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人为什么怀念“前30年”? - ZT

作者:chineseman  于 2013-7-4 05:5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20评论

习上台不久就说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这样的混账话。没经历过“前三十年”的年轻人对共产党在那个年代做的恶没有切身体验当然好骗,但的确有不少经历过前后三十年的人也会去怀念“前三十年”,这就不禁让人纳闷。这篇文章给出一些不错的解释。
-------------------------------------------------------------------------------
那些人为什么怀念“前30年”?

    老汉虽然开始糊涂,但依稀记得“前30年”的一些事,想说给大家特别是70后的年轻人听听,为你们判断是非做个参考。

    怎么评价前30年?我看应该以林彪元帅的1971年事件为界限。

    共和国成立以后到1971年,以润之先生为首领导者主要做了几件事:

    其 一,完全倒向“前苏联”。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从建党到“武装保卫苏联”再到第三国际的领导。49年后,中国可以说是全盘“苏化”,从理论到经济模式 无异于苏联的翻版。高度集中的体制可以在特殊时期举全国之力完成某些全局性的工作,但计划经济的痼疾使经济发展不可能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短缺经济”成 为经济发展最突出的特征;

    其二,以虚妄的“保家卫国”参与朝鲜的“侵略战争”,与联合国对抗,导致政治上、经济上、外交上的全面 孤立。为了凝聚国内人心,润之先生为首领导者以资本主义国家为对立面,要“解放世界上“三分之二”被压迫人民;为抵抗根本不存在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 略,搞劳民伤财的“大三线”建设;60年代以后,又举起国际共产主义领导者的大旗,反修正主义,“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搞“小三线”建设;无视国力 支援世界革命;

    其三,确立了“以工人阶级为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治架构,以阶级斗争为纲、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造成社会的断裂,社会各阶层的差异被引导成对抗性矛盾。在阶级斗争为主线的方针指引下,错过了科技革命带来的发展经济的机遇;

    其四,进行了“三大改造”,农业合作化背离了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且为实行“剪刀差”剥削农业提供了体制前提;“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和随之实行的全面“公有制”,扼杀了经济发展的活力。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给社会发展带来灾难性影响;

    其五,意识形态及文化领域实行的专制,使这些领域出现了“万马齐喑究可哀”的局面,使民族失去了创造力和思想。同时,社会信息的不对称,使公民成为“愚民”,就如同今天的朝鲜;

    其 六,建立了高度中央集权的体制。国家宏观、中观、微观的决策权、执行权都集中在党和政府,国家机构庞杂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政治挂帅成为管理国家和选拔干部 的最高准则。户籍制度及政治审查制度(包括结婚)使公民失去了应有的自由,公民没有纳税人的概念,他们认为所有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的恩赐。等等。

    林 彪元帅事件标志着“理想”的破灭,71年到79年,润之先生及继承人的影响力减弱,以小平先生为代表的改良派在与润之先生及继承人的博弈中进进退退,直到 78年才初步确立了改革的目标。纵观前30年的历程,老汉不禁要问:马列主义、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我们真懂吗?以西欧19世纪为背景创造的马列主义真的 适合中国的亚细亚生产方式?

    那么,为什么许多人怀念“前30年”?依老汉看,大致有这样几个因素:

    其 一,中国思想传统的经济基础是小生产,他们爱幻想,不稳定。经过多年的战乱,人们渴望稳定、富裕、有尊严的生活。他们并不了解马克思的学说,但如果把马克 思的学说解释成“人人有工做,人人有饭吃,人人有衣穿,人人平等,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可以“跑步实现共产主义”,他们是拥护的;如果把阻碍实现上述主 张的说成是资本主义、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他们是仇恨的。老汉这把年纪的人“怕”“复辟资本主义”,实际上,资本主义是人类文明的产物,中国根本没有资格 复辟,华夏文明根本没发展到那个地步。所以,前30年所有的不是什么觉悟,而是愚昧。记得有一次大家讨论文革,有人怀念“前17年”,我说,没有17年 (49-66年)的愚昧,就没有文革的悲剧。

