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文革中发动"群众斗群众"?

作者:yongbing1993  于 2022-5-14 20:4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41评论

谁在文革中发动"群众斗群众"?



毛泽东自己说一生做了二件大事:  

一是发动《农奴斗地主》。

二是发动《红卫兵斗走资派》。

而非造谣抹黑所说的发动"群众斗群众"。真正发动"群众斗群众"的是走资派。走资派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

先说发动《红卫兵斗走资派》。

毛主席曾经说过:文化大革命是干什么的,是阶级斗争嘛!文化大革命就是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是无产阶级司令部同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是广大人民群众同以大大小小的走资派为代表的反动势力的斗争。斗争的目的,无产阶级要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在各个文化领域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

为什么说全面专政?因为当时存在“一大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代表人物(中央和中央机关,各省、市、自治区,都有这样一批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混进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事实上,在一些领域他们已经夺取了领导权,所以,要“高举无产阶级革命的大旗,彻底揭露那批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所谓‘学术权威’的资产阶级反动立场,彻底批判学术界、教育界、新闻界、文艺界、出版界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夺取在这些文化领域中的领导权。”

文化大革命是一场伟大的群众运动。“这次运动的重点,是整党内那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些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就是新的特权阶层,因为他们“有好房子,有小汽车”,比资本家还厉害”。为了保护既得利益,他们反对继续革命,他们要当新的老爷。新的老爷群体就是党内的资产阶级,所以毛泽东说“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

毛主席说“走资派还在走”,当时已是文革后期,全国各地都成立了各级党委和革命委员会,按理说已是“红色江山”。然而,毛主席依然说“走资派还在走。”毛主席绝不是无的放矢,而是针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的党内的资产阶级。既然是一个“阶级”,就不是某个人,也不是某些人,而是一个阶级。既然是一个阶级,一个存在于党内的资产阶级,就是说文化大革命的任务还没有完成,也就是说文化大革命的目的还没有达到。既然党内依然存在资产阶级,就必然存在着阶级斗争,所以毛主席说:“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一九七六年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就是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在当时的背景下,发表毛主席的两首词《重上井冈山》和《鸟儿问答》蕴含着深刻的寓意,是吹响了继续斗争的进军号角。

从《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毛泽东(一九六六年八月五日)中说:"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的大字报和《人民日报》评论员的评论,写得何等好呵!请同志们重读一遍这张大字报和这个评论。可是在五十多天里,从中央到地方的某些领导同志,却反其道而行之,站在反动的资产阶级立场上,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将无产阶级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运动打下去,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围剿革命派,压制不同意见,实行白色恐怖,自以为得意,长资产阶级的威风,灭无产阶级的志气,又何其毒也!联系到一九六二年的右倾和一九六四年的形“左”而实右的错误倾向,岂不是可以发人深醒的吗?"

走资派邓小平篡权上台后公开承认:“在十一中全会中,毛主席的一张大字报,就是炮轰的刘少奇同志和我两人的司令部。”

毛泽东反复强调”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一百年后还要不要革命? 一千年后要不要革命? 总还是要革命的。”

 1965年中共中央二十三条发布前,还没有走资派的说法。二十三条中毛主席提出整走资派。这是毛泽东继续革命理论的一个质的飞跃。此前把地富反坏右当作反对社会主义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主要敌人,认为地富反坏右在共产党内找代理人复辟资本主义。文革开始,毛主席指出文革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斗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文革可以说九大以后就基本结束。刘少奇邓小平资产阶级司令部就被打垮。但没有彻底摧毁。这才有邓小平的复出。

后来出现的林彪资产阶级司令部,被毛主席领导的党中央彻底摧毁。林彪集团的自我爆炸,也是邓小平复出的一个条件和机会。要说十年文革,是对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邓小平复出后,打着整顿的旗号反对文革,暴露了他反文革,继续走资本主义道路的面目。这逼迫毛主席中央文革开展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到毛主席逝世都没有结束。

由于走资派不是一两个人,而是一个阶级集团。毛主席逝世后,走资派迫不及待,立即发动了反革命政变。走资派们重新上台已经四十年了。我们这些人经历了四十年的资本主义复辟,反面教员对我们有着刻骨铭心的教育,体会到了吃二遍苦受二茬罪的苦头。我们对走资派反动性的认识更深刻了,认识到走资派就是无产阶级劳动人民最凶恶的敌人。走资派的头子邓小平之类就是今日的蒋介石。毛主席没有经历过后来这四十年,没有彻底摧毁刘少奇邓小平资产阶级司令部。毛主席在文革中讲文化革命要多次进行。毛主席洞察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指出阶级斗争为纲。通过一场文革,要一劳永逸保证资本主义一定不复辟,是不现实的。所以要不断革命继续革命。

