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塔利班占领阿富汗一周年”谈对社会的改良型变革

作者:FaceReader  于 2022-8-17 21:4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胡思乱想|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7评论

今天是塔利班执掌阿富汗一周年。自从美军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后,塔利班便开始发动对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的进攻,短短11天之后,塔利班便重新控制了整个国家,于2021年8月15日,进入首都喀布尔,宣告了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的终结!

那么为什么以西方国家支持建立的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如此不堪,社会制度改良变革到底需要什么条件?为什么有些国家实现了民主化,而很多国家却无法做到?

一、阿富汗的失败原因

从阿富汗伊斯兰共和国的失败来看,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无能的政府首脑

阿富汗总统加尼在2021年8月15日秘密逃离阿富汗,并且携带了大量现金,据阿富汗驻塔吉克斯坦大使馆称,加尼携带的资金多达1.69亿美元。

此外,阿富汗各省的领导也毫无斗志,比如阿富汗第四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和楠格哈尔省省会城市贾拉拉巴德主动投降,塔利班在未开一枪的情况下,即占领了两省。

反观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誓不撤退,坚守基辅。这种行为不但鼓舞了民众的士气,也稳定了军心,随后不久,乌克兰便重新夺回首都基辅。

2、腐败丛生

阿富汗的腐败超乎人们想象。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从2002年至2021年间援助给阿富汗的重建资金中,只有12%真正落到阿富汗政府手里。

而其他的钱,一部分落入了阿富汗的商人手中,一部分落入了政府机构的高官口袋,还有一部分落入了美国的国防承包商手上。

从阿富汗政府的重建开始,很多战争时期的军阀摇身一变,便成为政府和军队的高官,美国的重建资金,很多则流向了这些高官个人的钱包。

比如军阀出身的古尔·阿迦·谢尔扎伊,曾担任阿富汗坎大哈省的省长,之后改任阿富汗边境和部落事务部长,而他的家族则承包了坎大哈美军基地的物资供应,其弟弟则控制着坎大哈的机场。

2008年的另一项研究表明,40%拨付给阿富汗的资金花费在雇佣顾问等各类机构上,有些为美军提供顾问的企业仅仅只有一名雇员,而许多美军的国防承包商同时拥有美国政府背景。

3、民生凋敝

根据调研,2011-12年,阿富汗生活在国家贫穷线以下的人口比例为38%,而到2017年,则有超过54%的人生活在国家贫穷线之下。以2017年1月1日汇率换算,相当于每人每月不到31美元。

就业岗位稀缺,就业率极低。根据阿富汗国家统计和信息管理局的数据,2020年,阿富汗的失业率高达20.8%。

民众缺乏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于是大面积种植鸦片。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UNODC)的数据,阿富汗鸦片产量占全球供应量的80%以上。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民众从阿富汗的重建项目中获益并不多,因此对国家的支持和拥护也不足。

4、强大的外敌威胁

塔利班武装一直是阿富汗政府最大的威胁,而国家自身实力欠缺,财政支出中一半以上需要依靠国外援助,并且阿富汗的国防仍然主要依靠美军等国外军队。

此外,再加上凝聚力不足,民众支持度较低,在外敌的入侵之下,一击即溃!

二、那么到底需要什么条件,国家才能实现改良变革呢?

社会制度的改良型变革需要三个条件:

1、权力受到足够的制衡

这在发生变革的社会中是普遍现象,英国能首先实现君主立宪,是因为教会权力已经非常强大,而贵族也成为英王最主要的反对力量;

苏联解体是因为解体前期,联盟中各个国家的力量已经超过苏联中央的力量,而且外部也有强大的西方力量制衡;

台湾的政治改革,是因为三股力量给国民党极大的压力,一是岛内有非常积极的党外反对力量,二是美国对独裁的国民党支持度降低,三是大陆改革开放的施压。

而反观阿富汗,其权力毫无制衡可言,是一个中心塌陷,周遭强权林立的结构。

阿富汗的政府的外部有三股强大权力,塔利班武装,以美国为核心的北约,以及阿富汗当地的各方军阀。

而阿富汗政府,则既无能又无力,丝毫无法与周遭抗衡,因此美军一撤,就失去平衡,结构就塌陷了。

2、英明的领袖

这点也相当重要,纵然推动变革需要权力制衡,但是如果没有英明的领袖主持变革,变革也不可能发生。

比如《大宪章》的推行是因为年幼的亨利三世无力主持朝政,而由摄政的王室大臣们推动;而苏联解体是因为戈尔巴乔夫的力主;台湾变革则是因为蒋经国的主动变革。

而如果没有英明的领袖主持,则比如《大宪章》第一次推行的失败,英王约翰签署《大宪章》后又废除,导致内战爆发,而英王约翰也病死;

