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小学教育优势何在?

作者:hysonchen  于 2013-10-14 10:4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教育|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37评论

美国中小学教育优势何在?


美国的大学教育有较明显优势,大师云集、资金雄厚、实验设备先进。那么美国的中小学教育有优势吗?

 

教育是强国的根本

 

笔者女儿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在美国上学,所以就从我经历过的事情说起。首先感觉是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教科书,常常老师就是复印几张资料当教材,从没听说要背书这种事。上课内容也很随意性,老师可做随机调整。由于班上只有女儿一个华人,一年级的那个春节,老师请我给小朋友讲中国人过年的事,于是我们就包了饺子和春卷,带上筷子去学校,整个上午就像在教室搞 Party,在正常上课时间和小朋友们欢度中国春节。

 

平时作业很少,周末放假更没作业,大概认为有作业还叫什么放假。小孩每日回家十几二十分钟就把作业做完,我心里总不踏实,也对美国老师是否敬业心存怀疑。想多弄点习题给小孩做,她就坚决抗拒,根本不吃这一套。小学二年级时,一次家长会,我就问老师为什么不多给一点作业?老师说学校是按规定留作业,不能给太多作业。

 

小孩是国家的未来,教育是强国的根本,我认为美国的整个下一代已经输在起跑线上。当时日本经济正处巅峰时期,我杞人忧天地担心美国离衰亡大概不远了。那会儿又没有「虎妈」这样的榜样,无奈之下,只好入境随俗,让女儿随光阴度过童年。

 

六年级的一天,我回家时,整个屋子弥漫着浓浓爆米花的气味,一问才知道几个小朋友用超市买的各种品牌玉米粒,说是在做科学探究课题。她们把玉米粒放在微波炉加热,并记录着加热时间等数据,当然这些爆米花都进了她们的肚子,最后经过讨论选出加热时间又短又好吃的爆米花。见她们兴高采烈,我心想这也叫科学研究?

 

读高中前,真不觉得她学到什么东西,只是阅读量感觉还不小,尤其读小说之类。我一向小气,说美国的书太贵,反对她买小说,去图书馆借看就行了。她每次回中国前就买几本美国刚出版的流行畅销小说,如《哈利波特》,理直气壮地说是送人的礼物,她在飞机上读完,到中国就送亲戚去了。再从中国买回廉价的莎士比亚、狄更斯的英文名著。

 

上了高中才感觉她忙了起来,课业开始有些深度,或许也是来自升学的压力。对于想上好大学的美国高中生并不轻松,要保持高中的各科成绩GPA高分,还要选修有挑战性的APIB课程,课题研究、课外活动、服务社会都不能放松,有时晚上也忙到深夜。我偶尔翻翻她写的研究报告,还真像有模有样的论文。

 

精英学生日后成就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认识也有些改变。美国这个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靠什么维持其经济、军事、科技和学术的霸主地位?难道那些「傻帽」学生进了大学就能成为杰出人才?

美国教育的传统本身还充满着「农耕意识」,举例说暑假的由来是农耕时代,学生要到地里帮忙,但工业社会,已失去原有的需求,可是暑假并不缩短。美国学校的暑假还特别长,这与长久以来根深蒂固的教育观念有关,像土地不宜连续耕种一样,早年一些美国学者总是非常担心学生过于用功,认为心灵过度刺激有害健康。他们认为要勤奋,也要休息,两者不可失衡。这种观念和中国人头悬梁、锥刺骨孜孜不倦地刻苦用功有天壤之别。一些美国人认为:放松有助于思考,所有的人,不管是学童还是成人,都必须养成思考和反省的习惯,形成自己的结论。这样一来,才能培养独立精神,不会被老师或权威牵着鼻子走。

 

美国教育成功的闪光点在于创新。每年英特尔科学奖,我总为这些高中生的研究成果感到十分惊讶,尤其见到越来越多的华人子弟大放异彩,都特别羡慕,我总以为这是美国精英教育所在。

 

英特尔科学奖的前身是1942年开始的西屋科学奖,到现在为止的获奖者中,已有7位日后获得诺贝尔奖,2位获菲尔兹(Fields)的数学大奖,30人被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5人被选为美国工程院院士。

 