 毛主席明确指出:“清华所涉及的问题不是孤立的,是当前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社会主义社会有没有阶级斗争? 什么“三项指示为纲”,安定团结不是不要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其余都是目。毛主席还指出:一些同志,主要是老同志思想还停止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对社会主义革命不理解、有抵触,甚至反对。对文化大革命两种态度,一是不满意,二是要算账,算文化大革命的帐。

 为什么列宁就没有停止呢? 民主革命后,工人、贫下中农没有停止,他们要革命。而一部分党员却不想前进了,有些人后退了,反对革命了。为什么呢?  作了大官了,要保护大官们的利益。他们有了好房子,有汽车,薪水高,还有服务员,比资本家还厉害。

 社会主义革命革到自己头上了,合作化时党内就有人反对,批资产阶级法权他们有反感。搞社会主义革命,不知道资产阶级在哪里,就在共产党内,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一百年后还要不要革命? 一千年后要不要革命?总还是要革命的。”

 毛主席的资产阶级就在共产党内,党内存在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走资派还在走的论断是正确的科学的,是英明的预见,这已被毛主席身后走资派篡权上台后四十多年的社会实践所证实。毛主席的科学论断指出了第一代走资派是如何产生形成的,第一代走资派产生的根源。那就是民主革命时期参加革命,在社会主义时期,不再追随毛主席继续革命的人,有的反对继续革命。这些人是半截子革命派,既民主派。他们参加革命就是打江山坐江山,享受江山。

这些人有一定的资历,这些人官位特别高,就是共产党内的官僚特权阶级。官僚特权阶级成为走资派有着必然性。第一代走资派是从官僚特权阶级演变而来的。称他们是官僚特权阶级走资派是很恰当的。官僚特权阶级走资派既表明了他们的阶级实质,又表明了他们产生的历史原因与传统观念根源。不是说官位高就是走资派,要进行具体的分析。像朱总司令周总理等就是跟毛主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进行文革,他们是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还有魏巍、马宾、李成瑞、肖延庆、陈时秋等老同志都是跟着毛主席继续革命,参加文革,拥护文革,捍卫文革的。而刘少奇邓小平林彪就是官僚特权阶级走资派。官僚特权阶级走资派不是一两个人,几个人,而是有相当多的一批人。所以密谋抓"四人帮"搞政变不是个别人的偶然所为,是官僚特权阶级走资派阶级集团所为,有其必然性。由于官僚特权阶级走资派,参加过民主革命,有着老革命的光环,识别他们不容易。

毛主席说社会主义革命比民主革命难,难就难在这里。后来这四十多年以来,从中国倒退复辟成私有制的资本主义国家,反面教员更进一步教育了全国人民 。现在觉醒的人越来越多。肯定文革拥护文革的人在民间越来越多,已经成为民间的主流。

对高干子女要具体分析,肯定文革拥护文革的就可以说是红二代。至于跟着官僚特权阶级走资派破坏文革反对文革的,老子就反对社会主义革命反对文革,他们与红二代不沾边。每个人成长中政治思想环境有所不同(特别是对他影响的大的事件、人物),对每一个人都要做具体的阶级分析。因为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

关于走资派论断,是毛主席继续革命理论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毛主席关于走资派的论述,我们要认真地学习研究。第一代走资派有其产生的根源,毛主席已经指出。从第一代走资派走资本主义道路至今已经四十多年了,他们早已经从走资派发展成官僚资产阶级。第一代走资派的继承人,后来出现的新的走资派,我们应当观察分析研究,这是继续革命战士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继续革命的需要。所以说文革是毛主席发动《红卫兵斗走资派》。

再说发动《农奴斗地主》。

“糟得很”和“好得很”

农民在乡里造反,搅动了绅士们的酣梦。乡里消息传到城里来,城里的绅士立刻大哗。

我初到长沙时,会到各方面的人,听到许多的街谈巷议。从中层以上社会至国民党右派,无不一言以蔽之曰:“糟得很。”

即使是很革命的人吧,受了那班“糟得很”派的满城风雨的议论的压迫,他闭眼一想乡村的情况,也就气馁起来,没有法子否认这“糟”字。很进步的人也只是说:“这是革命过程中应有的事,虽则是糟。”总而言之,无论什么人都无法完全否认这“糟”字。

