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反省了,中国人!

作者:平凡往事  于 2011-3-15 23: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13评论

在 经历了复合性灾难,地震,海啸,核泄漏后的日本国,所表现出来的一种举世瞩目的文明程度,让我不禁深深为之倾倒。如果单纯从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朴素的阶级感 情出发,我曾经是个顽固的厌日派。二战时,日本对中国乃至全世界所犯下的种种罪行在我的思想深处一直挥之不去,而且他们称我们和其它亚洲国家的民族为支那 人,是低劣的人种,这和二战时的德国歧视犹太人的说法可谓如出一辙。这些都大大减少了让我认同和喜欢这个国家的理由,尽管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单位是接受 和处理日元贷款的单位之一,亲身体会到日本国的慷慨和友善,但这并没有改变我对它的敌视态度。而且还抱着白给一样的钱不花白白不花的态度,偏激地认为这不 过是他们在为二战期间所犯罪行的补偿和还债,是理所应当的。
 
所 谓百闻不如一见,这几次回国都途径日本,而且所乘飞机也全都是日航,让我有机会从直观上了解到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民的一些文化和社会风貌。当然无庸置 疑我只是窥全豹一斑,还不能说深入。但通过这次天灾,通过来自中国,美国,台湾,英国等不同视角的信息,我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日本的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世 界一流。首先从政党来说,平时批评声不断的在野党在灾难来临后全部噤声,就连黑社会的帮派们也拿出十二分的热情同仇敌忾,群策群力,共赴时坚。
 
再 说日本国民,首先是在大灾面前还能有条不紊,保持文明礼让的行事作风这就何其难能可贵。比如在灾后供水和免费手机充电这等小事,竟然没有一人拿两瓶水,没 有一人不站队就抢在前面充电,也没有人多领救灾物质和做不该做的事情。在重灾区的避难所里规定,只有70岁以上的老人和孩子每天才提供一餐盒饭,其他人不 但没人冒领,就是一句怨言也不曾有过。想想去年汶川地震,仅当地就发生了无数起哄抢物资食品的事件。抗美援朝时,多少坏良心的中国资本家以坏欺好,以次充 优,趁机大发国难财,造成无数志愿军战士冤死它乡。现在中国的食品几乎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就是那些没有天良只想发财的国人做的好事,而且类似的人还不是 少数。看看国内的报导,许多新建楼房无缘无故就倒踏了,而且不是少数, 如果不是偷工减料,不是中饱私囊,不是官商勾结,不是没有完善制度的约束,这些离奇的事情可能发生吗? 汶川大地震中为什么死了那么多的中小学生,为什么学生的教室一震就塌?  那些丧良心的人,难道就活得心安理得? 难道我们不须要改变这些,而让那么多无辜孩子的冤魂不得安宁吗? 相比之下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高低何其昭然。怎么在避难所里和附近连一点垃圾和纸屑都没有,这是一位在日本进修的中国大学教授发出的感叹。

不 足就是不足,可能有人要说我不爱国,如果你们非得如此颠倒黑白我也无话可说。说这话,我可不是无的放矢,昨晚和一位朋友聊天时,我谈到毒奶问题,她听后立 即情绪无比激动,而且有些歇斯底里起来,什么我不爱祖国了,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些道听途说,不足以采信的街边新闻了等等,接下来就是语重心长的规劝,苦口婆 心的帮助,批判和警告,仿佛我做了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而且罄竹难抒,最后大有和我为此彻底决裂之慷慨。面对如此滔滔不绝的批判,我竟不知如何以对。事后 我反思良久,如何也找不出一顶合适我的不爱国帽子给自己戴在头上,我是认真的啊。
 
几 天前,一个朋友和我讲了她这次回国的一段遭遇,听后心中难以平静。我的这位朋友在机场候机时,遇到一个GE中国分公司的小姐,在检票时,因为她随身携带两 件大行李,无论工作人员如何告诉她一个客人只能携带一件行李上飞机,她就是不肯托运。因为UA规定一次只能免费托运一件行李,而另一件行李要交纳$50元 手续费,想省钱这还可以理解。登记时,她让我朋友帮她带一件行李上飞机,为了蒙混过关,她让朋友把自己的随身手提包塞到她的箱子内入一起关。朋友很不理 解,素不相识,提出这种要求岂不是太过份,人家护照,钱包,机票为什么要放在你的箱子中,万一出现问题谁能说得清楚呢? 所以朋友没有同意她的无理要求, 这个女子当时就想翻脸,但忍住了,为了$50元啊,于是气哼哼地对我朋友说到,我还能偷你东西怎么的,你们生活在国外的人怎么都这么小气。由于飞机晚点6 个小时,每个乘客都必须重新签座位,而她的新座位不是很理想,于是该女子就当着所有人的面和服务员大吵大闹起来,非得要求换座位不可,而且指着我的那个朋 友对工作人员说,为什么朋友的座位是靠窗子的,而她的不是。上了飞机后也从来没有消停过,总之一路吵个不停,仿佛全世界的人都欠她似的。用朋友的话说,这 人的素质真不敢恭维,到了外国公司也没有变得有点教养和礼貌,为一点私利就斤斤计较,而且无理取闹,这不是丢咱中国人的脸吗?
 