失败的戊戌变法,则因慈禧太后的态度变更,而光绪皇帝又软弱无能,导致变革终止,参与者被清算;

而伊朗的伊斯兰革命更是凸显了错误领袖的危害。1979年上台的霍梅尼,在伊朗推行伊斯兰化,建立了政教合一的国家,使伊朗由开放走向独裁,经济与民生之后数十年每况愈下。

看看奥古斯都屋大维是怎样在罗马的一片混乱中建立具有凝聚力的帝国的:力排众议,主动弃武,回归传统,尊重规则。一系列行动,为罗马帝国开创了200多年的辉煌。

这是只有英明的领袖可以创造的成就,但阿富汗并没有这样的一位领袖。

阿富汗的总统加尼,甚至与刘璋这样懦弱多疑的君主比起来,都要判若云泥。刘璋好歹是因为“无恩德以加百姓”,不愿百姓遭遇战乱之祸而开城投降;阿富汗总统加尼,却偷偷运了几车美金卷款跑路。

有如此领袖,阿富汗如何能成功改革?

3、教化的民众

这点是所有变革中最难实现的,也因此很多国家的变革最终都失败了!

比如北洋政府的失败,这本是中国建立自由民主国家的最好机会,可惜民众教化不足,北洋政府也只能畸形地运行,最终民心尽失,随后开启了中国100年的独裁统治时期。

而阿富汗也同样如此。根据CAREC的研究,2020年,阿富汗成人识字率仅为36.1%;女性识字率则更低,仅有21.7%。而2020年的中学入学率仅仅为39.9%。在世界银行2016-2019年的有可用数据的172个国家中,排在倒数的30个国家之中。

如此低的教育水平,再加上长期受到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影响,阿富汗的民众教化绝对不足以支撑国家的民主化改革。

综此而论,阿富汗的失败是必然的!

三、改革的建议

我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重建中,过于关注对恐怖主义的打击;在重建过程中,又提供了过多可以渔利的空间。因此,参与重建的人,目标仅仅只是关注于牟利。

而在教育方面的投资却过少!导致重建的二十年之后,整个国家的识字率还不足40%。

如果投入的两万亿美金能拿出20%,即4000亿美金,去支持教育,给接受教育的人以现金补助,并给每一位通过不同阶段教育考试的人发奖金,不出10年,至少也能培养出80%的识字人口。

要知道,阿富汗目前的总人口也才3千多万,每个人奖励500美元,每年也才需要150亿。要知道,阿富汗一般人口的月收入不足31美元,而500美元都远超过其年收入,对这些人的吸引力绝对足够高。

再比如给通过高中教育的奖励5千美金,通过大学教育的奖励2万美金等,这既能鼓励民众积极学习,又能给毕业的民众以经商或从业的启动资金。

我们反观日本在战后的去军事化改革,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日本教育已经实现现代化,其国民教育水平已经远高于世界大多数国家,识字率已经高于95%;日本甚至在1886年就已经规定了小学教育的义务制。

这点,是日本改革成功最重要的条件,但却是日本自身构建的,并非是改革的举措。因此,也极其容易被忽略。

此外,日本改革的领导者中,外有二战名将麦克阿瑟,内有明治天皇。二人积极促成了日本对《和平宪法》的签署,国家也迅速转向去军事化。

而日本的成功经验,却并未能帮助到美国在阿富汗的改革。

不知道,美国是否能从阿富汗的失败中吸取教训。

但是美国如今的政客们,却充斥着逐利者,缺乏对关注人类未来的理想追求。不论是拜登,还是川普,无一不在掌权之时以公谋私。

而真正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的人,则是那些理想的实干者。

全文完。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4 回复 浮平 2022-8-17 22:23
在比较美国和日本时,谈到教育投资和效果的关联分析,可能涵盖面比较广,牵涉到不同社会的文化,属于多因一果范围的议题。先抽象简单的聊两点 ---

