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留给孩子最好的产业

作者:白露为霜  于 2016-8-9 00:1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教书育人|通用分类:留学生活|已有81评论

关键词:产业, 承传

应该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的。文化大革命后百废待举,让我们有机会顺利地进入国家机关,金融机构,高校研究所,国企等重要部门。如今文革后第一代大学生多已经成为各个领域的精英阶层,成功人士。我们这代人还幸运地赶上中国几百年一次的大发展,工资暴涨不说,房价更是一飞冲天。脑袋活络点的在中国一二线城市置下几栋房产,现在更是财大气粗。最不济的是那些当年出国的,美国早年竞争还不是太激烈,房子还可以买的起,有些运气好的在美国东西海岸扎下了根,现在虽然谈不上大富大贵,但也算是事业有成,家底殷实。如今我们的孩子渐渐长大,一个问题挥之不去:我们的下一代能够比我们更好吗?

答案是:“有可能,但并不是一定的”。他们所面临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全球化极大地加剧了竞争的压力,自动化和高科技又使许多传统行业面临淘汰的困境。美国的中产阶级在高房价、高学费、高医疗费用的重压下喘不过气来;中国发展速度减慢,也进入一个艰难的转型时期。这个大变革的时代产生了少数赢家和众多的输家,有升入中产阶级的,也有很多从中产阶级掉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该给孩子留下什么使他们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呢?

给孩子好的基因

给孩子最重要的产业是在我们还没有任何财产的时候就开始准备了。对了,就是给孩子的基因。我们自身的基因是父母决定的,这当然没法挑。但别忘了孩子有一半的基因来自自己的配偶,这是可以选择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固然是人之常情,但如果你所倾心的女孩是林妹妹型,病病歪歪,而且有忧郁症的倾向,其实并不适合做老婆。婚姻不只是在为自己选择人生伴侣,更重要的是在为自己的孩子挑妈。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待婚姻,你会有很不一样的择偶标准:她身心健康吗?她足够聪明吗?她有好的教养能成为合格的母亲吗?同样,女孩子在择偶时也应该把健康,是否聪明,是否能成为好的父亲当成更重要的标准。

人的智力基本上是遗传决定的,后天的影响非常有限。我的一篇博文“天才是爹妈给的吗?”回答过这个问题:是的,天才是爹妈给的。如果你想让后代更聪明,就应该挑选你所能找的最聪明的另一半。中国人在择偶标准上有误区,男的太强调要找年轻貌美的,女的太强调要找有经济实力的。然而美貌如同昙花一现,财富再多也可能一夜消失,基因不好却可以影响好几代,花再多钱补习也补不回来。

如何才能知道对方是否聪明呢?这其实不是件难事,如果你与另一半一起学习或工作过,份量一掂就知道。如果是不大熟悉的,从对方本科时上的学校,读的专业摸估个八九不离十。在恋爱的早期还可以不经意地提起当年准备SAT的场景,顺便问一下考分是多少。这是因为SAT同智力测试相当接近,把它作为智力的指标也不是太离谱(中国高考考的不是智力,不适合当成指标)。另一种方法是借准备面试为理由,给他出几道脑筋急转弯的题目,是否聪明立刻一清二楚。

给孩子好的教育

教育是改变命运的重要手段。新移民来到国外,由于语言、专业的问题常常只能做比较低层的工作。但由于重视教育,他们的下一代却打了一个翻身仗。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如果你这一代已经相当成功了,那就应该给孩子钱所能买的最好的教育。

这里说最好的教育并不是说要盲目地参加各种补习,奥数、跳舞弹琴,等。有很多研究表明参加太多的课外活动适得其反,整天慢慢碌碌,却没有一样做的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包括及早地辨认孩子的长处和短处,因材施教。如果他展示出音乐天分而且也自己喜欢,那么花钱买钢琴,请老师教也是应该的。如果发现孩子在某一科目学的不好,及早采取补救措施可以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如果你三生有幸生到天才儿童,那你花钱的地方可就多了,学校提供的机会很可能不够,你需要在其他地方寻找教育资源加以补充。

最好的教育也不是说一定要进名校,更重要的是接受什么样的教育。现代社会需要的是专才还是通才?其实两者都要。全球化和专业化的趋势加重了竞争的压力。你不仅要做是美国最好的,而且还要是世界最好,不但要比欧洲人,印度人、中国人做的好,而且要好很多,因为你的工资是印度人的4-5倍。这需要非常精专。同时,科技又大大加快变化的速度,新行业不断产生,旧的不断淘汰,超强的适应能力和跨学科的知识是这个时代的特征。现在很多职位需要整合不同国家的团队,资源,管理不同族裔的员工,理解不同市场的需要。这些都需要通才的能力。同一个人既是专才又是通才当然是不容易,但有可能,这就是所谓的“T”型人才。在很多方面都有涉猎,而在某一领域有所精专,这样的人才可攻可守,既可以扫屋子,也可以扫天下。

