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弱国强说’解析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于 2018-1-15 05:3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说了也白说|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4评论


民弱国强;民强国弱。” -《商君书弱民》

今人对商鞅这一句话的解读,基本都是错误的。读古人文章的一个大忌就是不知晓历史,而以现代的词义望文生义自由发挥。

这个并非今人以为的国民之民,而是春秋战国时代的族民之民。那时的人以氏族划分界限,国家概念是相对淡漠的。周王朝分崩离析,其根本原因是以氏族为核心的体制不再可能适应社会发展,国家因氏族对立而一盘散沙,族民强而国家弱。商鞅变法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大力削弱宗族势力,对宗族间的血腥械斗无情镇压,以强力将以宗族为核心的族民扭转为王室治下的国民。

    “政作民之所恶,民弱;政作民之所乐,民强。(《商君书弱民》 )国政方针以削弱宗族势力为目的,必为族民所痛恨,但最终打压住了旧势力;一味安抚宗族势力哄他们高兴,结果必是旧势力的坐大。商鞅在秦孝公支持下推行的变法促成了氏族向国家转型成功,最终使得秦国得以一统天下。

在大历史框架下搞懂了词义,《商君书》读来就顺畅多了。可惜中国文人一直不能胜任这样简单的工作,文化的活儿也就一直搞到乱糟糟,可悲可叹。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3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15 12:07
说的好! 现代的写手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求甚解,把今天的词义套于古文,或自解词意,套于古文之中,为自己的“惊世观点”抹上点“有文化”的涂料
3 回复 农家苦 2018-1-15 14:08
如此说,那时也不能叫国民,而叫王臣。舌尖还是花点时间把“人民”中的“人”与“民”区别定义一下吧。要不然我就要嘲笑你是文人了。
5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1-15 18:43
胡子太长了: 说的好! 现代的写手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求甚解,把今天的词义套于古文,或自解词意,套于古文之中,为自己的“惊世观点”抹上点“有文化”的涂料
我曾说过,黑铁时代是文化塑形的时代,冶铁技术的东渐引发了社会变革百家争鸣,但终于仍然掀不动中华民族这一个庞然大物。两千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了同样的重复,因为中国人民并不能从历史学习到哪怕一丝半毫的经验教训。
4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1-15 18:52
农家苦: 如此说,那时也不能叫国民,而叫王臣。舌尖还是花点时间把“人民”中的“人”与“民”区别定义一下吧。要不然我就要嘲笑你是文人了。
说得对,商鞅做的是把族民扭转成为臣民。臣民还不是国民,而两者距离公民都还很遥远。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1-15 18:55
农家苦: 如此说,那时也不能叫国民,而叫王臣。舌尖还是花点时间把“人民”中的“人”与“民”区别定义一下吧。要不然我就要嘲笑你是文人了。
这事早有人做了,哪里轮得到我。Agent Kay说过,“A person is smart. People are dumb, panicky dangerous animals.” 这里一个是‘人’一个是‘民’,说得简直太TM精辟了!
3 回复 农家苦 2018-1-15 20:14
Agent Kay似乎说的是" 人民" 的属性, 不是定义。 人, 指天生地养的自然人, human beings; 民, 则指有氏族, 王朝, 宗教, 国家等属性的社会人。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1-15 20:47
农家苦: Agent Kay似乎说的是" 人民" 的属性, 不是定义。 人, 指天生地养的自然人, human beings; 民, 则指有氏族, 王朝, 宗教, 国家等属性的社会人。
可以反过来说,‘人’可以有能力思考和定位其自身与自然与社会的关系,‘民’则是‘自然人’,或者说‘动物’,的一个集合体。
3 回复 农家苦 2018-1-15 21:17
人为自己谋幸福, 民为王权干坏事。
4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1-15 23:38
农家苦: 人为自己谋幸福, 民为王权干坏事。
民可使由之,人可使知之。
5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16 09:35
舌尖上的世界: 可以反过来说,‘人’可以有能力思考和定位其自身与自然与社会的关系,‘民’则是‘自然人’,或者说‘动物’,的一个集合体。
是不是可以这样解: 人, 是指生物属性,是区别与牛马狮虎等动物的意义。 而民,则显然上升至人的社会属性,是社会组成结构里的一个人的地位性,义务性,权责性,等等的意义。

正由于民的社会性含义,所以随着社会的变迁,和社会体制的不同,才使其具备了不同时期的内涵。
6 回复 农家苦 2018-1-16 09:55
胡子太长了: 是不是可以这样解: 人, 是指生物属性,是区别与牛马狮虎等动物的意义。 而民,则显然上升至人的社会属性,是社会组成结构里的一个人的地位性,义务性,权责性,
胡子哥理解的正确,表达的全面。这样我们就能正确理解共产党代表人民的含义了。
3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1-16 10:31
胡子太长了: 是不是可以这样解: 人, 是指生物属性,是区别与牛马狮虎等动物的意义。 而民,则显然上升至人的社会属性,是社会组成结构里的一个人的地位性,义务性,权责性,
如果我改一改,说“而民,则是下降(回归?)至人的社会属性”,可不可以呢?人的社会属性是直接传承与这种社会动物个体之间的行为模式,最早是以血亲关系确定,就如同黑猩猩那样,然后是群落、氏族、城邦、国家,…,在不同时期社会属性不断演变。人类文化人类社会都是直接传承自动物文化动物社会,并不是人所独有的。Kay的那句话,是这样一种含义。比较起来,‘民’比‘人’更接近牛马狮子的意义。虎倒不相干的,它是独行动物,不能成众,也就‘民’不起来,完全不同的文化。
5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16 10:37
舌尖上的世界: 如果我改一改,说“而民,则是下降至人的社会属性”,可不可以呢?人的社会属性是直接传承与这种社会动物的行为模式,最早是以血亲关系确定,如同黑猩猩那样,然
我觉得也可以。可能东西方文化对这类概念产生发展,及最初的含义定义不同,就会演化出不同的社会含义。
5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1-16 10:46
农家苦: 胡子哥理解的正确,表达的全面。这样我们就能正确理解共产党代表人民的含义了。
就当你夸我吧
至少中国文化里是这意思。历代统治者与政客文人,“治民”而不“治人”。也不承认“人”的天然权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2 09: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