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大到加拿大读书最好?

作者:tanghan  于 2009-4-30 21:4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国家民族社会类|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65评论

87年以来,中国移民到加拿大的越来越多。特别是95年以后,来自中国大陆的技术移民数量猛增,每年四万余人,连续十多年占据加国移民排行榜首位。在众多的移民理由中,子女教育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家长们期待着孩子能学贯中西,为将来的发展铺平道路。但是,在相差巨大的中西文化冲突下,美好的愿望,注定要经受磨难才能实现。孩子多大出国读书最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移民家庭和每个孩子的状况不同,不能简而言之优劣。借题发挥的目的,是为了触及这个题目下的现象,借以理清一些问题。

请看,这是国内家长的典型想法:

——“我女儿一直在全学年排名前五,这次期中考试居然掉到了班级第三十一(今年读初二,一直是班级第一名)。这孩子一周七天:五天上课,周六,日从早7补课到晚上9点没有休息日(靠,成人上班还有周末休息呢),我女儿自己说:“我根本就没有童年,哪里有童年的快乐。等我有了孩子我绝不让她这么学习。“我这个心疼啊:- 我想让她在国内读到高二就到加拿大读书,可他爸爸还是希望她在国内读大学,也不期望着能考上清华北大。但我觉得如果考不上清华北大,其他的大学读了有什么意义呢?还不如早点到加拿大来选择一个她喜欢的专业读大学,如果愿意的话继续读研究生,这样的话应该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吧。“

抛开这位家长对国内教育的认知不谈,她对加国教育是有误区的,至少说是不了解的;对中西文化差异对孩子的影响,几乎没有考虑到。

以中国移民的眼光看待加国公立普通教育,可以分成几个阶段:小学4年级(11岁)之前,小学5年级~初中2年级(15岁),初中3~高中毕业(19岁),大学及以上。

阶段一:

如果孩子在小学4年级以前能在加国读书,有个是否读法语学校的问题。英法语都是加拿大官方语言,懂法语才比较容易获得政府部门的工作,这一点在安省尤为突出。在中国移民中流传在着这样的口诀:女孩子读法语(进福利好的政府部门),男孩子读中文(回国娶老婆)。要读法语,一定要在小学入学时,就进入双语学校。如果不在乎学法语,那末国内小学4级时(11岁)来加最好。原因:

1汉语水平等同这里中文学校高中毕业水平;数学水平等同这里初二水平,有足够的时间将中国思维方式转成西方式;

2:英文在11岁以下开始基本可以消除口音;

3这里小学56级开始类似国内一年级的教育,

4级以下相当于幼儿园。从小学5年级开始,学校开始有家庭作业,但是一般每天不会超过30分钟。

阶段二:

在初一的时候,学生开始有报课的自由,就是在主课之外选择兴趣教育,比如:烹饪,手工,野外,艺术,戏剧,舞蹈,等等;配合孩子身体心理的发育,西式教育:自由选择,尊重个体,鼓励创新的特点凸现,错过这一阶段(4年)的熏陶,在世界观方法论上再想融入西方社会,难上加难。换句话说:在阶段一时来的孩子,思维主要是加拿大式的;在阶段三是来的孩子,思维主要是中国式的;在阶段二时来的孩子,夹在加拿大式和中国式之间,摇摆不定。

在学习上,这一阶段来的新移民的孩子除了在英文和动手能力上差,其他方面都远远超过本地孩子,完全有足够的时间将落下的功课补回来。孩子们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学业以外的,比如:家庭经济状态的不稳定,父母情绪上的变化,以及孩子本身面临的文化冲击。恰巧这一阶段,是青春期的萌芽,孩子心理和生理上的问题,由于中加评判标准的不同,引起冲突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如果家长不能有时间有精力有办法,解决这些问题,就会煮出夹生饭,达不到加强子女教育的初衷。

阶段三:

从初三开始,加国教育呈现精英化的特点,一些特殊的学生集合,比如:IB班,“天才“班,开始出现。那些想在学业上出人头地的学生,会受到特殊照顾,教学标准骤然提高。可以粗略的说:没有进入这些特殊班的学生,直接考取著名大学的机会已经没有了。在这个阶段才移民过来的中国学生,不仅要面对补习英文的苦恼,还要从根本上转变思维方式。在最后申请大学时,能和本地孩子全方位一争高下的寥寥。

那些高中毕业过来,补习英文后上大学的,通常称作:小留学生。小留学生较国内本科或研究生毕业的来的留学生,遇到的挑战更大。不仅学费昂贵,在生活上自理能力也差。请看一些网友的论述:

——“国内考上或是上完大学,出来能比较保险,孩子的将来不会偏差到哪。如果高中就出来,真的得有人看着,而且要特别注意她周围的环境,交的朋友.则钱没有少花,孩子不一定成才.真的.我看到过太多的例子.而且语言不好,来了开始读语言,或是一些私人补习学校,那里的孩子说实话,都不怎么样,好的没有学会,坏的一学就会,荡两三年,语言还是不行.最后为了的保住留学签证,只能越来越退,去一些私人的COLLEGE,以保住留学签证.

