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没罪 补习无理

作者:hysonchen  于 2009-4-28 09: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8评论

关键词:

                               2009-04-27    作者: 马里兰州 陈旭  来源: 侨报

连日来,海内外媒体激烈讨论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炮轰奥数教育比黄赌毒更可怕一事,侨报网也有报道和评论。笔者读后认为,有些学生想学奥数本没错,错在家长和学校无理地让学生补习奥数。

  奥数本该给那些对数学有兴趣或天赋的学生,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探究、感受数学之美。如同一些小孩爱玩电子游戏一样,有些小孩就爱玩奥数。但很多事情一做就变味,例如让小孩学琴,原本是想培养兴趣,却又逼他考级,结果扼杀了兴趣,也没能考上级。笔者称之为毁灭型培养法

  其实,家长和学校让学生补习奥数的动机,只是为了考试时能多得几分。全民学奥数的结果,并不能培养学生自己探究的能力,实际上还是只会做题。但平时的课业已很繁重,学生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何况还有一大批人不愿思考。

  笔者听说大陆有的数学考卷压轴大题必是奥数题,参加补习的学生才会见过这种题型,没参加补习的学生就很难得到高分。这不是赤裸裸的教育独裁专制是什么?

  后人学习前人的知识,在于站到前人的肩膀上,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或有所创新。可是,当人们将目标锁定到考试分数时,情况就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学生沿着前人的足迹,走到巨人脚下就踏步不前了,或者重复徘徊于原点之间,即没完没了地复习、做题、记忆,很少有人尝试着攀上巨人的臂膀。除了攀上巨人的臂膀本身不易,更重要的原因是考点不在巨人的臂膀上。

  诚然,学生不太可能一下子就能站到巨人的臂膀上,但做一些攀登的尝试,即使失败也有助于提高素质和培养能力。但在应试为先的环境下,既然考不到,聪明的人当然不会为此花时间去折腾。即使有人想攀登到巨人臂膀上,也会担心没在题海花足时间而在考试中吃亏,或者在分数至上的选拔制度中进不了重点学校。权衡之下,还是在巨人脚下徘徊比较保险。在这种聪明的逻辑引导下,即使很多学生表面上能解高深的奥数题,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力并不一定得到了实足的提升。

  很多年前,一道简单的数学题据说从美国传到台湾,后来又传到大陆,引发不少人的思考。题为:在一艘船上,有75头牛,34头羊。问:船长的年龄是多少?

  据说四成美国小学生答船长41岁,因为7534加起来是109,船长不可能这么老,相乘、相除更不合适,因此只好相减。据说大陆小学生的误答率更高,仅有不到一成学生的答案是无解

  本想开发智力、掌握科学方法、培养创造性思维的奥数,当与应试教育混为一谈时,却可能成为学生创造力的扼杀者,或是北京理工大学杨东平教授所说的比黄赌毒更可怕的东西。应该冷静思考一下,不要使学奥数走火入魔。 

5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0 回复 路不平 2009-4-28 09:17
分数,分数,学生的命根。
把学生变成考试机器,罪过!!!
“心理访谈 :“玩”成北大女博士“,值得一看:
http://www.laahaa.com/renwuzhuanfang/jiedushehui/200904/23-14857.html
2 回复 紫荷 2009-4-28 09:27
什么都应该是孩子的玩具,让他们探索,开发潜力和想象力,急功近利不好
1 回复 hysonchen 2009-4-28 09:47
路不平: 分数,分数,学生的命根。
把学生变成考试机器,罪过!!!
“心理访谈 :“玩”成北大女博士“,值得一看:
http://www.laahaa.com/renwuzhuanfang/jiedushehu
不把游戏太当会事就好。
1 回复 hysonchen 2009-4-28 09:50
紫荷: 什么都应该是孩子的玩具,让他们探索,开发潜力和想象力,急功近利不好
急功近利,而且都觉得聪明啊。
0 回复 紫荷 2009-4-28 09:51
hysonchen: 急功近利,而且都觉得聪明啊。
或许是中国文化里的不足之处
0 回复 路不平 2009-4-28 09:54
hysonchen: 不把游戏太当会事就好。
对。
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很多家长用反对孩子接触游戏,不晓得学习与游戏可以是相辅的关系
1 回复 hysonchen 2009-4-28 10:04
紫荷: 或许是中国文化里的不足之处
有道理,中国人不是说好汉不吃眼前亏,哈哈。
0 回复 蒲公英 2009-4-28 10:07
非常同意此文的观点.
我妈妈曾是小学数学老师, 爸爸教中学数学. 退休后, 妈妈在奥数补习上成了邻里的知名人物. 爸爸对奥数补习一直非常反感, 但屈服于妈妈的高压,成了她的帮手, 做一些为妈妈解剖难题和刻印资料等辅助性事务. 我真了解奥数补习有多热, 妈妈的补习班一直是人满为患, 学生都是经熟人介绍. 她过去的同事也会把学生塞给她, 因为如果学生补习得好, 会拉高原来同事所教班级的升学率. 所以如果考试和升学政策这么引导着, 社会上的追捧不会停.
1 回复 hysonchen 2009-4-28 10:31
蒲公英: 非常同意此文的观点.
我妈妈曾是小学数学老师, 爸爸教中学数学. 退休后, 妈妈在奥数补习上成了邻里的知名人物. 爸爸对奥数补习一直非常反感, 但屈服于妈妈的高
是啊,奥数成了增加分数的工具,而不是开放智力的手段,是要误导学生,误导教育。
0 回复 水影儿 2009-4-28 12:12
目光敏锐,观点独特,文笔流畅。我,使劲忽悠你,拍你
0 回复 gude 2009-4-28 12:22
说的有道理。根据孩子的兴趣再进一步培养才最有效。
1 回复 hysonchen 2009-4-28 20:00
水影儿: 目光敏锐,观点独特,文笔流畅。我,使劲忽悠你,拍你
那俺要找不到北了。
0 回复 hysonchen 2009-4-28 20:08
gude: 说的有道理。根据孩子的兴趣再进一步培养才最有效。
先天优势,后天栽培或许是人们梦寐以求的事,过度劳作,也会是拔苗助长。
2 回复 水影儿 2009-4-28 21:58
hysonchen: 那俺要找不到北了。
找不到北?那我借你个指南针。

实事求是说一个,这样的短文将是俺努力的方向。要向你学习。真的。
0 回复 冰雪深处 2009-4-29 00:22
奥数本来就不应该是普及教育。可是现在成为上重点初中,高中,大学的敲门砖,家长也是无奈!
0 回复 hysonchen 2009-4-29 01:50
水影儿: 找不到北?那我借你个指南针。实事求是说一个,这样的短文将是俺努力的方向。要向你学习。真的。
不会吧,写得短是俺墨水有限,多了吐不出文字来,再说也没太大的地方俺能倾吐,哈哈。
0 回复 水影儿 2009-4-29 01:54
hysonchen: 不会吧,写得短是俺墨水有限,多了吐不出文字来,再说也没太大的地方俺能倾吐,哈哈。
今天写了一篇短的,欢迎你去批评。
2 回复 hysonchen 2009-4-29 01:56
冰雪深处: 奥数本来就不应该是普及教育。可是现在成为上重点初中,高中,大学的敲门砖,家长也是无奈!
大家都成顶尖人才,中国升学又只看分数,要是像美国SAT和ACT有满分,恐怕清华北京专收满分的学生都超出招生名额。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8 05: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