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老干部评习近平

作者:澳洲吴言  于 2015-2-19 17:4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南腔北调|通用分类:回国记录|已有25评论

听老干部评习近平

--回国观感二

 

       朋友圈中都知道我对习近平的看法。即使是国内的好友知道我曾骂习近平是“二杆子皇帝”,是红卫兵出生----知识范围狭窄,狼奶养大----愣头青风格等等;他们也习惯了我平时和他们的交流中使用“包子”来代称全国人民景仰的“习大大”。这次为了避免我的偏见影响他们的真实看法,我很中庸地告诉他们习近平当前的政策是符合当下民意----这个是由衷之言,谁也不希望再出现胡耀邦、赵紫阳等“出师未捷身先死”的状况----那毕竟非中华民族之福;而且还有一个在我们这辈人中声望极高的王岐山在做党鞭......

      G叔是我一远房叔叔的同学,曾经是八十年代中共中央智囊团成员之一,参与起草过一些有影响力的文件、报告。六四之后当然是靠边站了一阵。但随着邓小平南巡,他得到了降职使用,目前退休,享受副部级待遇。这位和李锐、杜导正等右派领袖来往密切的小字辈、目前的退休老干部,应该对习近平有一个较为中肯、客观的评价吧?

      下面是我拜访他时的对话记录。

      ……

      吴:“G叔您好,刚才给您报告了我了解的海外华人舆论圈对习李新政两年来的评价,也想请教一下您的看法?”

      G叔:“正好最近马XX女士来看我问这个问题。对了,你知道马XX

      我摇头,但拿着手机迅速百度,得知马XX是陕西籍红二代,和包子一般年龄,估计他们很熟(依稀记得网上流传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北京浙江大厦宴请红二代合影中有这么个马姓女士?)

      G叔:“她来询问我对习总这两年的意见,我给她提出了五点

      五点意见,我精神一振。

      G叔娓娓道来:第一,断桥,这个做的好!

      断桥? 我纳闷。

      G叔说,就是过河拆桥

      “啊?!过河拆桥……这叫好呀?”

      G叔解释说:小平同志当年决定废除国家领导人的终身制,解决我党的权力和平交接,起到了好的示范作用,但有个中顾委的过渡,没有圆满完工。比如你们看到胡温十年被上届领导人干政的情况。而这次习近平是江总推举的,上台后不给恩师面子,对上上届的贪腐一查到底,我们老同志圈里戏称“过河拆桥”。但这个过河拆桥并非忘恩负义,而是为中国的权力交接根除隐患,完成小平同志的宿愿,这是第一个功绩。

      我暗想,如果包子借助民意在他两个任期后也学习江总干政下任呢? 但嘴上仍是恭维道:“有道理,您的第二点呢?”

 

      G叔道:“第二点啊,就是大家都看到的,用霹雳手段反贪腐。无论是令计划周永康还是军界的徐才厚等都被处理了,反腐不留禁区。这个行动深得人心,为这届领导人的深化改革提供了缓冲时间。

      这个我也有疑问,比如薄熙来的问题,究竟是贪腐呢?还是党内的政治斗争呢?当年将陈希同、陈良宇这两位现任政治局委员弄下台,罪名也是贪腐,但后来的信息表明他们是同时代最清廉的官员!但我还是按捺着不问,继续请教第三点。

      “第三嘛,就是通过中央的各种小组将权力集中化、一元化。”我好奇道:“这个举动您是正面看到还是……”。

      “我完全赞同。在中国现阶段,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中国容易走向混乱。”G叔补充道:“马女士也小心询问了这个问题,因为外面有些议论,说十八大权力交接是【习李模式】,现在通过这样那样的小组,【习李】变成了习大帝了。我说呀,自古以来君就是君,相就是相,二者不可混淆。上届的【胡温模式】是因为胡君不强,导致温相活跃” 据说马女士听到很高兴,俺估计这也是习近平最担心老干部们对他非议的问题。

      于是我的脑海里出现了十八大后的新领导人步入记者招待会的镜头,按照作家余华对领袖的描述“领袖拥有这样的特权,就是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国庆盛大游行时,只有他一个人可以向游行的群众挥手,其他领导人没有挥手的权力,只能站在他身旁鼓掌。”当时进入中外记者会场的七常委中只有习近平和李克强向大家挥手致意,排在第三位的张德江则本分地鼓掌……那么下次类似的会议,能够资格向大家挥手的估计就应该只有习大帝了;而且G叔所说的君相关系是汉代的君相关系,还是雍正时期的呢?