——“如果有父母一方的监管,可以考虑高二完成后让孩子来这读(国内高中前的教育比这强十倍),否则还是国内进个什么大学,然后让她在国内考好托福再转学过来这里比较好的大学,肯定错不了(这里读语言的环境很差,很多学校骗钱,而且学生的氛围很差,孩子很容易被带坏) 这里大学前两年的课对国内的一般学生小菜一碟,即使英文不十分好都有足够的时间去适应。“ “我觉得如果人是特别聪明的,高中一年级能在中国好的中学名列前茅的应该让其早点过来,反之最好让中国的填鸭教育把她灌饱了高二后过来比较合适。另外这里的大学宽进严出,所以能混完本科的人都不比国内的名牌大学差,其实他们等于是没有高考,进了大学再淘汰,能活到3级的人通常不到1/3,极端的系,毕业率可能只有15%,所以要学到东西最好还是来加拿大读大学,不要在国内读完本科再过来,虽然这样会轻松点拿到大学文凭。“

——“过到了高年级,大家水平相当的时候,本地学生的语言优势会明显的发挥出来,对一些概念性的东西比外国学生要领会得好,所以班里拔尖的几个往往是本地学生。家庭和环境,和所修学科对本地和外地学生的优劣是有大的影响力的,你要想孩子过不过来,你要先考虑他以后会读什么科目和你对他的辅导,和不同学习环境的影响,结论是不能一概而论。 过要做医生律师business应该是越早来越好,理工的就未必了。“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凡事不可一概而论。如果此文能让您做决定时有些参考,我便不虚此文啦。



9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65 个评论)

7 回复 kylelong 2009-4-30 21:47
这个问题要看家庭对孩子的期望值和自己未来职业的选择。如果希望在自然科学方面发展,又希望牢记汉语,我觉得初中毕业后比较合适;如果希望在社会科学、经济、法律、电脑等方面发展,又希望在北美工作,那就越早越好。
5 回复 tanghan 2009-4-30 21:49
kylelong: 这个问题要看家庭对孩子的期望值和自己未来职业的选择。如果希望在自然科学方面发展,又希望牢记汉语,我觉得初中毕业后比较合适;如果希望在社会科学、经济、法
多谢发表意见。
5 回复 kylelong 2009-4-30 21:51
tanghan: 多谢发表意见。
6 回复 tanghan 2009-4-30 22:05
kylelong:
别笑。这有个严肃的问题:留学美国,和移民加国读书,截然不同。相互理解互相参考的可能性,形同鸡同鸭讲。
6 回复 kylelong 2009-4-30 22:35
tanghan: 别笑。这有个严肃的问题:留学美国,和移民加国读书,截然不同。相互理解互相参考的可能性,形同鸡同鸭讲。
留学美国,多数是有钱人;移民加国,多数是没钱人(虽然不是绝对)。但目的还是一样,家庭的期望与个人的工作。搞清楚自己的这两个目的,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5 回复 tanghan 2009-4-30 22:49
kylelong: 留学美国,多数是有钱人;移民加国,多数是没钱人(虽然不是绝对)。但目的还是一样,家庭的期望与个人的工作。搞清楚自己的这两个目的,才能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差不多。中国人移民加国,有几种方式:难民,技术移民,投资移民,家庭团聚。其中技术移民占主体,大概70%左右。技术移民,通常年龄在30开外,有家有子,经济条件在国内属中等。特殊的,也有在美国,或者欧洲,拿不到身份的。
6 回复 kylelong 2009-4-30 22:54
tanghan: 差不多。中国人移民加国,有几种方式:难民,技术移民,投资移民,家庭团聚。其中技术移民占主体,大概70%左右。技术移民,通常年龄在30开外,有家有子,经济条
同意这个看法。

国内的基础教育好(数理化),汉语教学肯定比北美好,如果强调这两点,还是初中毕业后来加拿大好。

但是,现在多数人喜欢搞经济、管理、商业、法律、IT行业等,英语要求很高,那就越早越好。
5 回复 酸柚子 2009-4-30 22:59
当然是越早越好,国内填鸭式的教育,脱离的越早,成材的希望越大。学知识是一辈子的事,但读书期间,最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式和communication skill。这个国内无法和北美比。
6 回复 tanghan 2009-4-30 23:07
kylelong: 同意这个看法。

