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谈政治----民主政治还能否继续它昔日的辉煌?(旧文新发)

作者:西方朔2  于 2018-1-22 22:3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7评论

外行谈政治----民主还能否继续它昔日的辉煌? (2017-01-03 07:34:30)下一个


  过去的几年年,世界一片混乱。 前些天看了张维为的讲座视频,感慨良多。这位老兄还真没白在老邓旁边混,演讲的头头是道有理有据。人家不光熟悉中国上层,因为没出人前也在中国底层吃过苦,还在美国老大地盘混过,所以自然比一般中下流混饭吃的砖家和善于夸夸其谈的酸腐对于时局世态要知彼知己的多。

  如果把西方民主体制的国家尤其是美国比作一栋三层楼房,富人、资本家大财团等豪门住在最上面那层,中产阶层住中间二楼,普通工薪住下层一楼,那么我一直都认为,民主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一楼、其次是二楼的居民,与第三层的大利益集团的大利益基本没大关系的一般和鸡毛小事上,对居住在第三层的顶级阶层没多大影响。所以,美国换政党易换总统易,更改政策难就是证明。比如在下和赖皮白人小公司打官司就讨回了公道,(加国的民们能主的事相对米国老大还是要多些),前些年的美国屁民去闹“住在三楼”的华尔街、也得挨揍。

  一些人整天鼓吹的民主其实本来也没他们所说的那么完美。某些把民主的“效果”使劲往上吹的力道大多发自自己的私心,比如曾经在所谓独裁的地方混的不如意或吃过亏,或没捞到便宜,当然也许还有其它有利于自己的某些原因。

  全球市场一体化之前——也就是各人自扫门前雪的几十年前,各国还没面对全球化竞争,影响西方政治的大资本家大财团们各自在自己地盘上相对安静地运作自己的商业帝国,还没有面对今天这么多来自全球的对手挑战。生意稳定,收入稳定,,所在的国家的小民工作生活也跟着比较安稳。有钱人淡定,小民也轻松自在。都自在就少麻烦。资本家之间矛盾相对也少,阶级矛盾也还不突出,政客面对的挑战相对也小。那时的民自然对民主政体相对满意,也比较少去想民主的问题。市场一体化后,世界市场成了全世界共有的一块蛋糕,大家可以凭本事自由抢占,于是强者收获多,弱者收获少或面临饿肚子。一些抢的少的竞争单元---民主国家的大老板收入少了,对国家贡献就少,等于这个国家获取的蛋糕也少了,国民可得的蛋糕也少了。失业增加,原先的安逸生活保不住了,此种情况下,原来还比较满意的民主的高大上换不来饭吃,口号喊得再响也无济于事。国际圈的竞争犹如把原先所有国家的财产没收堆在一起,然后以国家为单位凭本事自由抢夺。          西方的民主政体多少有点像一个没有族长的大家族,公公婆婆妈妈和儿女子孙们都要当家,都要按自己的意愿运作。不能集中资源合理高效统一调配,生产力不能快速合理按时就位。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内耗。竞争力怎会强。而西方的经济主战力则控制在所在国的几个财团手里,并且他们各自为阵,各自只为自己的利益奋斗,且连国家权力都会被它们左右。

  此种情况下,被西方一直嘲骂的中国这种管理方式反而显露出它的绝对优势来。与对手的经济战,中国也可以运用战无不胜的毛主席的战争理论,全国全民资源统一调配,集中优势“兵力”对“敌人”各个击破。(比如举国体制夺奥运金牌,)。或以“农村”包围“城市”(华为先占领第三世界市场,如今在西方所向披靡)等。一切以高效高速直到最后胜利为宗旨。这也是中国经济30年的成就堪比先行的西方一百多年的主要原因。

  刚看到中国云贵的世界第一高桥的开通新闻,看了网友发上去的英美读者的跟帖。除了惊叹大桥工程的宏伟,他们更钦佩如此世纪超级工程,中国仅花费十亿人民币便建成,他们说要是在西方,建造费用最少得加十倍。而建成所需要时间也许得十几二十甚至三十年。我还是比较相信读者们说的话,西方的大型烂尾工程似乎不少。

 无论如何,从今天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从显著改善了的十四亿国民的民生,从满神州大手笔的旷世规模的基础工程建设,从国民对未来的信心等等无不证明,中国的现行体制多少还是值得西方人认真思考的,最少不应该再闭着眼睛盲目自大、自以为是。