      但我还是隐忍不发,继续请教下面两点。我的经验是后面的一般都会是需要改进或者有提升空间的。

十九大李克强还够格挥手吗?

 

大家注意到排在第三位的张德江只有鼓掌的份

 

      “那么第四点,我认为习在意识形态上面没有把握好。目前太左!没有控制住那些阿谀逢迎之徒,如果继续让这些阶级斗争等言论甚嚣尘上,容易让锐意改革人士寒心。G叔谈到了他的担忧,他和王岐山很熟,不认识习,但他相信习近平是一个明白人。只是江胡两任四届任期的二十多年来,共产党的威信一落千丈,随时有崩盘的风险,必须调整。我暗想,威信一落千丈是贵党自身造成的,为何要用文革的方式来补救呢?G叔认为一种情况是任由这种趋势发展,结果会是苏东局面,执政党垮台,这是下策,万不可取;中策是矫枉过正,在党内强力反腐的同时,严控右倾思潮的蔓延,包括用法律的手段在行动上制止“出格的”异己分子,现在就是采取的这一招

      “您认为的上策该是什么呢?”我继续请教。

      “上策嘛,应该是在打大老虎的同时,加强思想领域的正面引导工作,拥抱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包括自由、民主、法治等,宽容那些有右倾思想的人。只要他们没有大的出格的事儿,就不要太计较他们某些偏激的言论。这届领导人避免了下策,不错,但没有采取上策,有些遗憾。毕竟是对民众的信心不足呀。其实只要解决好民生问题,那些所谓的颠覆共产党领导的活动是无法成气候的,这是我对马女士谈到的第五点,也是对习王领导层下一步的期望。反贪腐有了很大的成就,但如何将这种成绩与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挂上钩,这是现任领导们需要认真考虑、切实行动的……小吴,你们海外华侨觉得如何呀

      G叔是我的前辈,以前在国内对我关照甚多,我也敢于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他。

      我问他:您担心如果中共崩盘会导致中国大乱,是否有自身利益的考虑?我指他的奥迪车、司机、医疗等等特权福利,G叔哈哈大笑,我都七十多了,小孩也都自立,没什么自身牵挂。我想说的是中国如果出现苏东事件,以我们目前的民众素质,结果会比苏联差很多。不一定有外国势力敢介入干预,但政府管理失控会导致人民的生活水平下降,经济发展延缓,最后也一定是民众希望出现一个强人来收拾局面,就像今天的俄罗斯人民支持普京一样。这个震荡期短5年,长则20以上年,与其那还不如鼓励现任领导继续保持对外开放,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继而改善民众素质。

      我继续争辩道“说到民众素质,现在政府将Gmail在内的谷歌全面封锁。在互联网时代谷歌其实就类似我们八十年代的大英百科全书,中国无数的科研、艺术和文学工作者以及学生们都需要通过这个媒介了解世界、历史与现在,封锁谷歌会让中国的下一代只能畸形地理解世界和看待世界,这样做,难道会改善民众素质吗?我倒是认为这是中共为了一党之私对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犯罪呢?”我说的义愤一些,希望G叔可以认真回答我的问题。

      他显然没有想那么多----现在谷歌的角色如同当年的大英百科全书,因为他知道八十年代邓小平胡耀邦等领导人为了中国在科技上迅速赶上世界,在翻译大英百科全书的过程中,对于众多的“反动”词汇采取了技术处理,保证了这套在当时代表人类文明成果的书籍以最快的速度进入中国。“对互联网的管理,那个国家都有。你说的严重性我还不太了解,无法回答你。但我相信如果国家治理进入轨道,我们会更加自信,那时候的中国一定会更加开放。”

      我不太满意他的回答,G叔也知道我不太满意他的回答。他们这些人当前正处于一个沉默期、观察期,就像我们近一段时间很少看到李锐、胡德平、秦晓等人发声的现象一样。但无论如何,我希望他们的沉默可以真正带来他们期望的结果。

   

