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中文 | English News | 搜索      

博客聚合

分类广告

可亲视频

华人空间

热点论坛

中餐搜索

网络文学

比价购物
注册 登陆 测网速
登陆空间 IP 直播室
试运气 繁簡工具
今天是:
 
台湾《康健杂志》:10种不会得癌的生活方式(图)
倍可亲 京港台时间:06/16 向您播报 消息来源:台湾《康健杂志》:10种不会得癌的生活方式(图)   字体: 【字号: 打印版
台湾《康健杂志》:10种不会得癌的生活方式(图)

倍可亲(backchina.com)作者:张晓卉
  摄影:郑佳玲
  来源:2008/06 康健杂志 115期

  计算你得癌症风险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附设Barnes-Jewish医院提供12种癌症罹患风险计算工具,并会依个人风险高低提供预防建议,网址如下:

  your disease risk(建议译言整体抓取并翻译)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与美国癌症研究院在2007年底发表的《食物、营养、身体活动与预防癌症》研究报告,参与的专家们整理了7000篇顶尖癌症研究,历时5年才完成。



  报告指出,目前的医学与科技,对于癌症的认识仍有限。虽然知道癌症是正常细胞的DNA发生突变而失控,但是对于为什么会发生突变、为什么是某些器官长癌、以及为什么癌症好发在某些人身上,都还有很多疑团待解。

  已经证实的是,生活形态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极少数癌症有遗传基因关联性。美国癌症研究院出版的《癌症止步(Stopping Cancer before it starts)》指出,有77%的癌症根源与生活形态相关,与遗传相关的危险因子则占了14%,剩下的9%则与环境风险有关。

  每个人都是癌症候选人,但反过来说,每个人都可主动截断某些致癌高危险因子。况且,这些做法并不昂贵也很容易实践,只要你愿意。

  综合最新报告与台湾本土状况,《康健》整理出10种人容易被癌找上,以及10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10种人容易被癌找上

  肥胖、静态生活少活动、饮食油腻、爱吃肉却少吃蔬果、抽烟、吃槟榔、大量饮酒、重口味爱吃咸、爱吃腌渍物、压力大或容易焦虑忧烦的人。

  10种预防癌症的生活方式

  1.盯住你的BMI 脂肪细胞会制造并释放荷尔蒙,可能促进癌细胞生长。研究已证实食道癌、胰脏癌、肠癌、停经后乳腺癌、肾脏癌和子宫内膜癌都与超重有关,即使体重略为超重,也会增加罹患这类癌症的风险。

  亚洲人最好将身体质量指数(BMI)控制在18.5至22.9之间。BMI计算方式为《体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

  2.每天流汗30分钟 这是最经济实惠的防癌方法。不需练出6块腹肌、不一定要跑马拉松,只要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5天即可。健走、跳舞、骑单车、爬楼梯、各种运动都可以。

  运动可以调整血液中睪固酮与雌激素,保护女性对抗与荷尔蒙相关的癌症,如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加拿大研究发现女性若有规律、适度运动可降低30%罹患卵巢癌风险。运动另个好处是促进肠子蠕动,减少粪便积存停留在肠子时间,降低大肠癌风险。

  3.喝绿茶或咖啡 绿茶有助于防癌早已获得证实。因为绿茶含有儿茶素及维生素A、C等抗氧化剂因此有防癌功效,这些防癌成分绿茶含量最多、其次是乌龙茶、红茶最少。

  咖啡也可以降低某些癌症发生率。美国、加拿大、日本各有最新研究发现,咖啡有助于降低罹患肝癌、肾细胞癌、乳癌、女性得大肠癌的机率。

  4.新鲜蔬果579【注1】 特别强调新鲜的蔬菜水果。世界癌症基金会建议尽量从饮食中摄取营养。

  七成的台湾人蔬果摄取量不足。推广「蔬果579」的台湾癌症基金会指出,目前已证实足量的蔬果纤维,可预防大肠直肠癌,并减少乳癌、食道癌等数种癌症的发生率。蔬果的纤维素能减少肠内致癌因子、改变肠中菌种生态,避免癌细胞形成。

