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论奴才文化(second edition)

作者:寒枫109  于 2012-2-24 04:5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79评论

关键词:

这里是网友评论第3页,点击查看原文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2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9 个评论)

1 回复 布衣人 2012-2-24 12:59
你说的奴才文化指什么,文化不是无本之木。你是指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或者说中华文化的本质是奴才文化?若不是,又是什么,还有另一种文化存在?总不会于把中华文化与当前政治制度等同起來吧。把主题搞明确,不能似是而非,这样才好讨论问题。看了你的文章,你在谈政治。指的是两种人:一是为专制的统治阶级献媚;二是向外国侵略省屈膝的人。这种政治观点我觉得在理,没人有异议,没啥好讨论的。问题是历史证明两种情况下统治者或侵胳者最害怕的是文化。
1 回复 xoyuanfen 2012-2-24 12:59
hanfeng109: 我比韩寒还要惨, 我连手稿都没有。
那你赶紧抄一遍啊。
1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4 13:02
xoyuanfen: 那你赶紧抄一遍啊。
抄一遍他也不承认啊
1 回复 亦云 2012-2-24 13:14
支持,说的在理!   
1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4 13:35
布衣人: 你说的奴才文化指什么,文化不是无本之木。你是指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或者说中华文化的本质是奴才文化?若不是,又是什么,还有另一种文化存在?总不会于把中华 ...
你列举的两种人肯定是我指的奴才。 彼此应该没有异议。

至于中华文化,这个概念太大。她可以从文化发面讲:文学,建筑,音乐戏曲,饮食等等都是中华文化。这肯定不是奴才文化, 相反是精华。 如果从教育方面来讲,汉字也是精华, 科举及现在的高考也是好的。虽然高考有很多弊端, 但在缺乏有效公平机制的情况下高考仍然是一个较为公正的方式。

我所说的奴才文化主要是在儒家思想这一块。 “三纲五常”,君臣之道, 虚伪道德,等级观念。这其实不是什么新鲜的观点。鲁迅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一面尊孔读经,而一面又坦然的放火杀人,奸淫掳掠,做着虽蛮人对于同族也还不肯做的事”。封建专制主义下的伦理道德不过是被用来统治和控制民众的,是巩固统治者权利的一种工具而已。鲁迅反对的东西,到现在仍然有市场,这是可悲的地方。

总而言之, 中华文化有其优秀的一面, 也有很多糟粕的东西, 尤其是儒家思想。 事实上也证明, 凡是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国家大多都缺乏平等的思想。日本,南朝鲜,越南,中国等等无不如此。日本虽是民主国家(被美国强加的), 但却不能说是一个崇尚平等的国家。印度也是如此。 另外印度也有很严重的奴才思想。

现在已经太晚,我就不展开讲了。 匆匆收笔。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4 13:47
亦云: 支持,说的在理!    
谢谢支持!
回复 布衣人 2012-2-24 13:48
hanfeng109: 你列举的两种人肯定是我指的奴才。 彼此应该没有异议。

至于中华文化,这个概念太大。她可以从文化发面讲:文学,建筑,音乐戏曲,饮食等等都是中华文化。这肯定 ...
那末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到文革的反文化特征(其中还有批孔,赞法家批儒家的做法)、统治阶层为什么要反过來这么做?你很有思想,可是不注意如何对政治与文化的分野,所以你无法回答这个问题。当然还有更深刻的问题与思考。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4 13:52
布衣人: 那未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到文革的反文化特征(其中还有批孔,赞法家批儒家的做法)、统治阶级为什么要反过來这么做?你有思想,可是不注意如何对政治与文化的分 ...
你的问题都比较大,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的。这方面网上的文章也应该多的是。
该睡觉了, 明天还上班呢。有时间再聊。 祝晚安。
回复 awang9988 2012-2-24 13:57
后生可畏,赞之!
1 回复 布衣人 2012-2-24 14:38
hanfeng109: 你的问题都比较大,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的。这方面网上的文章也应该多的是。
该睡觉了, 明天还上班呢。有时间再聊。 祝晚安。
对,你很理智也理性,能收能放,真不必耍讨论这类政治问题,我不主張在村里讨论敏感的政治问题,已经出现漫骂与人身攻击的情况。那孔甲己就太过份,瞎起哄。看不下去,今天我也不很客气。
接触过几位个有思想的人就不一样,各敘己见,有理有节,让人挺舒服的。我与解大俠有时观点很吻合,有时是对立面,过了招后会相互欣赏。那自由之灵村友,《中国的主流传统文化是愚民的文化》一文观点不一,可是虚怀若谷,风度极佳,令俺敬佩,有德之人。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4 21:45
Picard: 把那些不同意、不支持、甚至只是没有参与你们的人说成奴才或有奴性是错误的,只要是自己真心相信,便有权利拥有,便应该得到尊重,包括那位太监!
对不起, 我不知你是从哪句话看出来凡是“不同意、不支持、甚至只是没有参与你们的人说成奴才或有奴性”的?  我自问自答的假设的“有些人”也只是对他们的观点不赞成, 没有任何地方说他们是奴才啊?