观察每年冲击英特尔科学奖的高中生,多数来自美国磁力高中(Magnet Schools)的明星学校,入学要经过考试、推荐等选拔过程。如我所居住的马里兰州布莱尔高中(Blair High School)是获奖大户之一;常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评比中名列前矛的维吉尼亚州汤姆斯·杰佛逊科技高中(TJHSST),学校有新能源到大脑神经系统的13个科学实验窒;更牛的是纽约市布朗士科学高中(Bronx High School of Science)1938年建校以来已有7位毕业生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一位诺贝尔化学奖。

 

我女儿上的是美国二流高中,她也没参加过什么奥数和英特尔科学奖竞赛,她的学校连一个象样的物理老师都找不到。不过也没影响她高中毕业上美国名校。她想当医生,上了哈佛大学主修科学,同学中很多都来自美国明星高中。我曾好奇地问她那些获英特尔奖的学生是否都特别牛?她说也不会啊,上哈佛的学生几乎人人都获过什么奖,谁还会去在乎曾经的辉煌。

在哈佛最牛的学生或许算是微软的比尔盖茨(Bill Gates)和脸书的查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这两个辍学生。哈佛前校长桑莫斯(Larry Summers )在评论虎妈时说道:「过去25年对全世界改变最大的两个哈佛学生,可以说是盖兹和查克伯格,可是他们都没有念完大学。」

前几年杨振宁先生说清华学生的基础知识比美国哈佛学生更扎实的言论在互联网上争议一片,杨先生所说不可能都没有道理,我绝对相信美国高中生掌握数理化的知识不如中国学生扎实,尤其用考试分数来评价。美国高中四年中基本上只要求学生学一年物理、一年化学,所掌握科学知识的熟练成度,与中国理科生N遍预习、复习,又在频繁考试中千锤百炼打下的坚实基础不在一个水平上。可美国精英学生为何日后在科学上却有更杰出的成就?

 

相信科学方法是关键

 

我以为美国教育的特点是重阅读,轻习题。有些批评观点认为是「宽一里,深一寸」这造成美国学生基础薄弱。广泛阅读的好处是思维比较宽阔,学习深度就只有靠所谓探究性学习让学生做些课题深入专研去培养学习能力。我过去也常见女儿做些什么研究课题,我总以为黄毛丫头能折腾出什么东西?有时间现存的知识多学一点不是更好吗?但后来这种观念被颠覆了,现在我相信,研究的课题有多深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掌握科学的方法,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或许这就是美国教育的优势所在。好老师不仅仅在传道、授业、解惑,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更重要的是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让创造力的火焰熊熊燃烧,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学生不仅要学到知识,还要掌握科学方法,要追求真理,勇于创新。

 

胡适先生说:「科学方法只是『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十个字。」兵荒马乱期间的民国教育,中国出了不少世界级大师。相比之下,中国大陆恢复高考后的这三十多年,培养了很多的大学生、博士生,又走出比杨振宁先生那年代不知多了多少倍的留学生,但至今在学术成就上似乎还不如民国时期的中国留学生,也就谈不上有杨振宁、李政道出国十几年就能获诺贝尔奖的风光。

 

虽说中国这些年科学上不见大师,但江湖上却是「大师」辈出。呼风唤雨,透心通灵,攻克癌症,无所不能。如果「北京发功,大兴安岭灭火」之类神奇功力只是一些名人或媒体炒作忽悠百姓;那么日本福岛地震后核泄漏,中国举国上下抢盐潮就显得有点可怕。我总以为是我们教育中科学方法的残缺,想象丰富,却无心求证,更缺乏独立思考。

 

这些年中国学生缺乏创造力的阴影一直笼罩着中国教育,越来越多中国人愿意付昂贵的学费让小孩离乡背井、不远万里来美国读中小学。前两年有百年历史的北京四中前校长来美国介绍这所中国的明星学校,他们的学生也在做课题研究与国际接轨。笔者回国也了解到各地也都在搞中学生科技创新奖,不过似乎又被一些人扭曲了。造假成风、家长代劳,还是轮为拼爹。培养的不是学生的科学兴趣、对未知领域的探究能力和创造力,图的是保送上名牌大学。

 