只 强调民生问题,而不重视教育,绝对不是最好的兴国立邦大计。古人说得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民生问题固然重要,而提高国民素质和教育水平同样不容忽视。 治理国家不能单靠就事论事,见招拆招,那都是小孩子过家家的玩法,要有长远规划,为子孙后代着想的负责任态度和全局观点。当然这些光靠政府行政命令和法律 也是不行的,要从教育开始,彻底改善中国的教育体制和方法,否则一切都是奢谈和废话。好的东西我们就是要学,毛主席说过洋为中用,而取长补短是进步的基 础,而故步自封只能让中国更加落后。提高国民素质就是为了让中国早一天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大国,这难道有什么不对的吗?
 
当年蔡元培老先生在北大当校长时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人没有信仰,只有教育。" 但教育出来的人缺乏公德,没有文明和修养,也不能说是教育的成功吧。在国内时我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有人养,没人教。我以为这句话用在今天的国民文明和素质上最恰当不过了。
 
我是中国人,我承认自己的文明水平很底,我愿意反省!
1

高兴

感动
1

同情
1

搞笑
1

难过
3

拍砖
21

支持
2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3 个评论)

3 回复 宁静千年 2011-3-16 00:11
SF,
2 回复 xinsheng 2011-3-16 01:21
基本认同你文章的观点,但
"你如此爱国,为什么还加入了美国国籍呢? "这一问话有点强词夺理吧?
3 回复 平凡往事 2011-3-16 01:22
xinsheng: 基本认同你文章的观点,但
"你如此爱国,为什么还加入了美国国籍呢? "这一问话有点强词夺理吧?
自己琢磨吧,
钱其身,李四光,钱三强等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都回去,搞出了原子弹。杨没有,在退休,无所事事后才回去摘桃子,娶小妹。公理公论大家评说。
2 回复 xinsheng 2011-3-16 01:32
平凡往事: 自己琢磨吧,
钱三强等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都回去,搞出了原子弹。杨没有,在退休,无所事事后才回去摘桃子,娶小妹。公理公论大家评说。
入不入美国国籍,跟爱不爱中国,没有直接的关系。钱三强好像也入过美国国籍吧?
爱国,最直接的行动就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为她效力。有美国国籍,并不妨碍我们为她效力。
3 回复 平凡往事 2011-3-16 01:36
xinsheng: 入不入美国国籍,跟爱不爱中国,没有直接的关系。钱三强好像也入过美国国籍吧?
爱国,最直接的行动就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为她效力。有美国国籍,并不妨碍我 ...
好像的话别说,没有就是没有。入籍是考虑个人利益,怎么没有关系。现在又想双重国籍真是。。。

你效过什么力,为了中国? 说出来让我学习学习。
2 回复 xinsheng 2011-3-16 01:43
平凡往事: 好像的话别说,没有就是没有。入籍是考虑个人利益,怎么没有关系。现在又想双重国籍真是。。。

你效过什么力,为了中国? 说出来让我学习学习。
没有,或者说非常有限。
咱们讨论的是入籍是否等于不爱国,没说入籍的都爱国,也没说我爱不爱国,怎么转成攻击我?
钱三强是否入籍了,Google一下就查得到,我有事要出去,回头就查。
1 回复 平凡往事 2011-3-16 01:45
xinsheng: 没有,或者说非常有限。
咱们讨论的是入籍是否等于不爱国,没说入籍的都爱国,也没说我爱不爱国,怎么转成攻击我?
钱三强是否入籍了,Google一下就查得到,我有 ...
你说你的道理,我说我的,怎么就成了攻击了呢?
祖宗都不要了,入籍不就是承认自己不是中国人了,一切以美国的国家利益为第一吗? 入籍宣誓上的话不是只终于美国吗? 你难道是违心说的? 你可是发了示的。
3 回复 乔雨风 2011-3-16 01:46
日本救灾的力度真不如中国。看看解放军,看看全国的志愿者。日本人连供应灾民水
和食物都搞不定。
3 回复 xinsheng 2011-3-16 01:48
平凡往事: 你说你的道理,我说我的,怎么就成了攻击了呢?
祖宗都不要了,入籍不就是承认自己不是中国人了,一切以美国的国家利益为第一吗? 入籍宣誓上的话不是只终于美国吗 ...
你真能强词夺理。   
我要去办护照,3点关门,赶时间,必须出门了,否则得好好跟你辩论一下。
2 回复 平凡往事 2011-3-16 01:52
xinsheng: 你真能强词夺理。       
我要去办护照,3点关门,赶时间,必须出门了,否则得好好跟你辩论一下。
看看你在入籍宣誓时,说过的话:

I hereby declare, on oath, that I absolutely and entirely renounce and abjure all allegiance and fidelity to any foreign prince, potentate, state, or sovereignty of whom or which I have heretofore been a subject or citizen; that I will support and defend the Constitution and law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gainst all enemies, foreign and domestic; that I will bear true faith and allegiance to the same; that I will bear arms on behalf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noncombatant service in the Armed For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that I will perform work of national importance under civilian direction when required by the law; and that I take this obligation freely without any mental reservation or purpose of evasion; so help me God.

 

  我宣誓:我完全彻底断绝并彻底放弃对我迄今为止所隶属或作为其公民的任何外国王子、当权者、国家或君主的效忠和忠诚;我将支持和捍卫美利坚合众国宪法和法律,反对国内外一切敌人;我将信念坚定,忠诚不渝;我将根据法律要求为美国拿起武器;我将根据法律要求在美国武装部队中执行非作战服务;我将根据法律要求,在文职政府领导下从事对国家具有重要性的工作。我自愿承担这一义务,毫无保留,决不逃避。帮助我吧,上帝!

如果用宣誓的方法说过的话,还不算数,你有信誉没有?

这如果算数你还说自己是个爱国者吗?
3 回复 冷眼向洋 2011-3-16 01:55
"民生问题重要,国民素质提高同样不容忽视。" 所言在理。
国民素质的培养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带表”的人们,也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就是因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很多人都会摸摸自己的脑袋,
觉得有生之年是无能为力了。
2 回复 平凡往事 2011-3-16 01:59
冷眼向洋: "民生问题重要,国民素质提高同样不容忽视。" 所言在理。
国民素质的培养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带表”的人们,也没有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十 ...
谢谢分享。
2 回复 丹奇 2011-3-16 02:23
恨铁不成钢,也是一种爱的表述!
2 回复 平凡往事 2011-3-16 02:27
丹奇: 恨铁不成钢,也是一种爱的表述!
就妹妹一个明白人,不给我扣大帽子。谢谢!
1 回复 丹奇 2011-3-16 02:28
平凡往事: 就妹妹一个明白人,不给我扣大帽子。谢谢!
理解你的苦心!我也有同感!
1 回复 尖儿妈 2011-3-16 02:28
我同意平凡老兄说的,入了籍宣了誓就是忠于美国了,你可以爱中国文化,中国人,也可以爱中国,但这个爱是建立在中美没有冲突的情况下。一旦有冲突,你的入籍誓言要求你的忠诚是给美国的,否则就是撒谎了。
1 回复 平凡往事 2011-3-16 02:34
宁静千年: SF,
欢迎老哥哥。
2 回复 ww_719 2011-3-16 02:36
平凡往事: 你说你的道理,我说我的,怎么就成了攻击了呢?
祖宗都不要了,入籍不就是承认自己不是中国人了,一切以美国的国家利益为第一吗? 入籍宣誓上的话不是只终于美国吗 ...
同意你说的一点"入籍誓言中说了要忠于美国",一旦中美发生大冲突,入籍人士要想想,你要忠于谁~
3 回复 平凡往事 2011-3-16 02:37
尖儿妈: 我同意平凡老兄说的,入了籍宣了誓就是忠于美国了,你可以爱中国文化,中国人,也可以爱中国,但这个爱是建立在中美没有冲突的情况下。一旦有冲突,你的入籍誓言 ...
这才是实话,也站得住脚。否则就是又想当。。。,又想。。。。

做人要正直,无论是什么国籍。
3 回复 ww_719 2011-3-16 02:37
尖儿妈: 我同意平凡老兄说的,入了籍宣了誓就是忠于美国了,你可以爱中国文化,中国人,也可以爱中国,但这个爱是建立在中美没有冲突的情况下。一旦有冲突,你的入籍誓言 ...
同意,但大多数人(无论华人还是中东人等)入国籍就为利益,没想那么多忠于....哈哈..
123... 11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平凡往事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08:2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