实在呢,如前所说,乃是广大的农民群众起来完成他们的历史使命,乃是乡村的民主势力起来打翻乡村的封建势力。宗法封建性的土豪劣绅,不法地主阶级,是几千年专制政治的基础,帝国主义、军阀、贪官污吏的墙脚。打翻这个封建势力,乃是国民革命的真正目标。

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所要做而没有做到的事,农民在几个月内做到了。

这是四十年乃至几千年未曾成就过的奇勋。这是好得很。完全没有什么“糟”,完全不是什么“糟得很”。

“糟得很”,明明是站在地主利益方面打击农民起来的理论,明明是地主阶级企图保存封建旧秩序,阻碍建设民主新秩序的理论,明明是反革命的理论。

每个革命的同志,都不应该跟着瞎说。你若是一个确定了革命观点的人,而且是跑到乡村里去看过一遍的,你必定觉到一种从来未有的痛快。

无数万成群的奴隶——农民,在那里打翻他们的吃人的仇敌。

农民的举动,完全是对的,他们的举动好得很!

“好得很”是农民及其它革命派的理论。

一切革命同志须知:国民革命需要一个大的农村变动。辛亥革命没有这个变动,所以失败了。

现在有了这个变动,乃是革命完成的重要因素。

一切革命同志都要拥护这个变动,否则他就站到反革命立场上去了。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一九二七年三月)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2 回复 浮平 2022-5-14 22:03
“走资派”这三个字,在层层官民结构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范畴,敌我范畴,是非范畴划分界限的严谨定义和概念,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释,相当于判罪无需法律细则依据和司法程序;加上号召授权无法无天,无底线约束的言行自由方式 ---- 斗。

当这两者结合,并出自于一个个人崇拜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政治领袖口中,影响力煽动性极大,就必然造成群众斗群众的社会乱象。

将决策者内部的政治路线观点之争扩大到全民参与的无秩序无规则的运动中所产生的社会混乱现象,可以说是决策之前民众的参与权有限,决策之后个别决策者对结果不能接受所造成的改变决策方式的突变,所以属于制度缺陷造成的后果。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0
浮平: “走资派”这三个字,在层层官民结构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范畴,敌我范畴,是非范畴划分界限的严谨定义和概念,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释,相当于判罪无
"群众斗群众的社会乱象"只存在于毛泽东时代吗?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1
浮平: “走资派”这三个字,在层层官民结构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范畴,敌我范畴,是非范畴划分界限的严谨定义和概念,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释,相当于判罪无
美国的校院枪击案枪手打死学生是不是"群众斗群众的社会乱象"?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1
浮平: “走资派”这三个字,在层层官民结构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范畴,敌我范畴,是非范畴划分界限的严谨定义和概念,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释,相当于判罪无
川普的拥护者和拜登的拥护者是不是"群众斗群众的社会乱象"?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1
浮平: “走资派”这三个字,在层层官民结构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范畴,敌我范畴,是非范畴划分界限的严谨定义和概念,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释,相当于判罪无
保护堕胎权利法和反对堕胎权利法是不是"群众斗群众的社会乱象"?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1
浮平: “走资派”这三个字,在层层官民结构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范畴,敌我范畴,是非范畴划分界限的严谨定义和概念,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释,相当于判罪无
古今中外但凡有阶级存在的社会里哪国哪朝哪代没有"群众斗群众的社会乱象"?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32
浮平: “走资派”这三个字,在层层官民结构的人群中,本身缺乏黑白范畴,敌我范畴,是非范畴划分界限的严谨定义和概念,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和解释,相当于判罪无
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是全社会的全民性的是客观存在的。如今的996斗争不也存在吗?  美国的黑命贵斗争不也存在吗?
1 回复 浮平 2022-5-14 22:34
yongbing1993: 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是全社会的全民性的是客观存在的。如今的996斗争不也存在吗?  美国的黑命贵斗争不也存在吗?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49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文革是个大话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惯常的做法是痛说革命家史,将自己或家庭在文革中的遭遇说一遍;或者是回忆一下自己的峥嵘岁月。对文革,那时太小,还没记忆。等到我们激情燃烧的时候,那已经是20年后的事了。

