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子太长了 (已有 2,685,301 人访问过博主空间)

https://www.backchina.com/u/347638

与《天得一以清》作者商榷

作者:胡子太长了  于 2016-11-26 19:2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深度思考|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22评论

部分同意您的看法。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就是指天和地因为能得道之一分,或者说行道之一分一毫,就呈现出天地深远寥廓,寂寞宁静,永寿长存,井然有序而不是颠倒混濛的景象。人皆应效法天地,就会像天地一样恒久绵长。(此处“一”有人认为是“道”,故天得道以清,地得道以宁,也是正解。)

但不同意先生接下来文中的解释。
您认为天下只有一或少数人得一,人间就分序而定,人人得道就会像挤独木桥,或者各人得不同的“一”才会避免混乱扁平,人人也只能得不同的道一,不会得一样的一。
此大谬也!

道只能是同、是一,是返,而不是多、别,异,道怎么能分成若干不同的份?或者每人有自己独特的一?相比只有道行深浅、高低之别,没有几个道、异道之别,能分别的就是:正道、邪道! 邪道非道也,乃魔障之恶涂,天地不容之恶患,岂是真道。

万物皆生于道,本身即是道影,只是顺而远道,逆归而返于道,此路生生命命皆同,是形而上的,哪有异同,拥挤之象?岂能把它描画成一万条路,人多了就挤了的物理状态?

您说“有了万分之一的新思想,人与人的差别就能分清楚,天地人鬼的秩序就能确定下来了”,这是本末倒置! 
 
正确的说法应该是: 因为对道的行持(就是道行),即理解和行动力的不同,包含着主观去求道,和天然的无意识的合道程度,就确立了人与人的差别,和天地鬼神的秩序。就像走路的意愿和体力的差别,就分别出了层次顺序。

绝不能把形而上的道,物理结构化!能把道量化的思路,不是解道的正路。道也不是思想,得道多点就是新思想多点,这是把道当成蛋糕,吃得多就胖的多。看书多点就想法多。

先生的大作,以正始,以谬结,实憾事一桩。

那么下面让我们看看一位得道人的解释,看看有什么差距吧: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其致之、一也。天無以清、將恐裂。地無以寧、將恐發。神無以靈、將恐歇。谷無以盈、將恐竭。萬物無以生、將恐滅。侯王無以正、而貴高將恐蹶。故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是以侯王自謂孤寡不穀。此其以賤為本耶、非乎。故致數車、無車。不欲碌碌如玉、落落如石。‘’

【註】此言道無為而無不為,以明無用之用為大用。欲君人者,當以無為而治也。一者,道之體也。其體至虛而無為,精一無二。凡諸有為,莫不以之為本。以,用也。意謂天地萬物,皆以道體而為本也。故天得之而清覆於上。地得之而寧載於下。神,指人心而言。謂人得之而為萬物之靈。谷,即海也。海得之而容納百川,故長盈。萬物得之而各遂其生。侯王得之而為天下正。正,猶長,所謂君長也。如此者,雖其跡不同,而推其本則一,故曰致之一也。其下又返釋之曰,天不得此,將恐分裂而不能圓覆於上矣。地不得此,將恐發動而不能寧載於下矣。人不得此,將恐生機休歇,而不能子子孫孫亹亹而無窮矣。萬物若不得此,將恐絕滅而無有矣。侯王若不得此,將恐顛蹶而不能安其貴高之位矣。此老子主意,只重在侯王無以正而貴高將恐蹶這一句。必欲人君當體道無為而治耳。凡人聽其所用而從於人者,謂之下賤。此道之譬也。夫道本無名,故天地萬物皆得而用之。如人之下賤也。且侯王不得此道,而處貴高之位,將恐蹶。豈不以是而為基本耶。故云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且侯王自謂曰,孤,寡,不穀,此三名者,皆賤者之稱也。而侯王以之,其意豈不是以賤為本耶,非乎。所以稱此者,正欲人君忘其貴高之名,而體道凝神,知其無用為用耳。且而侯王所以貴高者,以百官執事總之而為君。若指其所用,而各有所事。至若人君,則無所用其事矣。所謂臣道有為,而君道無為也。若夫輪輻衡軛,會之而為車。故數其車,則件件可數。其車則無可數矣。以無可數,故得車之用。是故侯王以無為之道,而後方大有為也。然道之在物,本無貴賤高下之分。故侯王當體道忘懷,不可執貴高之名,而取顛蹶之患。故誡之曰,不欲琭琭如玉,落落如石,謂不可視己琭琭如王之貴,視物落落如石之賤也。苟忘貴賤之分,則人人皆為我用矣。豈非無用之為大用耶。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7 回复 十路 2016-11-27 01:45
找到了规律就可以达到目的。   道 --- 即规律。

