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议美国大选:自由与圣母

作者:whyuask  于 2016-3-1 17: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严肃一点|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6评论

关键词:叙利亚, 美国大选, 法国巴黎, 川普

这次关注美国大选,当然是从川普开始的,从‘主流’不看好他的时候就觉得他的‘政治不正确’十分带劲。到现在看着主流一系列酸话中川普高歌猛进,十分有趣。前一篇博文我写中国社会的思想对立,现在看美国社会的思想对立也很严重。我只觉得主流仍然在回避一些最本质的冲突。

作为加拿大人,先谈谈加拿大不久前的选举。我投票支持的保守党大败,我并不太在意。但当媒体说保守党大败的主因是他们过于严苛对待叙利亚难民,我才顿时觉得心中一万头羊驼奔腾。至于后来恐袭猖獗,加拿大主流民意又争吵起来,简直笑话。要不是恐袭,只怕问题还会被掩盖更久,就像法国被以‘自由进步’之名变得问题缠身。
从法国巴黎这个特别‘思想进步’的都市近年情况就能看出,中国人老话说的‘救急不救穷,升米恩斗米仇’仍然适用。如果你要敞开胸怀接纳、帮助一个人很多、让他真的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那你就真的得在任何方面把他当家人,不要想着“我已经帮他很多,他儿子在社会上找不到工作我也没办法”——错!你儿子能找到工作而他儿子找不到的时候,就是社会委屈了他,如果他因此仇恨社会,那他首先仇恨你,这是巴黎某些二代积极参与圣战的关键原因!
超过社会的容纳能力,只凭‘道德’行事,效果适得其反。
再看难民的根本原因,很多地方的战乱,说到底就是马尔萨斯人口论的必然结果,是贫穷落后的生活方式导致体力胜脑力、人丁多胜过人丁少之家,所以各家比赛多生多育,然后人口超过土地负载能力,最终靠战乱来削减人口,千百年就这样轮回——除非解决社会贫穷本身,否则就是无解;而社会贫穷又往往因为拒绝科学和逻辑、虔敬宗教……
某些人偏偏以‘宗教自由’的名义,要大家‘尊重’某些明显违反文明社会通行价值观的所谓‘传统’,实际上让问题整个无解。这种情况下以自以为是的人道情怀去‘尽量’收容战争难民,直到社会容纳不了才看到问题,效果不过是孕育更多仇恨和帮助传播他们的宗教罢了。
正视问题的前题,是承认我们的能力有限,没有能力单靠善良去帮人,只能让落后向先进靠拢。正视了问题,才能明白什么是主流,以主流带动支流,决定历史的走向。
某些所谓思想进步的人倡导的那种天下大同,其实是太阿倒持,最终泥沙俱下!

说到这里,其实川普代表什么?他真正纲领并不清晰,凝聚民意靠的就是‘政治不正确’地说出了很多人关心却不能说的话。近年来一直存在很多圣母党,专注于为小部分人伸张权益,而对于是否损害沉默的大多数人的权益却并不在意,因为作为社会中坚、承担纳税大头、养儿育女承载国家未来的这大部分的中产阶级,他们思想稳健却生活忙碌,没有时间炒作政治议题,也无法抱成大团特定聚集到鲜明的代言人周围,他们关心生活琐碎的各项政策细节太多,他们也被分散在不同的利益细节群落。每当激进的‘开明者’们,目标明确一次一个堡垒地去闹,逐渐把重视传统家庭伦理道德的人们赖以安生的社会价值观拆散,制造许多政治正确而不许碰触的话题时,这些中产阶级、养儿育女的父母们唯有沉默。即使传统的保守党政客,也不会轻易去碰触已经“被”约定俗成的政治正确领域,因为碰触了没有明显好处,却有立即的引火烧身,没有人喜欢。
但是川普来了,他也许是投机,但他干脆地选择一次性碰触多项“政治正确”,就是让人很过瘾。不论他是否能走到最后,至少他让经典的政客们看一看,有多少人其实默默厌恶着政治正确。因为每当人们说政治正确的时候,隐含的就是其实不正确,你知我知但不能说,这真让人恶心。

而且川普也许赶上了最好的时机,有欧洲做例子。很多女性选川普而不选希拉里,我觉得或许因为德国女总理默克尔这个活生生的反例给人的恐惧,她连女性最关心的安全和公正都保护不了。我不是要强调新年夜大规模性侵中难民比例占多少,而是惊讶于事件发生后好几天德国警界、政界、新闻界一片沉默,最后人们靠网络来串联、英国新闻来破冰,这就是‘政治正确’登峰造极,在一个高度文明的国家简直匪夷所思!为了小心呵护部分人的权利而不惜损害社会言论自由与基本公正原则,已经真的让我恐惧。

所以这篇妄议美国大选,不是什么理性分析,抱歉带入了我太多个人情感。都说了是妄议,拍砖随意。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6 个评论)