至于那位太监我不会尊重,只有怜悯。我在文中说的很清楚:作践自己,出卖灵魂的奴才可怜, 利用恶势力作恶的奴才则可恶。

民众的思想需要引导,只有他们意识到了套在身上的是枷锁,才有可能起来抗争。
1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4 21:46
awang9988: 后生可畏,赞之!
谢谢支持! 汗颜
1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4 22:18
布衣人: 对,你很理智也理性,能收能放,真不必耍讨论这类政治问题,我不主張在村里讨论敏感的政治问题,已经出现漫骂与人身攻击的情况。那孔甲己就太过份,瞎起哄。看不 ...
下面这段话我本来昨晚就要说的,实在太晚了才没来得及说。

您的问题我是非常欣赏的,有质量,有深度,有思考,也促使我思考。喜欢您这样的辩友, 网友。

您提到法家和儒家, 我愿意说几句。相比之下,法家要比儒家更有进步意义。法家崇尚法治,崇尚革新,反对复古。所以开国皇帝多喜欢法家, 而中后期的统治者多喜儒家。毛泽东是开国领袖,自然也崇尚法家,反对儒家的孔夫子。但毛泽东对法家的欣赏更多的是打破旧秩序,而不是法治, 因为共产党起家也是靠打破旧秩序。 毛泽东也说过,什么时候我们把孔夫子又请出来了,那么共产党的气数也就尽了(忘了原话是怎么说的,应该是这个意思)。 但历史上的法家思想和现代的法治是有本质区别的。法家强调绝对的集权统治,法律也只是维护皇权的工具。现代法治强调的是“民权”, 人民才是主人。 法家的法制有滥用重刑,维护集权的缺陷。这是历史的局限性, 今日不可苛求。

所以,总而言之,法家儒家都是统治者维护其集权专政的工具, 侧重点不同。法家重刑伐,而儒家多从思想上奴化人民,使之逆来顺受,心甘情愿接受统治。
回复 真爱华 2012-2-25 00:08
hanfeng109: 偷换概念是骗人的基本手法 -- 说得好! 另外他们经常混淆党,国,政府的概念,反党就是反华,反中。手段确实惑众。
不能讲真话,全假的又没人信;故只能以少量华丽的真,包装大量恶臭的假,此乃推销政/经假货不二法门也。
1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5 00:16
真爱华: 不能讲真话,全假的又没人信;故只能以少量华丽的真,包装大量恶臭的假,此乃推销政/经假货不二法门也。
所以我愿意多从概念上去区分, 厘清。他们就会发现其实我们争论了半天也许是不同的东西。 可见独立思想有多么可贵,不能认为课本里学到的,报纸上报道的都是真的,对的,因为那里面已经被掺杂了许多真真假假的私货。
回复 相食 2012-2-25 02:15
你这个编程的,中英文字母都编的很有水平哈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5 02:19
相食: 你这个编程的,中英文字母都编的很有水平哈
不管中文英文, 在电脑里都是1, 0 组成. 我就那个捣腾1, 0 的人.  
回复 卫灵 2012-2-25 02:54
hanfeng109: 下面这段话我本来昨晚就要说的,实在太晚了才没来得及说。

您的问题我是非常欣赏的,有质量,有深度,有思考,也促使我思考。喜欢您这样的辩友, 网友。

您提到 ...
很欣赏你们俩人的讨/辩论。 有思想,有风度。
回复 卫灵 2012-2-25 02:54
布衣人: 对,你很理智也理性,能收能放,真不必耍讨论这类政治问题,我不主張在村里讨论敏感的政治问题,已经出现漫骂与人身攻击的情况。那孔甲己就太过份,瞎起哄。看不 ...
很欣赏你们俩人的讨/辩论。 有思想,有风度。
回复 hanfeng109 2012-2-25 03:08
卫灵: 很欣赏你们俩人的讨/辩论。 有思想,有风度。
谢谢! 和这样的网友才是真正讨论问题, 没有情绪化的东西. 他不断地追问, 我不断思考回答, 很快就会形成一片新的文章. 他的问题可以让我有针对性地把一些想法进一步表达出来.

谢谢您的到访.
1 ...23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7: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