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国民身份

作者:舌尖上的世界  于 2018-2-22 17:0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说了也白说|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94评论


有网文曰:判别一个人的国家归属,在民族国家和移民国家,国情不同,标准亦不同。高妙!国民身份标准可以有多重解读。

试问,一个人离开了民族国家来到移民国家,他本人如何确定自身的国家归属呢?

一个中国人可能会回答说,国民身份由国家确定,个人无从选择。

但是你不是选择了移民吗?

前苏东波异见的人士曾为他们自己制定过一个为人的标准:没有国家与政府的问题,只有个人的问题。也就是说,个体有必要对自身的行为负责任。中国人可能会说,在中国,个体没有选择,也就没有了对自身行为负责的义务。我不能同意,特别是在你已经选择了离开那里之后。

你做了你自己的选择,然后说你的身份你无从选择?

中国政府在绑架那些香港书商的时候声称,无论这些人是何籍他们首先是中国人。它是在说,判别国民身份的权利在它而不在你。它是不是在与你不谋而合着?

挖这么个民族国家的坑,自觉自愿躺身进去,你何苦呢?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4 个评论)

9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1:42
绝大多数移民是自己选择的。既然选择了移民,国家归属当然应该是新的国家。我不太懂这种又选择移民,又整天心怀母国的心态。海外华人如果保留中国身分也许有些实际的方便的地方,这我懂。如果心也在那里而不在自己选择的国家,那还不如回去得了。
9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1:46
白露为霜: 绝大多数移民是自己选择的。既然选择了移民,国家归属当然应该是新的国家。我不太懂这种又选择移民,又整天心怀母国的心态。海外华人如果保留中国身分也许有些实
如果这么简单。二战美国为啥把日本裔关集中营?他们都没入籍?到没听说把原籍德国意大利的白人关起来的。
10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1:53
light12: 如果这么简单。二战美国为啥把日本裔关集中营?他们都没入籍?到没听说把原籍德国意大利的白人关起来的。
当时美日是敌国,美国人怀疑日裔的忠诚度。担心他们在美国搞里应外合。将日裔关起来当然是不对的。但如果这样心向母国,而不是自己居住的国家,不是给那些怀疑新移民的忠诚度的人以口舌?63写文章担心的就是这样的。
10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1:56
白露为霜: 当时美日是敌国,美国人怀疑日裔的忠诚度。担心他们在美国搞里应外合。将日裔关起来当然是不对的。但如果这样心向母国,而不是自己居住的国家,不是给那些怀疑新
德国意大利也是敌国吧?为啥要区别对待?法国早八辈子就投降了战后是战胜国。哈哈。
7 回复 舌尖上的世界 2018-2-22 22:00
铁丝网里面的忠诚宣誓 (2015-11-09 16:26:10)

乔治.武井(George Takei,武井穗鄉)先生因他在科幻电视剧Star Trek中的角色而世界知名。今天,他又登上了百老汇的舞台,参演一部新的舞台剧制作 - Allegiance -《忠诚》。《忠诚》叙述了武井先生的一段童年往事:珍珠港事件后,日裔美国人被迫离开家园住进集中营,年幼的乔治也就随父母在集中营里度过了四年的光阴。他还能记得,集中营里学校在每天上课之前是要作'忠诚宣誓'的;孩子们面对星条旗一起背诵着:“… 自由公正人人皆享”,而他们的身后,就是那道隔断了自由和平等的铁丝网。一个不到十岁的孩子恐怕还难以体会这里面扑面而来的讽刺意味。

今天的人们都会觉得那件事彻底的不可思议。70年过去,这个世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长大后的武井到好莱坞去闯天下,有幸被选中扮演星际飞船的舵手苏鲁上尉,从此一举成名。苏鲁上校的角色是好莱坞努力摆脱stereotype的最早尝试 - 不是因为星际旅行必须有一位东亚人来担当舵手,只是这个舵手碰巧是个东方人罢了,与肤色全不相干。这之前,银屏荧屏上的非白人基本上只能充当一类小跟班的角儿,就像Lone Ranger里的那位印第安sidekick Tonto,操着观众想当然应该如此的印第安式英语说着话,"Ke-mo sah-bee, me fight good for you!" 为他的白人大侠去出生入死。

武井先生在谈到他自己的同性恋身份时曾经说,'出柜'的说法其实并不恰当,那好像是说打开一扇门,一下就出来了。而真实的经历却像是走过一条隧道,开始很窄很窄,终于渐渐地宽阔了起来。他的话实在是我们这个社会演进变化最恰当的描述。鲁迅说:“地上本来没有路,人走的多了,也便成了路”。在这一方土地上,人们有着'把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大路来'的权利。真好!靠着每个人的努力,社会可以变得越来越宽容平等大度,让这个国家和小乔治一起长大,走出集中营,走上百老汇的舞台为后人们讲述这段历史。这里面当然也少不了日裔美国人自身的努力、自身的成长。

不难想象,当年的日本新移民们也会像今天这里的中国人那样,看到他们的故国强大了,可以与世界强国相抗衡了,根深蒂固的集体意识和民族认同使他们自然地为其站脚助威打气,并不在乎那是否一个邪恶帝国的崛起 - 日本人终于有机会去和列强们一起玩弱肉强食的勾当了,多么骄傲多么自豪!他们和他们的故国都没有能力理解的是,美国正在引领世界走出殖民主义的旧时代,而他们却站在了反动的一方。从这个角度观察,美国政府当年的做法真的就是全无道理的吗?对这些日裔新移民难道就不该有所警惕?

