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小孩逆反

作者:hysonchen  于 2008-12-5 22:5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39评论

关键词:

闲聊小孩逆反

 

许多父母都为小孩逆反烦恼,其实有时也该为小孩逆反感到高兴才对,说明小孩长大了,能独立思考,有自己的思想,难道说不该高兴吗?俺总以为青春期逆反是很正常的现象,小孩到了十三、五岁,身体长大发育了,总想证明自己的存在,寻求自己的世界,证明自己的能力。但毕竟还是孩子,还未成年,又未掌握足够的本事和知识又缺乏社会经验,想法也就不一定成熟,如果这时父母总是以吃过的盐比小孩吃过的饭多,走过的桥比小孩走过的路还多自居,假如父亲的教育手段粗暴些,母亲唠叨多了点,“青春期”与“更年期”相持,矛盾总是容易激化。而父母总是抱怨小孩越来越不听话了,小孩也就总认为父母不理解他们。若是父母与孩子中存在“不平等地位”,有压迫就有反抗,不也就理所当然。

 

人们常说狗是人类最好的朋友,狗通人性,主人养它,给它吃,它对主人好,听话。可我们培养孩子不是养宠物,小孩是要成长,是要独立,是要有自己的思想。我在想那些第三世界殖民地国家和地区,有时可能经济发展还不错,但人民总是想着独立。为什么?我想一个国家需要尊严,一个民族需要尊严,一个小孩,尤其是十三、五岁其本上可以懂事,向成人过渡的时候更需要尊严。通常小孩幼小时,由于他们体能善未发育,见识有限,用哄骗、恐吓、高压等手段或许有效,但长大后这些策略就不会太灵了,比较民主地沟通也许效果更好。但也得让小孩明白他们很多想法还不成熟,这就是为什么即使在西方民主社会,在重大问题上,未成年人一样没有投票权。

 

有代沟就自然有逆反,只是孩子可能用不同的方式,有些小孩选择沉默隔离与父母的世界;有些小孩选择温柔地反抗世界,有些小孩寻找机会暂时远离父母。我所接触的许多美国高中生选大学时,都想远离父母一些,这也包括我女儿也是其中的一个,当年一心只想到外州上大学。这并不是说他们对家没有感情,而是小孩长大都想有更大的空间,更大的舞台。而父母的某些关爱和担心使得他们觉得束缚,甚至难以承受。不过许多孩子在离家后,也才真正体会到家的温暖,母亲的伟大。

 

 

 