 如果把一国的政府用火车头来比喻,而把每一亿人口比作一节车厢,那么带着十四节车厢的中国火车头却只用了不到七十年便追赶上只带着一两节最多挂了三节车厢、已经跑了一百多两百年的美日等西方的火车头,而且还是在极差路况下(西方封锁)。撇开意识形态和个人恩怨、个人荣辱得失不提,从整体民族和国家利益看,显然,中国的政体和管理方式在正常情况下(法制有效,没有内乱),更有利于提高生产力,更有利于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和提高。从近些年中国发展态势看,只要不被卷入大规模战争,中国这个拖着十四节车厢的火车头超越西方列车已没有任何悬念。如果中国的管理者能够在硬实力大幅提升的同时,注重软实力,比如认真踏实地进行法制和社会保障体系、人权 言论自由等建设。那么中国这列火车将会越跑越快。

   面对强势崛起的中国,西方优越了近百年的管理体制越来越相形见拙起来, 面临衰退潮的西方,民主这个已经“走样”已经不再如当初健康强壮的政体、这个在全球竞争中越来越不给力的管理体制,究竟有没能力或如何解决自身的问题? 回复它昔日的辉煌?我不知道。

   西方朔

  2017—元-----3 北美 

  版权属于本作者-转载请注明出处  谢谢!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11 回复 qxw66 2018-1-23 01:59
文化不同,素质不同。中国花1/10代价,得到西方十倍效果---你叫西方怎么办?所以唯一办法是搞垮中国。
4 回复 亦云 2018-1-23 02:10
撇开意识形态和个人恩怨、个人荣辱得失不提,
那么本文的重心是什么?国家强不=个人,国家不能高于个人。

那些高桥,很形象化,经济效益和未来的维护和保养出了问题时,也就是到了桥梁的使用寿命终结期时,你再看你这篇博文。
刚到美国时最大的感慨就是高速路可以拐弯,还是很大的弯道,高速路遇山川绕行,不开洞凿山,上坡下坡的,特别是开80去旧金山,去Reno,以及横穿北美大陆从旧金山开到多伦多,不像西宝高速被人为垫土5-6米高,从西安到宝鸡几乎是两点一直线,开通后路基下沉,一直维修。生活久了,才悟出其中的道道来,特别是那次湾区大桥更换桥梁的新闻看后,美国的高速路考虑维修成本,考虑地震等自然灾害后的修复。大陆高架桥,高速路过路费高昂,使用效率很低,上次回国公干,美国同事还好奇高速路上车为何如此少。

大陆GDP赶超美国那是毫无悬念的,但是,何时大陆的人均GDP赶超美国了,那才不能骄傲呀!最幸福国家排名和最适合人居住国家排名何时位居top 1呢?

大陆人多,一人拿出一块钱来 投资,就是14个亿,拿去投资,赔了赚了,14亿人有权利过问吗?三峡大坝的强行电费集资就是例子。
美国一个人拿出一块钱才是3个亿让以国家的名义去投资 ,绝对不可能,没人愿意啦,凭什么?
5 回复 西方朔2 2018-1-23 02:11
qxw66: 文化不同,素质不同。中国花1/10代价,得到西方十倍效果---你叫西方怎么办?所以唯一办法是搞垮中国。
同感!所以就如我得另一篇旧文《中国再次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3 回复 刘小雨 2018-1-23 02:28
献花,但是不喜欢举国之力去xxxxx这样的方式,感觉对于个体来说,是一种禁锢
4 回复 qxw66 2018-1-23 02:42
西方朔2: 同感!所以就如我得另一篇旧文《中国再次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西方对华的团结令人震惊---
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18/01/22/539468.html

澳大利亚和日本二战结怨那么之深,而现在为了对付中国,又是如此团结,而且敌视国家之多,如群狼围虎。。。中国日子可用夺难受是可想而知。。。
6 回复 西方朔2 2018-1-23 02:44
谢谢美女的花,我也极其不赞成xxxx,我赞成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制质。里子在绝大多数时候重要过面子。
4 回复 西方朔2 2018-1-23 03:30
亦云: 撇开意识形态和个人恩怨、个人荣辱得失不提,
那么本文的重心是什么?国家强不=个人,国家不能高于个人。