其实文革的发生,既有国内的小背景也有国际的大环境。在国内激情澎湃的时候,其实国际上也是风起云涌。"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49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回顾60年代,把眼光放得远一些,广一些,会发现有些事情的发生实属必然。那个时候,革命已经在全世界风起云涌。在冷战的另一个阵营里,学生造反、工人罢工、反战运动、黑人民权运动、妇女运动、反体制运动烽烟滚滚;个性解放、反主流文化,一个新世界仿佛呼之欲出。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发生的事,也就不那么奇怪了,它是60年代整个世界大变局中的重要一环。"

"毛巧妙地利用了这一形势,完成了他人生中的又一个壮举。"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0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1962年至1963年间,美国东部黑人争取进入大学平等权利的斗争愈演愈烈。1963年6月12日密西西比州黑人领袖梅迪加·埃维斯遇害,随即引发全国性抗议运动。1968年4月4日,美国黑人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遭暗杀,标志着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非暴力战略的终结。愤怒和绝望的黑人掀起的动乱大潮旋即席卷美国40多座城市。

1965年10月中旬,在美国“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策动下,由各团体组成的“越南日委员会”发动了有几千万人参加的全国性反战活动。会议组织者在会上说,越南战争说明美国的自由主义已经腐败,除了革命似乎别无选择。1968年1月底,美国反战示威的人数骤然增加3倍。1968年1月至6月中旬,在反战运动和反种族歧视运动的推动下,美国共发生221起大规模游行示威,遍及101所大学,有近4万学生参加。4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占领学校,一些学校的学生在校内建立“解放区”。"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0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进入60年代后,日本人反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要求归还冲绳和撤除一切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此伏彼起。

1964年1月,日本人民举行的反美大示威达到高潮。在1960年代的学生运动逐渐转入低潮后,60年代末70年代初,日本赤军开始登上历史舞台。日本赤军共分为“赤军派”,“联合赤军”和“日本赤军”三派,相继在1969年到1971年之间成立。之后又相继被日本警方剿灭。

1967年至1968年,日本116所大学先后举行罢课。1968年春夏,东京大学等的学生与冲进学校的警方紧张对峙。"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0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 对中国的文革,日本发行量第二的报纸《朝日新闻》进行了大量赞美的报道,1966年发表的社论中说:“在文化大革命中,可以感觉到中国斗争高昂、意气奋发要想建立成为‘道德国家’”,是一场向世纪挑战的实验”。即便是对一些不好的现象,《朝日新闻》也避重就轻,总能找到好的一面报道出来。比如:“运动也有好的一面,一是,达到了考察对毛主席及毛泽东思想的忠诚之心的效果;二是,对官僚主义进行了批判。官僚主义是社会主义制度根深蒂固的东西。从这两点上看,有进步意义。”"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1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1967年起,意大利都灵、比萨、那不勒斯等城市学生反对现行大学制度的罢课演变为占领大学的风潮,到1968年已发展到频频与警察发生冲突。"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1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在联邦德国,当时有许多高中生、大学生兜里揣着也被称为"红宝书"、"毛圣经"的《毛主席语录》。他的名言,即花体印刷在信仰社会主义的学生组织散发的传单上,也被议会外反对党(APO)组织的游行队伍此起彼伏地高呼。1967年6月,联邦德国“社会主义学生联盟”领导的学潮,使全国许多大学陷于瘫痪。"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1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1968年5月,发端于年初的法国学生运动迅速达到高潮,工人罢工、学生罢课,游行队伍高举《毛语录》。学生与警察的冲突不断升级,终于酿成10日的“街垒之夜”。一位学生领袖声称:“今夜街上所发生的一切是整整一代人在反抗某种社会制度。”28日,总人口5000多万的法国有1000多万工人罢工,30多所大学被学生占领。“五月风暴”中,学生、工人、市民的游行队伍中高举着胡志明、格瓦拉、毛泽东的画像,和“沿着毛泽东指引的道路前进”、“再创一个巴黎公社”等大幅标语,整个国家接近瘫痪。"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1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 研究文革时,人们往往仅仅着眼于国内,忽视了国际的大背景。如果毛仅仅为了打倒刘,凭他的威望和军中的实力,肯定无需搞如此大的动静。作为开国领袖,他肯定是发现了他亲手缔造的这个国家,在体制上出了问题,只有借助民众的力量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2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整个60年代,看上去全球的学生都在闹事,无论资本主义社会的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还是社会主义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各地一片学潮。在柬埔寨,红色高棉正在开展更为彻底的上山下乡运动,“号召”所有城市居民到农村去。在玻利维亚,切.格瓦拉带领着无产阶级游击队,与政府军和美帝展开最后一搏。在中国香港,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包围了港督府,誓要砸烂“港督的狗头”。青年人对现状的愤怒与反叛,汇成一股汹涌澎湃的大潮。其实那段时间的各种大规模暴动应该是战后高速发展的福利放缓+婴儿潮大规模成年带来的双重压力导致的。