7 回复 malian 2016-3-1 18:31
为了小心呵护部分人的权利而不惜损害社会言论自由与基本公正原则
这句话说得太好了,一篇及其优秀的文章。其实圣母们争取少部分人的利益不是他们多高尚,而是为了自己谋求个人的政治,物质及名声的利益。这部分人是极端自私,无耻,下流的人。可惜没有人与他们斗争,终于出了个川普。民主,人权社会也有他自己的局限与弱点,其实这是人类的共同缺陷。不管在什么社会,唱高调,说空话,套话,漂亮话的人总能得到好处。好在在米国川普还有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7 回复 越湖 2016-3-1 21:28
想一想那一类人最容易被煽动就容易分晓。
最近去了多伦多一次。把东部与西部的闲民随便比较一下,就明白为什么保守党落选了。
11 回复 malian 2016-3-1 22:57
越湖: 想一想那一类人最容易被煽动就容易分晓。
最近去了多伦多一次。把东部与西部的闲民随便比较一下,就明白为什么保守党落选了。
这是一人一票制的死结,某人曾经说过,不管是民主,独裁或其他制度都有他自身所带有的弊病,由于这种弊病是与这个制度伴生的,所以用什么方法都不能消除,就如与人体内伴生的所有细菌被杀死,人也就必然死亡。但是,就目前人类智慧而言,还不可能找到更完美的社会制度。
9 回复 fanlaifuqu 2016-3-2 00:30
不管你是理性分析还是个人情绪,我非常赞同你的说法!
8 回复 xqw63 2016-3-2 00:40
感觉候选人必须走极端,才能获得一部分中间选票,真正上台了,国策基本没太大变化,因为,北美政治体系相对比较成熟,不会因为个别人当选太离谱
1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6-3-2 01:37
川普的出现和目前的成功代表着美国社会空前的撕裂。不仅仅是反移民,或者是安全的问题,它是保守派选民的极深的危机感和不安的一个表现。川普当然是投机者,但他不是问题的根源,即使击败了川普,更深层的问题并没有解决,还会有新的川普出现。在川普之前,美国有茶党(tea party),同样的东西。
10 回复 长河明月 2016-3-2 01:42
好文!
9 回复 malian 2016-3-2 02:08
除了族裔的分裂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有的族裔不认可美国价值观,而且还利用美国的民主自由与美国价值观对抗。随着这些人口的增加,有量变引起质变的趋势。而许多政客装聋作哑,甚至有意庇护。这个问题不解决,随着矛盾越积越深,迟早会出大问题。
8 回复 越湖 2016-3-2 12:23
malian: 这是一人一票制的死结,某人曾经说过,不管是民主,独裁或其他制度都有他自身所带有的弊病,由于这种弊病是与这个制度伴生的,所以用什么方法都不能消除,就如与
要完美干嘛?多枯燥乏味呀。。。
13 回复 whyuask 2016-3-2 13:43
malian: 为了小心呵护部分人的权利而不惜损害社会言论自由与基本公正原则
这句话说得太好了,一篇及其优秀的文章。其实圣母们争取少部分人的利益不是他们多高尚,而是为
也不用说得这么狠吧,很多为弱势争取权益的人也是很高尚的,只不过媒体选择性地依附这种高尚,政客也习惯了跟风投机于“高尚”,以至于走向言论自由的反面,所以需要有人来治他们。
9 回复 whyuask 2016-3-2 13:45
越湖: 想一想那一类人最容易被煽动就容易分晓。
最近去了多伦多一次。把东部与西部的闲民随便比较一下,就明白为什么保守党落选了。
天下远未太平,加拿大自家的问题一大堆,这些加拿大人已经往天下大同去了
8 回复 whyuask 2016-3-2 13:50
malian: 这是一人一票制的死结,某人曾经说过,不管是民主,独裁或其他制度都有他自身所带有的弊病,由于这种弊病是与这个制度伴生的,所以用什么方法都不能消除,就如与
确实,政治上还找不到更好的制度,所以言论自由才更显得重要,因为谁也不知道什么样才是最好,所以不能为了“政治正确”而堵塞言论。
9 回复 whyuask 2016-3-2 13:50
fanlaifuqu: 不管你是理性分析还是个人情绪,我非常赞同你的说法!
谢谢!感到心里暖洋洋
11 回复 whyuask 2016-3-2 13:52
xqw63: 感觉候选人必须走极端,才能获得一部分中间选票,真正上台了,国策基本没太大变化,因为,北美政治体系相对比较成熟,不会因为个别人当选太离谱
没错,国家政治的底限由公民的总体素质决定。
6 回复 whyuask 2016-3-2 13:55
白露为霜: 川普的出现和目前的成功代表着美国社会空前的撕裂。不仅仅是反移民,或者是安全的问题,它是保守派选民的极深的危机感和不安的一个表现。川普当然是投机者,但他
茶党给我的感觉一直比较嬉皮,也许是我没太懂,但川普给我的感觉虽然说话冲,却恰恰代表的是传统家庭形中产阶级想说的话,或者只是他抓得太准了。
8 回复 whyuask 2016-3-2 13:56
长河明月: 好文!
谢谢
8 回复 whyuask 2016-3-2 14:11
malian: 除了族裔的分裂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有的族裔不认可美国价值观,而且还利用美国的民主自由与美国价值观对抗。随着这些人口的增加,有量变引起质变的趋势。
是的,所谓君子可欺之以方,单方面‘尊重’的结果必然劣币驱逐良币。
16 回复 潇潇和溪水 2016-3-2 14:12
赞同!--from xiaoxiao
7 回复 whyuask 2016-3-2 14:17
潇潇和溪水: 赞同!--from xiaoxiao
谢谢共鸣!
潇潇和溪水是两个人共用一个号?
9 回复 潇潇和溪水 2016-3-2 14:33
是滴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