第一,日本从传统文化和等级价值观转变到现代教育的过程中,教育方法上的自由度一直与美国不同, more authoritative and government controlled? 对学生的要求和管理,以及学生的服从程度也不同。

第二,高科技发展迅猛,美国人的 self-education (包括内容和方法),私企私人的教育资金比例?政府如果过于投资教育也许会因打破这个比例而行不通,因为资金基金与管理方式和内容相联。more balanced view and diversified methods。
2 回复 FaceReader 2022-8-18 02:08
浮平: 在比较美国和日本时,谈到教育投资和效果的关联分析,可能涵盖面比较广,牵涉到不同社会的文化,属于多因一果范围的议题。先抽象简单的聊两点 ---

第一,日本从
感谢评论

在阿富汗人民的教育方面,日本和美国的教育方法差别并不大。因为阿富汗的教育程度太低,如果仅仅是基础教育,短期很难会有太大的影响。

再者美国和日本的教育都是比较成功的。对于阿富汗而言,民众最需要的是现代教育,所以不论哪种教育都会给民众的开智带来帮助。
况且阿富汗也有自己的民族性,不管采用哪一种方式,最终都会是融合性的。

教育对阿富汗的影响,从低和高有两种影响:
1、低程度而言:
因为阿富汗的整体受教育水平太低,所以难以培训成合格的现代劳工,工厂之类的有一定文化要求的工作难以胜任,所以民众很难参与到工业化之中,而阿富汗的农业条件又太差,脱贫就很困难。
民众生活困难只会降低社会稳定度,也难以认可当下的社会治理。很大可能上会将某些人推向犯罪或者极端组织。

2、高程度而言:
缺乏高层次的知识分子,国家的治理者,高水平的企业管理者都不会产生,社会整体就处于低层次的运行状态。
3 回复 浮平 2022-8-18 02:11
FaceReader: 感谢评论

在阿富汗人民的教育方面,日本和美国的教育方法差别并不大。因为阿富汗的教育程度太低,如果仅仅是基础教育,短期很难会有太大的影响。

再者
会不会是宗教原因造成教育上的难度较大?
2 回复 FaceReader 2022-8-18 02:20
浮平: 会不会是宗教原因造成教育上的难度较大?
宗教有影响,但宗教的作用往往是浅层的,只有邪教才会深层次的控制民众的思想。

阿富汗的教育问题主要是太贫穷,这和中国20世纪初的情况是一样的。中国人受宗教的影响很低,而且非常重视教育,但是并非所有人都能读得起书,供养一个读书人,家中没有十几亩良田,很难做到。

阿富汗也是如此,一方面从事农业的人口超过60%,而农业环境却很差,因此,养活全家就需要年轻人更早投入,以及更多的人从事农业生产。

因此接受教育就变得过于奢侈。

因而,通过金钱鼓励的方式才会非常有效。
2 回复 浮平 2022-8-18 03:34
FaceReader: 宗教有影响,但宗教的作用往往是浅层的,只有邪教才会深层次的控制民众的思想。

阿富汗的教育问题主要是太贫穷,这和中国20世纪初的情况是一样的。中国人受宗教
您想到的是以满足基本物质需求达到精神教育的目的。但宗教强大的地方并非对这种方式有效,不一定是邪教正教的问题(是不同性而已),是先入为主的精神传统和排外的一种阻力。中国文化不同,这种类别的宗教势力从来都不是那么强大。

当然,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阻力可能很大。
2 回复 FaceReader 2022-8-18 05:07
浮平: 您想到的是以满足基本物质需求达到精神教育的目的。但宗教强大的地方并非对这种方式有效,不一定是邪教正教的问题(是不同性而已),是先入为主的精神传统和排外
伊斯兰教的现代化的确不足,是全球三大宗教中,最为守旧的,其教义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比其他两大宗教大得多!