规律包括一一对应的因果关系以及多面性多项性的方式上的最佳平衡点。
6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1-27 04:05
十路: 找到了规律就可以达到目的。    道 --- 即规律。

规律包括一一对应的因果关系以及多面性多项性的方式上的最佳平衡点。
从哲学角度可以这么看。
但规律不是道的本体,是道的表现形式之一。
6 回复 十路 2016-11-27 04:17
胡子太长了: 从哲学角度可以这么看。
但规律不是道的本体,是道的表现形式之一。
您认为规律只是表象形式,不是内在联系?

是否除此之外,还需要加上目的和意义,即 faith & religion 延伸的层面?超越哲学进入的就是 religion 范畴?哲学研究可知的未知世界,推理至不可知世界与宗教交界。不同的是方法。

您说的道在可知世界与不可知世界用的是什么探讨方法呢?在这两个世界里是否有区别?

换句话说,您如何知道您的道在可知的未知世界里揭示的是否是客观规律?方法是什么。
7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1-27 05:13
十路: 您认为规律只是表象形式,不是内在联系?

是否除此之外,还需要加上目的和意义,即 faith & religion 延伸的层面?超越哲学进入的就是 religion 范畴?哲学研究
道是用不染污世俗的静寂之心智去体悟的,一切人文哲学理念,推理方法,逻辑演绎,思辨聪敏,概念图腾,在无为道的本体光芒中,只是游戏而已。
当代哲学,尤其从西方哲学为工具,连道德入口都找不到。
您说的宗教,和不可知世界就建立在,当代哲学理论基础上,一定要分出层次,和事物的区别,由已知去推论未知,是建立在对世界的差别性认知,或者说是从我物它对立差别为世界观为出发点,而建立的,这与道建立在总体一真无差别平等世界观为出发点,建立的实践和论说是不一样的。
前者不试图站在后者的立场上,不可能理解后者,而后者完全知道前者的聪辩脉络,所以我在上一篇驳斥那篇说佛不知道地球是圆的文章里说,东方文化是人类的基根,起初就从人与自然及其本源下手,而西方是从我出发,再物、他
推论,两者层次和深度差别显而易见。
  要对道有所了解,必须把充满大脑的文字概念清一清,暂时放一边,用一张白纸一样的纯洁之心,去建立道的道场,仰察虚空无尽,万物蕴藏,寂静动变,何须说短长,俯查人生几何,贫富荣辱百年贵贱,红尘骨消,归何处?
  如果用任何沾染了目的,有用没用观念,解决什么不解决什么,等等的杂念参与其中,那不是在寻道,那是在搞哲学。
悟道有没有用?有也没有。由本溯源,你有能力透视这世上一切,一切在你的眼里清清楚楚,不要推论,什么未知世界不存在了,您还想干什么?
没用,你这个肉体还得吃饭喝水,你也不能把宇宙的金银财宝存到自己后院。有啥用?
  总之,认识道不是用学来的ABCD组合而能得,越辩论越远,越比对,推理越越偏。
6 回复 十路 2016-11-27 07:21
胡子太长了: 道是用不染污世俗的静寂之心智去体悟的,一切人文哲学理念,推理方法,逻辑演绎,思辨聪敏,概念图腾,在无为道的本体光芒中,只是游戏而已。
当代哲学,尤其从
悟道也好,说道也好,都是出自人的口中而表达出来,谁能脱离世事而清心? 可能只能到 inspired by God 这一步? 即使如此,用勉强的方式,brain wash 的方式也不一定行得通,人们照样会通过思考和实践来寻找,验证真理。Human beings have god-given capability of thinking.

