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学辨义

作者:木狼  于 2013-3-27 05:1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61评论

关键词:儒学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1 个评论)

2 回复 寒枫109 2013-3-28 04:12
木狼: 儒学复兴不是用儒学来治国。相反,汉武帝的独尊儒术是扼杀儒学和百家,历史上以儒治国的罕有成功的。
儒学的意义在于,它本来就是也必将恢复到人伦(人权)的保 ...
儒学的人伦? 三纲五常还是三从四德? 无非是让各个阶层各司其职,各认其命。  看不出有任何进步意义。 儒学既无民主的思想,也无平等的基因。 封建礼教的虚伪和吃人, 鲁迅已经批判得很多了。
2 回复 寒枫109 2013-3-28 04:17
芸湛: 儒学虽然有三纲五常,但关注的恰恰是最弱势群体,

====如何关注的呢?? 那些儒学内容??
恰恰相反,三纲五常恰恰是固化这些弱势群体,并且令其认命。
2 回复 木狼 2013-3-28 04:58
tsueict: '这是中国人的悲哀,'   unfortunate!
'也是海外华人的机遇。'  The road is long and the difficulties ahead are numerous.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就是这个意思。
2 回复 木狼 2013-3-28 05:06
芸湛: 民主到底是什么呢?我觉得是宽容和博爱吧!其他就是附带的东西
民主是选择最高领导人的一种方式,即一定的选举制度下得票最多者获得在一定时期内管理一个国家资格。这个和宽容和博爱没有关系。
过去儒学虽然也说“天听自我民听,天视自我民视”,但没有形成一个制度去“产生”最高权利,而是过多处理个人和最高权力的关系。这是需要现代的儒生去探索发明的。
2 回复 木狼 2013-3-28 05:32
芸湛: 那什么才能产生民主?
儒学是坚持中国传统的人本主义知识分子。在古代,贫寒子弟通过儒学可以身居高位,客观上造成社会流动,消除积怨。
其次,儒学里的“仁”就是爱人的意思,孟子更提出对“鳏寡孤独”的照顾是政府的美德。
第三,不论不管出身如何,每个人都可以在儒学里找到精神慰藉和独立人格,这是儒学“有教无类”的特点。
第四,历史上儒学被压制或虚弱的时期,无不是社会动荡,民生倒悬。例如秦始皇焚书坑儒,魏晋南北朝五胡乱华;而儒学昌盛的时期则是百姓安居朝廷开明的时代,如两汉,唐宋。即使因为内乱或外敌朝廷灭亡,但社会纲常不亡,后人往往以前朝的影响力才能号召百姓。
上面是粗略的梗概,如要彻底了解,还是需要阅读古籍亲自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
2 回复 木狼 2013-3-28 05:50
芸湛: 那什么才能产生民主?
怎样产生民主是个复杂的问题。就如三权分立是如何产生的,人权的概念是如何形成的,都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能归功于一个文化,一个民族。儒学的可贵之处就是入世和进取的学问,不拒绝一切被实践证实的好东西,勇敢的去尝试。虽然民主很容易被一个铁幕下的专制集团打败,让中国古代的农耕社会很难原创性产生现代民主,但事实上抗战胜利后的大陆和现在的台湾都是民主的。
2 回复 木狼 2013-3-28 07:49
dwqdaniel: 不错,这世界到处存在不平等的现象,可是,千百年来,孔子及其弟子的儒家学说为这种不平等的等级制度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理论指导和行为规范,儒家的“三纲五常”中 ...
三纲五常是儒家对社会关系的描述,不是儒学的本质。实际上,现代社会里员工也要听经理的,群众也要听政府的。这种服从根本不是什么奴隶关系。

关于最高权力,儒家并不承认“万世一系”,而是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君若视民如草芥,民则视君如寇仇。儒家认同汤武征伐,但不赞同乱臣贼子。实际上这是认可反对派在民意基础上可以取代就政府,这也是民主的真谛。

单纯五四运动是无法消灭儒学,这也是台湾保留儒家传统,社会和谐,政治民主,民生富有。但是大陆通过“土地革命”和“反右”,彻底消灭了儒学的载体:士绅和知识分子,所以大陆的儒学传统已经被连根拔起,造成了目前的局面。国家要正常,传统要复兴,必须从撒种开始。