  建议6岁前儿童,每天应摄取5份新鲜蔬果;超过6岁学童、少女及女性成人,天天要吃7份蔬果;而青少年及男性成人,则应每天摄食9份蔬果。蔬菜类1份约为生重100公克,水果类约为150公克。每日的蔬菜摄取量,应该比水果多1份。

  5.跳开脂肪诱惑 美国国家科学院报告指出,所有饮食构成要素中,脂肪与癌症关系最强烈,特别是乳癌、大肠癌与前列腺癌。

  少吃脂肪有些技巧,比方选低脂或脱脂鲜奶;以豆类或豆制品取代部份的肉;把肉皮、肥肉、外层的油炸裹粉去掉;刮除蛋糕的奶油或鲜奶油不吃;吃面用少许麻油代替肉燥;烹调时蒸煮烤卤取代煎炸方式,都可以减少许多脂肪量。

  6.多吃鸡、鱼,少量吃猪、牛、羊 牛排、红烧蹄膀、涮羊肉,虽然很美味,但请尽量少吃些。研究已发现比起不吃或很少吃红肉的人,大量摄取猪、牛、羊等红肉的人罹患大肠癌风险增加30%。最 好每周红肉总摄取量不超过500公克,而一块普通大小、8盎司的牛排就是240公克。也应戒除烟熏、加工肉品如香肠、火腿、培根等。

  7.戒烟、戒酒、戒槟榔 抽烟者请立刻戒烟,不抽烟的人要避免二手烟。抽烟是肺癌主要危险因子,并与食道癌、胃癌、头颈癌、前列腺癌、大肠直肠癌、肝癌、子宫颈癌与乳癌相关。

  好消息是,无论你烟龄多久,只要今天就戒,几乎都可降低罹癌风险。

  约有3%的癌症死因与酒精相关。过量饮酒会增加罹患口腔癌、咽喉癌与食道癌风险,且长期饮酒过量容易造成肝硬化,进而增加得肝癌机会。若真的想喝或想预防心血管疾病,建议男性一天2杯、女性1杯的量就够了(1杯约是250㏄啤酒或100㏄葡萄酒,烈酒则为25㏄)。

  槟榔与头颈癌(口腔癌、喉癌)的发生密切相关。这也是台湾近年死亡率增加最快速、壮年男性为主的癌症。

  8.少盐、不喝含糖饮料 每天摄取的盐不超过6公克,少喝含糖分饮料,喝白开水最理想,天然果汁每天不超过150㏄,并且不吃发霉的谷类及豆类。

  9.喂母乳 建议母亲至少喂6个月母乳。研究指出,喝母乳的宝宝将来罹患血癌风险比较低,妈妈则可得到降低乳癌风险的好处。

  10.保持轻松的情绪减少压力 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教授林天送指出,心情郁卒容易诱发癌症,许多罹癌的人回顾发病前两、三年,常是身心处于压力的状态。

  医学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削减免疫机能,抑郁症使身体修补DNA的能力下降,罹患癌症机率明显提高。

  外来压力也会改变癌症形成的途径,当细胞失去固定的生理机制时,会经由凋零程序(apoptosis)而进行「自杀」,这是细胞结构上所设计的生存 程序。但当外来毒素扰乱了细胞的「自杀」程序时,会使细胞忘了自杀,而引发肿瘤。所以当有抑郁症或外来压力时,除了破坏DNA的完整性及打断DNA的修补 机制,也会改变细胞的凋零程序而直接影响到癌症的罹患率及其成长。

  超级抗癌食物:地瓜

  台湾癌症基金会引述日本国立癌症预防研究所报告指出,地瓜(蕃薯、甘薯)的抗癌及营养成分优于其它各类蔬果,且不论生熟均最具抑癌效果。

  地瓜所含的防癌及保健成分包括有较高的膳食纤维、蛋白质、钙质、维生素A、B群、B2、C及较低的热量;大量黏液蛋白,可增强组织抵抗力,降低胆固醇,维持血管畅通;含类雌激素(phytoestrogen)、脱氢表雄酮(DHEA),可降低荷尔蒙相关癌症的发生。