要么自己掌握方法,要么能传授方法,要么能让他人完全相信你用主观方法悟出主观的道。前者属于哲学思维,中间属于教师思维,后者属于专制思维,即 someone thought so and said so,listen to what I say and do what I say。如果用于自己可以自由选择,想说服他人,恐怕要看对象和条件了。
6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1-27 08:47
十路: 悟道也好,说道也好,都是出自人的口中而表达出来,谁能脱离世事而清心? 可能只能到 inspired by God 这一步? 即使如此,用勉强的方式,brain wash 的方式也不
如果要有心求道,看看老子怎么做的就可以了,以老子的寂寞清净心,返本归元,以老子的教化为准,以天地的生养万物而不居的上德之心为心。
求道是有具体方法途径的。您不知道而已。
十路博士,您的固有思维逻辑,一直运用您掌握的概念和推理方法,不适合研道,那是做学问和学术,这不是不礼貌,这是实话实说。
   当您先放下你内心的后天学习得来的知识,用童真一样的心去直接思考,天地一切事物现象生成之前是什么?怎么样?人和天地宇宙有何关系?试试在无人打扰,把后天的哲学理念甚至科学概念和知识先收起来,每天思考一下这类先天性问题,倒着追溯,现在的我为父母所生,父母为祖父母所生,追到人从哪里生,天地自然界之前哪里生?请不要这时加入某意志,一直往前追,追到穷途末路,追到山崩地裂,宇宙湮灭,尘土散尽,再追! 追下去……看看什么体悟。这跟洗脑强灌垃圾一点关系没有。
这和洗脑,专制,哲学,自由,那些词毫无关系。。
我这个贴,也没有讨论这些,让谁信这些。
   最近我发这些文字,主要还是为了纠正那些误解道的文章中,那些偏颇走样的似是而非的说法,就像这个“得一而清”的文章,不懂得以为挺好,实质谬误大也。
现在就连您也只愿用哲学理念去讨论这不属于哲学范畴的东西,不做点解释的事,以后连一点道毛都会湮灭。
我无学无术虽然承担不起这个事,但尽点力总是可以。。没人给我半分半厘报
酬,。
我觉得比较明白您的方法和结论,但认为您不愿思考我的简介,一直在设法找我的漏洞,用您的逻辑而不是用寻道的逻辑。这样咱们在两股道上,后来就会成为比较方法逻辑好不好的无关问题上了,虽然可以了解点对方观点,但的确价值不大。所以,我想暂停这种方式。
如果您把道德经,以无自己固有观点地读三遍,俺再向您学习不迟。祝您周末快乐。
6 回复 十路 2016-11-27 09:01
胡子太长了: 如果要有心求道,看看老子怎么做的就可以了,以老子的寂寞清净心,返本归元,以老子的教化为准,以天地的生养万物而不居的上德之心为心。
求道是有具体方法途径
读道的本身就属于后天学习,怎么又叫做空与净呢?

