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清朝最大科场案:贪了28两的一品大员就掉了脑袋!冤还是不冤?

2023-5-3 16:07| 我来说几句 |来自: 浩然文史

清朝最大科场案:贪了28两的一品大员就掉了脑袋!冤还是不冤?
摘要: 柏葰之死,对于整顿吏治确实起了一时之效。但,仅仅是一时之效!此后三十年,明目张胆贿赂舞弊的风气近乎绝迹,一直到光绪朝中期,科场舞弊之风沉渣浮起,肃顺整顿之功付之东流。

再说柏葰之死对政治格局的影响。肃顺消灭了政敌,进一步加强了在朝中的力量。由于肃顺在当时主张重用汉人,因此,肃顺得势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曾国藩为首的汉人壮大力量,推动了太平天国被镇压,使清朝度过一劫。

然而,肃顺行事过于严酷,求治过切,导致朝中人人对之侧目。在清朝贪污成风的环境里,肃顺的严酷手段导致人人自危,百官噤若寒蝉。肃顺所为,对清朝或有一时之效,却将自己置于孤立境地。这也就决定了肃顺在几年后的辛酉政变中百官无一人相助的命运。辛酉政变后,肃顺一派被消灭,戊午科场案被重新核查,柏葰作为肃顺的政敌随着肃顺的失势而被“昭雪”。戊午科场案至此终结。

戊午科场案斩决5人,遣戍3人,遣戍改赎罪者7人,革职7人 ,降级调用者16人 ,罚俸一年者 38人,为有清一代规模最大的一场科场案,其实质是清朝整治科场、刷新吏治的产物。柏葰,这个相对来说比较严正谨慎的一品大员,死在了朝廷政治斗争,死在朝廷整治吏治的枪眼上。然而,柏葰的血,救不了穷途末路的大清。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3 16:19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