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族内婚制度:古代大伊朗地区的祆教特色文化

2023-5-1 15:27|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历史冷新泡

族内婚制度:古代大伊朗地区的祆教特色文化
摘要: 唐朝时,有一名在中原修习佛法的僧人慧超,曾经不远万里去印度修习佛经。在他的回忆录里,曾经提到过西域的奇特婚姻风俗:在大食国的东面,是安国、曹国、石罗国、米国、康国、史国这些国家。这些国家不信佛法,都信仰祆教。有一种极恶的风俗,就是纳母亲和姐妹为妾,波斯国也是这样。

族内婚制度大概是古老的祆教留给现代人最鲜明的印象之一。以至于有很多人半开玩笑的把祆教称为妹神教。

其实,早期的祆教经典并无要求教徒进行族内婚姻的条款。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曾经记载了阿契美德王朝君主冈比斯的事迹。他想娶自己的妹妹,但与传统习惯不合。冈比斯就招来王家法官,询问是否有一条法律规定兄妹不能通婚。这些法官虽然熟读祆教经典,但畏惧冈比斯的权力,就声称并无明文规定兄妹不能结婚,又说有条文规定国王可以做想做的任何事情。冈比斯就和自己的两个妹妹结了婚。

但与希罗多德同时代的历史学家也提到过,祆教教徒多和母亲、姐妹及女儿同居。这是流传于西伊朗地区的古老婚姻传统。到了亚历山大东征的时代,这种族内婚姻更加普遍。波斯的粟特总督就娶自己的母亲为妻,并生有两个女儿。他的做法正是遵循了当时的粟特传统习俗。在尊崇希腊文化的亚历山大看来,组内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 15:38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