一种是认同性接受性的读,一种是考证性和运用性的读,理解与分析不属于不空不净,而更可能是 simplify and concertize and make it useful/applicable。也可能会 challenge it。 方法不同而已,因为加入了验证的成分(在可知世界)。好,到此为止,谢谢胡兄,不想惹您不开心,我开始 shut up 了。
6 回复 十路 2016-11-27 09:20
另外,这段话‘【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就是指天和地因为能得道之一分,或者说行道之一分一毫,就呈现出天地深远寥廓,寂寞宁静,永寿长存,井然有序而不是颠倒混濛的景象。人皆应效法天地,就会像天地一样恒久绵长。】  

不是您理解的这层意思:

【您认为天下只有一和少数人得道之一,人间就分序而定,人人得道就会像挤独木桥,或者各人得不同的“一”才会避免混乱扁平,人人也只会得不同的道一。】
6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1-27 09:39
我刚把这个回复修改了一下,请您费时再审阅一遍。
您这个问题是这样的,这是一个前提,或者叫做方法吧。
因为道在东方先天文化语境下,是不属于哲学范畴的,只是后来哲学概念发明后,被归类于此范畴,已经变异了,何况现在学术界以欧洲哲学为统治,离理解道的真义又打折扣,所以从这些哲学概念,方法理论中本就没有道的影子,怎么可以从中辩出道来?
读道是现在有学问的人随时可以做的,但如果用上面说的已经固化的知识,并习惯用来评判您读到的东西的这种方式,读出来的道德经还是您的概念上的理解和判断,那不是道德经的本义。
所以,要把这些支持您做学问,判断是非功过,美丑长短的这些,从外学来的,自己养成的思维定势暂时管起来,不让它起作用,就当自己是个刚上学的孩子,抱着一种好奇心,白纸一样的心,去了解了解道德经到底说些什么?这样才能真正有收获,即使想批评道德经,也得懂了它再批,不懂它就靠自己对道的想当然理解去说,显然难以正确。
空,净就是尽自己的力量做到把自己脑子里的概念,惯性思维尽可能倒空,倒净,如果做到心里都没有丝毫情绪起伏,安静得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不知道自己是谁了,您再看看您对道的体悟理解,对宇宙人生,社会,一切的认识,是什么看法?
7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1-27 10:22
十路: 另外,这段话‘【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就是指天和地因为能得道之一分,或者说行道之一分一毫,就呈现出天地深远寥廓,寂寞宁静,永寿长存,井然有序而不
前面是我与作者大致相同的对原文的理解。
后面是作者说的观点,他的这个观点我完全不同意。是我重复他的说法。
7 回复 十路 2016-11-27 10:29
胡子太长了: 我刚把这个回复修改了一下,请您费时再审阅一遍。
您这个问题是这样的,这是一个前提,或者叫做方法吧。
因为道在东方先天文化语境下,是不属于哲学范畴的,只是
哲学方法本身是独立于结论的。

第一是假设条件,第二是客观验证。如果只是主观对宇宙万物的认知和结论就失去了意义,只能各说自话,你我他可能说得更好更妙。

比如,道德经中每一句的描述和论点,都需要第一探讨假设,是否认同;在此基础上揭示了何种现象和本质,为什么,客观依据是什么,用何种方式得到依据,是老子做个梦出来的,还是上帝启示的,或是从实践中观察分析得出的,总得有个来源。探讨验证之后才可能一步步认同。否则,他说你信,张三李四不一定信。玄与虚本身没有传递的实质意义。
7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1-27 10:42
十路: 读道的本身就属于后天学习,怎么又叫做空与净呢?

一种是认同性接受性的读,一种是考证性和运用性的读,理解与分析不属于不空不净,而更可能是 simplify and co
没有不开心,只是认为这样不会有进步。
您说的认同性接受性,考证性运用性在了解道的基本真义之前,没用。 那还是做学问。一切必须以先正确理解道,的真实含义为前提,道不是用来学问的。它是人世界观和生活行为道路,道德的标尺。做学问可以是另一回事。也得以掌握真义为基础。
我冒昧说您读几遍道德经再讨论,不恭之处谅解。
8 回复 十路 2016-11-27 11:24
胡子太长了: 没有不开心,只是认为这样不会有进步。
您说的认同性接受性,考证性运用性在了解道的基本真义之前,没用。 那还是做学问。一切必须以先正确理解道,的真实含义为
我已经看到了72章:

“民不畏威,则大威至。无狎其所居,无厌其所生。夫唯不厌,是以不厌。是以圣人自知不自见;自爱不自贵。故去彼取此。 ”

衡量一下统治者是否按照道德经行事。
6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1-27 11:33
十路: 哲学方法本身是独立于结论的。

第一是假设条件,第二是客观验证。如果只是主观对宇宙万物的认知和结论就失去了意义,只能各说自话,你我他可能说得更好更妙。

道德经不是论文,不是哲学思辨,您的方法论在这里不适应,还是我刚才一直强调的。
您放不下这个思辨,真的不能了解道的真义。
道不是假设前提,条件,然后论证,推理判断。老子。是写给道友的,不是写给现在的哲学研究者的。,他没有立前提,也没有验证推论。他是试图用人间有限的文字解释道是什么,的是什么,他没让人去信他,我更没有想论证以使您和别人相信。,我们应该讨论的是道是什么,怎么样认识它和实践它,不是论证它可不可信,对不对。
不管谁论证它对不对,用什么方法,道,不增不减,就是万事万物得空性本源。它不需要假设和论证,这个方法是做学问的方法,用道德经做学问还是的真确理解它为前提,否则就像我。与此作者讨论的一样,出偏差,南辕北辙,似是而非。
俺再表示一下要理解道的真实义,请把这些东西先放个假。
8 回复 十路 2016-11-27 11:37
胡子太长了: 道德经不是论文,不是哲学思辨,您的方法论在这里不适应,还是我刚才一直强调的。
您放不下这个思辨,真的不能了解道的真义。
道不是假设前提,条件,然后论证,
您要是看得懂我讲的方法,再结合道德经的核心观念就明白了 (曾经想过翻译,只是为好玩,但有点懒惰。)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  的主要意思就是各有各的规律。 有统治者就有被统治者,各守其道,则天下太平。君子小人也各有所论,行为准则,均有所分。 简单的说,这就是适合专制统治的哲学观,中庸之道,明哲保身,安分守己。

但是,一旦天不清,地也就不宁,这才是真正的内在规律。 而天为何不清,地为何不宁则不是道德经所能跨越的理论。是由人的本性决定,不再是假设的天生贵贱之分。明哲也保不了身,幻想而已。不用制度约束权力者,什么经都道德不起来,产生一批批伪君子倒是可行的。
6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1-27 12:17
十路: 您要是看得懂我讲的方法,再结合道德经的核心观念就明白了 (曾经想过翻译,只是为好玩,但有点懒惰。)

“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
1 . 我接受您的方法论,但不会用在学习道德经上。您使用它,建议把顺序倒过来,先理解道德经,也没有核心不核心之说,在用方法论解析。
这样才能找到真相。
2.您的经文解释,我不做评论。但直觉您仍然陷入先入之间的藩篱中,以批判封建皇权的态度解经。不一定是经的本意。您把“一”解作“规律”,本人不敢苟同。结合道专制,中庸,明哲保身,我没想那么多。另外,您确定中庸吗?中庸不好吗??当您把中置于主词庸附而加之时,看看是什么义,现在出版物把古圣的意思都反过来说,大家都随之。唉。
3.天地颠倒,黑白无常的现象是逆道背觉而得,道德经也清楚明了。您要认为没有俺也没办法。
4.道德经都没厘清,您就结合实践,批经没用,幻想,制约,我文中没谈,这里也不会谈,那是另外的题目,不能因为现在的问题去指责道德经,制度管道德经何事?,明则保身是哲理家的宗旨,还是和道德经无关。建议您把论题范围固定下来,不引出其它。这样有助于深入研讨。
7 回复 十路 2016-11-27 12:46
胡子太长了: 1 . 我接受您的方法论,但不会用在学习道德经上。您使用它,建议把顺序倒过来,先理解道德经,也没有核心不核心之说,在用方法论解析。
这样才能找到真相。
2.您
空洞的厘清用处不大,所以几千年了道德经始终起不到该起的作用,因为围绕对人性的两个假设不正确,所以经中理想化的道德存在不了。什么时候想出来了天不清的原因和如何天清的办法,这超越了道德经本身,再来研究地宁。