今年中国大陆媒体上说是「史上大学生最难就业年」,台湾的大学生也沦为最高失业群体。大学生多了,却无法提供适合大学生就业的岗位。「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争水喝。」僧多粥少,难免更多的人对「拼爹」的不公平社会现象深表不满。但人们对为什么创造不出大学生的就业岗位似乎关注不多,家长们一如继往地坚信「拼分数」才是最公平的。虽然政府也在号召大学生创业,但却复制不了基础受质疑的美国学生创业成功的模式。

 

我常想微软的比尔盖茨和脸书的查克伯格这两个特别的案例,为何他们年纪轻轻时就能创业成功成为亿万富翁?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在中学起就是狂热的电脑爱好者,在哈佛都只学习一、两年就辍学自己创业去了。哈佛大学的头两年也多以基础课为主,所以他们的电脑功底基本上还来自中学时期。如果说比尔盖茨时代,中国学生接触电脑还不太容易,不可能产生这类天才;那么到查克伯格的互联网时代,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基本是在同一起跑线上。

重要的是美国学校有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投入自己兴趣爱好的领域,学校也鼓励他们用科学的方法去做深入地探索研究,并朝着科学前沿和市场需求的方向发展。所以比尔盖茨、查克伯格一但有了创新的想法,就可以用严谨的科学方法去把握机遇,创业有较大成功的机率。而中国的教育,学生多只在课本里琢磨,习题里练兵,研究能力不足,更缺乏实践经验和市场洞察力。让大学生一毕业就自己创业,就如在岸上学了很多游泳理论和游泳姿势,下水就往深水区里跳,自己不被淹死已是万幸,很难指望他们能像微软和脸书那样在科技领域大展鸿图,还能给其他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

 

笔者以为,美国的中小学教育不但没有什么神奇的魔力,而且是很不完美的教育体系。课程的富有弹性,有利因材施教,也导致良莠不齐,即出精英,也出垃圾,整体优势不明显,所以总是备受争议。

/陈旭   美国世界日报周刊No.1543  October 13, 2013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4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0-14 11:27
“我绝对相信美国高中生掌握数理化的知识不如中国学生扎实”

平均水平也许是这样,但要最好的同最好的比,中国学生或华裔并不占优势。哈佛最好的数学学生不是华裔。看一下每年PUTNAM比赛的结果就知道。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0-14 11:41
“我常想微软的比尔‧盖茨和脸书的查克‧伯格这两个特别的案例,为何他们年纪轻轻时就能创业成功成为亿万富翁?”

他们创业成功不全是教育的功劳。更多的美国高科技创投环境好,硅谷尤其是这样。这也是查克伯格为什么要把公司搬到硅谷而不是留在波士顿。
4 回复 hysonchen 2013-10-14 12:01
白露为霜: “我绝对相信美国高中生掌握数理化的知识不如中国学生扎实”

平均水平也许是这样,但要最好的同最好的比,中国学生或华裔并不占优势。哈佛最好的数学学生不是华 ...
这是两个评价体系,中国高考评价的是大纲范围内的作题熟练程度,这是很多中国人认为的基础扎实。而美国人更看重的是研究能力。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0-14 12:06
hysonchen: 这是两个评价体系,中国高考评价的是大纲范围内的作题熟练程度,这是很多中国人认为的基础扎实。而美国人更看重的是研究能力。 ...
你说得有道理。做题熟练也有些用处,但对成为顶尖的数学家没有帮助。
5 回复 hysonchen 2013-10-14 12:14
白露为霜: “我常想微软的比尔‧盖茨和脸书的查克‧伯格这两个特别的案例,为何他们年纪轻轻时就能创业成功成为亿万富翁?”

