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酸性体质

作者:kylelong  于 2014-11-14 00:3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饮食健康|通用分类:健康生活|已有16评论

 

再论酸性体质

 

 

有关人体酸性体质的争论有多种,下面谈谈自己的几个理解要点,一起探讨。

 

1,酸性体质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体质(physiquebody constitution),由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所形成的,人类个体在形态结构和功能活动方面所固有的、相对稳定的特性,与心理性格具有相关性。个体体质的不同,表现为在生理状态下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和适应上的某些差异性,以及发病过程中对某些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和疾病发展的倾向性。

 

网络上谈到的“酸性体质”,医学或营养学上的名词,应该是体内酸性环境,尤其是指细胞内环境,而不是组织器官的外环境,即使是在人体内部。

 

人体正常的细胞需要在pH值为7.07.4的体液中生存,它们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才能充满活力,正常地依靠所得的营养进行旺盛的新陈代谢。而血液里的酸碱度就一定维持在7.357.45之间,血液酸碱度正常,全身所有细胞的pH值也就正常。

 

人体的体液占人体体重的65%以上,包括血液、尿液、淋巴液、组织液(比如脑脊液、心包液、胸腔液、腹腔液、关节液)、口腔或胃肠道分泌液等,不同体液有不同酸碱度。因此,血液的酸碱度、细胞的酸碱度,不一定完全一致。但它们各自都应该保持相对平衡,也就是酸碱平衡,呈弱碱性。而人体内各个组织器官的酸碱度环境是相差很大的,因为这个器官的分泌物本身的酸碱度与其生理功能相关。国际上常规的人体环境检测方法主要从静脉血、尿液、体内碱贮备和二氧化碳结合率四个方面进行测试,单凭pH值来看人体的酸碱性,也是不科学的。

 

2,细胞环境的酸碱度最重要

 

人体由75兆个细胞组成,而细胞就生存于我们的体液中。人体细胞天生在碱性的体液环境中运作,但也不断地产生酸,排出酸。细胞在运作过程中会产生酸,但这些是弱酸,是有机酸,与酸性食物产生的酸不同,它们会被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由肺部排出。

 

人体细胞在碱性的体液环境中运作,而产生弱酸。这种弱酸很容易由肺部排出,不会对人造成伤害,这就是细胞对酸的必然的反应。正如人在激烈运动时呼吸加快,气喘吁吁,就是为了加快把运动所产生的酸排出体外。

 

机体用来作为缓冲体系中和酸的主要物质,是钠离子(当然,最好不是食盐中的钠,而是蔬菜、水果中的钠)。钠、钾和氯离子的主要功能是调节体液的渗透压、电解质的平衡和酸碱平衡,通过钠-钾泵,将钾离子、葡萄糖和氨基酸输入细胞内部,维持核糖体的最大活性,以便有效地合成蛋白质。

 

如果说血液、尿液、淋巴液、组织液、口腔或胃肠道分泌液等的酸碱度都正常,而细胞的体液环境,由于钠-钾泵运转不正常,造成细胞的体液环境不是碱性,而是酸性,那么,人体是会最终患病的。这时候,血液、尿液、淋巴液、组织液、口腔或胃肠道分泌液等,即使酸碱度正常,也不能影响或纠正细胞的体液环境,因为恶劣的状态来自细胞内部,而不是外部。

 

3,食物的酸碱性几乎不会影响细胞

 

食物酸碱性划分是不科学的,同一种食物会分别产生酸、碱性代谢。酸性或碱性食物所产生的酸是较强的酸或较强的碱,会影响我们的胃肠道,尤其是胃粘膜,进而威胁到人体的健康,并不是影响整个身体的问题。

 

人体在正常的代谢过程中,也从食物中摄取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在人体内不断变化,但由于人体具有一定的酸碱平衡调节能力,所以正常情况下体内酸碱能保持相对平衡,这个平衡就是酸碱平衡。

 

因此,人体内酸碱永远处于平衡状态,无法通过饮食调节。酸中毒和碱中毒都是必须接受专业治疗的严重疾病。短期内的几顿食物不可能改变正常人血液的酸碱度。若长期的、大量的、单一的摄入酸性食物,会造成肾脏长期高强度工作后负担过大,调节酸碱能力下降。近100年来,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主要就是肉食性食物偏多,宏观营养素(淀粉、蛋白质、脂肪等)太多,微观营养素(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不足,细胞调节能力不足,导致一系列现代病。尿酸是DNA/RNA嘌呤碱代谢产物的名字,是引发痛风的原因,与尿的酸碱度不是一个概念。

 

4,如何调节或纠正酸性环境

 

酸性环境是指身体细胞内某一时相过多的酸离子“H+",无法被缓冲或及时地排出细胞,而导致的细胞内环境变酸。细胞的酸性环境,可能会导致、诱发、加重几乎所有的慢性病;同时如果不矫正已经酸性了的细胞环境,很难治愈各种疾病。

 

有研究表明:吃碱性食物,只能在吃后2-4小时暂时让尿的酸性降低。几个小时后,身体又恢复原来的酸性环境。因为问题不是出在食物,而是细胞内部,是细胞内部的酸碱缓冲能力不足。

 

因此,调节或纠正酸性环境,或者维持细胞正常生活的碱性环境,除了积极的心态、合理的饮食结构、适合的运动之外,需要增加营养补充,比如各种维生素、矿物元素、多种钙、果蔬精华等等,增强机体的酸碱缓冲能力,才是最有效的办法。

 

 

相关阅读:

 

酸性体质、酸性食物与癌症

 