    其二,盲目崇拜。中国人爱造神。因为是小生产者,他们无力维护自己的权益,因此,总 是寄希望于神和奇迹。伟大领袖仙逝,可以立刻树立一个“英明领袖”,“东方红”变成了“交城的华政委”。中国人自己造神,然后拜神,在神的身上寄托着期 望,神的破灭也是一代人期望的失落。所以,怀念前30年,是怀念一代人的理想、青春、信仰,一代人的一切都在神的光环里;

    其三, 人的本性。俗话说,人之初性本善;又说,人之初,性本恶。依老汉看,既不是善,也不是恶,而是性本懒,即惰性。我常对人们说,要是没有冰川期,咱们不会从 树上下来,屁股后面都有尾巴。前30年,什么事情用您操心吗?国家的事,说是需要人民关心,但哪件事是百姓能够左右的,不过就是跟着哄罢了;企业、单位的 事也一样,哪件是您参与决定的?个人的事,吃什么,吃多少是政府定的;干什么,是党安排的;结婚是组织同意的;住房是单位分配的;买个自行车也是组织分配 的。除了干好工作,没有什么是需要您操心的,在社会问题面前我们惰性十足。90年代初,我去一个军工企业听到一件事,一位劳模自杀了,原因是企业效益不 好,让职工“自谋生路”,厂里只发生活费。这位劳模不善交际,什么也“谋不了”,母亲住医院,孩子要学费,无路可走了。改革开发以来,什么都要自己谋划, 真是困难。30年,我们谋生的“功能”退化了,如果能够重来过,我相信我们许多人的智商和能力不会在你们70后以下。

    其四、社会 断裂的结果。无庸讳言,怀念30年的,大多是国企职工、事业单位职工和一般干部中出身较好的人。在前30年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态势下,国企职工、事业单位的 职工和一般干部中出身较好的人有很高的“政治地位”,他们是润之先生为首领导者确定的革命的主力军。地、富、反、坏、右是阶级敌人,专政对象;知识分子是 改造对象;手工业者、自由职业者是小资产阶级,也属于改造对象。在那30年中,“革命的主力军”看着那些原来在经济、社会地位优于自己的阶层的“遭遇”, 心里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惬意”。尤其是文革中,粪土当年万户侯,领导干部威风扫地,虽然是政权内部斗争的结果,但“革命的主力军”也有一种不可名状的“惬 意”。改革以后,那种“惬意”荡然无存了,怎能不感慨。老汉再多说一句,由于中国没有经历真正的资本主义阶段,所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无产阶级”,那些 自称是无产阶级(包括先锋队)的人的臀部,大都有小农社会的纹章。

    其五,不可否认,前30年人们的政治热情高涨,虽然有极大“乌 托邦”成分,又因为物质极度缺乏,所以,平均主义是社会主流。老汉常说,中国教育最失败的有两个问题:一是英雄主义教育,从没有教育学生怎么做普通人;二 是集体主义教育,从没有教育学生怎么做一个独立的合格的公民。所以,尽管前30年社会风气较好,但基础存在很大的问题。一旦社会环境变了,经济条件变了, 就出现了“三信”危机:即信仰缺失;信心缺失;信用缺失。

    老汉觉得,应客观对待历史,要以史为鉴,不加分析的怀念是不明智的。我觉得,要坚持改革,中国才有出路。

转自 猫眼看人 彤芯.呓语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7

支持
1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2 回复 总裁判 2013-7-4 06:10
平衡舆论平衡六十年。
2 回复 chineseman 2013-7-4 07:41
总裁判: 平衡舆论平衡六十年。
对这样的大是大非采取和稀泥的态度那就只能说不是庸才就是蠢才了。如果邓也像他这么搞平衡怕就没有什么改革开放了。
1 回复 dld 2013-7-4 07:46
习毛不能否定前30年,真是奇谈怪论?

习的东西 都是遮遮掩掩 不说明白。

习要的其实就是想当毛,实实在在不识相,

    可能吗,猪头习!
1 回复 chineseman 2013-7-4 08:57
dld: 习毛不能否定前30年,真是奇谈怪论?

