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困难时期,中国大陆饿死3000多万的由来 [上]

作者:homepeace  于 2010-7-26 16:4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82评论

三年困难时期期间,中国大陆饿死3000多万的由来 []

 

中国国家统计局在1995年就公布了三年困难时期,中国大陆饿死人的数据:20万。

见:https://www.backchina.com/space-255013-do-blog-id-79665.html

 

 

可很多人还是坚持中国大陆在1959-1961饿死3000多万的说法。还有人在看了我给出的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后还坚持说,官方没有公布数据。好像非要死3000万才算数据一样。

 

好吧,让我们来看看这饿死3000多万的数据究竟是哪来的?解浜给出了权威的连接。

见: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08/13/content_9243924.htm

 

 

在那篇文章中杨尚昆说“1960年底全国人口为6.6207亿人,比1959年底减少约1000万人,自然增长率为-4.57‰,其中县以下自然增长率为-9.23‰。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出现人口负增长。尽管当时统计手段落后,统计数据不可能十分准确,但却大体上反映了那时部分农村由于各种原因发生的非正常死亡现象”

 

杨尚昆也代表政府,怎么他的数据那些人就那么相信呢?原来呀杨尚昆的数据可以演化。。。。

 

看,一年的人口减少1000万人,三年就是3000万人了,既然杨尚昆说了这“大体上反映了那时部分农村由于各种原因发生的非正常死亡现象”,有人会说:那减少的3000万人当然是非正常死亡了。

既然饿死算非正常死亡,有人当然更会说:3000万人非正常死亡了就是3000万人饿死了。

 

饿死3000多万的数据就这么演化出来了!

 

难怪饿死3000多万这样的大事,60年代没人知道,70年代也没人知道。怪不怪?你可以说,中国政府可以隐瞒,不公布。可为什么美国也不知道,当时的美国军用侦察飞机一直在中国的上空飞。就算瞒过了美国,为什么蒋介石也不知道,那时蒋介石可派了成千的特务登陆大陆,会看不到遍地的饿尸?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人口减少反映了两件事,1是死亡率的增加,2是出生率的减少,怎么减少的1000万都变成了死亡率的增加了呢?三年困难时期肚子都吃不饱,为什么还指望老百姓多生?

稍有常识的人又都知道,虽然饿死是非正常死亡,但非正常死亡不等于饿死,非正常死亡"还包括,自杀,事故死亡,食物中毒死亡,过劳死,触电死亡,洪水淹死。。。。有报道说,今天的美国每年非正常死亡达150万,你能说美国每年饿死150万?

 

实事求是地说,从杨尚昆的回忆录中能得到的结论只能是:全国人口1960年底比1959年底减少约1000万人,反映了那时有非正常死亡现象。

 

把这段话毫无科学根据地演化成饿死3000,如果出自文学家之手尚情有可原,可偏偏村里那些号称学理工的也跟着忽悠,就令人深省了!

 

下接“三年困难时期”期间,中国大陆饿死3000多万的由来 [下]

  

https://www.backchina.com/space-255013-do-blog-id-80031.html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82 个评论)