上大学的目的并不是学一种技能或一门手艺。我非常推崇美国文理学院(所有藤校实际上都是文理学院)的通才教育“Liberal Art Education” - 4年时间的本科教育涉猎艺术,语言,文学,数学,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等不同学科。这种把人当作整体来培养的方法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和立身做人打下基础。但通才教育本身并不足够,因为学生没有一样学的很深,刚进入职场时缺少竞争力。这个问题其实不难解决,再读研究生可以在某一方面加强而成为专才。另外一种方法是在本科时学一个比较专门的专业,比如会计或计算机,工作若干年后再读一个MBA从而达到广度。

给孩子好的家风

美国人有句俗话:“你可以把马牵到水边,但你没法强迫马儿喝水。”同样,你可以给孩子最强的大脑和最好的教育,但他如果不思进取,终于还是白搭。这就引出给孩子的产业的第三个要素:家风。

家训家规是中国古代维系家族团结的重要手段。家族的子弟遵守和传承这些家训家规而形成特色鲜明的家族传统,这就是家风。作为宗族无形资产的一部分,家风多涉及立身做人,邻里关系,孝敬父母,有些还包括家族成功的秘诀。你也许会问现代社会我们的后代会听这些老古董吗?当然不会。中国古代家训家规中有很多内容是应该淘汰的,但其却精华却值得保留。老一辈的人可以通过言传身教的方法将重要的价值观,为人处世之道传给后代。因为你如果不做,社会和流行文化就会替你做,后果恐怕不是你想要的。

对我来说,最想留给后代的品格只有两个。一个是“勤勉”,另一个是“好学”。勤可以补“拙”:成功有三个要素,第一是天份,第二要努力,第三是要一些运气。天分和运气不是你可以掌控的,自己能做的只有更努力更勤奋。穷的时间勤奋相对容易,因为穷则思变,但富裕了后勤奋就难了很多,这是人的本性。“好学”包括不断加强充实自己,学习新的东西,勇于冒一定的风险。快速的社会变迁,新技术眼花缭乱的兴起和衰落都加快了“自然选择”的过程。那些不能够快速学习和适应的人很难逃脱“渡渡鸟”的命运。

孩子还没有成年的时候是你把重要的家风承传给后代的最好时机。这时孩子的世界观还未定型,教导他们还是有可能,等他们离家上大学已经太迟了。家风承传的最佳方法是身教而非言传,曾国藩那种一篇篇地写信教育子侄的法子恐怕不管用。说的太多,唠唠叨叨,孩子会觉得你很烦。身教可以给孩子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比如你想让孩子好学,你自己就应该买些书看看;如果要孩子节俭持家,自己就应该避免不必要的奢华。说一套自己做另一套孩子当然不会把你当一回事,如果自己言行一至,以身做则,后代听进去也并不是天方夜谭。

后记

关于财富,美国人有“老钱”、“新钱”(Old money, New money)之分。新钱指刚刚赚来的财富,老钱指是祖上传下来的钱。中国在经过土改,公私合营,文化革命后基本上不存在老钱。几乎所有的私人财富都是过去一二十年内“创造”的。也就是说,中国的富人,包括那些移民海外的,都是些新贵。他们对突然而来的财富并没有多少思想准备,也不知道如何妥善处理。这也是中国的富二代出了这么多问题的一个原因。

这篇博文是写给在美国的华裔父母的,对国内的读者也有一定的参考。我个人反对给孩子留很多物质财富,至少不应该让他们很早就知道有大笔的钱等着他们。很多证据表明这样会减弱孩子自己的进取心,给他们做的越多,他们自己做的越少。好的基因,好的教育,好的家风,这是做父母能给他们的最好的产业。如果这样还不行,给再多的钱无益处。

 

他的SAT考分是多少?


相关阅读:

在美国养个娃有多贵

家有数学天才 如何是好

天才是爹妈给的吗?

曾国藩的婚恋择偶观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2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1 个评论)

8 回复 徐福男儿 2016-8-9 00:28
找对象前测量对方是否聪明的方法绝佳,白露可以申请专利。
6 回复 颜瞳瞳 2016-8-9 00:29
徐福男儿: 找对象前测量对方是否聪明的方法绝佳,白露可以申请专利。
  
10 回复 十路 2016-8-9 00:32
这个写的很有意思,又多了一个元素:爱情,婚姻,孩子

都要的不容易。

要爱情,后面两个可以不要;要爱情和婚姻,可以不要孩子;要婚姻和孩子可以不要爱情;要孩子可以不要婚姻爱情。

所以有些人date了很多,最后说一句:I don't want him/her to be the father/mother of my child.

有些人有了“good gene”; 之后不在乎有没有爱情和婚姻.

都想要不容易,可能更想要 the same faith, good moral standard, good personalities。。。Good luck 所以这种完美主义思想到一定时候就“宁缺毋滥”.

