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钱:由纳税想到公民权利

作者:LaoQian  于 2017-11-5 06: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国际时事|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6评论

由纳税想到公民权利
老钱
11/02/2017
 
 

今天一早,看到一篇文章《美国普通三口之家一年交多少税》。此文把美国税收体制讲的很清楚。
Google一下,立刻可以找到。 
 
就是这个健康储蓄账户/Health Saving Account,我孤陋寡闻,在Georgia/佐治亚州,还没有听说过。再有,在佐治亚,Property Tax/房地产税是由County/收的。这个郡税,主要是用于大学之下的教育和学校的费用,如果你还住在这个郡里的某个城市里,这个郡会再增加大约八分之一的房地产税,这就是郡税务官,为市政府代收的(主要用于这个市的市政建设和警察,消防)。 
 
什么是郡?什么是郡市关系?我也是在美国生活了多年之后,特别是在我这几年参与美国政治的过程中,才搞清楚。
 
这样,我就不得不把美国的政体,或者说,现代民主政体,按照我,庸人一个的常识来解释一下。 
 
哗啦哗啦地写完了,喧嚣的一天也开始了。就算是抛砖引玉,欢迎专家学者批评指正。 
 
美国是四级政府行政构架。 
 
联邦政府/Federal,州/State政府和郡/County政府。这三个行政单位,囊刮且分割了美国版图:州分割完美国,郡分割完州的版图。 
 
然后,任何一个个小的居民集中地,都可以自己要求举行投票,即小区域范围的公投。主要是为了说,你们没有管好(主要是市政建设和警察,消防),也没有能力管好我们这个小区域的事。或者是管得不尽人意,与我们缴纳的税不相称,我们要成立一个市政府,我们要自己来管理自己的事。我们除了遵从联邦,州,郡三级政府的法律(因为那些也都是我们自己头顶上的法律),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市政府,设立通过我们市的法律,来管理我们这个小区域,即我们的市我们会把我们纳税人的钱,用的更好。 
 
这是公民权利,只要公投通过,就得尊重,实现,实行。谁都可以发起公投,只要有人们跟随你,支持你。 
 
按照宪法,这样的公投,通过以后,上级政府就得同意。这些核心人物,积极的社会活动家们,就开始建设这个新生的市政府。经过投票选举,这些核心人物,就都成了第一届政府的市长/Mayor,市议会的议长。。。

我所生活在的Johns Creek市/简称JC,就是这样形成的,才只有十年的历史。 
 
这个新生城市的第一部市法,政府的构架,也基本就是把临近城市的相应东西,抄过来,修修改改,增增减减,而已。美国人形容为,Cookie Cutter/饼干模。就像,圣诞节,揉一大坨面,摊成一大块面饼,然后拿起一个金属框/不锈钢的饼模,一压一个,一压一个。。。把边角料拿掉(再揉进下一块面坨里),撒上红红绿绿的小玩意儿,送进烤箱里烘烤。。。 
 

 

 
美国各级政府的大法/constitution,和公司的规章制度,各党,各民间组织的章程/Bylaw,基本如此,抄来抄去,Cookie Cutter。美国的律师,律师事务所,有专门做公司法的,就是Cookie Cutters。这些东西,主要核心,核心的精神,就是Roberts Rules of Order/罗勃特规则 
 
Roberts Rules/罗布特规则,就是讲,大家怎么组织起来,怎么讨论问题,怎么投票,怎么达成决议,怎么执行。 
 
所谓民主,就是怎么避免兵戎相见,和平协商讨论,处理不同意见,解决分歧,和平共处,一起做事,一起生活。 
 
这个城市,可以是一块孤立的区域。这些城市,不必分割完,或者覆盖整个郡。所以,城市之间可以留下很多空地,仍然属于这个郡。 
 
所以,在美国,有些老百姓头上有四级政府;有些老百姓,特别是广裘的农村地区,畜牧地区,头上就只有三级政府了。 
 
临近的城市多了,可以串联,(没有什么“私下串联”,“妄议朝纲”的禁忌)商量商量,联合起来进行公投。就是为了说,你们不行,我们不满意!我们不陪你们玩了。我们这些城市不想待在这个郡里了,我们要组成一个新的郡。 
 
