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钟为一国两制而鸣 - 写于六四31周年前

作者:loneshepherd  于 2020-6-1 03:4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毋忘六四|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2评论

1984年,中国总理赵紫阳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北京签订《中英联合声明》,确认英国将于1997年7月一日将香港交还中国、香港将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五十年不变。

在此期间,为了消除人们对共产党能否遵守协议的疑虑,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多次在公开场合说:“…五十年不变。我们这一代不会变,下一代也不会变。到了五十年以后,大陆发展起来了,那时还会小里小气地处理这些问题吗?所以不要担心变,变不了。”、“不会变、不可能变、不是说短期不变,是长期不变……就是说五十年不变,五十年后更没有变的道理……”。

1989年春,北京爆发学运,香港民众全力支持、并连续举行大规模游行,其中5月28日的游行达150万人,打破了香港游行的历史记录;六四屠杀之后香港每年举办的六四烛光晚会都是世界上最大的。

2019维园六四烛光晚会

1990年4月中国颁布「香港基本法」,确立了一国两制的法律地位。基本法预留了多道“后门”,其中最主要的是23条关于“煽动叛乱和颠覆国家罪”、第158条关于”人大对基本法的解释”(即释法)和第159条关于“基本法的修改”【注1】,这三道“后门”为大陆直接干预香港提供了“法律依据”。

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权正式移交中国;同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中央政府给香港很多优惠、给大资本家大派定心丸,人才与资本开始回流。

两年之后的1999年,人大就陆生子女居港权首次“释法”、推翻同年1月香港终审法院所作出的判決;这是大陆首次干预香港独立的司法制度

五年之后的2002年,中国开始推动23条立法,激起了港人第一次强烈反弹及连续大规模游行示威,其后不得不无限期搁置。

2003年,由于北京政府的蓄意隐瞒,非典在香港大爆发并造成近三百人丧生;港人开始怀疑他们的中央政府。

2004年在香港热议普选之际,人大“主动释法”并否决下届特首普选,这是大陆首次直接干预香港政治和选举

2005年董建华辞职,人大就“特首补选”第三次“释法”。

2011年因为一项涉及中铁、刚果和美国FG公司的财产纠纷,人大第四次释法。本次释法由香港终审法院提请,是唯一一次符合基本法的释法

2013年,港人潘维曦和妻子在香港被绑架至广东,并于2015年在广州被判刑;这是第一次公开报道的大陆在香港“执法”

2014年,为抗议北京政府对普选的紧箍咒【注2】,50多万香港人参加了七一大游行;近80万香港人参加了普选民意投票,然后是轰轰烈烈的“和平占中”和“雨伞运动”;这个运动后来衍生了黄丝带和黄色经济圈,一直延续至今。

2015年,专事大陆敏感题材的铜锣湾书店因为打算出版有关习近平的八卦绯闻,五个相关人员全部被劫往大陆,其中四人全部在10月失踪、“央视认罪”,一直小心翼翼的李波则在12月在香港直接被绑走,铜锣湾书店全军覆没、此后香港“禁书”业不再。

2016年,三名新锐本土议员10月在立法会宣誓就职时故意不重复全部誓词、并使用了辱华词语因而被宣布无效,在香港还在争论之际,人大于11月初“主动释法”,不仅不允许二次宣誓、而且剥夺了违反者今后参选的权利。

2017年1月27日凌晨,号称旗下资产三万亿的明天系老板肖建华在香港四季酒店被劫至大陆。一直躲在香港避祸、财大气粗的肖雇佣了众多保镖,不过这些保镖又岂是大陆公安的对手。

铜锣湾书店和肖建华事件显示,国安局在香港没有做不到的事

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抗议发生在去年,当中央政府籍潘晓颖命案授意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时候,香港人的愤怒到达顶点。借助社交媒体,香港人发动了数次百万级“反送中”大游行,其中六月十七号的两百万大游行是香港开埠以来最大的;在强大民意的压力下,听命于中央政府的特区首脑不得不撤回「送中法」。

11月,在区议会直选中,泛民派大获全胜,港人用选票对中央政府说不。

这两件事中央政府意识到他们收买不了香港的民意,而且中间多一个“特区政府”很麻烦,于是中央政府直接出手了。上周(5月28日)人大以“绝对多数”通过了香港《国安法》立法决定草案,将来中央政府可以“名正言顺”地在香港执法

在《从经济数据看香港新加坡过去三十年的变迁》一文里我说过:

97回归后,中央政府给香港很多优惠、特别是97亚洲金融危机时力挺香港;另外给大资本家大派定心丸,人才与资本开始回流;一时间香港形势一片大好。 但是中央政府力挺也有很多后遗症,最大的后遗症恐怕是在香港人心里植下了依赖。 香港人善于把握机会、敢冒险、不依赖别人,这些因素造就了香港的成功。……在新加坡人大力开发电子、制药等新兴产业的时候,香港人在大炒房地产;在新加坡人打造下一代金融衍生产品构架时,香港人在大炒房地产。 温水所以能煮死青蛙是因为温水开始很舒服、到水烫的时候青蛙已经跳不出来了。

现在香港「国安法」要出台了,中央政府还是会拿出他们最擅长的,恩威并施、双管齐下。对外,他们会继续对西方国际财团施以恩惠,再通过这些逐利的财团对本国政府施加影响。对港,一方面继续温水煮蛙,让大资本家、政客、媒体和艺人作为代理人“发声”支持「国安法」,然后派发糖果给港人一些小利;另一方面,利用「限聚令」和「口罩法」限制港人示威游行,用《大公报》等中央媒体炒作民主派的“丑闻”,用跨境“执法”造成“寒蝉效应”。假以时日,“二次回归”指日可待。

其实撒切尔夫人当初说「中英联合声明」是“具国际约束力的协议 internationally binding agreement”的时候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中共政权又什么时候认为任何协议对自己有任何约束?2017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说过:“「中英联合声明」……对中国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的管理也不具备任何约束力。”。

1951年签署的西藏「十七条协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个一国两制,它本来是没有终止期限的,然而中央政府的耐心只有八年;「香港基本法」的期限是50年,现在已经过了二十三年了。

西藏的结局我们已经知道了。中国独裁式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发展到今天、中央政府(以及很多中国人)相信香港作为自由港的利用价值已经有限的时候,香港会有别的结局吗?

不难结论,在香港回归23年之后,这个大陆民主之星越来越黯淡、一国两制的丧钟再一次鸣响、中国提前27年实现一国一制。

是以纪念六四大屠杀31周年。


参考

《六四之殇》 

《纪念还是忘却,这是一个问题》 

《他们选择记忆 - 为六四所作》 

《那夜,那一声枪响…》 

《因为我们相信美好》 

《纪念六四与玷污六四》 

《观「天安门」、反思六四》 

《六四往事》 

《今晚,请点燃一支蜡烛》 

《从经济数据看香港新加坡过去三十年的变迁》 

《香港区议会选举:泛民大获全胜、建制派惨败》


注1:「香港基本法》」第23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

第158条有三款,第一款规定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拥有解释权,第二款规定人大授权特区法院审理案件时自行解释,第三款规定特区终审法院可以请人大常委会对有关条款作出解释。

第159条规定人大有权修改「基本法」。

注2:2014年8月31日,人大就香港普选做出“决定”,一是2016立法会选举不能普选,二是2017年特首选举可以普选,但是候选人必须由“提名委员会”提名且获得委员会半数以上支持、候选人只能有二至三名。831决定是当年雨伞运动的直接导火索。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当前只显示与您操作相关的单个评论,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评论
回复 vector 2020-6-2 22:16
nierdaye: 这么说,是比较缺乏相关历史和现实知识的。你是不知道香港对于大陆发展经济,发展科技,发展军工产业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以及现实意义。

解放前后,毛主席关于
哦,现在你相信毛泽东了?
我不信他哦。
我认为毛泽东对于行政治理国家狗屁不是,还有个说法什么非洲兄弟抬着中国进联合国。
也是打着毛泽东曰的旗号。
可事实呢?WIKI上有,联合国2578决议的投票结果,非洲大概有15票反对中国进UN,还有几个弃权票;
反而欧洲很团结,大概只有1票反对,其余全部赞成。
回复 nierdaye 2020-6-2 22:20
yuanbb2000: 资本主义的哪个国家,哪个地区没有国安法?
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没有问题。但是,那个国家的法律会有这么粗的法律条文?

如果你在国外,可以看看各个国家关于国家安全的法律条文的细致程度。

港人有个担心就是过于宽泛的法条会挤压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结社(包括党派)自由,这个担心不是没有道理。我希望你看看国内被判颠覆的那些导致个人倒霉的具体言论,行为,包括想组建新的政党(比如查建国),在大陆以外不是个啥事呀。

在香港媒体,网络,电视,还有国外的,对政府严词批评挖苦挑刺的,对州长或者地区首长甚至总统等讽刺挖苦穷追不舍问问题的,还有自己站出来参加竞选的,这些都不是问题。在国内,你试试?弄不好,试试就逝世。
1 回复 nierdaye 2020-6-2 22:27
vector: 哦,现在你相信毛泽东了?
我不信他哦。
我认为毛泽东对于行政治理国家狗屁不是,还有个说法什么非洲兄弟抬着中国进联合国。
也是打着毛泽东曰的旗号。
可事实呢
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有复杂性。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上也是也贡献的。要说反右和文革,治理国家中的大跃进,大炼钢铁真的是灾难。请不要一概而论。