习的东西 都是遮遮掩掩 不说明白。

习要的其实就是想当毛,实实在在不识相,

    可能吗,猪头习! ...
有时领导人也很好东施效颦。小布什想当里根第二。习猪头的确给人感觉在摆毛谱,弱智得很。
2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7-4 09:43
挺好的分析。
“前30年所有的不是什么觉悟,而是愚昧”
2 回复 chineseman 2013-7-4 10:46
无为村姑: 挺好的分析。
“前30年所有的不是什么觉悟,而是愚昧”
共产党明知前三十年纯粹是毛在祸国殃民,可为了保持统治还得继续维护毛,以及毛的三十年。
1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7-4 12:39
chineseman: 共产党明知前三十年纯粹是毛在祸国殃民,可为了保持统治还得继续维护毛,以及毛的三十年。
  
2 回复 dld 2013-7-4 14:00
chineseman: 有时领导人也很好东施效颦。小布什想当里根第二。习猪头的确给人感觉在摆毛谱,弱智得很。
他脑子进了水,发了毛,就想当毛发号施令,

就是天天跪在腊肉前请安,也是白日梦!

好样的,香港人,让习去做自己的噩梦去吧!

股市大跌,民心全无,中国经济政改,毫无指望,........
1 回复 卉樱果 2013-7-4 14:44
无为村姑: 挺好的分析。
“前30年所有的不是什么觉悟,而是愚昧”
同感
0 回复 yulinw 2013-7-4 16:11
chineseman: 共产党明知前三十年纯粹是毛在祸国殃民,可为了保持统治还得继续维护毛,以及毛的三十年。
  
2 回复 chineseman 2013-7-4 19:34
卉樱果: 同感
谢谢来访。
2 回复 chineseman 2013-7-4 19:35
yulinw:   
谢谢来访
1 回复 三二一 2013-7-4 21:55
帅哥,我明白你的态度。写这篇文章的老汉其实也是很可怜的,往事不堪回首却又无可奈何。那么,说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这句话到底是个什么用心呢?我觉得是用心良苦。

大家有机会可以去找几部意大利拍摄的电影看看,讲的是当年年轻的共党分子是如何慢慢地适应了今天的资本主义平和的生活。编导以宽容的态度对当年那些共党分子甚至是激进分子进行了中肯的剖析,主要是说他们当年的理想主义行为是可以理解的。当年战乱不堪动荡不安,生活极其困苦。人心思变,选择了极富鼓动性的共产主义学说,这对于那些年轻人来说不是什么意外的事。当激情过后,一切都归于平静。人们的生活在和平的年代里慢慢地一步步变好,有妻有房有儿有女的共党分子也慢慢地现实起来。如今,步入中老年的共党分子回头看看自己当年的激情岁月,能够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一场也不失一段有意义的人生。影片透露出来的这种包容宽厚的情感不禁令人感动落泪。

我们中国的老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前30年”那段岁月永远地过去了。后人给前辈送上一句宽厚的话语,也算是对逝者的安慰。应该说,没有“前30年”的瞎折腾,今天的后人也不可能体会到“后30年”的了不起。况且,“前30年”留给后人的也不仅仅是历史教训,还有历史遗产。在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外交等等各个领域,“前30年”还是给“后30年”留下一些宝贵财富的。这些的确是不可以被否定的。换句话说,“前30年”犯了很多错误,但也给后人打下了一些基础。在国家领导人新老交替更新换代的仪式上,新当选的国家领导人说几句宽厚安慰的话语,让社会所有的人都有成就感,这是用心良苦、体贴恰当的作法。

就拿我们的祖辈父辈来说吧,他们都是“前30年”的人,都在大跃进、大练钢铁、四清、反右、文革中干过荒唐的事,甚至是罪恶的事。可他们毕竟辛辛苦苦地养活了我们,他们没想到他们当时干的事情是错误的。等经济崩溃、领袖驾崩以后,人们这才意识到昨天的那些激情其实都是胡闹。这在人类历史上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人们总是在自己的失败中找到了正确的做法。“前30年”是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作了人类前所未有的社会试验,给人类示范了最狂热最荒唐的生活方式。“前30年”就是人类一部活生生血淋淋的历史教科书。

