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西汉中后期开始出现的腐败情况,那么腐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023-4-2 20:39| 我来说几句 |来自: 静心读史

西汉中后期开始出现的腐败情况,那么腐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摘要: 汉武帝时代的官府残暴和官吏的贪婪,已经达到令人发指的地步,朝野贫富悬殊也越来越大,社会风气也越来越坏,《盐铁论》记载了当时的民间贤良文学对国家社会贫富悬殊与官家结党营私景况的批评。汉武帝时,官方与商人勾结起来专营盐铁酒等生活必需品,如此,朝野腐败必然猖獗。汉武帝时代,汉武帝大肆启用盐铁酒商贾们为管理盐铁酒的官吏,如此,官、商不分的情况当然就很严重了。当时,许多官员既是商贾又是官员,“除故盐、铁家富者为吏。吏益多贾人矣。商贾以币之变,多积货逐利”。官、商一体化,国家社会岂有不腐败之理!

发生巫蛊祸乱后,也就是汉武帝自己也家破人亡之后,汉武帝方才检讨到连年征战和国家贫穷是导致社会矛盾增多的主要原因,他因此发布罪己的“轮台诏”意图发展国民经济,但还未来得及革新敝政,他就死亡了;汉昭帝时代,当年极力推行官商一体化的御史大夫桑弘羊也因谋反罪被诛杀,但是,这并没有遏制住西汉王朝中后期越来越严重的腐败。这主要是因为,汉昭帝以降的儒生们虽然不会像汉武帝时代的商贾那样去官商一体化地直接经营盐铁,但由于汉元帝以降的朝廷实行了尊儒政策,使得大批儒生进入政坛参政,而儒生又大多讲究师法和家法的学派传统。 ... 点击阅读全文 @sohu.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4-2 20:51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