国内的基础教育好(数理化),汉语教学肯定比北美好,如果强调这两点,还是初中毕业后来加拿大好。

但是,现在多数人喜欢搞经济、管理、商业、
我和你不同的是:不是越早越好。在11岁,和11岁以前对学习英语来讲,没多大区别,但是对学习汉语来说,区别很大。我赞同:移民加国,对孩子来讲,11岁最好。
6 回复 tanghan 2009-4-30 23:10
酸柚子: 当然是越早越好,国内填鸭式的教育,脱离的越早,成材的希望越大。学知识是一辈子的事,但读书期间,最重要的是掌握学习方式和communication skill。这个国内无
错。填鸭教育有好处,北美教育缺乏这种教育,理工科学生不行,缺乏工程师。
6 回复 tanghan 2009-4-30 23:30
rongrongrong: 假若 11岁来了, 如可以选择学英语或者学法语,请问你给孩子选学哪一个? 
在加拿大,除魁北克省以外,都是以英语教学为主;英法双语学校同时教习两种语言,越往西部,双语学校越少。如果在魁北克,一定要上法语学校。因为在魁省的大城市,英语依然势力强大,耳熏沐染,不愁学不会英语。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上中文学校,通常在周六半天。但是如果孩子是11岁,国内小学4年级以上来的,直到高中前,就不要上啦。因为中文学校的水平,远低于孩子的。但是到高中,又要上,因为中文可以算二外,有学分。
5 回复 酸柚子 2009-4-30 23:37
tanghan: 错。填鸭教育有好处,北美教育缺乏这种教育,理工科学生不行,缺乏工程师。
错。北美缺工程师,是因为那理工科学专业不挣钱,北美的好学生不去学而已。填鸭式培养的是科学技工,出不了科学领头人。
6 回复 sujie_alex 2009-4-30 23:55
分析得有道理!!

另外,国内的教育体系并非一无是处,北美的教育也不是完美无缺,如果在家长的努力下,把两者优势尽量结合起来,最终受益的是孩子。
4 回复 rongrongrong 2009-4-30 23:57
sujie_alex: 分析得有道理!!

另外,国内的教育体系并非一无是处,北美的教育也不是完美无缺,如果在家长的努力下,把两者优势尽量结合起来,最终受益的是孩子。
是这个理。
5 回复 tanghan 2009-5-1 00:00
酸柚子: 错。北美缺工程师,是因为那理工科学专业不挣钱,北美的好学生不去学而已。填鸭式培养的是科学技工,出不了科学领头人。
头一句也对也不对:理工科不是不挣钱,而是不好挣钱。西人理工基础差,花同样大力气宁愿去学医科。
后一句对:但是请不要忘了,科学带头人不是谁都能干的,更多的移民孩子,还是以科学技工为生。
5 回复 tanghan 2009-5-1 00:04
rongrongrong: 谢谢回答。
就是在魁北克,可以上法语学校也可以上英语学校 (因为来时不是移民)。 您说“不愁学不会英语,” 但是,不是希望英语像当地小孩一样吗? 所以。。
我公司总部在蒙特立尔。公司里的员工有一部分是当地法语学校出来的,英文讲的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上法语学校不影响学英文,是公司一位蒙特立尔当地的祖先100年前从中国出来的中国人,告诉我的。
4 回复 tanghan 2009-5-1 00:05
sujie_alex: 分析得有道理!!

另外,国内的教育体系并非一无是处,北美的教育也不是完美无缺,如果在家长的努力下,把两者优势尽量结合起来,最终受益的是孩子。
难哪!!!
4 回复 酸柚子 2009-5-1 00:07
tanghan: 头一句也对也不对:理工科不是不挣钱,而是不好挣钱。西人理工基础差,花同样大力气宁愿去学医科。
后一句对:但是请不要忘了,科学带头人不是谁都能干的,更多
还有不要忘记,大多数人不是去搞科学的,中小学的教育是让孩子适应社会,communication skill 和表达能力更重要,填那么多数理化有什么用?即使搞科学,以前生记硬背的所谓知识,又有多少用得着的?
5 回复 sujie_alex 2009-5-1 00:12
tanghan: 难哪!!!
的确如此!

不过,村里这么多才子,才女和高人,大家多交流多探讨,应该会有帮助。

另外,我想,我们的目标是孩子们将来能在北美站住脚并上一台阶,那么只要能比本地孩子强,就基本满足要求了,要是能顺便培养出个大师级的人物,那就更好了
5 回复 rongrongrong 2009-5-1 00:17
sujie_alex: 的确如此!

不过,村里这么多才子,才女和高人,大家多交流多探讨,应该会有帮助。

另外,我想,我们的目标是孩子们将来能在北美站住脚并上一台阶,那么只要能
好目标。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7: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