当时许多西欧国家陷入一场信仰危机,许多年轻人、知识分子、工人,开始对自己所生活的社会提出质疑。越南战争在此产生了很大影响,因为美国一边在越南犯下滔天的战争罪行,一边却以西方道德权威自居,使人心生疑问。但就当时的另一阵营而言,苏联在很多人心目中也是名声扫地。自从苏联镇压了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起义后,西方左派就开始寻找其它的革命模式、革命样板,而自六十年代中开始,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恰好就对上了左派的这种寻求。"
1 回复 浮平 2022-5-14 22:52
yongbing1993: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1962年至1963年间,美国东部黑人争取进入大学平等权利的斗争愈演愈烈。1963年6月12日密西西比州黑人领袖梅迪加·埃维斯遇害,随即
看到了旧的问题和进步的关键之处在哪里吗?

若是能将进步文明的关键之处找到再来分析自身的问题所在就说明认知程度上了一个台阶。对任何社会都是如此。也就是说与别人比的目的是什么。

你的国家如果给予每个民众平等游行示威权利的宪法保障,和美国一样,用得着你在这里去呐喊”发动群众斗走资派“吗?你没有这个权利,连说话的平等权都没有,还想游行示威?你跟美国人比啥?那你去跟制度,跟当权者较劲嘛。跟走资派较什么劲?哪个当权派是走资派或者无产派?你天天喊制度好,好就说明满足了你的政治内容需求和方式上的需求,跟别人的制度比啥?

这次留给你自己去思考。
1 回复 yongbing1993 2022-5-14 22:52
浮平: 正好刚回答了这个问题 ---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382538/article-359082.html
《赵大夫话室》文中说:  " 因此文革不仅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应是一代人生活的一部分。

这是文革初期,毛主席及其中央领导第二次接见50万红卫兵的纪录片。但是看完之后,感觉除了“震撼”,还是“震撼”!因为当时是文革刚刚开始,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的命运如何?所以当时的中央领导人几乎一个不少,全部出席,而且每个人的表现都不同。而事实上,有谁知道,十年内几乎所有领导者的命运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说,那是一段局势还不明朗的大聚会,从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的角度看,真是难得的好片!真的感激片子的保存者!"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yongbing1993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戴口罩是慢性自杀的选项之一! [2020/03]
  2. 赵立坚是中国官方中唯一的男儿! [2020/03]
  3. 文革中毛泽东为什么不杀邓小平 [2023/01]
  4. 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 [2022/07]
  5. 康华帝国皇上邓朴方又下圣旨了 [2021/12]
  6. 蒋介石国民党如何屠杀共产党 [2021/08]
  7. 毛泽东是靠"杀人"取得建国大业的吗? [2020/04]
  8. 从赖昌星到许家印腐淫越玩越大 [2023/10]
  9. 邓小平就是死不改悔的共产党内走资派 [2019/04]
  10. 山沟里《红色娘子军》跳芭蕾舞 [2023/08]
  11. 文革红卫兵和改革走资派谁残暴? [2021/10]
  12. 邓小平向中央保证《永不翻案》 [2022/12]
  13. 邓小平在反右文革中做了什么? [2021/10]
  14. 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是一部天书 [2022/01]
  15. 文革招收工农兵学员背景和程序 [2024/02]
  16. 毛泽东后中国共产党无一是男儿 [2022/08]
  17. 文革是毛泽东第二次逼上井岗山 [2023/01]
  18. 排华时期卖博士洋人是否不排华 [2023/02]
  19. 文革批知识私有为的是缩小差别 [2023/01]
  20. 《卖给洋人》和华人华侨的区别 [2023/02]
  21. 卖博士痴梦要共产党和人民分开 [2023/02]
  22. 学完书本科学知识需上劳动大学 [2023/01]
  23. 炸掉北溪民用设施习不想做点啥 [2023/02]
  24. 《人民》就是全世界受苦的人! [2023/01]
  25. 毛泽东是不是马列主义谁来评判 [2023/03]
  26. 《狂飙》传销走资派护养黑社会 [2023/02]
  27. 中国工农红军军医学校瑞金成立 [2023/03]
  28. 毛泽东时代工厂实行车间医师制 [2023/03]
  29. 老特罗多当加国总理15.5年 [2023/03]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1 09: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