领导人的谈话/指示,可以说明香港的特殊地位。

我的观点是,一国两制精神的前提是一国,精髓/核心在两制。保持和维护香港的经济繁荣,司法独立,是有经济利益,也是一个执政党和国家的政治信誉的问题。
回复 vector 2020-6-2 22:51
nierdaye: 历史事实和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有复杂性。毛泽东在中国革命上也是也贡献的。要说反右和文革,治理国家中的大跃进,大炼钢铁真的是灾难。请不要一概而论。

领导人的
职位高的人不一定不会胡说八道,一个人一生近百年,说过无数的话。
不可能每一句都正确,都深思熟虑,不胡扯。

毛泽东等人关于香港的言论不一定就正确,也不一定就他们认为很重要,可能他们就是随口一胡扯蛋而已。
而且,就算毛50岁零123天那天说了什么,难道他其后的几十年就坚信他50岁那天说的话了?没有人这样吧。
时变世移,世界是运动的,不是静止的。
回复 loneshepherd 2020-6-3 01:20
nierdaye: 文章把重大事件的主线写的非常好。这些事件不单单是一个纪念64的相关事件的回顾,也写出了影响一国两制的一些法律上的实践和有争议的问题。另外,还揭示了事情恶
谢谢。
中央政府本来应该通过行动减轻、降低港人的疑虑,可惜他们的做法相反:通过收买政客艺人和大资本家以及越境“执法”来蚕食香港的司法独立和自由,所以香港的离心力越来越强。
回复 nierdaye 2020-6-3 06:38
loneshepherd: 谢谢。
中央政府本来应该通过行动减轻、降低港人的疑虑,可惜他们的做法相反:通过收买政客艺人和大资本家以及越境“执法”来蚕食香港的司法独立和自由,所以香
最早在开放自由行的时候,就已经越境执法但是当时没有引起注意。是广东公安在半山一代和香港警方发生争执。发现广东公安携带手铐以及双方争执后,香港警方将广东警察扣留。这个事情。

那个时候,可以认为个别警察没有意识到香港的特殊性。后来的这些“执法”,就不是蚕食了,是蔑视和破坏香港司法独立以及一国两制。
回复 yuanbb2000 2020-6-3 11:12
nierdaye: 有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没有问题。但是,那个国家的法律会有这么粗的法律条文?

如果你在国外,可以看看各个国家关于国家安全的法律条文的细致程度。

港人有个担
如你所说,在大陆没有媒体可以对对政府严词批评挖苦挑刺,也没有媒体对地区首长、国家领导人讽刺挖苦穷追不舍。但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港独勾连国外势力在香港街头暴力无差别攻击,这些也都是事实。你强调的言论自由在一个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下才有它存在意义,不然看下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在这些地方,你要的言论自由对一个基本生存权利都得不到保证的地方而言毫无意义。对于大陆的老百姓而言,你骂中国的领导,大家会觉得无所谓,甚至有时还会觉得你骂得好并深有同感,但因为有近代的百年国耻、所以大陆的老百姓会坚决反对国家分裂,对于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是万众一心的,台独以及港独是不被接受的。   
而港版国安法,大陆老百姓支持的是反对颠覆政府、分裂国家、以及勾结国外势力,至于香港要言论自由,你爱怎么自由,就怎么自由,骂谁都可以,随意,大陆的老百姓真的无所谓,骂对了,大家还为你鼓掌。
回复 nierdaye 2020-6-3 15:26
yuanbb2000: 如你所说,在大陆没有媒体可以对对政府严词批评挖苦挑刺,也没有媒体对地区首长、国家领导人讽刺挖苦穷追不舍。但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港独勾连国外势力在香港街
我也是大陆出来的。

我说了,可以有国安的法律,个人和地区对国家安全都有责任和义务。不过,法律条文一定要细致,不然会非常容易被利用到压迫必要的个人/社会自由以及宪法权利。

至于你说“你要的言论自由对一个基本生存权利都得不到保证的地方而言毫无意义”,这个就打错特错了。和平时期如此,战乱和社会动荡期间。记得在国共内战期间,国统区的反战,反独裁,反饥饿的示威吗?难道没有意义吗?

香港的大示威,特别是2002年以来,个个大示威的主题,政治诉求以及相应的大陆法律和政策方面的决定希望你能静下心来好好看看。

港独是没有历史以及现实可能的。完全不可可能。港独的声音不是最近出现很早很早以亲就有。

看香港人“自愿”返回大陆,“自愿“放弃外国国籍,上电视认罪等等一系列事情。如果你是香港居民,而这些事情发生在你身上,你会不会对大陆的公安、司法产生恐惧之心?如果你是所谓英美帝国主义国家的公民,被”自愿“返回大陆协助调查,你的家人会不会非常的担心?