你如果的了解中国的诗词歌赋,就不会说什么歌颂皇上王权的是主旋律。你要去读,去体会、交流,而不是随便舞动棒子。当然现在的五毛毛左根本不是儒家。
2 回复 木狼 2013-3-28 08:00
寒枫109: 儒学的人伦? 三纲五常还是三从四德? 无非是让各个阶层各司其职,各认其命。  看不出有任何进步意义。 儒学既无民主的思想,也无平等的基因。 封建礼教的虚伪和 ...
儒家的人伦是以人为本,而不是率兽食人,率主义食人。儒家本不是让人进步,“进步”本身就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概念。儒家让人知道做人的本分,守住底线。儒学应该在开放的社会里才能发展。
中国的封建礼教和西方的中世纪的基督教差不多,特定时期的产物。这个不是儒学的本质。
儒学维护社会和谐,但不否认社会变革。被信奉阶级斗争的马列教徒疯狂诋毁不是偶然。他们捧出鲁迅吃里扒外的半吊子愤青,折腾中国大陆几十年直至这个教条完全破产。
2 回复 寒枫109 2013-3-28 08:27
木狼: 儒家的人伦是以人为本,而不是率兽食人,率主义食人。儒家本不是让人进步,“进步”本身就是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概念。儒家让人知道做人的本分,守住底线。儒学应该 ...
我不知道什么是儒家的以人为本。是妇女束胸裹小脚,还是皇帝的三宫六院,是三从四德,还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还是为长者尊者讳?

儒学就是把人分成等级,使之合理化并永恒固化,让弱势阶级认命,守其本分, 以达社会之“和谐”。

当然我并不全盘否定儒学, 三人行必有我师,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还是对个人的修身养性很有好处。

还是那句话, 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儒学中糟粕的比例是相当大的。
2 回复 dwqdaniel 2013-3-28 10:01
木狼: 三纲五常是儒家对社会关系的描述,不是儒学的本质。实际上,现代社会里员工也要听经理的,群众也要听政府的。这种服从根本不是什么奴隶关系。

关于最高权力,儒 ...
三纲五常仅仅是一种描述吗?儒教的三纲五常,三从四德,君权神授,君臣父子,这是彻底的封建独裁文明,专制文化。两千年来的奴化教育使得许多人对做奴隶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不要混淆现代文明社会里中正常公民守法和企业的雇佣关系,这些当然不是主奴关系,现代文明社会讲究法制,民主,平等和自由,公民见到皇帝当官的无需下跪磕头行礼,争取个人权益有法制的保障,有代议制度和法律途径,而不是封建时代的拦轿喊冤,下跪上访。

至于儒教说的“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是句口号而已,具体体现在哪里?事实上,在中国的封建社会乃至今日这三者的次序完全相反的,这同共产党的那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一样是忽悠人的,我们来看看当今社会是什么样子的:让领导先走,这一行为模式贯穿在社会生活的几乎每一个方面,这才是真正的中国传统模式。走个路,自觉跟在领导后面;吃个饭,筷子要领导先动;酒席上,领导主导话题,其他人决不敢抢领导风头;食品安全,领导特供;随便一个出行,封路,专车开道。因此,光凭一句口号来判断一种学说的好坏是幼稚的,按此逻辑,马列共产主义比儒学要高尚有逻辑多了。

儒教文化在中国搞了两千多年,有什么成果了?无非是历史不断循环,它根本就不可能为中国找到什么新路,它从来没有给中国广大底层百姓带来平安与幸福。相反,却一直对统治者有利,而且国家的整体实力也越来越落后于西方国家!

中国人在这两千多年的实践中,无数仁人志士都想在中国儒教文化中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但没有一个成功的,因为好的坏的是儒教文化的全部,是无法分割的整体,没有办法的事情!中国的儒家文化的主流几乎就是为政治服务的,而且多是教人怎么做奴才的,怎么服从的。至于什么“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当然没错,但绝对不是儒学的主干,而且这些话只是一些常识,孔子不说我也知道,大家都懂。
2 回复 芸湛 2013-3-29 01:24
寒枫109: 恰恰相反,三纲五常恰恰是固化这些弱势群体,并且令其认命。
我也这样认为啊,。。。我们让木狼把儒学的全部内容说一下,每一条都来分析分析就知道了,我估计是好坏都有。不可能都不好或都好。
2 回复 芸湛 2013-3-29 01:35
木狼: 民主是选择最高领导人的一种方式,即一定的选举制度下得票最多者获得在一定时期内管理一个国家资格。这个和宽容和博爱没有关系。
过去儒学虽然也说“天听自我民 ...
不会吧,民主的内容就是表现出更公平更宽容的社会秩序啊。当然选举也是其中之一
选举不能代表全部的民主内容吧
2 回复 芸湛 2013-3-29 01:36
木狼: 怎样产生民主是个复杂的问题。就如三权分立是如何产生的,人权的概念是如何形成的,都各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能归功于一个文化,一个民族。儒学的可贵之处就 ...
你能不能把全部的儒学内容列举出来?这样大家才能针对性的评论!
儒学到底有哪些内容????
2 回复 寒枫109 2013-3-29 04:50
芸湛: 我也这样认为啊,。。。我们让木狼把儒学的全部内容说一下,每一条都来分析分析就知道了,我估计是好坏都有。不可能都不好或都好。 ...
这个中肯!
2 回复 木狼 2013-3-29 14:23
寒枫109: 我不知道什么是儒家的以人为本。是妇女束胸裹小脚,还是皇帝的三宫六院,是三从四德,还是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还是为长者尊者讳?