但是,穆斯林国家中,也有些较开放和发展程度较高的,比如马来西亚,穆斯林人口占比超过60%;土耳其的穆斯林人口也超过95%;阿曼的穆斯林人口超过80%。
马来西亚的人均GDP超过1万美金,土耳其差不多9500多美金,阿曼的人均GDP接近2万美金。
2 回复 FaceReader 2022-8-18 05:12
浮平: 您想到的是以满足基本物质需求达到精神教育的目的。但宗教强大的地方并非对这种方式有效,不一定是邪教正教的问题(是不同性而已),是先入为主的精神传统和排外
对比中国的人均GDP:12000美金。

而且还是中国统计局虚高的,基本没有可信度的数据。

并且中国的GDP中,工资占比低于8%。

那三个国家的国民收入水平应该远高于中国。
2 回复 FaceReader 2022-8-18 05:17
浮平: 您想到的是以满足基本物质需求达到精神教育的目的。但宗教强大的地方并非对这种方式有效,不一定是邪教正教的问题(是不同性而已),是先入为主的精神传统和排外
此外,还有一点,基督教信仰的人群占比是逐年下降的(具体数据没有查,很久之前看过的报告)。
如果这个趋势仍然存在,信教人数与教育程度是成反比的,随着人群教育水平的提升,信教的人群数量占比是降低的。

这也是教育弱化保守宗教作用的一方面。
2 回复 FaceReader 2022-8-18 05:36
浮平: 您想到的是以满足基本物质需求达到精神教育的目的。但宗教强大的地方并非对这种方式有效,不一定是邪教正教的问题(是不同性而已),是先入为主的精神传统和排外
另一个国家也值得介绍,巴林,穆斯林人口超过70%。

这是穆斯林界的“香港”(过去的香港),人均GDP应该是非石油类穆斯林国家中最高的,君主立宪制,曾经是英国的殖民地。

经济自由程度全球非常靠前。
5 回复 浮平 2022-8-18 10:29
FaceReader: 此外,还有一点,基督教信仰的人群占比是逐年下降的(具体数据没有查,很久之前看过的报告)。
如果这个趋势仍然存在,信教人数与教育程度是成反比的,随着人群
教育本身的作用与在某个国家投资教育的概念就不同了。

投资教育与投资其它方面的权重和效果相关。

在阿富汗估计基本的安定,医疗,生存方面的维持经费需求量过大,加上传统宗教比较强大,想去改变认知和信仰的阻力也比较大,所以估计暂时还做不到多投资那个地方的教育吧?

也许我考虑的有点狭隘,只是一点随想。
3 回复 FaceReader 2022-8-18 18:50
浮平: 教育本身的作用与在某个国家投资教育的概念就不同了。

投资教育与投资其它方面的权重和效果相关。

在阿富汗估计基本的安定,医疗,生存方面的维持经费需求量过
仁兄关于基本安定、医疗、生存,以及传统宗教方面的考虑我很认同。

阿富汗的问题的确也很复杂,考虑长远问题之时,也需要关注眼前的问题。而阿富汗具体的情况,我也并未在现场,所以结论也只是比较片面的分析。

从历史来看,对国家体制影响最正面的就是英国了。英国的殖民地几乎每一个都比周边非殖民地国家的经济水平更好,而美国对其他国家的政治影响模式则鲜有成功的。

台湾、韩国等这些个别国家的民主化改革,虽然美国也有一定促进作用,但主要是靠自己的人民流血争取的。

而日本的去军事化改革,偶然因素很多,无法借鉴。

所以我认为美国模式是比较失败的。
我更希望美国政府从自己的失败中总结,否则这个世界的民主化进程并不会太快,也会有更多的人长期处于压迫统治与战争之中。
4 回复 浮平 2022-8-18 19:23
FaceReader: 仁兄关于基本安定、医疗、生存,以及传统宗教方面的考虑我很认同。

阿富汗的问题的确也很复杂,考虑长远问题之时,也需要关注眼前的问题。而阿富汗具体的情况,
嗯,对外有点出力不讨好的感觉。越到后来的几个越难,只能当成是 challenge,但还是找不到好的输出方式。从大框架大格局来看,政治就是这么难,领导就是越来越难当。

内,外,短期,长期。这是相互影响的侧面和权重选择的问题。永远是一个平衡游戏。

模式首先是对内的稳定。美国与英国不同,是多民族种族的移民国,所以随时要保证基本自由,平等,民主,法治的价值原则和一步步的应用。当享受自由的程度越高,人数越多时,满足各自要求的挑战就越大。加上高科技让信息发酵。

对外,也与以往不同。世界人口的增加,资源的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竞争激烈和新的困难。不能因为想改变世界的抱负而超越现代文明价值原则和自身能力范围。