他们创业成功不全是教育的功劳。更多的美国高 ...
那也不是随便两个“傻帽”创业就都能成功。波士顿这边好象只有学术氛围,缺乏商业氛围。
6 回复 hysonchen 2013-10-14 12:23
白露为霜: 你说得有道理。做题熟练也有些用处,但对成为顶尖的数学家没有帮助。
对啊,所以华裔很多在研究部门和华尔街做数据分析也做得很好。it业大量工程师也都是亚裔。这些都得益于解题本领。
5 回复 nierdaye 2013-10-14 14:09
great article!!!
4 回复 yulinw 2013-10-14 16:51
   还是藤校出英雄啊~·
4 回复 真言 2013-10-14 19:57
“我绝对相信美国高中生掌握数理化的知识不如中国学生扎实”
这掌握知识分两部分:一是对概念的理解,二是对细节的记忆。前者美国一定强于中国。所以新的概念创意大多处于美国。记忆细节的目的就是为了考试。至于为什么那样中国学生很少关心。好比工厂的工艺工程师和工人的关系。工程师理解并编排生产流程。工人做具体的操作。工程师如果上线生产产品反而不如工人的效率高。
5 回复 nierdaye 2013-10-14 20:00
说的香当好。遗憾的是,中国的教育驱动是通过利益驱动完成的,而利益驱动是通过升学率,比如一本,或者北大清华入学比率来衡量的。而中国的老师的工资奖金住房学校内的地位都是和这样的指标来实现
4 回复 hysonchen 2013-10-14 20:21
nierdaye: great article!!!
thanks.
5 回复 hysonchen 2013-10-14 20:25
yulinw:    还是藤校出英雄啊~·
虽说最后能有大成就者都是少数,但美国藤校的选拨方式还是比只靠分数来得有优势些。
5 回复 hysonchen 2013-10-14 20:29
真言: “我绝对相信美国高中生掌握数理化的知识不如中国学生扎实”
这掌握知识分两部分:一是对概念的理解,二是对细节的记忆。前者美国一定强于中国。所以新的概念创 ...
说得在理,题做多了成熟练技工,也可能有些小革新,但难有大创新。
5 回复 hysonchen 2013-10-14 20:33
nierdaye: 说的香当好。遗憾的是,中国的教育驱动是通过利益驱动完成的,而利益驱动是通过升学率,比如一本,或者北大清华入学比率来衡量的。而中国的老师的工资奖金住房学 ...
急功近利,升学率才是硬道理主导下,改革也难。
4 回复 嘻哈:) 2013-10-14 21:56
白露为霜: “我绝对相信美国高中生掌握数理化的知识不如中国学生扎实”

平均水平也许是这样,但要最好的同最好的比,中国学生或华裔并不占优势。哈佛最好的数学学生不是华 ...
是的,同感。就说修课吧,不知如今,十几年前大多数研究生院成绩最好的学生大都是老美,那些国内来的、台湾来的再怎么“考古”也是难赶过的。

另外,儿子去参加过全美电脑软件比赛,忧秀奖的照上显示十来位学生除两亚裔、一黑人。。。
7 回复 嘻哈:) 2013-10-14 22:00
hysonchen: 对啊,所以华裔很多在研究部门和华尔街做数据分析也做得很好。it业大量工程师也都是亚裔。这些都得益于解题本领。 ...
您的例应该与解题没啥关系,去问您女儿,看她咋说。
5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0-14 22:03
嘻哈:): 是的,同感。就说修课吧,不知如今,十几年前大多数研究生院成绩最好的学生大都是老美,那些国内来的、台湾来的再怎么“考古”也是难赶过的。

另外,儿子去参加 ...
美国孩子学理工的不多,可主修这些专业的都是真喜欢的。虽然编程这活并不需要太多智商   ,可那些顶级的还是要有些天份的。
5 回复 嘻哈:) 2013-10-14 22:16
白露为霜: 美国孩子学理工的不多,可主修这些专业的都是真喜欢的。虽然编程这活并不需要太多智商    ,可那些顶级的还是要有些天份的。 ...
在美国学理工生是很受欣赏的,医学院、商学研究院甚至法学院大都喜欢工科生的。

做得好的it,天份和兴趣很重要,上没上大学反倒不要紧。
5 回复 hysonchen 2013-10-14 22:50
嘻哈:): 您的例应该与解题没啥关系,去问您女儿,看她咋说。
我不清楚解题有多大用处,只是看到从中国来的留学生蛮多都从事数据相关工作。想必多做题也没坏处,只是感觉美好青春都去解这些题海有点浪费。我女儿没参加过什么数学竞赛,虽然高中数学及ap微积分都是a或5分,但到哈佛数学显然就落后了。
5 回复 亦云 2013-10-14 22:55
西方教育 最大优势 是 给予学校和教师最大的自主裁量权
当然教师的选拔是非常严格 也是真心喜欢教书育人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3: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