不要对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这句话作过多的解读,那就是一个场面上的话。我们对“前30年”的错误并没有进行全面深刻的反思,我们也同样没有对“前30年”的成绩进行全面深刻的总结。我们对历史的态度是很不认真的。我们没有每年在那一天对发动“文革”搞一个反省活动,牢记中国几千年历史上最荒唐的一幕。我们也没有每年在那一天为“前30年”的建设付出辛劳作出贡献前辈们举行一个祭奠仪式,缅怀他们的开创事业。要知道,“后30年”不是一下子从石头里蹦出来的 ,是在“前30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当时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嘛,说,人还是那些人,地还是那些地,东西还是那些东西,一个好政策,就一下子搞活了。可见,“前30年”还是有些技术的,还是有些设备的。虽然很落后,但不是一无所有。这个历史事实是不能否认的。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与“中国梦”一样,都是些典礼上的演讲词语。就是一句安慰鼓励的套话,千万不可过分解读。现在有些人写了一些肉麻的文章,要把“中国梦”上升到理论高度,这完全是胡闹。同样,对于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这句话,在“前30年”有痛苦经历的人也不要太悲愤。好好想一想,你们在“前30年”与邪恶政策奋力抗争,努力从事科研与生产,这也是“前30年”的成绩。否定“前30年”其实也等于是否定了你们的功绩。

“前30年”做了很多事,但不是所有的事都是错的。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这句话说得其实一点也没错。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87217&do=blog&id=182961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7-4 22:23
习近平本人已经讲得很清楚,他要把两个三十年联系起来,他感叹苏联没有男儿,他赋予刘云山以重权,等等,他的表态很清楚,他是立志做一个红色江山的中兴之主,而不是复兴中华民族的改革者。问题在于解读他的人们不知为什么老是不愿意相信他本人的话,老是去解读他的画外音。他没有画外音,就是一个红色接班人。
2 回复 chineseman 2013-7-4 23:04
三二一: 帅哥,我明白你的态度。写这篇文章的老汉其实也是很可怜的,往事不堪回首却又无可奈何。那么,说 “不能用后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这句话到底是个什么用心呢?我 ...
只能说你太憨厚了。
政治语言都是“刻意”的。文革也是参与者众,可邓就不会说“文化大革命也要一分为二”没原则的话。
要说希特勒也做过不少好事呢,套用您的思维,我们是不是也该不能用民主德国的历史去否定德国独裁专制的历史啊 -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二战那段岁月永远地过去了。后人给前辈送上一句宽厚的话语,也算是对逝者的安慰。”?
毛泽东的统治独裁专制祸国殃民,经济崩溃,而希特勒的统治,经济大发展,德国人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如果连毛都不能否定,那希特勒就更不该否定了。
1 回复 chineseman 2013-7-4 23:06
徐福男儿: 习近平本人已经讲得很清楚,他要把两个三十年联系起来,他感叹苏联没有男儿,他赋予刘云山以重权,等等,他的表态很清楚,他是立志做一个红色江山的中兴之主,而 ...
说得太对了。他就是个一心做个“红色接班人”的蠢猪。
2 回复 三二一 2013-7-4 23:21
chineseman: 只能说你太憨厚了。
政治语言都是“刻意”的。文革也是参与者众,可邓就不会说“文化大革命也要一分为二”没原则的话。
要说希特勒也做过不少好事呢,套用您的思 ...
帅哥,你这就有点偏激了。

“文革”当然要全盘否定,但文革不能代表全部的“前30年”。“前30年”包括“文革”,但不仅仅是有“文革”。“前30年”做了很多事,很多事功垂史册。

“前30年”不是毛泽东一个人的历史,是中国几亿人的奋斗史、苦难史。就说毛泽东一个人,他在“前30年”也不都是干了些祸国殃民的坏事,他也干过很多造福于民的好事。总之,功过都有,不能因为毛泽东有过就否定他的功。

