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孩子,到底该由谁负责?

作者:晓渡  于 2010-4-5 09:4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信仰见证|已有18评论

关键词:

在我们小的时候,好像孩子的事儿,都是由母亲管。 如果家里有老人,那么,就由母亲、奶奶共同管。
 
现在的情形也差不多,孩子的事情主要由母亲管。生活在海外的,有些家庭甚至把孩子送回国内,让老人来看,或是把老人从中国接来,料理孩子的事儿。
 
因为父亲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要出去挣钱谋生, 外出应酬,所以,孩子的事情,很少顾及。
 
当然,许多家庭,母亲也要出去工作,但管孩子的事也还是在母亲的。
 
但圣经告诉我们,管教孩子应该由父亲的负责。
 
父亲是一家之主,是一个家庭的“头”。所以,一个家经营得好坏,包括孩子的教育,最后都得由父亲来负责。
 
作为父亲,切不要到头来说,我那时怎么、怎么为家里打拼,孩子他妈没有把孩子管好。古人也说,子不教,父之过。找什么借口也没用, 不信?最后头痛的还是你自己。
 
作为母亲,你千万不要这样想,孩子他爸工作太忙了,每天太辛苦了,孩子的事我就自己包了算了。 因为,这样,你就让父亲给孩子树立了只顾工作不顾家的形象,也剥夺了孩子和父亲之间培养感情的机会。
 
作为母亲,你万万不可这样想,我这个老公太没有用了,把孩子交给他管我不放心,还不如我自己管。因为,这样,你的家庭关系一定就有了问题,无论你如何用心,在这样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心理上很难健全。
 
实际上,管教孩子是父亲必须上的一堂爱的功课。十月怀胎,母子之间就有了爱的纽带。而父子之间的情感,只有通过父亲在孩子出世后和孩子之间的互动、交流,才能慢慢建立起来。
 
母亲是家庭中负担最重的一员,不但要生养孩子,还要操持家务。所以,一定要让父亲承担他应该承担的责任。
 
老人,他们为了养育我们已经尽了他们的责任,我们不应把自己孩子再推给他们,让他们能够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1 回复 碧海琴音 2010-4-5 10:33
有道理
1 回复 晓渡 2010-4-5 10:39
碧海琴音: 有道理
谢谢!
2 回复 woodchen88 2010-4-5 11:48
同感。
2 回复 晓渡 2010-4-5 12:03
woodchen88: 同感。
谢谢!
2 回复 同往锡安 2010-4-5 12:14
都有责任吧。父亲责任多一些。特别是带领家庭崇拜上,父亲责无旁贷。
1 回复 wazhh 2010-4-5 17:54
养不教父之过啊
2 回复 陈营 2010-4-5 19:25
圣经是如何讲的不大清楚,“养不教,父之过”是三字经的名言,可见父亲对子女的教育是必须的责任和义务。其实作为孩子的母亲和丈夫的妻子能否做到夫唱妇随倒是极其严重的家庭问题,至于爷爷奶奶辈儿的人恐怕更多的是他们自愿地去溺爱自己的孙儿,把孩子推给老人的父母实际上很少吧。
2 回复 晓渡 2010-4-5 21:50
同往锡安:都有责任吧。父亲责任多一些。特别是带领家庭崇拜上,父亲责无旁贷。
接着这篇,我还想继续写到底父亲要管教孩子什么。母亲在孩子的日常管理,知识和日常的行为训练方面,也许要有更多的担当,但父亲主要管教孩子如何做人,在道德、精神和信仰方面。
2 回复 晓渡 2010-4-5 21:59
陈营:圣经是如何讲的不大清楚,“养不教,父之过”是三字经的名言,可见父亲对子女的教育是必须的责任和义务。
现在家庭教育,父母必须有明确的分工。否则,对孩子成长很不利。至于爷爷奶奶对孩子的溺爱,即“隔代亲”的问题,在国内是比较普遍的。这是由老人管孩子的副作用。在海外,有不少家庭专门把老人接来看孩子。我所在的地区,来看孩子的老人都自己组织了自己的俱乐部了。
2 回复 满洲 2010-4-5 22:34
教育孩子是专业工作,老头老太太很难胜任。
2 回复 晓渡 2010-4-5 23:25
wazhh: 养不教父之过啊
谢谢分享!
1 回复 晓渡 2010-4-5 23:26
满洲: 教育孩子是专业工作,老头老太太很难胜任。
赞同!
1 回复 文责自负 2010-4-6 01:11
有道理.
不过,做起来得有些计划,有些智慧,还得有些取舍和忍耐.
咱一般晚上6~7点回家,小朋友们9点上床. 扣去吃饭,洗澡. 真正能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前提是还得少做些家务.
1 回复 TCM 2010-4-6 04:14
有道理.
2 回复 晓渡 2010-4-6 04:35
TCM: 有道理.
谢谢分享!
2 回复 晓渡 2010-4-6 04:37
文责自负: 有道理.
不过,做起来得有些计划,有些智慧,还得有些取舍和忍耐.
咱一般晚上6~7点回家,小朋友们9点上床. 扣去吃饭,洗澡. 真正能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
是啊,我们是得挤时间和孩子在一起。
2 回复 Rockbox 2010-4-6 11:37
文责自负: 有道理.
不过,做起来得有些计划,有些智慧,还得有些取舍和忍耐.
咱一般晚上6~7点回家,小朋友们9点上床. 扣去吃饭,洗澡. 真正能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
我想说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是扣去9点到下午6~7点之间的至少14个小时,而非不到一个小时。我想你太小看你能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了。关键在于一个父亲回家后是把时间花在自己上网聊天、或看电视喝酒、或睡觉休息、亦或把工作带回家占用自己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还是和孩子一起吃饭聊天、教他们洗碗干家务、出去散步锻炼、洗澡嬉闹、在床上玩耍讲故事并哄他们入睡、早上带他们起床锻炼?时间其实并不需要挤只是需要合理安排利用!即使是你再工作的十个小时,你的努力工作、不把工作带回家(公私分明的时间安排)和你在事业上的成就,都是孩子的榜样。不要以为当父亲就是每天花一个两个小时和孩子讲讲道理就可以了。

另外我想提一下,我们的孩子需要的不是管教,而是疏导和引导!这应该和大禹治水的道理一样!

当父亲是一个一辈子的职业和享受!我也是一位父亲,我们共勉吧!
2 回复 文责自负 2010-4-6 23:20
Rockbox: 我想说你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是扣去9点到下午6~7点之间的至少14个小时,而非不到一个小时。我想你太小看你能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了。关键在于一个父亲回家后是把时间
同意同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21: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