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的正义

作者:吴钩  于 2009-6-18 08:1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2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2页,点击查看原文
6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2 个评论)

1 回复 buweizhai 2009-6-18 13:05
homepeace: 说张志新案是法律听从长官意志的一个极端例子,还缺少证据。因为那时的公安6条等明文规定,恶毒攻击毛主席的可以严惩。

说邓玉娇杀人案审判结果仍旧是长官意志
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你是说张被判刑是长官意志,还是被平反是长官意志?

总之,感觉这个案件的平反是为了当时的政治目的服务的。这其中的原委和事实就有可能被需要此案的人有选择地遗漏了,而外人因为无从接触证据而只能要么相信要么无语。

记得里面震惊世人的残酷手段是“割断了张志新的喉管”。听起来很残忍,但是这可能吗?一个人的喉管被割断后,呼吸怎么办?流血怎么处理?人能存活多久?各种关于割喉自杀的报道都是当时就死了,可是为什么在这里是一个特殊的案例,人不死,而且还能走路?这里的谜团不止这些。

没别的意思,只是感到有疑惑,感到被人左右了。
1 回复 homepeace 2009-6-18 13:10
buweizhai: 不太明白你的意思。

你是说张北判刑是长官意志,还是被平反是长官意志?

总之,感觉这个案件的平反是为了当时的政治目的服务的。这其中的原委和事实就有可能被
我是说张被判刑不是长官意志,而是当时的刑法所定。文革中,书写“打倒毛泽东”的大多数都判了死刑。案例极多。
1 回复 吴钩 2009-6-18 13:26
hr8888hr: 人民不成熟, 官员不成熟, 法制不成熟.......真的很悲愤, 很伤悲
同悲愤, 共伤悲.
1 回复 吴钩 2009-6-18 13:27
xqw63: 中国的法律是人情法律,对民愤极大的案例,一定会按照民意去判,因为,中外法律的游戏规则不同,没有对错之分。
反过来讲,如果判邓杀人有罪,蹂躏民意,那法律
中国的不幸啊!
1 回复 buweizhai 2009-6-18 15:46
homepeace: 我是说张被判刑不是长官意志,而是当时的刑法所定。文革中,书写“打倒毛泽东”的大多数都判了死刑。案例极多。
同意。立法在前,触法在后,依法惩处。这是正确的。
1 回复 Bluebay 2009-6-18 15:47
正确的說法是: 有什么样的政府和国家就有什么样的国民!
如果在西方,鄧王嬌大概會被判過失殺人罪。但這是在中國,什么時候,中國有過司法獨立?所以,高談什么民意呀、正義呀、虛假呀等等都是多余的,因為只要形勢和發展需要和諧,那就判鄧無罪釋放,根本不會講什么法律。
1 回复 buweizhai 2009-6-18 15:49
xqw63: 中国的法律是人情法律,对民愤极大的案例,一定会按照民意去判,因为,中外法律的游戏规则不同,没有对错之分。
反过来讲,如果判邓杀人有罪,蹂躏民意,那法律
这个看法有道理。儒家讲的就是仁。其本意是好的,但是也给执法留下里彷徨的空间,产生了很多有法不能依的纪录。这其中的极个别的被大加宣扬成为了仁政的例子。
1 回复 吴钩 2009-6-18 22:07
Bluebay: 正确的說法是: 有什么样的政府和国家就有什么样的国民!
如果在西方,鄧王嬌大概會被判過失殺人罪。但這是在中國,什么時候,中國有過司法獨立?所以,高談什么
同意! 悲.
1 回复 xqw63 2009-6-18 23:39
buweizhai: 这个看法有道理。儒家讲的就是仁。其本意是好的,但是也给执法留下里彷徨的空间,产生了很多有法不能依的纪录。这其中的极个别的被大加宣扬成为了仁政的例子。
法律制定的一个根据,是百姓接纳程度。
中国的人情,远大于法律,所以,给执法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
1 回复 redbud 2009-6-19 01:11
xqw63: 中国的法律是人情法律,对民愤极大的案例,一定会按照民意去判,因为,中外法律的游戏规则不同,没有对错之分。
反过来讲,如果判邓杀人有罪,蹂躏民意,那法律
浅薄之见,我突然发现,100%去遵从制度和纪律也有些问题。因为制度本身是僵化的。这两天工作上开了一些决策性的会议,100%按照一些规章和制度,有些事情得出的结论是不合理的,所以才会开会讨论决策,尤其是那些叫做bottom line的case,这样的时候,就要用制度去顺从民意。

从英国小小的会议决策方法,我发现很可能任何地方的法律还是要以尊重生命,尊重民意为准的。我相信这个案子至少是经过讨论和集体决策的,比没有经过征求意见独裁决策,还是进步了的。

邓玉娇的案子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人出来反对,只能说明中国人很难"合“。或者大家都不服现有的制度和政府,从历史上看,一直都是这样。
1 回复 xqw63 2009-6-19 05:43
redbud: 浅薄之见,我突然发现,100%去遵从制度和纪律也有些问题。因为制度本身是僵化的。这两天工作上开了一些决策性的会议,100%按照一些规章和制度,有些事情得出的结
很透彻
1 回复 吴钩 2009-6-21 10:30
redbud: 浅薄之见,我突然发现,100%去遵从制度和纪律也有些问题。因为制度本身是僵化的。这两天工作上开了一些决策性的会议,100%按照一些规章和制度,有些事情得出的结
"邓玉娇的案子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人出来反对,只能说明中国人很难"合“。或者大家都不服现有的制度和政府,从历史上看,一直都是这样。"  ---- Redbud灼见! 我最近也老想这个问题, 我们这个民族就是不肯服从, 谁都不服谁, 所以历史上动乱, 起义不断, 不断地给外族入侵的机会, 这就是中华民族不强大的最根本原因.
12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1:5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