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多伦多大学的老板解雇实验室职员的原因

作者:kylelong  于 2010-12-2 04:4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国外生活|通用分类:职场内外|已有39评论

关键词:

 

最近3年,多伦多大学某学院某实验室的老板陆续解雇了3名实验室职员。虽说这几年加拿大的经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多伦多大学某学院属于研究性行业,研究基金一直都有,不存在经费紧张的情况;另一方面,多伦多大学某学院是一个非营利性机构,人员关系比较简单,基本上没有利益之争。为什么这个实验室的老板会陆续解雇3名实验室职员呢?
 
第一位是年轻人,男性,加拿大本地人,英语没有问题,专业对口,本科毕业。在实验室工作1年之后,被老板解雇。学院公开的信息是:因为他本人找到了工资更高的工作,福利也更好。不过,在大家的私下交谈中,很多人对这位先生有不同评价: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实验错误较多,科学钻研精神不够,思考能力也有限。显然,这位先生属于科研素质问题。
 
第二位也是年轻人,男性,欧洲人,英语没有问题,专业对口,本科毕业。在实验室工作半年之后,被老板解雇。学院公开的信息是:因家庭原因(太太生孩子),自动辞职。大家对他的私下评议是:团队合作精神不够,选择性做实验室工作,对工作环境比较挑剔,人际关系不佳。显然,这位先生属于个人素质问题。
 
第三位是中年人,男性,亚洲人,在国外工作10年以上,英语没有问题,博士,专业对口。在实验室工作2个月之后,被老板解雇。学院公开的信息是:实验室研究经费不足。事后,大家议论的结论十分一致:自吹自擂,毫不谦虚,认为亚洲人就是比美洲人或欧洲人聪明。而实际上,此人的英语和学术水平都不错,实验动手能力也还行,但办事情马马虎虎,丢三拉四,实验室的自我保护以及环境卫生不太注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尊重他人。显然,这位先生属于心理素质问题。
 
由此可见,找到一份好的工作不容易,而在这个岗位上把事情做好,更不容易。在加拿大工作的感觉,并非在国内时想象的,像日本人那样努力工作,在加拿大没有谁来评选“先进生产工作者”,或者“劳动积极份子”,而是大家工作比较轻松、休闲、自由,工作时间自己安排。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加拿大人比美国人懒惰!休息时间多,上班时间很有弹性,办事情拖拖拉拉。的确如此。不过,加拿大人办事情也是比较认真的,民主、自由、法治、平等、容忍、和平,是加拿大人的价值观。牢记这些,对于更好地融入加拿大的生活和工作,都是有益的。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1

支持
1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2 回复 Cristal 2010-12-2 05:07
认真研读了。
5 回复 whyuask 2010-12-2 05:25
对,节奏慢可以,但一事是一事,没人陪你捣糨糊的。
2 回复 blogos 2010-12-2 06:05
学习了!
1 回复 kylelong 2010-12-2 06:59
Cristal: 认真研读了。
祝你开心
2 回复 kylelong 2010-12-2 06:59
whyuask: 对,节奏慢可以,但一事是一事,没人陪你捣糨糊的。
1 回复 kylelong 2010-12-2 06:59
blogos: 学习了!
祝你开心
2 回复 hu18 2010-12-2 07:05
人无完人,一谈素质就是找借口了
1 回复 kylelong 2010-12-2 07:05
hu18: 人无完人,一谈素质就是找借口了
  
8 回复 Cristal 2010-12-2 08:21
kylelong: 祝你开心
谢谢
1 回复 珍曼 2010-12-2 08:26
   9494
2 回复 在美一方 2010-12-2 08:33
如果是一个老板手下发生的,如果在我们学校,这个老板会被review,系主任会被叫去谈话。我看是这个老板失职失察。leadership的主要作用就是要使各色人等可以做team work,如果每个人都perfect,还要老板作甚?工作两个月就能开除的,除非是试用期内犯天条。
1 回复 在美一方 2010-12-2 08:38
要求本科毕业的实验员有科学钻研精神和很强的思考能力,老板想省钱怎么的?本科毕业的实验员有职业素质就可以了,谈科研素质,开玩笑了。
2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12-2 09:12
哈, 老板的经费模有啦. 死撑呢. 哈哈哈. 去查查他的fund, 估计见底啦.
1 回复 light12 2010-12-2 10:07
在美一方: 要求本科毕业的实验员有科学钻研精神和很强的思考能力,老板想省钱怎么的?本科毕业的实验员有职业素质就可以了,谈科研素质,开玩笑了。
很有道理,领导有方啊
2 回复 zhousx18 2010-12-2 10:15
什么叫英语有问题还是没问题?判别标准是什么?
2 回复 在美一方 2010-12-2 10:44
light12: 很有道理,领导有方啊
本来就应该这样,实验员又不是谁硬塞给你的(当然也许这篇故事里的实验员是硬分配给这个老板的),当初不也都是你根据需要和申请人的“素质”选聘的么?怎么后来就让人家单方面承受失败的后果呢?老板给人家足够的培训没有?培训不仅仅是技术,还有怎么做team work等等。两个月就开除的,显然没有足够时间和人家沟通。
2 回复 light12 2010-12-2 11:00
在美一方: 本来就应该这样,实验员又不是谁硬塞给你的(当然也许这篇故事里的实验员是硬分配给这个老板的),当初不也都是你根据需要和申请人的“素质”选聘的么?怎么后来 ...
你太认真
1 回复 shaitthis 2010-12-2 11:01
学习了,谢谢。呵呵
1 回复 在美一方 2010-12-2 11:27
light12: 你太认真
认真?不拿自己的职业开玩笑,也不能拿别人的开玩笑啊。两个月开除?我实在想不出如果不是什么天大的事情,怎么就能开除?当然,还有说好的试用期的情况,试用期满了不满意,不转为正式工,这个不叫开除。
5 回复 leifu 2010-12-2 12:42
文章有许多可以借鉴的东西。谢谢拜读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7: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