当然,作为信仰永远坚信不疑也无妨。
8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1-27 12:56
十路: 空洞的厘清用处不大,所以几千年了道德经始终起不到该起的作用,因为围绕对人性的两个假设不正确,所以经中理想化的道德存在不了。什么时候想出来了天不清的原因
您始终在用社会中的缺陷,指责道德经,而忽视我的观点,这就是道德经的出世,是老子写下来。与道友交流的,不是他为了改造社会而作,跟儒家孔学不一样。所以社会什么样和道德经毫无关系。更不能认为是它的错。您指的那两点人性假设?
6 回复 十路 2016-11-27 13:01
胡子太长了: 您始终在用社会中的缺陷,指责道德经,而忽视我的观点,这就是道德经的出世,是老子写下来。与道友交流的,不是他为了改造社会而作,跟儒家孔学不一样。所以社会
人之初性本私,即不善也不恶,平等。 因此,善恶标准是共同建立的,共同约束的。道德经当然与社会制度有关,封建王朝的统治之道和被统治之道。结果最不道德的,道德经背得最滚瓜烂熟的,最羞辱道德经的总是官府,所谓的圣人,并非百姓,因为权力不被约束造成。

“不尚贤,使民不争;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是以圣人之治:虚其心,实其腹,弱其志,强其骨。常使民无知无欲,使夫智者不敢为也。为无为,则无不治”  这与社会无关?民不见,财何去?圣人无欲?这假设可对?
7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6-11-27 13:25
十路: 人之初性本私,即不善也不恶,平等。 因此,善恶标准是共同建立的,共同约束的。道德经当然与社会制度有关,封建王朝的统治之道和被统治之道。结果最不道德的,
道德经与社会本无关,是后人拉扯进去的。道德经里讲到人性本善本恶了吗?在哪一章里?
道是无可标准的,德有上中下三分。老子,是用世俗的事情解释道和德的本旨,他没有规范后世社会的任何企图,所以您应该不带讽古的态度研究道。
还是我的观点,先识道再用道,而且用道来指导自己,不是用道匡正别人,这个极其重要!东方文化最基本内含精神是正己,不是先正人。人人都正己自明怎么是空洞
所以道学,和佛学都属于“内明之学”。不是让别人看的,用来求名利,地位荣誉的。是内醒自明,修身养性,正己修德,发智明本之内学,其它都是外学,这可能您没听说过吧?所以我一再说不要用外明之学去斧正内学,方法不对。。下面把真正正确的解经发于此,请比较一下,相互理解有何不同之处。能发现理解审视的角度错在哪里了


‘’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其致之、一也。天無以清、將恐裂。地無以寧、將恐發。神無以靈、將恐歇。谷無以盈、將恐竭。萬物無以生、將恐滅。侯王無以正、而貴高將恐蹶。故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是以侯王自謂孤寡不穀。此其以賤為本耶、非乎。故致數車、無車。不欲碌碌如玉、落落如石。‘’