儒学就 ...
儒学的发生发展在春秋战国就定型了。汉武帝的独尊儒术其实拔去了儒学的土壤,对儒学和其他学说都不公平。但历史无法改变,中国社会也在发展,以致后来产生的现在看来丑陋的东西许多人要儒学来承担责任。诚然,儒学没有禁止裹小脚,但也没有提倡裹小脚,如果儒学与裹小脚相关,那小脚就不会直至宋朝以后才出现。同理可以可以解释你的其他的问题。

社会本来就有阶层,儒学实际上促进了各阶层的流动,因为凭借知识就能走入仕途,这比门阀政治合理的多,同时也保证了社会的和谐。马列主义信奉阶级斗争,也是天然的相信人有等级,但鼓吹各个阶级的矛盾不可调和,某个阶级要掌权,最终整个社会分崩离析。

儒学并不单纯是修身养性,当然决不是什么裹小脚之类。回归开放的社会,百家证明的环境,儒学才能复兴。儒学是至大的学问,有人反对是再正常不过的,有人实用主义也没什么,关键是,儒学要把最纯粹的孔孟之道介绍给现代的学术界和普通百姓。
2 回复 木狼 2013-3-29 14:46
dwqdaniel: 三纲五常仅仅是一种描述吗?儒教的三纲五常,三从四德,君权神授,君臣父子,这是彻底的封建独裁文明,专制文化。两千年来的奴化教育使得许多人对做奴隶不以为耻 ...
中国秦以后是封建文明吗?中国的君主制度是“独裁”吗?诚然,中国没有发展成现代的法治,民主,但皇帝也不是一个人说了算的,跟现代意义上的独裁完全是两回事。这个要深入辨别可以令开帖讨论。

你说儒学搞了两千多年,有什么成果?这又回到我最初的问题,中国的古代社会是不是成功的?人活着是要比出“成果”吗?2000多年连续不断的广土众民人民高度相信的国家算不算成果?向古埃及巴比伦灭亡不能再生了才算“成果”?儒学能给所有阶层的人提供精神慰藉,中国古代老百姓正因为有儒学才会心平气和。不要把文人的书籍当作中国百姓不幸福的证据,正如不要把美国新闻媒体呈现的杀戮毒品当作美国人生活再水深火热之中一样。

古代儒学再发展,但说“无数仁人志士”都想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则是无稽之谈了。你最好指名道姓某某做了什么事,否则无法交流。
2 回复 木狼 2013-3-29 14:59
芸湛: 我也这样认为啊,。。。我们让木狼把儒学的全部内容说一下,每一条都来分析分析就知道了,我估计是好坏都有。不可能都不好或都好。 ...
儒学博大精深,怎么可能把“全部内容”说一下让你逐条分析呢?你如果想要入门,可以从《论语》逐句讲起。
2 回复 木狼 2013-3-29 15:04
芸湛: 不会吧,民主的内容就是表现出更公平更宽容的社会秩序啊。当然选举也是其中之一
选举不能代表全部的民主内容吧   ...
民主就是各执己见的权利,怎么能是更宽容呢?美国的总统选举每次都是激烈厮杀,什么卑鄙的手段都可能用上,尘埃落定后大家又握手言欢。中国因为没有建立选举制度,改朝换代的时侯也是不择手段的厮杀,大势已定的时侯把对方赶尽杀绝。对于民主制度,儒家真的要“见贤思齐”了。
2 回复 寒枫109 2013-3-29 21:19
木狼: 儒学的发生发展在春秋战国就定型了。汉武帝的独尊儒术其实拔去了儒学的土壤,对儒学和其他学说都不公平。但历史无法改变,中国社会也在发展,以致后来产生的现在 ...
如果你不承认裹小脚和儒学有关,那么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绝对是了吧?  有进步意义吗?   既嫁从夫,天命不可逃,夫命不可违, 现在还会有人愿意遵守吗? 忠贞烈妇即视贞节重于生命,在现代社会还合适吗?

我虽不全盘否定儒学, 但儒学中糟粕实在太多了。
2 回复 木狼 2013-3-30 01:55
寒枫109: 如果你不承认裹小脚和儒学有关,那么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绝对是了吧?  有进步意义吗?   既嫁从夫,天命不可逃,夫命不可违, 现在还会有人愿意遵守吗? 忠贞烈 ...
三纲:指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
五常:指仁、义、礼、智、信。

三纲五常没什么丢人的。你能否认政府要约束臣民,家长要培养孩子,妻子要听从丈夫吗?当然夫妻要相敬如宾,妻子听从丈夫要比“妻管炎”或夫妻吵架强的多。同样的,仁义礼智信总比虐恶乱愚假强;可惜,在儒家被打倒的中国大陆,后者正是现实的写照。

女人在家庭生活中从来不是弱者,现代社会妇女甚至更强势,所以古人才认为三从四德是美德。

遵守不遵守不是儒学问题的,而是个人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由意志,儒学并不能也不应该剥夺这个。虽然儒学的本质从来不变,但表观层次的伦理的是时刻在变的。现代人批儒,与其说儒学有糟粕,不如说自己的世界观跟不上儒学的发展。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3:1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