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糕与糍粑的区别

作者:kylelong  于 2012-1-11 07:0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饮食健康|通用分类:私房小菜|已有34评论

 

 

 1,名称:年糕,其它地方名称:北方的白糕、塞北农家的黄米糕、江南水乡的水磨年糕、西南的糯粑粑、台湾的红龟糕等。英文:New Year cake (made of glutinous rice flour)Spring Festival cakeChinese rice cake;糍粑,英文:cooked glutinous rice pounded into paste

 

 2,主料:年糕是用大米和糯米做成的;而糍粑是用纯的糯米做成。

 

3,辅料:年糕可以做成很多种口味,但都是在最基本的原味年糕上加入个人喜欢的其它材料。年糕有南北风味之别。北方年糕有蒸、炸两种,均为甜味;南方年糕除蒸、炸外,尚有片炒和汤煮诸法,味道甜咸皆有。糍粑只有一种,淡味的,但吃的时候,可以放盐或糖两种。

 

4,外观:年糕是大米和糯米经过加工后做成的一种十分细腻的纯色状食品,白色,或红色,或黄色等;糍粑是糯米煮熟后做的具有碎米粒状的食品,一般都是白色。

 

5,形状:年糕一般是长条状,市场包装产品也有切片的;糍粑有圆形、扁形或其它形状。

 

6,制作工艺:年糕一般是直接用生的米用石磨磨成粉(不过现在都用电打的,又快又好),和水,做成形状后或炸或蒸,南方多见,油炸的那种也有称之为馓子的。糍粑是把米蒸成饭后(不要太烂,不能蒸蒸饭)趁热放到石臼舂,一直舂到看不到有较大的粒状米了,再用手揉成各种形状的成品糍粑。

 

7,吃法:年糕可以蒸、炸、炒、煮、煎、火锅等;糍粑也一样,但火锅时,时间不能太长。

 

其实,有些地方(比如湖北、湖南东南部和江西等地)也有把这两种食品都称为年糕的,因为年糕以前是称为“粘糕”的,而糍粑实在是“粘”。糍粑和年糕都是用糯米(或糯米+粳米,根据软硬喜好而定,糯米多则软)做成的一种食品。再加上各个地方年糕的做法都不一样,所以,有人说:糍粑是年糕的一种,也是可以理解的。

 

相关阅读:

湖北特产:豪华鸡蛋糍粑

https://www.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201/user-250647-message-134831-page-1.html

中国年糕的历史及传说

https://www.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201/user-250647-message-135132-page-1.html

日本的“饼”(MOCHI)和中国的“年糕”

https://www.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201/user-250647-message-135172-page-1.html

韩国年糕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119798

炒中国年糕

https://www.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008/user-250647-message-82661-page-1.html

湖北荆州的年糕与糍粑

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0647&do=blog&id=38901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4 个评论)

3 回复 石竹苑 2012-1-11 07:18
对口味,爱吃年糕
3 回复 Cristal 2012-1-11 07:35
真有你的。
2 回复 kylelong 2012-1-11 07:45
石竹苑: 对口味,爱吃年糕
   流口水了
3 回复 kylelong 2012-1-11 07:45
Cristal: 真有你的。
  
3 回复 LUG 2012-1-11 08:56
喜欢粘豆包
3 回复 kylelong 2012-1-11 11:56
LUG: 喜欢粘豆包
都好吃
3 回复 雪的烟花 2012-1-11 12:07
龙老师回国啦, 咱俩换班哈
我最喜欢湖北的米糕
3 回复 kylelong 2012-1-11 12:10
雪的烟花: 龙老师回国啦, 咱俩换班哈
我最喜欢湖北的米糕
已经回加拿大好几天了。

湖北好吃的东西太多了。

祝你开心!
2 回复 越湖 2012-1-11 12:57
年糕与糍粑的分别不在于用的粉,而是做法。
年糕需要要蒸的,好吃的年糕俺见过蒸达六小时。糍粑却不一定需要蒸,俺吃过简单的:开水烫熟,使劲搅拌天,然后用筷子挑一块,蘸些花生糖就吃了。
2 回复 秋天的云 2012-1-11 14:49
糍粑比年糕好吃。 年糕可以不吃,糍~~粑一定不放过吃的机会
3 回复 世外闲人 2012-1-11 15:30
明白了年糕和糍粑的区别,不过没吃过糍粑呢。
2 回复 kylelong 2012-1-11 21:05
越湖: 年糕与糍粑的分别不在于用的粉,而是做法。
年糕需要要蒸的,好吃的年糕俺见过蒸达六小时。糍粑却不一定需要蒸,俺吃过简单的:开水烫熟,使劲搅拌天,然后用筷子 ...
嗯,有差别
2 回复 kylelong 2012-1-11 21:05
秋天的云: 糍粑比年糕好吃。 年糕可以不吃,糍~~粑一定不放过吃的机会
你也吃过糍粑?
3 回复 kylelong 2012-1-11 21:05
世外闲人: 明白了年糕和糍粑的区别,不过没吃过糍粑呢。
一定要尝尝
3 回复 玮哥 2012-1-12 01:46
把年糕油炸后就叫糍粑,上海人也叫糍饭糕,南京人叫糍粑,一样的东西
2 回复 kylelong 2012-1-12 06:37
玮哥: 把年糕油炸后就叫糍粑,上海人也叫糍饭糕,南京人叫糍粑,一样的东西
还是有些区别,湖北油炸的也叫糍粑,但不是年糕。
2 回复 秋天的云 2012-1-12 09:30
kylelong: 你也吃过糍粑?
我们四川有糍粑啊,多是油炸后吃,甜的咸的都有。甜的多沾黄豆粉或芝麻粉吃,咸的多拌有有整粒花椒在糍粑里油炸后吃。
3 回复 kylelong 2012-1-12 09:35
秋天的云: 我们四川有糍粑啊,多是油炸后吃,甜的咸的都有。甜的多沾黄豆粉或芝麻粉吃,咸的多拌有有整粒花椒在糍粑里油炸后吃。
   好味道
2 回复 秋天的云 2012-1-12 09:51
kylelong:    好味道
是不错,所以说它比年糕好吃。
2 回复 kylelong 2012-1-12 11:58
秋天的云: 是不错,所以说它比年糕好吃。
的确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01:3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