乔治和他的小伙伴们是日裔集中营的无辜受害者,这件事毋庸置疑。但他们的父辈们是不是也有些不该推卸的责任呢?当然也可以说,那些鼓噪喧哗摇旗呐喊的只是少数人,还有一个'沉默的大多数',他们不想关心这些'大事',只是在勤勤恳恳努力工作,为后代也为自己在这块土地上开创一片天地。但是正因为他们的'沉默',他们就能以为自己可以全无责任无须担当?

'沉默的大多数',他们存在过吗?

'铁丝网里面的忠诚宣誓',它真的是那么不可思议吗?

如果它再一次发生在一代无辜的孩子们身上,那将会是对谁的讽刺?
10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01
白露为霜: 当时美日是敌国,美国人怀疑日裔的忠诚度。担心他们在美国搞里应外合。将日裔关起来当然是不对的。但如果这样心向母国,而不是自己居住的国家,不是给那些怀疑新
今夕是何夕。63危言耸听制造恐怖气氛太不负责了。http://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87123.html
9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2:04
light12: 德国意大利也是敌国吧?为啥要区别对待?法国早八辈子就投降了战后是战胜国。哈哈。
当时有很多从德国意大利逃出来的科学家,这些人不但没有被歧视,而且被重用。但这些人可没说心向母国。而是积极参与美国的战争行动,为反法西斯作出自己的贡献。
9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2:06
light12: 今夕是何夕。63危言耸听制造恐怖气氛太不负责了。http://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87123.html
63有他发言的权力。你有不同意的权力。公平?
10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06
白露为霜: 当时有很多从德国意大利逃出来的科学家,这些人不但没有被歧视,而且被重用。但这些人可没说心向母国。而是积极参与美国的战争行动,为反法西斯作出自己的贡献。
日本人就没有不心向母国。而是积极参与美国的战争行动,为反法西斯作出自己的贡献?那可是一勺烩的。有没有人: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你又如何解释麦卡锡主义的黑暗?
7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2:10
light12: 日本人就没有不心向母国。而是积极参与美国的战争行动,为反法西斯作出自己的贡献?那可是一勺烩的。有没有人: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你又如何解释麦
我同意美国人做的过火,应该只把心向母国的日裔抓起来。   既然有发生的可能,为什么又说63是制造恐怖气氛?
10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12
白露为霜: 63有他发言的权力。你有不同意的权力。公平?
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分歧吗?我曾经跟他有不同意见被封名也是事实
11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14
白露为霜: 我同意美国人做的过火,应该只把心向母国的日裔抓起来。      既然有发生的可能,为什么又说63是制造恐怖气氛?
原因我已经讲了。中美不可能发生核大战。我们不是生活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是有可能,63也不可能扭转局面,他以为他是谁?
9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2:15
light12: 原因我已经讲了。中美不可能发生核大战。我们不是生活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就是有可能,63也不可能扭转局面,他以为他是谁?
我可没有那么确定。
9 回复 ryu 2018-2-22 22:17
舌尖上的世界: 铁丝网里面的忠诚宣誓 (2015-11-09 16:26:10)

乔治.武井(George Takei,武井穗鄉)先生因他在科幻电视剧Star Trek中的角色而世界知名。今天,他又登上了百老汇
'70年过去,这个世界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9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17
白露为霜: 我可没有那么确定。
那你就生活在恐怖之中吧。
6 回复 ryu 2018-2-22 22:18
诚恳的文章。
可就是有人如@琴瑟所说的:你本末倒置,驴唇马嘴...真不懂你跟这儿夹缠不清的究竟想说什么。
11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21
白露为霜: 我可没有那么确定。
人要是多么愚蠢才能走到这一步。真要是核大战。你们讲的担忧有意义吗?中国射向美国的核武器专门打美国不忠诚美国的中国人?
6 回复 白露为霜 2018-2-22 22:36
light12: 人要是多么愚蠢才能走到这一步。真要是核大战。你们讲的担忧有意义吗?中国射向美国的核武器专门打美国不忠诚美国的中国人?
并不需要打核大战,哪怕是普通的战争,在美国的华人也要倒霉。这是肯定的。我并不是说华人表达对美国忠诚就有人信,但总比嚷嚷着我就是心向母国要好。但然你要这样做也是你的自由。所以支持亚裔细化,心向母国的自归一类。
8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39
白露为霜: 并不需要打核大战,哪怕是普通的战争,在美国的华人也要倒霉。这是肯定的。我并不是说华人表达对美国忠诚就有人信,但总比嚷嚷着我就是心向母国要好。但然你要这
美苏为什么冷战几十年没有热战。至今都是打搭理人战争。你以为大国之间战争可以精准控制?如果你这样认为,算我错。谢谢指教。
11 回复 light12 2018-2-22 22:46
白露为霜: 并不需要打核大战,哪怕是普通的战争,在美国的华人也要倒霉。这是肯定的。我并不是说华人表达对美国忠诚就有人信,但总比嚷嚷着我就是心向母国要好。但然你要这
如何心向母国的自归一类?归化美国都要宣誓。自归一类如何甄别?是自我报到,还是国家耗费人力物力进行忠诚度调查?总之,怎样落实?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7: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