那些高桥,很形象化,经济效益和未来的维护和保养出了
亦云兄,如果"撇开意识形态和个人恩怨、个人荣辱得失不提"那么你老兄就看得出拙文主题,中国的众多旷世基础工程没人敢说对人民不利。它有利经济发展和各地发展平衡不说,它也一定程度带动了国家软实力的提升,虽然软实力光靠硬件远远不够。其次它也刺激了民族自信心。看看看西方人对中国发展的羡慕就明白。美加西欧破旧不堪的交通道路,每年修补费用也很惊人,而且没完没了。多伦多北面一段十几公里高速路延长线修了十几年。几个高速路交界口,每周7天都堵。城市人口年年猛增,高速路依然那两条,不堵才怪。中国的路肯定有它的问题,但那只是管理问题,认真起来不难解决。而修不了路是不是问题更大。
    你所提的财政支配百姓没权过问,这是政治问题,我也不喜欢专制甚至独裁。但想象一下,如果中国政府的所有决策都如民主政体透明,那么,我又何必写此文来坎专制政体的优越一面?其实拙文标题已经点明了主题。而且后面总结也提到,如果中国在取得辉煌的硬实力成就后也大力抓人权法治社会保障等建设,那么中国的成就将会更加辉煌是吧!
4 回复 borninheaven 2018-1-23 13:57
民主的政体的效率从来就比独裁的政体差些,但是是至今最好听的。加上美国这超级大国是这政体, 加上好听,入百姓耳, 人们错觉了民主政体是强国富民的法宝。其实是本末倒置了, 美国强是因为天时地利,处欧亚之外,有进退之便,加上足够大的国体,在世界大乱中崛起, 成了民主卫士, 如没有美国, 也许这民主政体早就灭亡了。
6 回复 西方朔2 2018-1-23 21:34
borninheaven: 民主的政体的效率从来就比独裁的政体差些,但是是至今最好听的。加上美国这超级大国是这政体, 加上好听,入百姓耳, 人们错觉了民主政体是强国富民的法宝。其实
简单明了但说的很有道理很准,人其实是没有能力管好自己的,什么政体都难如人愿,都是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
4 回复 borninheaven 2018-1-24 01:28
西方朔2: 简单明了但说的很有道理很准,人其实是没有能力管好自己的,什么政体都难如人愿,都是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
这是事实, 当年独裁的日本,德国效率极高,就这两小国横扫了世界。美国的优势是远悬海外, 巨大的资源和人口,可自由的选择行动时刻,其实不管美国是啥政体,终是强国,好在是民主体制, 理所当然的成民主卫士
6 回复 qxw66 2018-1-24 02:32
borninheaven: 这是事实, 当年独裁的日本,德国效率极高,就这两小国横扫了世界。美国的优势是远悬海外, 巨大的资源和人口,可自由的选择行动时刻,其实不管美国是啥政体,终
什么民主,都是资本的运作,碰撞
6 回复 西方朔2 2018-1-24 02:51
borninheaven: 这是事实, 当年独裁的日本,德国效率极高,就这两小国横扫了世界。美国的优势是远悬海外, 巨大的资源和人口,可自由的选择行动时刻,其实不管美国是啥政体,终
没错,美国是地球上最好的一块土地,人口数几乎又恰到好处二战又大发战争财之后这几十年又从第一把交椅上获取不少特权利益。要是美国也独裁不民主,中国或许难有出头之日。
  我还老想,中国要是只有4-5亿结构合理的人口,可能实力也会更强。目下老龄化越来越拖累前行步伐,中国真的不能再内耗了。 唉!吃面分操白粉心,我等命苦呀哈哈!
7 回复 borninheaven 2018-1-24 03:24
qxw66: 什么民主,都是资本的运作,碰撞
但听上去是对的,当今世界没人敢说不,连朝鲜还是民主共和呢,就是共产火红的年代也不敢说不民主。个人看法这已经是个没内涵的抽象名词而已,每个人都操
7 回复 qxw66 2018-1-24 03:45
borninheaven: 但听上去是对的,当今世界没人敢说不,连朝鲜还是民主共和呢,就是共产火红的年代也不敢说不民主。个人看法这已经是个没内涵的抽象名词而已,每个人都操
偶无知,偶无畏
8 回复 西方朔2 2018-1-24 04:35
borninheaven: 但听上去是对的,当今世界没人敢说不,连朝鲜还是民主共和呢,就是共产火红的年代也不敢说不民主。个人看法这已经是个没内涵的抽象名词而已,每个人都操
本来就很虚
4 回复 mingmingusa 2018-1-24 13:19
如果中国的管理者能够在硬实力大幅提升的同时,注重软实力,比如认真踏实地进行法制和社会保障体系、人权 言论自由等建设。那么中国这列火车将会越跑越快。
===============
法制, 社会保障体系, 人权, 言论自由 。。。没有民主,这些都是扯。一说到这,某些人就说,香港新加坡当年也没有民主啊,等等屁话。。。香港新加坡才屁大点地方,跟中国可比吗?香港新加坡以前是英国殖民地,欧风美雨了几十年上百年,跟中国完全不同。香港新加坡行得通的东西,在中国行不通。
5 回复 西方朔2 2018-1-24 19:37
mingmingusa: 如果中国的管理者能够在硬实力大幅提升的同时,注重软实力,比如认真踏实地进行法制和社会保障体系、人权 言论自由等建设。那么中国这列火车将会越跑越快。
====
香港新加坡行得通的东西中国一定行得通,只要中国高层愿意行。政治其实没那么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2:0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