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民储蓄率到底有多高?55%的家庭基本为零

作者:wjbf  于 2016-10-4 11:2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财经万花筒|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3评论

关键词:百慕大, 中华民族, 科威特, 中国, 文章

高储蓄率是中国的传统形象,这和中华民族勤劳节俭传统非常匹配。图一是常被引用的数据之一。图中可见中国国民储蓄率高达约50%,基本是世界第一。比中国高的科威特和百慕大都是芝麻点儿大的小国,不足挂齿。

但21世纪经济报道最近发文《中国人均储蓄超40000,为什么你还不敢花钱?》,对中国的高储蓄率做了深入研究,指出中国居民实际储蓄率和标题性高储蓄率有很大出入。图二显示中国国民储蓄的三大来源分布情况。图中可见,居民储蓄率仅有20%左右。文章指出,

    "统计显示,从1992年到2012年,中国国民储蓄率从35%升到了59%,其中,政府储蓄率和企业储蓄率翻了一番,但居民储蓄率总体却没有变,1992年为20%,2012年依然是20% "

同时文章引述《2015中国家庭金融报告》,指出

    “从储蓄的分布来看,家庭储蓄分布极为不均。。55%的家庭没有或几乎没有储蓄,而收入最高的10%的家庭储蓄率为60.6%,储蓄金额占当年总储蓄的74.9%。收入最高的5%的家庭储蓄率为69.02%,储蓄金额占当年总储蓄的61.6%。” 

这一严重的贫富差距并不令人意外,和中国超高的基尼指数彼此吻合(见《人民日报拷问西方大公司高管的良心》)。不过55%的家庭储蓄率基本为零,仍然令人震惊。

 
图一 部分国家国民储蓄率

 
图二 中国储蓄分布情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1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4 回复 绿野仙踪 2016-10-4 15:49
难以置信,国内亲友就是没有大额流动资金也都储蓄在房子里了,当然这是城市,但农村也不至于50%吧。
5 回复 随意随缘 2016-10-4 15:50
被标题吸引进来的. 不过这个结论你信吗? 我是不信的. 就看看中国人结婚那大把的钞票, 怎么可能没有储蓄? 难道说55%的中国家庭都没有婚嫁这么回事吗?
6 回复 wjbf 2016-10-4 21:34
随意随缘: 被标题吸引进来的. 不过这个结论你信吗? 我是不信的. 就看看中国人结婚那大把的钞票, 怎么可能没有储蓄? 难道说55%的中国家庭都没有婚嫁这么回事吗?
问题问得好。55%的数据出自《2015中国家庭金融报告》,由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和西南财经大学完成。报告并没有否认20%左右的居民储蓄率,但分解20%储蓄率的分布,高收入家庭储蓄率高达60%-70%,那低收入家庭储蓄率超低应该有一定诚信度。你所指的大把花钱和储蓄率低并不矛盾。正因为钱大把花了,储蓄率才低。储蓄率和可支出消费不是一码事。另外国内P2P借贷很火,宜人贷等借出都是收入诚信合格的个人。这也反映出这些人群不仅储蓄率低,储蓄额也极低,否则不需P2P借贷。
4 回复 wjbf 2016-10-4 21:36
绿野仙踪: 难以置信,国内亲友就是没有大额流动资金也都储蓄在房子里了,当然这是城市,但农村也不至于50%吧。
是很意外,我本来关注20%的储蓄率,结果看到储蓄率分布如此差别巨大。我对随意随缘的回复是我的一些想法。
6 回复 ryu 2016-10-4 22:08
老兄的文字、数据向来严抠细训,很有信用。
只是耽心那个敢言实话的21世纪经济报道,与当前那个《共识网》也有共识,麻烦了。
3 回复 ryu 2016-10-4 22:11
有人难免不信的. 说就看看中国人结婚那大把的钞票, 怎么可能没有储蓄?
难道没有看央视的台风报道,江、浙、苏的长江三角富区,在台风区还原了其拼死拼活的清贫相,看了才认识现在的所谓人均8000美金的“自己信”。
4 回复 ryu 2016-10-4 22:14
随意随缘: 被标题吸引进来的. 不过这个结论你信吗? 我是不信的. 就看看中国人结婚那大把的钞票, 怎么可能没有储蓄? 难道说55%的中国家庭都没有婚嫁这么回事吗?
是否经常过目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话题、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上海证券报、央广网?这些资料来源本出于上面的!
9 回复 ryu 2016-10-4 22:20
随意随缘: 被标题吸引进来的. 不过这个结论你信吗? 我是不信的. 就看看中国人结婚那大把的钞票, 怎么可能没有储蓄? 难道说55%的中国家庭都没有婚嫁这么回事吗?
“中国收入储蓄水平排世界第三,仅次于中东石油出口国卡塔尔和科威特。但是这种高储蓄率的说法与大家的生活经验显得格格不入:普通白领很多都是“月光族”,更高层次的金领银领也为每个月的按揭放款焦头烂额。那么,中国的高储蓄率是否意味着居民有钱不想花? ”--财经网
“不同家庭之间收入和消费的差距非常明显,样本前1%的高净值家庭人均收入75.6万元,储蓄率高达67.5%。而普通家庭人均收入6.2万元,总消费4.6万元,储蓄率25.8%。可见普通家庭真正拥有的钱并不多。高净值家庭主要居住在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江苏。而这几个地方都是近年来资金存量排名靠前的省市。”--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

