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与反华的区别与心态

作者:kylelong  于 2011-10-25 01:2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学习探讨|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7评论

 

 

 

反美,有几种情况:

 

一是全面反美,只要是美国的东西,都反对;二是反对美国的一些与自己价值观不相符的政策与策略,比如战争、掠夺等等;三是反对美国政府对自身利益造成危害或侵害的事件和行为,比如税收、医保等等。

 

反华,也有几种情况,但比较复杂:

 

一是全面反华,只要是中国的东西都反对;二是反共,只要是共产党的东西都反对,比如共产党执政、共产党军队、共产党教育、共产党思想、共产党历史、共产党未来等等;三是反华人,只要是华人,都要反对,比如中国大陆人、中国台湾人、中国香港人等等,当然,其中有些人也可能只是反对某一个地区的华人;四是反对中国的一些与自己价值观不相符的政策与策略,比如文革、8964、党政一体、党控制军队、贫富悬殊、社会不公等等;五是反对中国政府对自身利益造成危害或侵害的事件和行为,比如户籍、护照、贪腐、教育、医疗等等。

 

从上述对比可以看出:有些“反对”思想是一致的,有些则是有所不同。笔者认为:一个理性的人对于极端、片面的“反对”,是可以持不理解与不赞同意见的;而对于与自己利益或价值观不相符的“反对”,是可以理解与赞同的,因为我们每个人的利益或价值观是不一样的。

 

在把握这种“理解”与“不理解”、“赞同”与“不赞同”的时候,需要有一个度,要学会换位思考。有的人听见别人说美国这个那个不好,就说“你滚出美国”;也有的人听见别人说中国这个那个不好,就说“禁止你回中国”;还有的人听见别人说美国有这个那个问题,就说“你就是吃里爬外”、“一个投机分子”;更有人听见别人说中国需要如何如何改革,就说“你就是反共分子”、“一个敌对分子”,等等。

 

在一个言论自由的社区,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见解,也有权利表达自己的观点或思想。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发表言论的时候要“对事不对人”。我们对自己的言行都不能够保证100%正确,为什么要去苛求他人呢?一个人为什么不能够存在有不成熟的思想或观点呢?说了,或没有说,又如何呢?听了,或没有听,又如何呢?

 

网络社区是如此,家庭生活也是如此。一个“随缘”,一个“中庸”,才是稳定社区与协调生活的基础。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1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0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1-10-25 01:36
''对事不对人''赞同!!!
2 回复 人权是非 2011-10-25 02:27
龙老分析的仔细.
3 回复 Thompson 2011-10-25 04:47
俺反美,是反它的战爭政策,是反它的经济掠夺,是反它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反它那一手遮天的媒体操作。

俺反华,是反华人中那些可恨、可气、可怜、可笑的二掌柜们。

绝不搞什么中庸,也不会拉党结派,俺要即对事也对人。
1 回复 hu18 2011-10-25 04:57
龙哥,对于“回这去那”之类的咆哮,我听得最多的不是这村里,多是在街上,一时身边没零钱或香烟打发要饭的,那些家伙往往就强烈要求我回到中国或韩国或亚洲去。
4 回复 Thompson 2011-10-25 05:28
hu18: 龙哥,对于“回这去那”之类的咆哮,我听得最多的不是这村里,多是在街上,一时身边没零钱或香烟打发要饭的,那些家伙往往就强烈要求我回到中国或韩国或亚洲去。 ...
确实如此。敢情俺们那些春哥春姐都是学人家的?
2 回复 hu18 2011-10-25 05:31
Thompson: 确实如此。敢情俺们那些春哥春姐都是学人家的?
  
2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1-10-25 07:51
我們應該 '對事不對人". 但 ''言論 是個人的意見及主張.如何能夠反對他/她的意見而不反對 '他/她'??
1 回复 卿心依旧温柔 2011-10-25 08:12
在马来西亚反美的都是穆斯林,这儿的华人从不反美~~
6 回复 Thompson 2011-10-25 08:32
來美六十年: 我們應該 '對事不對人". 但 ''言論 是個人的意見及主張.如何能夠反對他/她的意見而不反對 '他/她'??
此话说到俺心坎上那。不把精力放在那察言观色,无需吞吞吐吐,更不想含沙射影。...,那宋江就让宋江去干吧。
0 回复 kylelong 2011-10-25 10:14
往事并不如烟: ''对事不对人''赞同!!!
  
0 回复 kylelong 2011-10-25 10:14
人权是非: 龙老分析的仔细.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5 10:16
Thompson: 俺反美,是反它的战爭政策,是反它的经济掠夺,是反它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是反它那一手遮天的媒体操作。

俺反华,是反华人中那些可恨、可气、可怜、可笑的二掌柜 ...
  
3 回复 kylelong 2011-10-25 10:17
hu18: 龙哥,对于“回这去那”之类的咆哮,我听得最多的不是这村里,多是在街上,一时身边没零钱或香烟打发要饭的,那些家伙往往就强烈要求我回到中国或韩国或亚洲去。 ...
  
0 回复 kylelong 2011-10-25 10:18
來美六十年: 我們應該 '對事不對人". 但 ''言論 是個人的意見及主張.如何能夠反對他/她的意見而不反對 '他/她'??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1 回复 kylelong 2011-10-25 10:19
卿心依旧温柔: 在马来西亚反美的都是穆斯林,这儿的华人从不反美~~
  
8 回复 白露为霜 2011-10-25 13:06
在比出位的年代里,“中庸”的文章恐怕点击率不会很高。
2 回复 kylelong 2011-10-25 20:10
白露为霜: 在比出位的年代里,“中庸”的文章恐怕点击率不会很高。
我的文章,点击率都不高。并不是每个人写文章,都是为了追求点击率。祝你开心。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0: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