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媒体(Kuai.Media)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征服草原:唐朝崛起与东突厥汗国的毁灭

2023-5-19 14:48| 我来说几句 |来自: 历史冷新泡

征服草原:唐朝崛起与东突厥汗国的毁灭
摘要: 东突厥的惨败当然包括了众多因素。但一切的起点,都和突厥可汗的一次政治改革密切相关。这场充满他个人野心的折腾,直接将东突厥汗国的国运葬送。

原来在突厥势力起家时,统治模式相当的简便。可汗之下的其他贵族,也都有相当大的权力。他们在各自的部族中,保留了自己原先的习惯法,不受可汗干涉。中原皇帝在国内所拥有的生杀予夺的特权,在突厥可汗那儿只是梦寐以求的渴望。

公元620年,颉利可汗继位后不久,就开始任用逃亡草原的汉人赵德言,为其进行大刀阔斧的政治改革。颉利希望借此加强自己的权力,将保有自治权利的部落都彻底统一起来。得到任命的赵德言,也是不辱使命。他将中原王朝的治天下手段,原封不动的搬到了草原上。由此,可汗给突厥人进行了一场强制“汉化改革”。

也许看到这里有读者会奇怪,汉化改革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突厥难道不应该因此变得强盛吗?怎么会反而因此衰落呢?这里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虽然在传统的中原视角之下,史学家倾向认为北方少数民族政权的汉化改革是一种进步,是文化落后民族主动向先进民族学习的结果。但真实的历史远没有这样简单。事实上对比鲜卑、契丹、女真、蒙古、匈奴等民族汉化程度的不同,我们能发现一些被忽略的东西。 ... 点击阅读全文 @weixin.qq.com

Like

Unlike

纠错

相关资讯

手机版|快媒体(Kuai.Media)

GMT+8, 2023-5-19 15:00

言论自由至关重要!本站为美国网站,受美国法律管辖。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20-2120, Kuai Media.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