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96801.html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0 回复 法道济 2014-11-14 02:56
虽然和吃没有直接关系,但多吃碱性食物还是有帮助的,这样说对吗?
1 回复 leahzhang 2014-11-14 05:09
非常同意龍老師的觀點,這才是真正的科學观点。無論吃什麼都与體內的內環境無關,酸碱食物改變不了體內的ph。
0 回复 kylelong 2014-11-14 06:09
法道济: 虽然和吃没有直接关系,但多吃碱性食物还是有帮助的,这样说对吗?
不对。酸碱食品,都要吃,不要偏食,要营养平衡。
1 回复 kylelong 2014-11-14 06:09
leahzhang: 非常同意龍老師的觀點,這才是真正的科學观点。無論吃什麼都与體內的內環境無關,酸碱食物改變不了體內的ph。
   谢谢。
0 回复 法道济 2014-11-14 06:17
kylelong: 不对。酸碱食品,都要吃,不要偏食,要营养平衡。
那就好了。可以开斋了。
0 回复 kylelong 2014-11-14 06:39
法道济: 那就好了。可以开斋了。
问题是:你知道什么是营养平衡吗?开斋是什么意思?
0 回复 法道济 2014-11-14 06:44
kylelong: 问题是:你知道什么是营养平衡吗?开斋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以前听说肉类,海鲜属于酸性,而菜类,硬果等是碱性。所以吃的时候总怕多吃酸性,自我控制,很难受。现在听说没这么回事,还不像和尚吃肉一样,开斋了。
0 回复 kylelong 2014-11-14 06:58
法道济: 意思是以前听说肉类,海鲜属于酸性,而菜类,硬果等是碱性。所以吃的时候总怕多吃酸性,自我控制,很难受。现在听说没这么回事,还不像和尚吃肉一样,开斋了。
肉,分红肉白肉;海鲜,分高胆固醇低胆固醇;胆固醇,分好胆固醇坏胆固醇;蔬菜,分硬蔬菜软蔬菜。

现在的问题不是开斋不开斋的问题,而是你缺少什么,就要补什么。

具体讲,如果自己胆固醇水平正常,调控胆固醇的能力也正常,什么海鲜、动物内脏、猪脑等,都可以吃,当然,这个量也是在可控范围内。

如果你体内脂肪超标,那么,肥肉或脂肪,以及植物油、橄榄油,都是要控制的。
0 回复 法道济 2014-11-14 07:02
kylelong: 肉,分红肉白肉;海鲜,分高胆固醇低胆固醇;胆固醇,分好胆固醇坏胆固醇;蔬菜,分硬蔬菜软蔬菜。

现在的问题不是开斋不开斋的问题,而是你缺少什么,就要补什
谢谢指点。我脂肪超标,应该少吃肉类。谢谢
1 回复 kylelong 2014-11-14 07:32
法道济: 谢谢指点。我脂肪超标,应该少吃肉类。谢谢
脂肪超标,可以吃瘦肉,鱼肉,鸡肉,鸡蛋。

控制体重的关键,除了不吃肥肉,还有就是控制大米、淀粉和面粉,控制糖和盐。

还有一点,是加强运动,开始每天15分钟,然后增加到30分钟,40分钟,有氧运动。
0 回复 法道济 2014-11-14 07:39
Thank you.
0 回复 kylelong 2014-11-14 07:59
法道济: Thank you.
welcome
0 回复 西部老马 2014-11-15 00:24
kylelong: 脂肪超标,可以吃瘦肉,鱼肉,鸡肉,鸡蛋。

控制体重的关键,除了不吃肥肉,还有就是控制大米、淀粉和面粉,控制糖和盐。

还有一点,是加强运动,开始每天15分
与皇帝内经中“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之说不符。
1 回复 kylelong 2014-11-15 01:54
西部老马: 与皇帝内经中“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之说不符。
正常的健康人群,什么都可以吃。

1949年之前,盐是被政府控制的,所谓官盐。因为盐是一种药物,中医有类似观点,现代研究发现,盐的毒性,超过很多药物。

1949年之后。盐的产量增加,不受政府控制,带来的结果,就是食盐被普遍使用,更糟糕的结果,就是人们饮食结果的破坏,营养不平衡。

更为糟糕的是,近100年来,欧美产业革命带来的,是人们肉食量的大量增加,加上面粉、食品添加剂、抗生素的大量使用,人们的营养过程,实际上是宏观营养过剩,也就是淀粉、蛋白质、脂肪等过剩,而微观营养不足,尤其是维生素、矿物质等。这是现代疾病(癌症、心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等)大幅度增加的主要原因。

而在1949年之前,这类疾病,被称为富贵病,也就是贫穷人家由于营养不足,是不会有这类疾病的。

如果用过去的《皇帝内经》来评价现代疾病,肯定是不合时宜的。要与时俱进。
1 回复 西部老马 2014-11-15 02:26
kylelong: 如果用过去的《皇帝内经》来评价现代疾病,肯定是不合时宜的。要与时俱进。
没有听过黄帝内经以前,本人和龙先生的看法一致。自从听了徐文兵讲的黄帝内经中的5章(网上能搜到的也就这5章)后,对疾病的看法改变了许多。听后感是:黄帝内经可以用来指导现代疾病的治疗,学的越好,治病的水平越高。
1 回复 kylelong 2014-11-15 02:32
西部老马: 没有
什么叫“营养平台期”?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209256.html

舌尖上的营养:营养学与营养补充剂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204046.html

预防医学与营养保健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187081.html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1: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