中国是个封建传统加上专制制度社会,不平等造成的选择正好起到这种矫正作用,有钱可以送孩子出国受到更好的教育或者竞争中少受点歧视少受点罪,所以就不是偏差,是现实造成的实在。这是人们唯一几个能当家做主的选择之一。

以前想嫁有权的,出生好的,现在偏向有钱的,都一样,是个人情感中夹插了对社会某种不公正的调节, 因为对生活质量的影响太大。

也可能我以前自己是旧思想,但始终没有完全更新,因为总觉得理由不够。 还是爱情至上的思想,如果我喜欢上了谁,完全不会去想到为生孩子留个好基因而结婚,如果实在从医学上确认不适合生孩子,爱上了就会结婚不要孩子。 如果影响不那么大,比如有点什么疾病,不会为了选更好的基因给孩子而不和他恋爱结婚,那样可能会反而痛苦,哈哈,看来这个旧思想宁死不屈。倒是会不会爱上谁和谁结婚完全由当时的其它观念决定,跟着感觉走,与孩子基因因素毫无关系,想都不会去想,因为本身就太复杂了。

对不起白露,一下写多了,说错了请包涵。
9 回复 法道济 2016-8-9 03:11
好文深刻。忠厚传家,诗书继世,对孩子有益处。
8 回复 fanlaifuqu 2016-8-9 03:12
白露说得对!她说过不对的吗?好像没有。不过我常常会想歪。这样应该找一个生第二代的,按这个标准,好像徐福兄已经帮办理专利了。再找一个谈情说爱的!还有什么需要待我慢慢思索!
5 回复 泥马 2016-8-9 03:45
经验之谈,总结得很有道理。对孩子妈基因教育考察要求很充分,似乎有点忽略了孩子爹的榜样作用,英语说:like father, like son. 中文说:有其父,必有其子。孩子爸的基因教育品格能力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是最大的,基本上是role model。
8 回复 也和谐 2016-8-9 04:06
最不济的是那些当年出国的,对这句话感慨万千,想当初.......
7 回复 sissycampbell 2016-8-9 04:23
双手赞成白露对下一代继承遗产的观点。给他们一个没有我们他们照样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基因和教育首当其冲。好身体,好的家教及高等学府的教育是基本。
7 回复 病枕轭 2016-8-9 04:24
俺没考过SAT
9 回复 秋天的云 2016-8-9 08:43
孩子不听父母的建议怎么办呢?要以貌取人不考虑智商,父母还不是只有干着急。
8 回复 看得开 2016-8-9 08:46
病枕轭: 俺没考过SAT
考SAT没有年龄限制的,你现在考还不迟。
8 回复 茶闲话 2016-8-9 08:53
好文章,尤其推崇良好家风!
6 回复 borninheaven 2016-8-9 09:02
我还是喜欢父母留给我很多的钱, 成为富二代,过着钱用不完的生活!可是没有啊
8 回复 llungwu 2016-8-9 09:36
秋天的云: 孩子不听父母的建议怎么办呢?要以貌取人不考虑智商,父母还不是只有干着急。
所言極是, 在美長大的孩子,有多少聽父母,讓父母朔造的?
7 回复 莫言老乡 2016-8-9 09:47
秋天的云: 孩子不听父母的建议怎么办呢?要以貌取人不考虑智商,父母还不是只有干着急。
现世,尤其是到了我们这个年纪的好像只有父母听孩子的,那里还找得到孩子听父母的呀。
8 回复 Sc2885375 2016-8-9 10:06
我覺得为子女規劃將來在這里是脫離現實的。他們受同輩的影響远多过父母之言。更不要說擇偶了。
8 回复 白露为霜 2016-8-9 10:07
徐福男儿: 找对象前测量对方是否聪明的方法绝佳,白露可以申请专利。
专利已经pending了。
8 回复 白露为霜 2016-8-9 10:11
十路: 这个写的很有意思,又多了一个元素:爱情,婚姻,孩子

都要的不容易。

要爱情,后面两个可以不要;要爱情和婚姻,可以不要孩子;要婚姻和孩子可以不要爱情;要
谢谢你的长篇评论。很有道理哦。爱情,婚姻,孩子这三样当然都想要了,为什么要取舍?有些东西是可以comprised,比如说会不会赚钱。
10 回复 白露为霜 2016-8-9 10:13
法道济: 好文深刻。忠厚传家,诗书继世,对孩子有益处。
家风被当成四旧扫除了,现代中国人几乎不知道这是什么东西。不过这几年有回潮的迹象,连习大大都提出要重振家风。
8 回复 白露为霜 2016-8-9 10:15
fanlaifuqu: 白露说得对!她说过不对的吗?好像没有。不过我常常会想歪。这样应该找一个生第二代的,按这个标准,好像徐福兄已经帮办理专利了。再找一个谈情说爱的!还有什么
这样应该找一个生第二代,这是妻,再找一个谈情说爱的,这是妾。两个的标准不同。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5:0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