注:以上内容、人名均做了技术处理,真真假假,万难猜测,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1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5 回复 trunkzhao 2015-2-19 19:17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思想的局限性。大浪淘沙,被历史淘汰也是必然。
6 回复 yulinw 2015-2-19 21:55
   有机会问问他全部取消各种特权如何呢~~
4 回复 fanlaifuqu 2015-2-19 22:10
值得好好探讨,也还需骑驴看唱本!
6 回复 xqw63 2015-2-19 22:54
G叔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长期生活在海外的人,对国内现状了解不及体制内的人,海外的人敢想,但是否符合中国实际,则难说了
6 回复 病枕轭 2015-2-19 23:26
国内老人想法有一致性。至于中国乱不乱,党垮不垮,非人力能为之事。
7 回复 法道济 2015-2-20 00:32
即使是老干部也不一定知道习大的真正难处。中国危机四伏,不好说呀
6 回复 Lawler 2015-2-20 03:06
法道济: 即使是老干部也不一定知道习大的真正难处。中国危机四伏,不好说呀
即使是老干部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有时他们意识不到互联网的威力。显然,当政的戒心很大
6 回复 法道济 2015-2-20 03:10
Lawler: 即使是老干部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有时他们意识不到互联网的威力。显然,当政的戒心很大
老乐看来也是个老愤青出身。现在中央的形势扑朔迷离,谁说的清啊。
5 回复 Lawler 2015-2-20 03:14
法道济: 老乐看来也是个老愤青出身。现在中央的形势扑朔迷离,谁说的清啊。
原来脚得是中庸,现在可能已偏右了
6 回复 法道济 2015-2-20 03:17
Lawler: 原来脚得是中庸,现在可能已偏右了
必然的,但我们赤子之心不改,心里还是惦记着中国人民。多好的情怀!
5 回复 qxw66 2015-2-20 03:39
拥抱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包括自由、民主、法治等,宽容那些有右倾思想,结果会是苏东局面,执政党垮台
6 回复 澳洲吴言 2015-2-20 05:01
trunkzhao: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思想的局限性。大浪淘沙,被历史淘汰也是必然。
过年好!
6 回复 澳洲吴言 2015-2-20 05:02
yulinw:    有机会问问他全部取消各种特权如何呢~~
我其实说过他们的特权问题了。
5 回复 澳洲吴言 2015-2-20 05:03
fanlaifuqu: 值得好好探讨,也还需骑驴看唱本!
所以这些党内右派暂时处于对包子的观察与沉默阶段
5 回复 澳洲吴言 2015-2-20 05:04
xqw63: G叔的观点,有一定的道理,长期生活在海外的人,对国内现状了解不及体制内的人,海外的人敢想,但是否符合中国实际,则难说了
体制内的与我们的差别在于,我们所想到的,他们也未必没有想到。但他们还要想到如何操作。
5 回复 澳洲吴言 2015-2-20 05:05
病枕轭: 国内老人想法有一致性。至于中国乱不乱,党垮不垮,非人力能为之事。
他们对于中国动乱后是否能够焕然一新持有怀疑态度。这也是王岐山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原因之一吧
6 回复 澳洲吴言 2015-2-20 05:05
法道济: 即使是老干部也不一定知道习大的真正难处。中国危机四伏,不好说呀
只能祈祷了
6 回复 澳洲吴言 2015-2-20 05:06
qxw66: 拥抱人类文明发展的成果,包括自由、民主、法治等,宽容那些有右倾思想,结果会是苏东局面,执政党垮台
这个是对自己的统治能力信心问题。
5 回复 xqw63 2015-2-20 05:08
澳洲吴言: 体制内的与我们的差别在于,我们所想到的,他们也未必没有想到。但他们还要想到如何操作。
9494
6 回复 病枕轭 2015-2-20 05:38
澳洲吴言: 他们对于中国动乱后是否能够焕然一新持有怀疑态度。这也是王岐山推荐《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原因之一吧
当过干部的中国老人有一种固化思维的趋势。不一定是恋栈权力,毕竟大多数人曾经有过的一点权力,退了基本上没了。也不一定是恋栈利益,子孙们能折腾的已经发了。而是求稳怕乱,生怕中国一星半点的变化,昔日组织和个人的功绩会一笔勾销。每个时代都有老臣子、老臣民。只能寄希望平稳而不会引发内乱的变革来引导中国走向现代化。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19-6-4 06: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