6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5 回复 绿水潭 2008-12-5 23:07
可怜天下父母心。
5 回复 hysonchen 2008-12-5 23:16
绿水潭: 可怜天下父母心。
俺以为其实不要觉得父母可怜,小孩都给父母带来过许多欢乐。
4 回复 水影儿 2008-12-6 01:05
学习中
5 回复 baby_____ 2008-12-6 01:12
鸟儿大了要飞,孩子大了要走
我们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4 回复 宜修 2008-12-6 01:43
baby_____: 鸟儿大了要飞,孩子大了要走 我们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不过许多孩子在离家后,也才真正体会到家的温暖,母亲的伟大。”有次,我带底达看医生,忘记他为什么说了句诸如盼着早日离家独立的话。那位犹太医生当着我的面,意味深长的说了句:“我儿子在外地上大学,打电话回来说他最想念(miss)的就是妈妈的叫骂(yelling)”。
5 回复 hysonchen 2008-12-6 02:02
水影儿: 学习中
俺总以为多给小孩一些责任感为好,俺女儿小学还是初中时和母亲一起回国,俺说妈妈就交给你了,别搞丢了。其实是她总爱乱跑,哈哈。
5 回复 hysonchen 2008-12-6 02:03
baby_____: 鸟儿大了要飞,孩子大了要走 我们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都这样过来,也就容易理解了。
4 回复 hysonchen 2008-12-6 02:04
宜修: “不过许多孩子在离家后,也才真正体会到家的温暖,母亲的伟大。”有次,我带底达看医生,忘记他为什么说了句诸如盼着早日离家独立的话。那位犹太医生当着我的
不然有时都说距离产生美,哈哈
5 回复 宜修 2008-12-6 02:08
hysonchen: 俺总以为多给小孩一此责任感为好,俺女儿小学还是初中时和母亲一起回国,俺说妈妈就交给你了,别搞丢了。其实是她总爱乱跑,哈哈。
这点我尤其要向您学习!再给点儿范例吧。先谢了。
6 回复 宜修 2008-12-6 02:14
hysonchen: 不然有时都说距离产生美,哈哈
一位现在温哥华的大学五年的室友毕业后坚决要回广州。问之,告:“我当初是跟母亲闹别扭报的北京院校。五年了,我一个人在外漂泊够了。”她的话当时对我的震撼远没有我今天的理解深刻。嫁与“佳人”后,她旋即将父母接到温哥华,再不分开。
5 回复 hysonchen 2008-12-6 02:37
宜修: 一位现在温哥华的大学五年的室友毕业后坚决要回广州。问之,告:“我当初是跟母亲闹别扭报的北京院校。五年了,我一个人在外漂泊够了。”她的话当时对我的震撼
俺总以为好儿女志在四方,但父母的家总是永远可以停靠的港湾。其实小孩都很聪明,他们长大会清楚谁对他们好,俺以为真心就好。
6 回复 BigMouth3 2008-12-6 02:47
ABC 的逆反还夹带着文化冲突。常常需要跟儿子争论中国文化的优点,这是额外的麻烦。
5 回复 宜修 2008-12-6 02:48
hysonchen: 俺总以为好儿女志在四方,但父母的家总是永远可以停靠的港湾。其实小孩都很聪明,他们长大会清楚谁对他们好,俺以为真心就好。
来自父母的爱是一份全天候、无条件的爱......儿女双全的我,今天还在沐浴着这份阳光。
6 回复 hysonchen 2008-12-6 03:16
宜修: 这点我尤其要向您学习!再给点儿范例吧。先谢了。
高中时她自己会开车,有一回晚上去参加同学的party,半夜还没回家,手机没人接这是很自然的事,到快一点才回来。我们当然都没睡,她回来时,我没有追问任何事,我只说晚了去睡吧,第二天,她自己说以后不会再发生。大概也因此她总是要去外州上学,不过我说上那都行,但不应该让父母因此多承担费用,所以她卖力去争取奖学金。
6 回复 宜修 2008-12-6 03:22
BigMouth3: ABC 的逆反还夹带着文化冲突。常常需要跟儿子争论中国文化的优点,这是额外的麻烦。
其实我们的ABC孩子们每天都在耳濡目染着中国文化,也在自觉不自觉的比较着、鉴别着两种不同的文化。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兼容并蓄,取其精华、取其糟粕,脱颖出一个更完美的自我。让我们拭目以待。
5 回复 hysonchen 2008-12-6 03:22
BigMouth3: ABC 的逆反还夹带着文化冲突。常常需要跟儿子争论中国文化的优点,这是额外的麻烦。
是的,亚裔小孩夹大中美文化之间,让小孩觉得与他们的同龄朋友不同,有时也需要些入乡随俗。
6 回复 宜修 2008-12-6 03:24
hysonchen: 高中时她自己会开车,有一回晚上去参加同学的party,半夜还没回家,手机没人接这是很自然的事,到快一点才回来。我们当然都没睡,她回来时,我没有追问任何事
陈兄的教育方法非常令人感佩。很想知道嫂嫂的态度。
6 回复 hysonchen 2008-12-6 03:47
宜修: 陈兄的教育方法非常令人感佩。很想知道嫂嫂的态度。
我有时周末回家,一见到客厅放了个包,就知道又有那个同学要在我们家过周末了。我女儿也抱怨过,为何她的同学可以在我们家过夜,我太太总是尽全力不让女儿在外过夜。不过我太太有一点好,我女儿同学一来,总是做特别多吃的,所以她们同学也喜欢来,甚至连家长都跟来吃Chinese Food,个个都是筷子好手
6 回复 妈妈咪 2008-12-6 04:06
同意!我女儿高中最后一个学期就从家里搬出去独住,包括自己的生活费也是自己解决。我认为既然想要独立,就要真正的独立,不能两种文化传统一手抓,既要钱又要自由。所以她从家里搬出去的那天起,我就不再给与经济上的支持。很多人说我太狠心,我不这么认为,孩子不经历挫折永远都不会明白父母的苦心。其实,自从她开始自己生活就明白了很多,知道了生活的艰辛,挣钱的不易,还有父母对她的爱。
4 回复 sam333 2008-12-6 06:03
妈妈咪: 同意!我女儿高中最后一个学期就从家里搬出去独住,包括自己的生活费也是自己解决。我认为既然想要独立,就要真正的独立,不能两种文化传统一手抓,既要钱又要
这就是磨砺,多次磨砺后方知生活真谛。这是好事,对人成长有利。支持!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4: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