"有钱不花"、"没钱可花"和"有钱也不敢花"都是中国高储蓄率下存在的现实情况。而对国人来说,"有钱不花"显然不是主流。--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2 回复 wjbf 2016-10-4 22:24
ryu: 老兄的文字、数据向来严抠细训,很有信用。
只是耽心那个敢言实话的21世纪经济报道,与当前那个《共识网》也有共识,麻烦了。
财经数据的政治风险的确很大
3 回复 wjbf 2016-10-4 22:25
ryu: “中国收入储蓄水平排世界第三,仅次于中东石油出口国卡塔尔和科威特。但是这种高储蓄率的说法与大家的生活经验显得格格不入:普通白领很多都是“月光族”,更高
多谢旁证!!!
5 回复 yunyyyun 2016-10-5 00:26
这和王姨声称的中国人均8000美元是一个道理:平均可以掩盖一切
7 回复 北京的大平 2016-10-5 05:45
岁数大的人习惯存钱,也有些积蓄。但听小侄子讲现在国内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大,消费意识与老人不同,他们认为人民币早晚贬值,不如享受在今天。年轻人的主要的开销:车贷,房贷,房租,旅游,网购,下馆子.....,没有存款的人很多。
4 回复 wjbf 2016-10-5 06:47
yunyyyun: 这和王姨声称的中国人均8000美元是一个道理:平均可以掩盖一切
嗯,平均值埋没了太多重要细节,数学上至少还需要标准差。
6 回复 wjbf 2016-10-5 06:47
北京的大平: 岁数大的人习惯存钱,也有些积蓄。但听小侄子讲现在国内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大,消费意识与老人不同,他们认为人民币早晚贬值,不如享受在今天。年轻人的主要的开销
多谢您的视角
4 回复 随意随缘 2016-10-5 10:15
ryu: “中国收入储蓄水平排世界第三,仅次于中东石油出口国卡塔尔和科威特。但是这种高储蓄率的说法与大家的生活经验显得格格不入:普通白领很多都是“月光族”,更高
其实, 我想说的是 我不相信55%的家庭完全没有储蓄这回事. 至于储蓄率, 本身就是个比率, 根据百度是公式:总储蓄/可支配总收入. 这个我完全没有意见, 尽管相信统计报道.

据我所知, 周围的人家, 拿出个十万八万的,都是有的, 哪怕是外表看起来很贫穷的人家. 各位也可以回顾一下国内认识的人群, 看看是不是真能找出来完全没有储蓄的人, 他们占了多少百分比.  中国家庭的储蓄观念和美国人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中国家庭如果真正家无隔夜粮的话, 绝对是赤贫了. 那个人群显然在中国是远远低于55%的.

拿婚嫁来做例子只是为了说明起来比较方便. 就我所知, 城里人结个婚花个30-50万平常事,农村的话, 也起码得拿出个十万八万的, 不然也没女人愿意嫁. 从而说明, 如果完全没有储蓄的话, 能够解决婚姻问题, 简直是天方夜谭. 如果有什么异议, 大家尽可以讨论讨论.
3 回复 随意随缘 2016-10-5 10:18
wjbf: 问题问得好。55%的数据出自《2015中国家庭金融报告》,由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和西南财经大学完成。报告并没有否认20%左右的居民储蓄率,但分解20%储蓄率
呵呵, 参考我给ryu的回复, 其实我不信的只是55%家庭完全没有储蓄的说法.
5 回复 ryu 2016-10-5 10:24
随意随缘: 其实, 我想说的是 我不相信55%的家庭完全没有储蓄这回事. 至于储蓄率, 本身就是个比率, 根据百度是公式:总储蓄/可支配总收入. 这个我完全没有意见, 尽管相信统计
个人的情报了解范围是有异的,同意你的见解。
我老爸在上海的周围人家, 拿得出个十万八万的,都没有。
3 回复 随意随缘 2016-10-5 10:58
ryu: 个人的情报了解范围是有异的,同意你的见解。
我老爸在上海的周围人家, 拿得出个十万八万的,都没有。
呵呵, 你真的那么肯定吗? 特别是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 退几步说话, 就算你老爸的圈子都是没有10万8万存款的, 那么他们有多少%是完全没有存款的?? 凭我对上海家庭的了解, 普通家庭有个支持3-6个月的存款是起码的. 估计全国城市来说, 也是类似, 只是钱的数目多寡而已.
统计和调查报告是一回事, 个人的经验也非常的重要. 这就好比美国大选的民调, 这个说床铺领先, 那个说hilary领先, 而且差距还很大, 难道他们不是在说同一个大选吗? 其中的关键是调查者的倾向和样本的选取. 这个做过科研的都知道.
这个只是个人见解, 也没什么太多依据, 不过对这个55%, 继续保持质疑.
10 回复 wjbf 2016-10-5 19:09
随意随缘: 呵呵, 你真的那么肯定吗? 特别是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 退几步说话, 就算你老爸的圈子都是没有10万8万存款的, 那么他们有多少%是完全没有存款的?? 凭我对上海
"普通家庭有个支持3-6个月的存款是起码的", 可能这里有个概念误会。储蓄率是每新挣的一元钱,有多少存起来了。而不是储蓄额和收入之比。3-6个月的存款如果是5年存起来的,0.25/5 = 5% 和 0.5/5 = 10% 之间。
3 回复 wjbf 2016-10-5 20:05
随意随缘: 呵呵, 你真的那么肯定吗? 特别是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城市??? 退几步说话, 就算你老爸的圈子都是没有10万8万存款的, 那么他们有多少%是完全没有存款的?? 凭我对上海
另外有篇文章,数据详实,可参考: 2014和2015年,连续两年中国居民储蓄率只有13% (没法贴链接,你要Google一下)

文章的13%是和收入占比,如果和GDP占比,只有6%。文中还有北京,上海,深圳大城市数据,彼此差异很大。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6: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