【註】此言道無為而無不為,以明無用之用為大用。欲君人者,當以無為而治也。一者,道之體也。其體至虛而無為,精一無二。凡諸有為,莫不以之為本。以,用也。意謂天地萬物,皆以道體而為本也。故天得之而清覆於上。地得之而寧載於下。神,指人心而言。謂人得之而為萬物之靈。谷,即海也。海得之而容納百川,故長盈。萬物得之而各遂其生。侯王得之而為天下正。正,猶長,所謂君長也。如此者,雖其跡不同,而推其本則一,故曰致之一也。其下又返釋之曰,天不得此,將恐分裂而不能圓覆於上矣。地不得此,將恐發動而不能寧載於下矣。人不得此,將恐生機休歇,而不能子子孫孫亹亹而無窮矣。萬物若不得此,將恐絕滅而無有矣。侯王若不得此,將恐顛蹶而不能安其貴高之位矣。此老子主意,只重在侯王無以正而貴高將恐蹶這一句。必欲人君當體道無為而治耳。凡人聽其所用而從於人者,謂之下賤。此道之譬也。夫道本無名,故天地萬物皆得而用之。如人之下賤也。且侯王不得此道,而處貴高之位,將恐蹶。豈不以是而為基本耶。故云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且侯王自謂曰,孤,寡,不穀,此三名者,皆賤者之稱也。而侯王以之,其意豈不是以賤為本耶,非乎。所以稱此者,正欲人君忘其貴高之名,而體道凝神,知其無用為用耳。且而侯王所以貴高者,以百官執事總之而為君。若指其所用,而各有所事。至若人君,則無所用其事矣。所謂臣道有為,而君道無為也。若夫輪輻衡軛,會之而為車。故數其車,則件件可數。其車則無可數矣。以無可數,故得車之用。是故侯王以無為之道,而後方大有為也。然道之在物,本無貴賤高下之分。故侯王當體道忘懷,不可執貴高之名,而取顛蹶之患。故誡之曰,不欲琭琭如玉,落落如石,謂不可視己琭琭如王之貴,視物落落如石之賤也。苟忘貴賤之分,則人人皆為我用矣。豈非無用之為大用耶。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胡子太长了最受欢迎的博文
  1. ZT:赖德胜:人工智能是就业“杀手”还是“助手” [2017/05]
  2. 母亲:“没什么事,我就先死了”(建议所有人都看看)! [2018/06]
  3. 中国高铁负债超5万亿! [2019/05]
  4. 转:邓小平文革受“迫害”住地曝光 网民表“惊诧”,纷纷求迫害(图) [2017/04]
  5. 我为什么不看《人民的名义》 [2017/04]
  6. 重大发现!中华文明因此推前至9000多年 [2019/10]
  7. 回国随记4-1:几个小故事 [2016/08]
  8. 阿里巴巴陷入滑铁卢,并非意外 [2020/12]
  9. 2017,阿里巴巴将面临崩溃的局面 [2016/11]
  10. 這是不是真的?牛彈琴說…… [2020/05]
  11. 中国新(警察法)出台,与西方国家警察法靠近?(转) [2018/12]
  12. 深度解读国际油价跳水的背后原因 [2014/12]
  13. 加密数字货币取代美元?太做梦了 [2019/08]
  14. 救市第四日 证监会终于酒醒了 [2015/07]
  15. 加拿大西部独立呼声已起! [2019/10]
  16. 评《中越战争的意义之大,很少有人知道 》 [2017/02]
  17. 現在高喊統一是過嘴癮而已 [2020/01]
  18. 比特币瘪了吧?! [2018/01]
  19. 萨德实质性部署了,《观察者》又赢了! [2017/04]
  20. 中藥治療瘟疫的統計實例 [2020/05]
  21. 走吧,回家吧,底(低)端的父老乡亲 [2017/11]
  22. 回国随记2:消失了的童年世界 [2015/12]
  23. 和平時期美國敢實施反人類的生化攻擊? [2020/02]
  24. 短评《没有民主和自由 国家强大是人民的灾难》 [2016/11]
  25. 读尹胜先生《缺乏自由意志与独立思想的中国群体》后留记 [2017/02]
  26. 郭松民: 朝鲜确实被美国摧毁过 [2017/09]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5-7 16: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