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刀伊入寇:曾让日本瑟瑟发抖的女真海盗

2023-5-19 14:46|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历史冷新泡

刀伊入寇:曾让日本瑟瑟发抖的女真海盗
摘要: 作为上古肃慎的直系后裔,女真部落曾分布于日本海到辽东平原之间的广袤区域。即便没有强烈的出航需求,也势必要考虑如何在黑龙江流域内纵横驰骋。因而据部分史学家的推测,他们可能在东汉时代就留下过出海劫掠记录,是一个为邻国畏患的好寇盗群体。

公元7-10世纪,大部分女真人口又拜倒在渤海王国的统治之下。其中就不乏熟悉水性的航海能手,经常从贵为五京之一的南海府出发,将外交使节和贸易团体送往日本西部。甚至在675年被唐朝军队雇佣,偷袭南方半岛上的新罗国边境。显然,若非没有优良的造船技术和较为先进的武器工艺,很难在如此恶劣的险境中长期活跃。虽然渤海国最终为崛起于辽西的契丹攻灭,但拥有较大自治权的沿海部落却依旧我行我素,因而在多处历史记载中留下自己的矫健身影。

譬如在公元972年,一支女真船队突然抵达山东登州的白沙寨,在捕获28人和3匹马后扬长而去。在此之前,他们已连续十多年航行到当地,借用朝贡的名义进行各类交易。由于所提供的马匹质量较高,还曾引起过宋太祖赵匡胤的格外注意,希望从这些渡来人手里采购更多良驹。可惜,彼时的东北亚地区已是辽国一家独大,女真人的地位早已不复往昔,甚至还要在跨海贸易中遭前任宗主渤海人压制。故而收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9 14:57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