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儒者和他们的思想(六)

作者:赌博客  于 2013-1-14 12:3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13评论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4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2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3 个评论)

回复 秋收冬藏 2013-1-15 03:39
赌博客: 交流下感情,叙叙旧是不错的,然而,如果24小时轮流转,有不同的时区的人值班,那就不是轻松的聊天了。比如,每天早上醒来,我那个微信群里已经累计了3,4百层楼 ...
晕糊了,我还是退到一边,仰首看你们的儒论吧。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1-15 05:20
赌兄,转载了你的文章的链接,和我们的回复,在我最新博客里,给你拉人哈! 回扣记账!!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1-15 05:30
心如水: 其实儒家思想对中国人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中国人的价值观就是建筑在儒家思想之上的。虽然有打倒孔家店的百年运动,儒家的核心思想仍然是中国人的主流思想。法制 ...
如水姐姐好评,留存到早安最新博客了,谢谢分享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1-15 05:31
千年等一回: 太阳妹妹的提问说得好。按赌博客兄的理解,儒家思想是不需要法制护航的,那我觉得雷锋精神的利他主义思想比儒家思想调调还高,如果每个人都按雷锋精神去做,那这 ...
千年兄好评,留存到早安最新博客了,谢谢分享
回复 light12 2013-1-15 06:51
早安太阳: 阿光好!听说你被提名为“同根”二大恶人的竞选人,可喜可贺啊!哈哈哈哈
没有,翰山要提名别人当坏人和我作伴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15 06:55
早安太阳: 千年兄好评,留存到早安最新博客了,谢谢分享
村里不但流行地道战,地雷战,还有南征北战。转移阵地了?道德制高点一定要保住呀。
回复 light12 2013-1-15 07:02
千年等一回: 例子生动,有理有力。女人就是比男人更有智慧。太阳一出来,乌云顿时散去。佩服。
这马屁拍的
回复 小皮狗 2013-1-15 07:07
千年等一回: 太阳妹妹的提问说得好。按赌博客兄的理解,儒家思想是不需要法制护航的,那我觉得雷锋精神的利他主义思想比儒家思想调调还高,如果每个人都按雷锋精神去做,那这 ...
王陽明是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我刚刚去翻了他的《大學問》原著,这是王陽明的主要哲學論著,反映了他的世界觀。「大學者,昔儒以為大人之學矣。敢問大人之學何以在於明明德乎?」陽明子曰:「大人者,以天地萬物為一體者也。其視天下猶一家,中國猶一人焉。若夫間形骸而分爾我者,小人矣。大人之能以天地萬物為一體也,非意之也,其心之仁本若是,其與天地萬物而為一也。豈惟大人,雖小人之心亦莫不然,彼顧自小之耳。是故見孺子之入井而必有怵惕惻隱之心焉,是其仁之與孺子而為一體也,孺子猶同類者也;見鳥獸之哀鳴觳觫而必有不忍之心焉,是其仁之與鳥獸而為一體也,鳥獸猶有知覺者也;見草木之摧折而必有憫恤之心焉,是其仁之與草木而為一體也,草木猶有生意者也;見瓦石之毀壞而必有顧惜之心焉,是其仁之與瓦石而為一體也。是其一體之仁也,雖小人之心亦必有之,是乃根於天命之性,而自然靈昭不昧者也,是故謂之「明德」。