  18种具有抑癌效果的蔬菜水果排名为:
  1.熟甘薯
  2.生甘薯
  3.芦笋
  4.绿花椰菜
  5.卷心菜
  6.白花椰菜
  7.芹菜
  8.茄子皮
  9.甜椒
  10.胡萝卜
  11.金针菜
  12.荠菜
  13.雪里红
  14.西红柿
  15.大葱
  16.大蒜
  17.黄瓜
  18.白菜

  【注1】「蔬果579」是为现代人量身订做的最新饮食观念,简单易记、有效帮助民众养成防癌的好习惯。建议6岁学龄前儿童,每天摄取应5份新鲜蔬果;6岁以上学童、少女及女性成人,应天天摄取7份蔬果;而青少年及男性成人,则应每天摄食9份蔬果。蔬菜类一份约为生重100公克,水果类1份约为150公克,每日摄取蔬菜的份数,应较水果多一份。
  • 油价暴涨车民不堪重负 专家称放慢车速就能省油?!
  • 上海、重庆、北京夏日街头美女风景线(组图)
  • 哪国的校花更好看?中日大学校花大比拼(组图)
  • 最潮牛仔裤!这样打造翘臀细腿(组图)
  • 笑到飙泪:无手刹、倒档不灵的捷达的故事
  • 每日一杯奶对身体真的好吗?喝牛奶的代价
  • 热贴:下冰雹时把车停到外面 后果很严重(组图)
  • 奇迹:美国女婴相隔10周“出生”两次(图)
  • 向宋美龄取经:花小钱享受贵族般美丽(图)
  • 四种人不宜吃粽子 过节高兴也不能忘记防病(图)
  • 太雷啦!瑞丽模特PS前后 猪头变天仙(组图)
  • 8岁童吞30颗钢珠磁铁,互相吸引撕破肠道
  • 美体课堂:警惕女人的四个部位老得最快(组图)
  • 健康:20岁后脂肪细胞数量不再变 运动很难减肥
  • 揭秘"裸聊女"边缘生活:不怕网络潜规则(组图)
  • 星际迷必看:7分钟视频看遍7年时光(视频)
  • 4种小吃 比木瓜丰胸效果还好
  • 巧用刷牙时间 臀部变性感
  • 摘除大部分内脏仍能存活 人体十个最疯狂事实
  • 另类美女脸受模特界热捧 日本"小猪脸"名模走红
  • 1.发龙药业大回馈!美国专利骨胶原,活心素,灯盏素,排毒养颜宝购两疗程免费寄中国
    2.外汇交易,您也行! 免费模拟帐户,立即入门!
    3.麒麟电视:网购特惠$30现金点数,丰富影视库任您点播。
    4.美股滚动新闻播报,每五分钟自动更新。
    5.特价:西洋参,羊胎盘,鱼油卵磷脂200多种健康佳品
    6.6月15日父亲节,别忘了给父亲一份惊喜,千种鲜花蛋糕礼品免费送中国!
    7.精心代办中国签证: 方便可靠又便宜! Email 报告+ 随时网站查询


     


    #72小时新闻排行#
  • 花容失色!模特走秀时裙子竟当场掉落(组图)
  • 海口姐妹二人同居一室,共侍一夫(图)
  • 路透社:愤怒的都江堰灾民这样收拾抢劫者(组图)
  • 邓文迪性感出镜!曝默多克为啥追她(组图)
  • 热贴:中国的小学生作文,吓死老师惊动教育部
  • 网上疯传一个美女小学教师的自拍照(组图)
  • 台中男子将女友私处照贴网 警方看了直摇头(图)
  • 台男子报复翻脸女友 将二人艳照贴上网供人下载(图)
  • 惊恐现场:太可怕了,手机爆炸致人死亡(慎入)
  • 速度惊人!团中央曝女黑马:70后汪鸿雁升书记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权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投资机会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帮助中心
      Copyright © 2000 - 2007, 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