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警讯:华裔女性多食淀粉 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倍可亲(backchina.com) 研究者26日报告说,白米与麵包等淀粉类食物在非裔与华裔女性中会增加患糖尿病几率,但增加一些全谷物食品可降低风险。
这两项研究是首次研究碳水化合物对非白人女性的糖尿病风险,两项研究都发现食用非精制碳水化合物会减少糖尿病几率。其中一项研究显示,食用最多纤维的女性患糖尿病几率最低。
两项研究都支持升糖指数理论,该理论认为,糖类和精制谷物类碳水化合物会引起血糖急剧升高,从而破坏身体利用胰岛素分解糖分的功能。
在其中一项研究中,波士顿大学公共健康学院的克里斯南及其同事研究了4万多名美国非裔女性,自1995年以来,每两年要她们填写一份调查问卷。
在8年内,其中1938名女性患上了2型糖尿病。食用升糖指数最高食物的女性糖尿病风险最高。但那些从全谷物食品中获取更多纤维的女性风险降低。
研究发现,每日食用5.9克及以上纤维的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18%,研究小组建议大家在饮食中加入膳食纤维。「这很简单,用全麦麵包代替白麵包,或者用一杯提子卖维或燕麦粥代替玉米Chex或大米Chex,就能使你从低纤维摄取人群进入中等纤维摄取人群,风险随之降低10%。」另外,全谷物食物中含镁,可以降低血压。
在另一项研究中,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的维利加斯及其同事对6.4万华人女性进行了平均5年的研究,定期採访她们的饮食及其它生活习惯。
研究过程中,1608人患上了糖尿病。食用较多大米等碳水化合物的女性更易于患糖尿病。食用碳水化合物最多的女性比食用最少的人患糖尿病的几率高28%,而食用麵包、麵条、米饭的人比食用碳水化合物最少的人患病几率高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