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二人转究竟“俗”在哪里?

作者:Hansonding  于 2009-3-8 18:3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8评论

关键词:

      

      

       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对赵本山、小沈阳的表演,提出了“俗”的观点引起了很多人不同的看法,究竟是“雅”还是“俗”成了褒贬不已争论的焦点。

        我想就此谈谈自己的看法,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风俗,而所有这些民族的内涵都有其特殊的表现方式。二人转就是滋生于东北地区的一种艺术表演方式,深受东北地区百姓的喜欢,夸张的形体和幽默的语言,形成了这种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文化艺术,这种“俗”是通俗而不是庸俗,将之拔高似乎强人所难,将其贬低则无法令人信服。

       韩委员对其没有思想内容的观点,从某种程度则无视了千千万万东北百姓的认同价值。我们不能孤立将一种地方的文化和艺术送入“阳春白雪”的天堂,也不可因观念不同而将其打入“下里巴人”的地狱。因为这之间的文化历史、渊源、风俗、形式是无法相提并论。

        南方人不能因为听不懂北方戏曲而认为“燥”,北方人也不能因为听不懂南方戏曲而认为其“俗”,这是一种民族文化,区域文化之间的特色所界定的。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喜怒哀乐而认同或者否定民族文化和区域文化。

        民族文化和区域文化的特点就是“乐”,一种淳朴的“乐”,一种来自与百姓生活的“乐”,一种发自内心的“乐”,这种“乐”极其的俗,但这是一种百姓认可的俗,一种无法遏制的俗,这就是我们文化人经常讲的俗通俗!

       我们可以对任何民族文化,区域文化发表不同的看法,但是千万不能偷换概念,而韩委员的观点无意之中就将东北二人转的艺术观念偷换了,甚至与卓别林画上等号,就更无法百姓接受而不可思议。

        为什么我们一旦动干戈,不是大师就是伟人?难道所有的民族文化和民间艺术,非要找到与这些大师和伟人相似的痕迹才能登台亮相,才能得到认可?难道我们的民族文化和民间艺术,已经脆弱到自己都无法认同和理解?

        无论是赵本山还是小沈阳,都是艺人,都是演员,他们所承受的,所表演的永远是一种思想,一种形式,也是艺术圈百花中的一朵,如果我们只是停留在“一叶障目而不见泰山”的状况,是永远不可能对他们的创作思想和艺术表现,作出公证和恰如其分的评价。

        以上只是我的看法和观点,如有不当之处,还望海涵!

      

      

1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1 回复 janelee719 2009-3-8 22:56
赞同!当今社会,你品你的法国大餐,我吃我的四川小吃,各得其所,没有拿枪逼着你同欣赏,你可以换台找自己喜欢的,但不该逼着别人都去与国际大师拚命。民主啊,还得从我们的大委员身上做起。
2 回复 marnifan 2009-3-8 23:03
咱就一俗人. 快乐就好. 别太累了
3 回复 四合院的闲人 2009-3-8 23:52
带来欢笑难道不好吗?呵呵!
2 回复 路不平 2009-3-9 00:18
爱听东北银讲故事。二人转,挺喜庆的表演。
2 回复 qionghua 2009-3-9 00:38
同意。
3 回复 cinmom 2009-3-9 02:32
俗,就是俗, 但应不应该存在,是两回事.
1 回复 水影儿 2009-3-9 03:57
百家争鸣,有趣~
3 回复 红妹子 2009-3-9 04:48
`俗`是无可争议的。因为它俗的能逗得观众捧腹,能在舞台上把人物的喜怒哀乐深刻地表现出来,这就是它的精华!每年除夕不就盼着赵本山出场吗,没了他们好像就没了欢场。
5 回复 任飞飞 2009-3-9 05:42
与你还真有点不同观点, 请看
http://my.backchina.com/space-261003-do-blog-view-me.html
2 回复 知家鸽 2009-3-10 01:58
萝卜青菜, 各有所爱. 俗也好, 雅也罢. 让观众和市场来评判为好. 怕就怕有人故弄玄虚, 假装高雅. 为自己在炒作一把.
2 回复 ww_719 2009-3-10 02:48
janelee719: 赞同!当今社会,你品你的法国大餐,我吃我的四川小吃,各得其所,没有拿枪逼着你同欣赏,你可以换台找自己喜欢的,但不该逼着别人都去与国际大师拚命。民主啊,
AGREE!
3 回复 sam333 2009-3-10 10:11
知家鸽: 萝卜青菜, 各有所爱. 俗也好, 雅也罢. 让观众和市场来评判为好. 怕就怕有人故弄玄虚, 假装高雅. 为自己在炒作一把.
同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能以个人喜好定雅俗。
3 回复 aaa1976319 2009-3-10 11:51
本山有难了,要缺钱了
2 回复 知家鸽 2009-3-10 13:09
sam333: 同感。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能以个人喜好定雅俗。
还是同感, 谢了
3 回复 trunkzhao 2009-3-11 02:08
其实普通老百姓都很俗。在各种艺术形式里都有相当一部分非常俗的剧目、曲调。比如说各种民歌,酸曲占了很大比重;黄的被禁止,不黄的叫歌颂爱情;还有各剧种:京剧、评剧、黄梅戏、粤剧,都有类似的剧目,都是人民喜闻乐见的,只不过被禁止点灯了,只有州官自己来放火。
3 回复 homepeace 2009-3-11 10:43
再俗也胜过美国的RAP.
2 回复 huhai 2009-3-19 13:32
不雅就是俗,一线之差。只能雅俗共赏吧。
2 回复 tanghan 2009-3-19 13:50
楼上和楼下的各位:您看过二人转吗?我是说不是给领导看的,是给东北农村老少爷们大姑娘小媳妇看的那种.如果您到了那个现场,我向毛主席保证:贝壳村内女性村民100%连一分钟都呆不下去.这种二人转每3分钟必表现淫秽动作每2分钟必提及性器官每一分钟必相互辱骂.坚持看几场真正的二人转,您才知道赵本山真是大师.点石成金立地成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3 12: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