从以上他的这篇重要的论述中可以看出,他原来就提倡顺应万事万物的本性,而人是属于万物之中,无由超乎其上,而顺应和认知这种本性的谓之仁,也就是说儒家(至少王阳明本人)也是追求和尊重事物(包含了人性)的本来属性,凡是违背者也就称不上“仁”,而“仁”字是儒家学说的根本精髓之一,所以千年君的注重人性的本质和万事万物自然规律的观点,实际上与儒家的思想(至少儒家的代表之一王阳明)是不相违背,反而契合。
之所以你与赌博客发生一些争议,我觉得其中原因可能因为对儒家各家之说的细部了解有一些差异,或者说手中的参考书不一样。不知何时,对诸子百家的理论和学说的理解上与原意开始有了距离,有的只是引其中某一句话(符合或只是为了证实自己观点的)而加以发挥,小皮狗不才,碰到争议,往往去找原著,有时反而发觉答案其实早在原著里,笑我自己浪费了一番口舌。。。
回复 心如水 2013-1-15 07:58
千年等一回: 把改革开放的成果与儒家思想挂钩,真的很让人称奇。78年中国人不知公司企业为何物,到如今这一切经济的飞跃有几件不是从西方拿来的。倒是非常ZT您后面说的,对传 ...
不奇怪,包括在美国的中国人也和西方人不同,不同之处就是文化。中国人尚学,是孔子全民教育思想和学而优则仕有关。中国百姓的勤劳、勤俭也是儒家文化的一部分。
回复 心如水 2013-1-15 07:59
早安太阳: Mostly Agreed~~~~~~握手!问候心如水姐姐!
握手!
回复 心如水 2013-1-15 08:10
千年等一回: 把改革开放的成果与儒家思想挂钩,真的很让人称奇。78年中国人不知公司企业为何物,到如今这一切经济的飞跃有几件不是从西方拿来的。倒是非常ZT您后面说的,对传 ...
78年我正在上大学,如果说不知企业为何物是不对的。那时探讨有两个方向:1. 如何为中国的大企走出一条路,以首钢为代表。2. 利用税法管理。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15 08:12
小皮狗: 王陽明是儒家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我刚刚去翻了他的《大學問》原著,这是王陽明的主要哲學論著,反映了他的世界觀。「大學者,昔儒以為大人之學矣。敢問大人之學 ...
小皮狗,真的是佩服啊,我就是缺了你这经典文言的底子,我小时候偏科偏得厉害,这文言文我读起来就觉得累,现在用到了,方觉得小时候没学好。我读王阳明,最多就是WIKI和GOOGLE。总想弄明白他的心学,知行合一却不得要领。您这信手拈来,运用恰到好处。就像丘处机与江南七怪比武,在黄药师的眼里,只须一指间之力即可化解两家纷争。高人出手就是不同啊。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15 08:14
light12: 这马屁拍的
看着不妥,俺也可以拍拍您呀。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15 08:25
心如水: 78年我正在上大学,如果说不知企业为何物是不对的。那时探讨有两个方向:1. 如何为中国的大企走出一条路,以首钢为代表。2. 利用税法管理。 ...
看来遇到当事人了。我那是还在上初中。那还是以你的为准,我那句撤回。我基本认为这30年的经济飞跃,是学习西方市场经济的结果
回复 赌博客 2013-1-15 09:16
病枕轭: 观点有意思~
谢谢老病来读,继续你的千古女皇
回复 小皮狗 2013-1-15 09:23
千年等一回: 小皮狗,真的是佩服啊,我就是缺了你这经典文言的底子,我小时候偏科偏得厉害,这文言文我读起来就觉得累,现在用到了,方觉得小时候没学好。我读王阳明,最多就 ...
黄药师不敢当,还是让我做回我自己的黄蓉吧,更适合我那调皮捣蛋的鬼精灵性格,让您见笑了。。。   
回复 赌博客 2013-1-15 09:43
早安太阳: 我和赌博兄的分歧就在这里,我认为,民主法制是根基,而信仰是上层建筑。脱离了根本,上层建筑毫无现实意义可言。

赌兄以历史为鉴,论证没有民主法治,信仰照样 ...
看来我们的分歧还真是根本性的。
首先,民主法制与信仰都属于上层建筑。从君权神授的专制到天赋人权的民主,他们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他们都认为权力为上天所授。或者说,他们都是在以上帝的名义在行驶着或专制或民主。你说谁是根基呢?所以,不是信仰脱离了民主法制的根基不行,恰恰相反,无论是专制还是民主都不能脱离信仰这个根基啊。《五月花号》公约,是那些清教徒们以上帝的名义,奠定了美国民主的基础,今天美国总统就职要手按圣经宣誓。美国终究是个宗教国家,宗教是美国的立国基础的基础。
其次,信仰是人们在苦难中诞生,信仰是为苦难中的心灵提供庇护所的。权贵阶层,得意的人们恰恰是抛弃信仰的人群,就如同那个大卫王,在他最辉煌的时候就忘记了上帝。
不理财,老了怎么办?没你那么悲观。
儒家思想下:儿女给养老;西方制度下:社会给养老。
不过我还是要先谢谢你的窝头
回复 light12 2013-1-15 09:44
千年等一回: 看着不妥,俺也可以拍拍您呀。
妥太妥了,她确实非常优秀
回复 赌博客 2013-1-15 09:45
hudiefei: 唉,早安,赌兄说的是儒者在一种很优势的环境下也不休掉原来的糟糠之妻。跟现在很多的男人有点钱就换老婆是不一样的。既然都是儒者了,那肯定是品性很好的人,妻 ...
比我理解得都好 我也真希望江冬秀把胡适休了呢
问蝴蝶好
回复 千年等一回 2013-1-15 09:53
light12: 妥太妥了,她确实非常优秀
该出手时赶紧出手,拍晚了,就打折扣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6: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