所以,内与外,内优先。

短期与长期,短优先。比如 climate change,早就知道危机所在,科研和教育早就开始了,也投资了不少,但依然只有一部分人着急,落实到具体政策上有限。

无论是因为民主化进程慢而未能最大程度的减少其它国家的灾难还是因为自然因素造成的多重灾难,都会相互影响,内外也会相互影响,短期长期之间也会相互影响,而且周期越来越短。想快的方面快不了,想慢的地方也慢不下来。

简单的说就是:自由和民主主要依据各自的需求去努力争取而来,不能完全靠美国。让自以为模式好的更强大的“民主”制度也有机会输出一下嘛,尝尝当世界领袖的滋味为何不行?您说呢?
3 回复 nierdaye 2022-8-19 11:56
多说一个,就是阿富汗的传统部落文化,现代国家,民族团结的意识也很差。当年反苏走到了一起。但是各个民族、预言,加上外部宗教信仰的影响和极端化,导致内部裂痕加深,形成民族关系,宗教派别之间的密密麻麻的关系裂痕,无法弥合,无法团结。等到苏联败退,中东国家包括其他国家影响加深,阿富汗个地方、部落、宗教派别冲突加剧,这些裂痕变成不可挽回的截肢或者黑洞,无法修复。

这样的国家,一旦失去强权的管制,通常就是崩坏,残酷内战,然后就是令人麻木的长期动荡。

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
2 回复 FaceReader 2022-8-20 19:01
浮平: 嗯,对外有点出力不讨好的感觉。越到后来的几个越难,只能当成是 challenge,但还是找不到好的输出方式。从大框架大格局来看,政治就是这么难,领导就是越来越难
以上的想法,仅仅是从美国的出发点而言的,是希望其避免类似阿富汗这样的失败。

对于要推进民主改革的国家而言,的确不能完全靠美国。
2 回复 FaceReader 2022-8-20 19:08
nierdaye: 多说一个,就是阿富汗的传统部落文化,现代国家,民族团结的意识也很差。当年反苏走到了一起。但是各个民族、预言,加上外部宗教信仰的影响和极端化,导致内部裂
非常感谢留言,补充了部分阿富汗的内容

我非常赞成您所描述的阿富汗的问题。

“这样的国家,一旦失去强权的管制,通常就是崩坏”的结论,我有不同的看法。

在人类有文字记载的文明历史中,黑暗和混乱时期有很多,但是终结混乱和黑暗的往往是文明,而非强权。比如终结“五代十国”的是相对文明的宋,虽然也是依靠武力平定,但却是依赖文明去治理的,否则也会像秦朝一样短命。
2 回复 nierdaye 2022-8-21 10:28
FaceReader: 非常感谢留言,补充了部分阿富汗的内容

我非常赞成您所描述的阿富汗的问题。

“这样的国家,一旦失去强权的管制,通常就是崩坏”的结论,我有不同的
感谢您的回复。我所说的这样的国家,以阿富汗为例:
1. 长期严格部落文化和相应的语言、文化、民族、传统的隔阂
2. 中央政权弱化传统
3. 复杂宗教派别以及教派冲突
4. 部落,宗教派别问题纠缠在一起的的历史纠葛和现实冲突。
5. 周边、外部国家的影响

这个和中国历史上的五代十国等大不相同。所以,我用来类比的是利比亚,叙利亚这样的国家。

即使是历史上苏军入侵之前的阿富汗,国家(不是民族国家)的认同感,中央政府的管制权威都不是和传统中央集权下的国家或者民族可比拟的。

叙利亚内战中的不少派别的反复的结盟,分裂,混战也体现的教派+部落+民族冲突所带来的政治和管治复杂性。

从阿拉伯半岛的国家的内政,也能看出一些激烈冲突的大历史背景。

进一步的资料可以查阅  
1. 1979 圣地清真寺事件  Grand Mosque seizure
2. 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及穆斯林世界的援助
3. 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及伊朗和其他中东国家的冲突
2 回复 borninheaven 2022-8-22 02:41
FaceReader: 伊斯兰教的现代化的确不足,是全球三大宗教中,最为守旧的,其教义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比其他两大宗教大得多!

但是,穆斯林国家中,也有些较开放和发展程度较高的
相对基督系列宗教, 伊斯兰教是最先进的, 它扬弃了简单幼稚的圣经故事,抽象化了宗教信仰概念,不在供奉任何拟人化的偶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10-28 14: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