可以,这是公民权利,只要公投通过。 
 
如果几个郡要联合起来说,我们要分离出去,成立一个新的州;如果几个州联合起来,要分裂出去成立一个新的国;理论上说,都是公民权利,只要相应范围内的公投通过。 
 
公投,就是一个区域的绝大多数老百姓,要按自己的意愿办事。天然合理!什么叫为人民服务呢?什么叫人民是主人呢? 
 
魁北克说法语的民众不是要独立吗?他们有这个权利,他们公投了,公投的结果是少数服从多数,还是留在了加拿大。 
 
苏格兰的民众不是一直追求独立吗?英国女皇说,我们希望你们留下来,和我们在一起;如果你们执意要去,我们表示非常遗憾;但是,我们尊重你们的意愿。 
 
他们公投了,结果还是留在了英联邦。 
 
加州的墨裔,最近,高举着标语牌,他们要独立,要分出去。。。 
 
痴心妄想!可是,警察没有去抓他们,没有治他们以分裂罪。他们有痴心妄想的权利。

去年,对于英国要不要继续保留在欧盟里,英国人民举行了公投。因为愤怒地认识的,继续留在欧盟里太受剥削了,特别是对灾难性的,毒蛇对农夫似移民和难民,无法忍受了。公投的结果是退出欧盟。真正的国家大事,影响到每一个老百姓的根本大计,不是女皇说了算,也不是政府说了算。 
 
。。。 。。。 
 
这就是,现代民主制度下的公民权利。一方土地上的大事,由这块土地上的,当地民众的意志为决定。没有什么自古以来,没有什么不可分割的说法。 
 
国家大事,真正地是由一块土地上的全体居民说了算。  公投,和常规的投票一样,构成公民社会的最根本,最有权威的权利。

这才是,真正的“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我,作为我所居住地区的一个居民,我参与了,和我附近的居民们,就在十年前,完成了第一件事,成立了JC市。 
 
我,作为一个JC市市民,和这个市全体居民一起,再联合临近几个城市的人们,正在痴心妄想地,向下一个目标努力:我们要独立,我们要分裂,成立一个新的郡。。。 
 
这就是公民社会。 
 
人类就这样,彻底结束了数千年来的征战讨伐的血腥蒙昧的历史,进入了现代民主社会。 
 
 
 
老钱涂鸦集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15 回复 丛林法则 2017-11-5 12:50
美国公投独立不成 但仗打赢了 独立成功
南方公投独立 仗打输了 失败
科索沃独立 西方炸弹支持 成功
加泰洛尼亚公投独立 西方反对 失败
所以 独立只是西方国家的擦屁股纸
11 回复 LaoQian 2017-11-5 17:53
pc123: 所以说大陆中国还处在相互征伐砍杀你死我活的黑暗矇昧中世纪野蛮愚蠢状态封网抓人日夜不停只要土匪共产党还坐龙庭那里永远走不到人类文明进步清白社会
Thank you!
11 回复 LaoQian 2017-11-5 17:57
丛林法则: 美国公投独立不成 但仗打赢了 独立成功
南方公投独立 仗打输了 失败
科索沃独立 西方炸弹支持 成功
加泰洛尼亚公投独立 西方反对 失败
所以 独立只是西方国家的
Human being is always in prograssing.
10 回复 东土唐人 2017-11-5 22:00
多数美国中产阶级应该不会同意美国政府把他们交纳的税用于给懒人发福利、去打仗、去扶持国外某些组织或势力及政治难民..., 他们能民主吗?
而现实里,employees能对自己的employer(譬如公司、大学)在福利、人事任用等方面行使民主吗?
11 回复 jetfighter 2017-11-5 23:55
东土唐人: 多数美国中产阶级应该不会同意美国政府把他们交纳的税用于给懒人发福利、去打仗、去扶持国外某些组织或势力及政治难民..., 他们能民主吗?
而现实里,employees
到底是共党训练出来的,还挺会偷换概念的,居然能把私企和民主也串起来了。小公司就算了,大公司还有工会呢。逼急了,我们可以让飞机一架都飞不起来。你在你们那边敢吗?
11 回复 LaoQian 2017-11-6 00:36
东土唐人: 多数美国中产阶级应该不会同意美国政府把他们交纳的税用于给懒人发福利、去打仗、去扶持国外某些组织或势力及政治难民..., 他们能民主吗?
而现实里,employees
Thanks for your visitiog and comment.