二战后,联军就充分吸取了希特勒的历史教训,没有再对德国像一战后那样强征战争赔款。希特勒是犯了反人类罪,但历史学家并不是仅仅研究他的罪行,也同时研究他全部的人生历程。全面地看待一个历史人物,有利于后人总结前人的罪过。
1 回复 foxxfam 2013-7-5 01:09
前三十年,走向封关锁国,造成全国愚昧无知,迷信崇拜;后三十年,全面吞噬国有资产为己有,涌现出不以不正当获取为耻,反以此为荣的所谓“富二三代”。都不是啥好东西。。。
1 回复 chineseman 2013-7-5 02:14
三二一: 帅哥,你这就有点偏激了。

“文革”当然要全盘否定,但文革不能代表全部的“前30年”。“前30年”包括“文革”,但不仅仅是有“文革”。“前30年”做了很多事, ...
您还是太憨厚了。

--难道希特勒就只有二战,二战前在希特勒领导下德国人民做的事是不是也该功垂史册?

-- 同样,套用你的话是不是也可以这样说,希特勒的几十年也不是希特勒一个人的历史,是德国人民的奋斗史、苦难史。就说希特勒一个人,他也不都是干了些祸国殃民的坏事,他也干过很多造福于民的好事。总之,功过都有,不能因为希特勒有过就否定他的功?
崇拜希特勒的德国人和崇拜毛泽东的中国人都是一样的虔诚,他们内心绝不认可全世界人对“领袖”的“诽谤”。他们觉得“领袖”即使有错也是好心办坏了事。
2 回复 chineseman 2013-7-5 02:20
foxxfam: 前三十年,走向封关锁国,造成全国愚昧无知,迷信崇拜;后三十年,全面吞噬国有资产为己有,涌现出不以不正当获取为耻,反以此为荣的所谓“富二三代”。都不是啥 ...
区别还是有滴,前三十年是在十八层地狱:既缺吃少穿,又人人都生活在政治风暴的恐慌里,后三十年(全面否定了前三十年的路线)起码大部分人能吃饱穿暖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chineseman最受欢迎的博文
  1. 习近平的倒车历程和可能的结局 [2023/08]
  2. 实在不是一般的恐怖:回国买吃的最好只买品牌 [2010/10]
  3. 中国知名的“左派”与“右派” -ZT [2012/03]
  4. 中共建朝后一共杀了多少中国人 [2011/07]
  5. 习近平挖坑 李克强填坑 人大代表吓得要跑 [2019/03]
  6. 贸易战 - 美国对中国要求的“结构性转变”包涵那些具体事项和内容 [2019/02]
  7. 混世魔王毛泽东 - 刘晓波遗作 [2017/12]
  8. 共产党推翻国民党是中国历史的一个倒退 [2011/10]
  9. 中国衰落中的帝制回归 - 习近平的皇帝梦 [2016/12]
  10. 今天是邓冥诞115周年,他还值得人民纪念吗? [2019/08]
  11. 原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致信中央呼吁解决习近平问题 [2023/02]
  12. 我为什么要离开中国 -一个企业家的临别诤言 [2019/01]
  13. 中国经济学家张维迎被中共全网封杀 [2024/01]
  14. 中国进入了红卫兵时代 [2017/11]
  15. 一个山区女教师的悲鸣 [2019/10]
  16. 看看那疯红的年代吧 [2014/02]
  17. 俺参加了圣诞前给穷人发火鸡 [2014/12]
  18. 谈谈杀光中国人事件游行示威的得失 - ZT [2013/11]
  19. 欣赏一下毛新宇的书法 [2011/11]
  20. 埃及,我流泪了,既是为你,也是为我 [2011/02]
  21. 本文删除 [2011/05]
  22. 江泽民的干政不见得是坏事 [2013/01]
  23. 1960年廖伯康向毛主席告状:四川饿死了1000万人 [2012/03]
  24. “伟大领袖”到底给了我们什么?- 摘自新浪鲁山老泉博客 [2013/03]
  25. 经济发展不一定需要民主,但没有民主的繁荣不可持续 [2011/02]
  26. 政法大学教授告诫毕业生 中国将大变要站在正义方 -ZT [2013/07]
  27. 斯诺登算不算坏蛋?- ZT [2013/06]
  28. 此文删除 [2012/11]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07: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