我会。
回复 yuanbb2000 2020-6-4 09:44
nierdaye: 我也是大陆出来的。

我说了,可以有国安的法律,个人和地区对国家安全都有责任和义务。不过,法律条文一定要细致,不然会非常容易被利用到压迫必要的个人/社会
如你所说,可以有国安的法律,个人和地区对国家安全都有责任和义务。不过,法律条文一定要细致,不然会非常容易被利用到压迫必要的个人/社会自由以及宪法权利。
完全同意!
另外,我觉得事有轻重缓急,对于中国大陆而言,全面解决温饱问题才是第一要素,中国还有很多地方很贫穷,各个地方的发展极不均衡,有一线的国际化大都市也有很多落后闭塞的山区。古人说,仓廪足而知礼节,因为近2百年及49年后,大家都知道的原因,中国首先是乱怕了,其次是饿怕了,所以稳定和发展是中国目前的首要目标。
另外,我说言论自由对一个基本生存权利都得不到保证的地方而言毫无意义,并不是说言论自由本身没有意义,我想表达的是,首先你得活下来,活着你才有机会去表达你心中的所思所想,死人是不能说话的,这就需要生活在一个繁荣而富强的国家,以及一个相对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
还有,为什么香港近年多次示威游行都得不到内地老百姓的支持,在资讯这么发达的现在,你不觉得这个不可思议吗?个人觉得,中国人最恨两条,第一,破坏社会次序伤及无辜;第二,勾连国外势力搞乱中国。凡是以上两条只要犯其一都会被大陆老百姓唾骂、嫌弃,因为不管这些示威的主题看上去多么正确,但这些示威游行基本都两条全犯,最终都发展为动乱,甚至暴乱,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
我个人坚决支持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的香港人追求他们在现行法律和道德框架下的民主和言论自由,西方很多国家也如我一般坚定的支持香港人追求他们的民主和言论自由,希望他们的目的也如我般单纯,而不是把这些支持变成遏制中国繁荣富强的抓手。
回复 nierdaye 2020-6-5 19:14
为什么香港近年多次示威游行都得不到内地老百姓的支持,在资讯这么发达的现在,你不觉得这个不可思议吗:

完全没觉得。走过这么多地方,深深了解两地差别,也移民国外各种差别差异都间的多,我自然不意外。如果你比较一下两地习俗,法律实践传统,以及媒体开放,言论自由,就完全可以理解。别的不说,所谓香港媒体的文汇报,大公报,有多少人真正阅读?

另外,中国内陆群众真的分清楚游行示威的人和打砸抢的区别吗,还是很容易的把两者混为一谈?就像美国现在游行示威要求正义和人权反对种族歧视是事实,不少人趁机打砸抢烧,也是事实。

即使资讯发达,得看你得到的信息的来源和覆盖面。大陆的过滤封杀、导向太过了。

至于你说的示威游行两条全犯,我完全不同意。我住在香港期间,我个人不喜欢香港原来在中环以及中联办附近的示威游行,因为附近街区交通都受阻,个人生活多有不便。但是示威游行并没有破坏社会秩序也没有伤及无辜,更不能说勾连国外国外势力搞乱中国。

当年64 有外国间谍混迹其中,有国外资金物资进入,可是64之前的北京,成都西安,上海等地的学生和群众示威都是勾连外国势力搞乱中国么?
回复 nierdaye 2020-6-5 19:23
另外,即使吃不饱饭,快饿死,也要个人自由得到保障。不能因为轻重缓急就用人的基本需求来压制限制个人自由。压制个人自由,政府专制而不尊重民意更容易造成大灾难。大跃进,大炼钢铁,之后的大饥荒和大量人口的非正常死亡的教训还不够吗?

苏区肃反,延安整风,57年之后,各个阶层闭口不言

苏联肃反,肃托,莫斯科审判之后,民众,布尔什维克党内外唯斯大林圣旨无人说三道四,后果如何?乌克兰大饥荒,等等。

民众都不能随便说话,没有言论自由,有的时候,更不容易活下来。
回复 loneshepherd 2020-6-5 19:56
yuanbb2000: 如你所说,在大陆没有媒体可以对对政府严词批评挖苦挑刺,也没有媒体对地区首长、国家领导人讽刺挖苦穷追不舍。但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港独勾连国外势力在香港街
” 颠覆政府、分裂国家、…这些也都是事实。”
好,你来说说香港人颠覆政府分裂国家的【事实】,让咱们开开眼。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0-6-5 19: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