However, company is different from government.
Citizen has the rights to watch and criticize the government.
But, employee can criticize company, company can omit your opinion and can fire you, or you can fire the company.
11 回复 LaoQian 2017-11-6 00:38
jetfighter: 到底是共党训练出来的,还挺会偷换概念的,居然能把私企和民主也串起来了。小公司就算了,大公司还有工会呢。逼急了,我们可以让飞机一架都飞不起来。你在你们那
You are right. From your pen-name, you work in the company kind of Boeing, am I right?
11 回复 东土唐人 2017-11-6 05:54
jetfighter: 到底是共党训练出来的,还挺会偷换概念的,居然能把私企和民主也串起来了。小公司就算了,大公司还有工会呢。逼急了,我们可以让飞机一架都飞不起来。你在你们那
中产阶级交纳的税被拿去给懒人发福利、去打仗、去扶持国外某些组织或势力及政治难民..., 中产们同意了、做主了?政府机构雇员的各种福利越来越好,纳税人民主了?公立大学各级雇员的不同福利薪水,他们民主了?谁信民主谁NAIVE、SB!这世界,国家、组织、集团、个体,基本上是赢者通吃,或者说是有权有钱有势者在做主。没用工作、没有钱,你在家里都做不了主!
11 回复 LaoQian 2017-11-6 15:47
东土唐人: 中产阶级交纳的税被拿去给懒人发福利、去打仗、去扶持国外某些组织或势力及政治难民..., 中产们同意了、做主了?政府机构雇员的各种福利越来越好,纳税人民主了
你说的是部分事实,你说的有道理。
但是,我们还可以抗争,还有法定的武器和方法,可以抗争,而不会”被喝茶“,”被消失“。对不对?否则,你还会呆在这里吗?
10 回复 软柿子 2017-11-23 19:00
中共精英层好像也懂这些道理,比如当红的王沪宁和过气的王岐山,可他们也照样效法秦始皇的那一套。所以说,他们不是不懂这些道理,而是怕百姓懂了这些道理。
7 回复 丛林法则 2017-11-25 07:37
LaoQian: Human being is always in prograssing.
你是像说 Human being is always in progressing 吧

可惜从200年到现在 也没有任何进步

所有的历史都在重复重复再重复

就是强者为王 丛林法则
8 回复 LaoQian 2017-11-26 07:17
软柿子: 中共精英层好像也懂这些道理,比如当红的王沪宁和过气的王岐山,可他们也照样效法秦始皇的那一套。所以说,他们不是不懂这些道理,而是怕百姓懂了这些道理。
对的。
9 回复 LaoQian 2017-11-26 07:18
丛林法则: 你是像说 Human being is always in progressing 吧

可惜从200年到现在 也没有任何进步

所有的历史都在重复重复再重复

就是强者为王 丛林法则
总体,长远来说,是在进步的。但是,有些地方,却在倒退。不平衡。
7 回复 丛林法则 2017-11-30 08:54
LaoQian: 总体,长远来说,是在进步的。但是,有些地方,却在倒退。不平衡。
总体也没有看出进步

中东的ISIS
8 回复 LaoQian 2017-12-6 03:00
丛林法则: 总体也没有看出进步

中东的ISIS
Yes, it is extreme example.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3: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