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中医师的思考:西医为什么排斥中医啊?

作者:野木耳  于 2009-7-29 17:5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58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发表评论 评论 (58 个评论)

回复 野木耳 2009-7-30 03:18
fanlaifuqu: 履行诺言,另发文讨论。
谢谢您,已经拜读受教了,忙,迟复为歉:)
回复 野木耳 2009-7-30 03:23
SirCat: 中医的观点很不错!
转载中医好文章的西医(木耳)也很不错
赞一个!
呵呵
谢谢!相信会有更多人更理性看待中西医之间的长短和矛盾.
回复 野木耳 2009-7-30 03:23
milu: 中西医能够捐弃前嫌、取长补短,融洽的共同造福人类健康事业----这才是要走的路,很长
说的好:)
回复 milu 2009-7-30 03:30
野木耳: 说的好:)
回复 野木耳 2009-7-30 03:43
mike05: 中医药学不能老是守着祖宗的传承不思创新,文革虽然讲过破四旧,而对中医药却是有明确的保护政策的,强调中西结合。但中医的传承方式太旧,不能适应如今告诉发展
谢谢引人深思的评论.中医要改革开放.
回复 野木耳 2009-7-30 03:49
rtc4rtc: 中医需要国家的扶持,慢慢的科学化。
中医快成京剧了
相信能走出与现代医学有机结合的新路.
回复 mike05 2009-7-30 04:00
辩证施治是中医的强项,它是人们在那却医少药年代与疾病斗争过程中智慧的结晶,它与西医从描述科学手段总结出来的一些僵化程式不同,是既切合实际有非常实用的方法。自古巫医不分家,是因为那时候科学不发达,很多超越人们理解力的东西得到超然方式解释。现代中医学如果能脱离巫的部分而加入科学手段,以中医的合理结构是不应该有生存问题的。
回复 rtc4rtc 2009-7-30 06:14
野木耳: 中医快成京剧了相信能走出与现代医学有机结合的新路.
中国至今没有相关计划,还不如一个李嘉诚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02
多谢木耳医生转的这篇文章,使大家有机会在此讨论有关中西医的一些问题。

准确地说,西医应该称为现代医学。现代医学的发展有很多东方医生的贡献(包括中国,印度,日本医生等)。说“西医排斥中医”是不准确的,现代医学排斥的是没有经过科学验证的的那部分中医。现代医学发展到现在,包容了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所有方面,中医经过验证的部分自然会被现代医学吸收,并成为现代医学的一部分(遗憾的是这部分并不多!),谈不上什么排斥。

中国人看病,总是希望找年纪大一些的医生,认为老医生经验多。几十年前,在信息不流通的年代,这样的选择也许是正确的。

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特别是21世纪信息时代的到来,临床医学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循证医学(Evidence-based medicine,EBM)的出现,使人们逐渐告别了仅凭经验行医的时代。循证医学的核心思想是医疗决策(即病人的处理,治疗指南和医疗政策的制定等),应在现有的最好的临床研究依据基础上作出,统一利用科学方法获取证据,来确认医疗实践的效果。这比一位或几位老医生的经验要客观的多。

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对人类的健康危害极大,其中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是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在美国,一型与二型糖尿病患者各有30~40%和5~15%发展成为尿毒症,最后需要洗肾。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临床医生。后经过各国医学界的通力合作,利用科学方法获取证据,经过大量的研究和论证,最终发现治疗高血压的药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 能舒张肾出球小动脉,减轻蛋白尿,从而扭转糖尿病的肾脏受损。所以现在在临床上可以看到,只要是受过正规教育的合格医生,不论是中国,德国还是美国医生,都知道在无禁忌症的情况下,给糖尿病人开ACEI,保护肾脏,防治糖尿病肾病。

非常欣赏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院士,有关中医的下面的一些说法:

“中医不能停留在经验阶段,应遵守循证医学的基础。中西医不必勉强结合,要让它们各自发展、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但我不客气地说,这四五十年来,中医的发展并不是很好,因为它的研究方法没有更新,还是停留在经验医学阶段,老中医因为很有经验,所以很多人找他看病,但他循证方面也许做的不好。我认为中医要更多地用现代医学的观点来看,中药里可以找出有效成分,提取出来,对攻破一些病症很有帮助。”

“这几十年提出说要中西医结合,我本人不太赞成,中医和西医各有各的方法,还是应该二者齐头并进、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钟南山院士

http://health.163.com/06/1111/19/2VM0KSMD00181VE4.html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07
yuxin_9605: 几次回去,感到国内信中医的人还是很多.并不因为一些人的诋毁而弃之.
国家政策支持的结果。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11
sousuo: 主要是中医只有经验没有实验,只有病例没有数据。

但,要是照着科学的办法作中医的话,那就是西医为体,中医为用了。

有一种感觉,西医治不了没名字的病,中医
"西医治不了没名字的病,中医专治没名字的病"

说的对极了,当现代医学找到治疗的方法后,中医就不见了。结核病的治疗就是一例。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12
peipeilotto: 才不是呢,现在很多北京的大医院,都有专门的中医科,中医有自己的病房,有自己的临床试验数据。
现在有部分糖尿病患者的临床效果很不错了,还有眼科近视的,包
有临床数据和用科学方法获取证据是两回事。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14
韭菜花: 中西医结合是最好的。
说说容易,实践起来很难!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15
sousuo: 那就是西医为体,中医为用了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15
fanlaifuqu: 履行诺言,另发文讨论。
会去欣赏!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18
milu: 中西医能够捐弃前嫌、取长补短,融洽的共同造福人类健康事业----这才是要走的路,很长
现代医学的大门是大开的,所以才有今天的发展。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29
shipuliu: 蒋经国有很严重的糖尿病,虽他贵为“总统”,西医对他的病还是没辙。一日俞大维对他说:“是不是请中医给你看看......."。蒋回答:”你还是留美学生呢,怎
这个当故事听可以,在临床上医生见得最多的是,中药里搀有已经被现代医学淘汰的,副作用大的西药。

现在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药剂部,有中药搀加西药检验作业的服务:
http://www.cmuh.org.tw/HTML/dept/1p10/drugtest.html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39
mike05: 中医药学不能老是守着祖宗的传承不思创新,文革虽然讲过破四旧,而对中医药却是有明确的保护政策的,强调中西结合。但中医的传承方式太旧,不能适应如今告诉发展
您说的对极了!
更让人摇头的是,这位中医老兄作者不好好反省自己,却把矛头指向她的竞争对手。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40
rtc4rtc: 中医需要国家的扶持,慢慢的科学化。
还需要国家扶持多少年?
回复 goodoctor 2009-7-30 15:41
mike05: 辩证施治是中医的强项,它是人们在那却医少药年代与疾病斗争过程中智慧的结晶,它与西医从描述科学手段总结出来的一些僵化程式不同,是既切合实际有非常实用的方
"现代中医学如果能脱离巫的部分而加入科学手段,以中医的合理结构是不应该有生存问题的"

Ding !
123下一页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1: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