3 回复 wazhh 2010-7-26 17:05
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说话办事的根本
4 回复 路不平 2010-7-26 20:15
在联合国世界脱贫目标的实施中,中国政府是做得最好的。
3 回复 海外愤青 2010-7-26 23:48
若只是天花乱坠地空谈民主自由、或谩骂当今社会丑恶现象,那帮人还可声称自己是最爱中国的,爱之深、切之疼。但一讲这饿死几千万,夹着的大尾巴就露出来了。
3 回复 homepeace 2010-7-27 00:20
wazhh: 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说话办事的根本
3 回复 homepeace 2010-7-27 00:21
路不平: 在联合国世界脱贫目标的实施中,中国政府是做得最好的。
有不少人色盲,看不到这些
5 回复 homepeace 2010-7-27 00:22
海外愤青: 若只是天花乱坠地空谈民主自由、或谩骂当今社会丑恶现象,那帮人还可声称自己是最爱中国的,爱之深、切之疼。但一讲这饿死几千万,夹着的大尾巴就露出来了。[em
大尾巴,哈哈
3 回复 xqw63 2010-7-27 01:10
几点看法:
1.在数字上玩游戏,没劲,咱们到目前还得不到一个比较准确的数字,本身就说明了问题。中国科学院是中国最高的学术机构吧,人家研究的结果是,饿死1500万是保守估计,这样的数字有意思吗?
2.你的文章没有任何论据,就一篇文献,把他人查了很多文献资料的东西扁得一钱不值,那么,这里有一篇分析和参考文献更多的文章,你说咱是相信你的,还是相信他人的呢?
http://q.ifeng.com/group/article/8088.html
3.“如果出自文学家之手尚情有可原,可偏偏村里那些号称学理工的也跟着忽悠,就令人深省了”
不明白你是什么意思?人家查了那么多的资料,提出了一个问题的反思,你就看一篇文章,白活了半天,比较你的文章和解的原文,发现:这两篇文章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1 回复 路不平 2010-7-27 01:17
homepeace: 有不少人色盲,看不到这些
让事实说话
7 回复 绿绿的地 2010-7-27 01:31
个人观点:
第一:不是有人,甚至国家,国际组织过去都说过中国政府永远解决不了众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吗?一切要让事实说话,结果如何?故不要张口喷血。
第二:看一篇文章档次的核心在于观点是否正确,论据是否正确充分,不是看花拳秀腿,很多老百姓只需一两句很朴实的语言就是真理,搞那么多“参考文选”并列于自己文章之下,甚至还摘取国内高官的说话片段,以求论证自己论点之正确,相信很多人看不惯这种文风,其实这是很低下的档次,真有水平的人就直接说自己如何看待,无须如此扎花架子。
2 回复 绿绿的地 2010-7-27 01:37
homepeace: 有不少人色盲,看不到这些
你说的对!支持!
7 回复 绿绿的地 2010-7-27 01:39
路不平: 让事实说话
事胜于鬼辩,无须再理睬!
5 回复 海外愤青 2010-7-27 02:38
xqw63: 几点看法:
不明白你是什么意思?人家查了那么多的资料,提出了一个问题的反思,你就看一篇文章,白活了半天,比较你的文章和解的原文,发现:这两篇文章根本不在一个档次!
业余的和专业的,本来就不在一个档次了。
2 回复 homepeace 2010-7-27 02:48
xqw63: 几点看法:
1.在数字上玩游戏,没劲,咱们到目前还得不到一个比较准确的数字,本身就说明了问题。中国科学院是中国最高的学术机构吧,人家研究的结果是,饿死15
1。在数字上玩游戏,的确没劲。但是谁在数字上玩把戏呢?看看饿死3000万这个数字的来历和演变,不是足以说明有些人是如何在数字上玩游戏的吗?
2。中国科学院是学术机构,搞研究的,当然容许不同的观点和意见。它的学术著作代表着学者的观点。比如袁隆平就是一个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主张当年饿死4000万呢。
3。学理工的至少懂得什么是“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故意把“非正常死亡”等同于“饿死”,可不像学理工的.
4。最后,同意你的这个观点,我和他的文章根本不在一个档次。我不会这么吹
1 回复 tx59 2010-7-27 03:49
我们不妨看看国家统计局三年前后死亡率的数据,然后做个只要算术知识的计算。
57年 - 10.8/1000
58年 - 11.98/1000
59年 - 14.59/1000
60年 - 25.43/1000
61年 - 14.24/1000
62年 - 10.04/1000
不难看出,当时正常死亡率应该在10/1000多一点,从58年到61年每年都超过了正常死亡率。以6亿人口计算,每增加1/1000的死亡率就是增加60万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字粗略的估算一下就知道58至61这四年非正常死亡人口超过一千五百万。
根据当时的情况,死亡率偏低是完全可能的,因为有下面两个因素:
1. 有逃荒在外而死的,没能统计进去
2. 有死后家属不报的,为了能够继续领死人的粮食
真不知道20万之说从何而来。如果有人能对以上国家统计局数据做不同解释不妨也推算出来看看。
3 回复 homepeace 2010-7-27 03:53
tx59: 我们不妨看看国家统计局三年前后死亡率的数据,然后做个只要算术知识的计算。
57年 - 10.8/1000
58年 - 11.98/1000
59年 - 14.59/1000
60年 - 25.43/1000
61年
谢谢参加讨论。
20万之说来自《中国灾情报告》
我会在“三年困难时期”期间,中国大陆饿死3000多万的由来 [下]” 回答你关于国家统计局三年前后数据的问题。
5 回复 人权是非 2010-7-27 04:21
tx59: 我们不妨看看国家统计局三年前后死亡率的数据,然后做个只要算术知识的计算。
57年 - 10.8/1000
58年 - 11.98/1000
59年 - 14.59/1000
60年 - 25.43/1000
61年
即使你的数据是真的,也只能说非正常死亡人口超过一千五百万,但也不等于这些人都是饿死的. 由于粮食不足,会使一些本不该死的人提早死亡,但决不等于饿死!
6 回复 人权是非 2010-7-27 04:28
我经历的困难时期没听过我那里饿死人.访贫问苦,农民公开说'三年困难时期'比解放前还苦,但都承认在共产党领导下没有饿死人,这是共产党最大的好处.下乡时,接触农民,他们的口头禅是:不必那末苦干,反正共产党饿不死人.
所有'三年困难时期饿死人的消息全是来美后看到的.我一开始就怀疑其真实性,因为这与我亲眼所见,亲耳所听相矛盾.
9 回复 tx59 2010-7-27 05:44
人权是非: 即使你的数据是真的,也只能说非正常死亡人口超过一千五百万,但也不等于这些人都是饿死的. 由于粮食不足,会使一些本不该死的人提早死亡,但决不等于饿死!
如此说法只能说是强词夺理了,照这个说法就没有饿死之说,因为可以说是心脏衰竭而死,供氧不足而死。。。
2 回复 tx59 2010-7-27 05:47
人权是非: 我经历的困难时期没听过我那里饿死人.访贫问苦,农民公开说'三年困难时期'比解放前还苦,但都承认在共产党领导下没有饿死人,这是共产党最大的好处.下乡时,接触农民
既然你没有听说的可以认为没有,那么别人听说过,经历过就有权利说有。
11 回复 homepeace 2010-7-27 05:51
人权是非: 我经历的困难时期没听过我那里饿死人.访贫问苦,农民公开说'三年困难时期'比解放前还苦,但都承认在共产党领导下没有饿死人,这是共产党最大的好处.下乡时,接触农民
要饿死一个人是很不容易的。想一想,一个人的口粮分给4个人吃,这4个人虽然挨饿,但不会饿死。把一个人的口粮分给几个人吃,凭当时人的觉悟,根本不是难事。但当时确实还是有人饿死,主要是个别地方官员瞒上。所以当著名的信阳饿死人事件暴露后,其他地方就不应该还有很多人饿死了。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7: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