人,
9494
13 回复 SAGFS 2017-3-15 07:06
===一个中国, 二个内涵 ; 一个统一, 二个内涵 .  两岸" 统一 "玄机 , 也就在这里. 十年后,  两岸再议统一,那时条件,要比现今好不少...                    最后可能性, 两岸统一在天皇之下,  导致美俄大结盟...
12 回复 烘干机 2017-3-15 10:33
琴瑟: 有没有必要,自在人心。强扭的瓜不甜,难道今天的台湾不是中国人的地盘?时代不同了,制度要进步,否则没有理由要求国民不反对它,不在有可能的条件下躲避它。这
瓜甜不甜不是重点,该拧的时候就得拧.更何况有种瓜叫歪瓜.台湾统一或独立,不同的人都可以找到各种理由为自己的立场辩护,这是永远没有答案的伪命体.对于中国来说,有能力的时候就一定要统,讲什么制度公道都是娇情.没有能力,人家要独,你也只有干瞪眼.另外,如果今天你还以为台湾是中国人的地盘,你其实最好不要参与这个讨论,你在连台湾最基本的状况都搞不清楚的情况下的任何发言,都是瞎掰.,
14 回复 琴瑟 2017-3-15 10:37
烘干机: 瓜甜不甜不是重点,该拧的时候就得拧.更何况有种瓜叫歪瓜.台湾统一或独立,不同的人都可以找到各种理由为自己的立场辩护,这是永远没有答案的伪命体.对于中国来说,
自相矛盾!如果台湾根本不是中国的,那就不是统一了,而是侵略。中华民国也是中国。这事儿也不是你说了算的,别太把自己当根葱了。
15 回复 jetfighter 2017-3-15 15:45
烘干机: 瓜甜不甜不是重点,该拧的时候就得拧.更何况有种瓜叫歪瓜.台湾统一或独立,不同的人都可以找到各种理由为自己的立场辩护,这是永远没有答案的伪命体.对于中国来说,
台湾不愿意和你统一,说穿了就是人家不喜欢你的制度,这不是矫情,而是生活方式和身家性命的问题。不错,你可以觉得既然俄罗斯胳膊粗就可以拿走克里米亚,中国大陆胳膊粗当然也就可以拿走台湾。但这两者无论在民族构成,人心向背,还是地缘政治都没有可比性。既然你知道台湾早已不是什么纯两岸问题了,想动武就不得不考虑国际和国内的后果。还是那句话,早知现在何必当初。在台湾曾经居住的4年的经历告诉我,如果当年趁蒋经国开放党禁与老兵探亲时,大陆就能以民族大义为重,彻底反思文革浩劫的根源,放弃党同伐异的自私心态,大踏步地开始进行政治改革与两岸交流,今天两岸就算没有统一,至少应该有了政治上的谈判基础,今天台湾人的分离意识也就不可能如此之高。当然,后悔药是不能吃的。台湾在过去40多年里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炎黄子孙一样可以实施民主政治,在这块土地上生活的炎黄子孙创造出了中华民族5000年以来最高程度的民主政治。他们用铁一般的事实在声称所谓西方民主不适用中华文化论调者的脸上狠狠的打了一记耳光。统一不是无望,主要要看大陆方面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了。如果双方谈得拢,美国人日本人也只能干瞪眼。如果真要武力统一,美国和她的亚洲盟国,甚至整个西方世界,还有那个居心叵测的俄罗斯,都会以各种理由掺乎进来,结果是两岸同室操戈,无论战争的结局如何,那都将是中华民族的悲哀。
13 回复 烘干机 2017-3-17 10:55
琴瑟: 自相矛盾!如果台湾根本不是中国的,那就不是统一了,而是侵略。中华民国也是中国。这事儿也不是你说了算的,别太把自己当根葱了。
有一种情,叫自作多情.台湾总统蔡英文说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你听懂了吗?她没说自己是流亡总统.不管你因为什么原因仇视你自己的国家和政府,也不管你怎么莫名其妙的对台湾社会献媚,台湾的网络上对你的称呼也不会有特别的例外,就算你觉得你是很大一棵葱,但同样的是426.我估计你可能根本不懂什么意思.
10 回复 烘干机 2017-3-17 10:56
jetfighter: 台湾不愿意和你统一,说穿了就是人家不喜欢你的制度,这不是矫情,而是生活方式和身家性命的问题。不错,你可以觉得既然俄罗斯胳膊粗就可以拿走克里米亚,中国大
哇,写这么多.请淡定.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6: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